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考研』从六级考两次低分飘过到考研英语70分,我是如何着手复习的?

刚刚过去的四六级又让不少小伙伴惊出一身冷汗,原来不考一次还真不知道自己看不懂的单词和句子还有那么多。

好像每个单词都似曾相识,但仅仅用简单的which、what、that、or 串连成句子后便开始晕头转向,一旦句子中单词数量超过30个便已经彻底沉睡在考场上。

很多刚刚开始准备19年考研的小伙伴开始发慌,四六级都如此惨目忍睹,考研英语该怎么办?

没关系,四六级和考研英语并不能完全的划等号,四六级拿不了高分也并不代表考研英语一定不能获得好成绩。

以我自己为例,六级考了两次,第二次也只考了462分刚刚飘过,而考研英语考到了70分,虽然分数并不算太高,但足以支撑我过任何一个学校的英语复试线。

谁说四六级衰就会一路衰到底呢?

要想搞清楚其中的逻辑,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四六级和考研英语到底有何不同。

1. 考试结构和流程不同

首先,最明显的差异就是考研英语初试不考听力(复试考不考听力要看学校的实际情况),而四六级的听力考察占了很大的比重。这对于很多小伙伴而言是一个极好的消息,因为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下,多数人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只会读写不会听说,听力考试成为很多小伙伴最大的困扰。所以,考研英语对于很多读写能力较好的同学绝对是非常有利,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同学四级没过照样考研英语考过60分的原因所在。

☞  其次,两者的考试流程是不同的。四六级英语通常都是写作、听力、阅读每个部分分时间段考试,每考完一部分都必须按相应规定时间交答题卡,考生没有办法选择答题顺序。而考研英语不一样,一张考卷3个小时,完全可以按照自己擅长的顺序开始答题,比如可以考试开始后先趁热打铁用提前背好的英语作文模板写作文,一番奋笔疾书后绝对可以增强自己在考场的自信。

2. 考试深度和内容不同

☞ 首先,从整体上讲四六级考试是水平性测试,是用来衡量你的英语水平到底如何的。而考研英语是选拔性考试,肯定会有优胜劣汰。所以,从整体难度上分析,考研英语考察的深度要更深。

☞ 其次,从词汇内容考察上看,考研英语明显要比四六级考试程度要更深。通常一个单词会有很多层意思,四六级考试只会考察前两层含义,而考研英语则会考察更深层次的含义。比如一个很简单的单词“import” 在四六级考察的含义是“进口”,但在考研英语中便是“意义”。像这类词汇也被我们称为“最熟悉的陌生人”,看似简单却总是暗藏杀机,而且无一例外都是阅读理解的出题点,看不懂单词的意思选项自然也选不对。

☞ 最后,从语法内容的考察上看,四六级的虽然也有超过几个十单词的句子,但也只能称之为长句,算不上难句,更算不上长难句。四六级句子考察语法结构比较简单,通常情况下一种句子只有一种语法结构,而考研英语则不一样,各种从句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这就需要小伙伴能认真练习拆解长难句,多刷真题保持良好的语感。

3. 考试复习程度不同

☞ 从实际情况看, 大家对四六级和考研英语重视程度和复习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假如你是19年考研的学生,从现在开始算起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复习,每天可能平均复习2-3个小时英语,几乎从踏上研途的那一刻开始英语就注定伴你左右。 而四六级呢,多数的小伙伴也只是有时间才去图书馆花一下午刷套题然后就开溜了。付出的努力不一样,自然收获也不同。

以上是关于考研和四六级几点明显的区别,那么作为一名19年考研的小白,又该如何开始考研英语复习呢?

在这里,我们先只谈从现在到18年6月前应该如何打好考研英语复习的基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走好第一步非常重要,也能为进入到暑期强化阶段做充分的准备。

删繁就简,建议就从词汇和真题两方面入手:

1. 词汇

请一定要记忆单词,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你考研英语结束的每一天都要保持单词的熟悉度和敏感度。我常跟别人分享说,背单词就像谈恋爱,不需要多么一下子多么轰轰烈烈,而是更需要细水长流,每天多陪它一点,感情自然会慢慢升温而且更加稳定。无论怎样,请一定记住关于背单词的几个原则:

☞ 坚持一本书。无论你从一开始背诵的是哪位名师或者哪个辅导机构的单词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请坚持用一本书刷到最后,很多小伙伴经常会一本背不动了就开始转换下一本,然后很快就会没新鲜感接着再换,直到最后,书读了不少而单词没记住几个。

☞ 学习词根词缀。就像中文的偏旁部首,英文也有词根词缀。词根是英文最基本的元素,代表单词的基本意思,例如spect可以表示看的意思,inspect、respect、spectator都有看的含义在里面。词缀又可分为前缀和后缀,前缀可以改变单词的词义,例如pre- 、pro-、ex-都可以表示“前”的意思,post-是可以表示“后”的意思。后缀则决定单词的词性,比如- ion、-tion都是常见的名词后缀,放在词根后面表示名词。因此,掌握常见的词根和词缀不仅可以大大提升我们记忆单词的效率,而且可以加深对单词的理解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碎片化记忆。碎片化记忆不一定完全是指让你把吃饭、走路和上厕所的时间都用来背单词,不需要那么夸张,但可以适当的做一些单词卡片放在自习室、宿舍,偶尔瞧上几眼,说不定印象就深了。有些时候,人在轻松、无目的状态下反而记忆效果会更好。当然也可以利用一些手机APP去帮助记忆单词,这也是碎片化的一种方式。

结合真题去背。我们背单词的最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考试,请一定要结合真题,在前期复习的时候我们可以结合早年的英语真题去记忆单词,只有在具体的真题语境下才能让我们对那些“最熟悉的陌生人”理解更加深刻,记忆才能更加牢固。

☞  适当听听音频。很多词汇书都带有音频,建议多听听,知道如何正确发音,也有利于我们后面各种作文模板的记忆和之后的考研复试。

2. 真题

有很多小伙伴可能会有疑问,是从现在开始就要做真题了吗?是也不是。这里的真题指的是早年考研英语真题,例如1997-2007年的真题,再早到94年也可以。这10几年的真题将是你在基础阶段英语复习最有利的武器,通过真题你可以摸清考研英语的大概思路,虽然可能时间比较早,但是整个出题思路方式都还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那么,又该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的真题呢?

☞  建议只做阅读。因为很多题型都发生了变化,而传统阅读基本无任何变化,虽然早期的英语真题阅读部分是5篇文章,每篇4道题(现在是4篇,每篇5个题),这点不会影响我们复习。

☞ 吃透每一篇文章。 前期复习无须太在意做题时间长短,刚开始复习很多同学都会掐表计时,看自己做一篇阅读用多久,其实真的完全没必要。你需要的做的是,认认真真做好每一篇阅读,完成后仔细对照解析认真盘点,感悟一下答案解析的思路是怎样的,和自己有哪些不一样。同时对陌生的词汇、看不懂的句子记录下来,并及时整理成属于自己的笔记。如果有可能,建议大家可以从头到尾把每篇阅读都能自己动手翻译一下。可能前期学习一篇文章你需要一两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但是没关系,坚持下来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进步十分明显。

☞ 及时回顾复习。很多人都能做到每一篇文章整理笔记,但是却很少人去复习自己的笔记。我常说,笔记画成花,不看也白搭。要想有效果,必须要对自己的笔记及时复习,尤其是早上的时候可以多去背一些真题中遇到的长难句和词汇,也培养一下语感和题感。

☞ 专门说说语法。语法是困扰很多小伙伴的难题之一,其实考研英语的语法跟高中语法并无任何明显差异,都是由基本的结构变化而成。而且,对于很多小伙伴担心语法无非就是长难句看不懂,而长难句看不懂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去尝试练习,多去拆解,多去翻译。从目前多数市面上可以看到的长难句书籍也都是从真题阅读中摘句子供大家分析,既然如此,为何不能自己尝试去动手翻译一下呢?

除了词汇和真题,很多人也会去关注一些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之类的英文杂志期刊,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扩充途径,但是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或者英语基础不太好,建议还是先专注于词汇和真题,最重要事情最先做,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从现在到18年6月,还有很长的时间,英语的提升也是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考试虽然有某些技巧,但是前期我们更重要的是积攒实力,才能更好的厚积薄发。

为什么听过很多考研课,却依然考不好英语?

或许,你只差一个行动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