小假期,小思考,小积累,小创造

图片来自网络

1.

端午节3天,我个人很喜欢这种假期安排,不短不长。

我见过假期太长,人们从兴奋到放松,再到最终浑浑噩噩度过将假期浪费。

也见过假期太短,人们都还没喘上气就又被老板的电话给打断所有充电安排,哪怕是几分钟的发呆。

对时间的利用,对生活的安排,一直是让很多人忽略的学问。

它说大,能够大到你对自己生活,人生的理解和规划。

说小能够小到你早中晚的安排,拿什么做你的三餐。

于是,比起又将自己扔入跟周末毫无差别的社交和人脉聚会当中,我想我更乐意在这样的小假期里,梳理那些关于生活中的小思考。

小思考让我专注,它让我像淘米一样将思绪放在自己不大不小的筛子里,然后反复洗涤,留下好的,丢掉坏的。

小思考让我放松,如今的生活,充斥财富、名利、面子、竞争、技术。

当我们被外界绑架的东西实在太多的时候,我们需要想起思考是我们恒久的权利,而抽出时间,享用这个权利会让人感到自由。

小思考让我们找回思考,会让我们有所累积,每天“三省吾身”的良好习惯,会令你同圣贤对话,久而久之让你对自己的智商产生一种安全感。

就算是生活里来了大问题,时常有些小思考的自己,也算有点积累,不至于惊慌,不至于手足无措。


2.

但,有人说,你这个逻辑似乎不太严密。

凭什么你说小思考就一定能够产生小积累?

难道你不觉得很多热衷于思考的人,恰好是一群缺少对日常积累意愿的人吗?

难道你没有发现,那些思考上很厉害的人,往往在生活中缺少接地气的必要生活技能吗?


的确,我们热衷于对未来对生活进行各种各样的小思考。

这不仅来自于我们本身的好奇心。

人们很多时候认为智商是一种更稀缺更宝贵的能力,我们对它的追逐除了好奇之外,也来自于自身的虚荣心。

于是,由于对小思考的过度享受与痴迷,当有一天,我们需要去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地发现

自己缺少好多好多的小积累。

可我们为什么不积累,不做行动准备呢?

因为在人们眼里,小积累的确有必要,但它大多枯燥,重复性强,缺少趣味。

健身的小积累是每日无味的举重和跑步,投资的小积累是每天研究股票和图表,书法的小积累是每天拿笔书写,写作的小积累是规律地思考总结。

日积月累的好处人人都能够理解,但它少了一种情感上的推动。这些琐碎的过程,大多冷冰冰,很少让人真的心驰神往的。

其次,小积累里的成就感太少,它解决不了人们生活的巨大无聊。

在如今这个讯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开始了有了某种“进步”。他们开始不满足即时消息,他们想看好电影,想吃精致美食,想看深度干货。

但与此同时的变化是,人们开始逐渐失去对简单信息,对日常累积的兴趣与耐心,变得对结果充满无限渴望。

他们想要一下子就站上智慧的顶端,美其名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人们不会感兴趣知道你每天看了几页书,跑了几里步,写了多少字。

因为这些和你有多少粉丝,有多少次10W+的傲人结果相比,这些细小的,平庸的过程太无聊。

当人们随随便便关注一个公众号,一个微博,就能够看到比你更专业,更有趣的内容,为何要来陪伴你,参与你那乏味的小积累呢?


3.

在某种程度,小思考和小积累是各自独立的,甚至还有点对立。

在热爱小思考的人眼里,小积累就是那个脑子笨,爱干体力活的人。

因为在他们看来,人不最大化发挥自己的脑力,是件很浪费的事情。

而喜欢小积累的人呢,也跟热爱小思考的人合不来。

因为他们认为每天让自己心安理得的小积累,小成就才是生活的本来意义,而不是整日胡思乱想。

不过,就在我在小思考与小积累的区别中反复思索的时候,我看到一句话:

人的思维无穷无尽,但只有通过实际的练习,你才能拥有具体的累积,才能更完整地在世界上存在,从而找到自己与世界的边界。

而这个过程叫做「创造」。

小思考的优越感容不下小积累的平庸,而小积累的执行与严谨忍不了小思考的轻浮。

但,它们都没能想到,有一种更包容,更大的思维方式,它能够完全地将小思考和小积累囊括在内。

它就是小创造。

小创造,来源于对现实的足够了解,始于积极大胆的思考,由人乐此不疲的行动所推动。

小创造将小思考与小积累连接了起来,给它们加上了具体的方向和意义。

在小创造的世界里,小思考需要脚踏实地的小积累,

小积累也需要清晰富有逻辑的思路支持。

它俩需要携手妥协合作,才能走进小创造的世界,才能真正做到给自己的生活带去有趣的改变。


4.

人们总是喜欢思考,这是我们的天性,也是我们的优点。

但它很容易被琐事打扰,被懒惰侵蚀,导致才华随着时间的流逝消逝到无影无踪。

我们也总爱埋头做事,认为很多问题可以在行动力下迎刃而解。

可专注的局限,却也让我们失去不少,本可以获得的机会,浪费精力与时间。

所以,其实小思考和小积累完全可以相辅相成。

它们像是组成我们基因里的螺旋,伴随我们成长,伴随我们进步。

但这个螺旋的方向和起源,实际上来自我们内心里,基因里的“创造渴望”。

如今的人们,之所以难从思考的兴奋跳跃到埋头积累的枯燥,其原因是他们已经淡忘了那个真正推动我们进步的,来自一个个小创造的热情。

它们忘记了自己从小到大,为了做成什么,为了实现什么的那些个小创造之梦。

我们甚至忽略了那些为世界带来真正变化的,一直都是那些小创造。

小创造能够真正连接一个人漫无边际的小思考,和认真专注的小积累行动力。

无论你是写了一首诗,还是开发了一个软件;是完成了一件工作。

只要你记得你当初做这些事情的意义,而且你知道怎么去完善它们,怎么进行修改,迭代,精进,

只要你不仅有梦想有欲望,你还有具体的行动和奋斗。那么你就获得了小创造精神的加持,

你就不会陷入整日思索,期待,终日无果的郁闷;你就不会陷入疲于奔命,在疲乏和迷茫中失去焦点。

因为当你拥有小创造,你就拥有了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的种种思路。

你就会真正懂得很多事情究竟是怎么来的,会往哪里走,你会发现事情背后的真正规欧律,就是它们没有规律,需要你的参与让它形成规律。

有了小创造,你才会拥有一个更完整的世界观。

与此同时,你也会开始变得很容易享受阶段性成果的种种小思考,小积累的快乐。

你会知道自己的极限,你会真正懂得过程的乐趣和意义。

你会学会给自己的生活保留一些小思考的位置,也会记得给自己的行动,成果做一些小积累的记录和鼓励。

久而久之,你的思路会变得清晰,你的行动会让你的道路跟过去相比简直畅通无阻。

而你的小思考和小积累,也会让你实现一个个闪亮的小创造。


微信公众号:皮卡弟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