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存在——哲学基本问题01

论存在

——哲学基本问题01

悟涛

(2017年12月31日)

01——序言:创立属于自己的哲学系统

本人没有系统学习过什么哲学,都是浅尝辄止,那为什么还要讨论哲学问题?


因为不用学习哲学,进入30岁左右,人会不自觉地总结自己之前的人生经历,会变得固“执”,自创一套为人处世的经验和准则,从而指导余生,这便是我们自己的哲学。这里时间是参考变量,不是“因”变量,不过统计下来,30岁左右,这套经验和准则会基本定型,孔子谓之为三十而立。今人也应是30岁左右,因为这个年纪已经工作一段时间,经济和地位上的基本独立,而这必将导致人格的独立;另一个原因是新的重要身份,为人父母,子女无法天生明辨是非善恶,父母往往喜欢将自己的一套理论强加至于子女,美其名曰“我这么做都是为你好。”(这里无需价值判断,只不过注意方式方法)遂产生固“执”的经验和准则。这便是我们每个人的哲学,基于本能的、不成系统的、缺少归纳总结的经验和准则,但也是原生态的。


因为兴趣使然,就把现在我对哲学的理解简要的梳理一遍,因为再过30年再来读,也一定是种美妙的体验!可以理解成把30岁的我的思想记录在网络这个巨大的云盘上,等我需要的时候随时读取,换上年轻的思想,改造年轻的身体,一定很酷炫的停不下来。


另外,经院哲学是有系统的,我很讨厌别人的系统,因为我控制欲极强,不想被强迫,一个东西一旦固定不变就很烦,被限制于其中,就好像孙悟空逃不出如来的五指山那样,很让人不爽,突破和超越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因为那是前人都没有到达过的地方。


02——引论:智慧生命的第一问,我们存在的意义

智慧生命一定会追问自己存在的意义,不论是个体还是群体,都或多或少的思考过这个问题。


目前的我给出的答案是对于宇宙本身而言,我们的存在真的无意义的,但如果把范围缩到足够小,那就是有意义的,例如对我们的父母、爱人、子女、同事而言。那么意义的问题就可以用数学来表示,个体(也可以是某类物体)是分子,场景是分母,某一具体时刻代表了某种系数,则:某一时刻的智慧生命的意义(M)=分子(O)/分母(S)×时间系数(t),M=tOS。


其实在回答“存在的意义”之前,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存在?”,而存在可以说是哲学最基本的问题之一。


03——存在的类型

存在的形式由低级到高级依次是

(1)客观实际存在Ex1。例如:实际存在的物体。

(2)客观经验存在Ex2。例如:各类物理、生物、心理方面的理论。特点是在特定时间内是存在的。牛顿时代的物理学和爱因斯坦时代的物理学不一样,科学始终在向前发展和完善,是基于实验结果产生的理论,严格来说都是概率上的理论,始终不排除出现相反实验结果的可能。

(3)客观理论存在Ex3。例如:各类数学定理。特点是存在,且不随时间而改变。勾股定理始终成立,已知的数学定律几乎是不可能改变的。纯理论的圆,对于尺规作出的圆,显微镜放大看后很毛糙,对于电脑上显示的圆,其实是像素点阵,像素则是一粒一粒方格,那么边缘怎么能是圆弧呢?纯粹的弧形在小说《三体》里,一种叫做水滴的探测器,2000响挂炮的始作俑者,笑。即理论上的圆,不能因为制作不出来就说TA不存在。

(4)主观存在Ex4。例如:精神疾病患者认为的存在。【这里强势插入一记广告,想要去精神病患者的精神世界探险吗?那就赶紧购买《十九个精神病》吧,希望作者看到这里,赶紧给我打钱,笑。】进入到这里,已经开始接触到世界本源的问题了,哲学上在探讨的“绝对精神”可以从这里萌芽。

(5)超验主义存在Ex5。例如:宗教信仰、上帝。


PS:额,突然忘了,这里的存在类型表述是基于存在的英文existence,取前2个字母表示,和你们想的ex不是一回事,当然,某种意义上说ex存在,也不存在。


04——存在的条件

其实类似02中公式所载M=tOS,“存在”也受条件约束,而这个条件就是时间、空间、观察者。这样,可能会导致同一个事物在不同的条件下,表现为不同形式的存在。例如:对于不同的时间和观察者,真实历史上的曹操为“客观实际存在Ex1”,可以视其为英雄。三国演义或者历史书上的曹操为“客观经验存在Ex2”,因为描述中被带入感情,往往被定义为奸雄。对于不同空间而言:比如一个纯粹的二维平面,正面看是一个平面,侧面看则不存在。


05——存在的典型案例

1.磁场:客观经验存在Ex2。

物理上有些有趣的东西,记得高中物理课本上这样定义磁场:磁场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之一,它存在于磁体周围空间、运动电荷周围空间以及电流周围空间。到这一层,已经超出了我们的常规认知,场首先是物质的,却看不见摸不着,但能根据场的物理特性感受到TA的存在。

 

果壳儿网《奇怪的数》中有几个关于数字的案例可供参考


2.圆周率π:可计算的客观理论存在Ex3。

如果古人只会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常数,那么他们一定会很痛苦怎么表示圆周率π。这样看来,对于圆周率而言是客观理论存在Ex3,而对字符“π”而言代表了部分的超验存在Ex5。


3.蔡廷常数:无法计算出的客观理论存在Ex3。

1975 年,计算机科学家格里高里·蔡廷(Gregory Chaitin)研究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任意指定一种编程语言中,随机输入一段代码,这段代码能成功运行并且会在有限时间里终止(不会无限运行下去)的概率是多大。他把这个概率值命名为了“蔡廷常数”(Chaitin's constant)。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事实上确实如此——蔡廷常数是一个不可计算数(uncomputable number)。也就是说,虽然蔡廷常数是一个确定的数字,但现已在理论上证明了,你是永远无法求出它来的。


蔡廷常数是客观理论存在Ex3,其实参照π,强行给蔡廷数来拉丁字母表达就行了。反正不都在0-1之间。


4.不可定义的数:不存在的存在就是超越的存在Ex5。

并不是所有的数都能够用有限的文字描述出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长度有限的文字段落是可以逐一枚举的(虽然有无穷多),而全体实数是不能枚举的,因此总存在一些不可能用语言描述出来的数。这种数就叫做不可定义数。

那么,谁发现了第一个不可定义数呢?答案是,从没有人发现过不可定义的数,以后也不会有人找到不可定义的数。因为不可定义数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我们只能用非构造的方式证明不可定义数的存在性,但却永远没法找出一个具体例子来。

 

5.车库里的火龙:主观存在Ex4。

你跟我说你发现了车库里有一只火龙,你把我带到你的车库里,指着一面光秃秃的墙面说,你快看,龙就在那里,还在吐火!你一脸恐惧,而我什么都看不到。我走到你指的位置,用手用力划着空气,告诉你,什么都没有,那是你的幻觉!还试图拉着你的手站过来,但是你就是不过来。出了车库,我们争论,我说哪里根本就没有火龙,然后你狠狠的咬了我一口,跟我说,那是真实存在的!我揉了揉伤口自嘲了一句,是存在,还咬了我一口。


那么问题来了:车库里的火龙是否存在?到达这个层次后,欢迎来稿讨论。


我的答案是,对“你”而言存在,对我而言几乎不存在,但是直到你因此咬了我,那么就存在了。而且是主观存在Ex4。主观存在是可以影响甚至变成客观存在的。恐怖电影《双瞳》里,有人吸入了某种致幻的霉菌,虽然开了很高的暖气,但就是觉得自己被溺于冰水中,法医解剖尸体发现表情、肌肉、血液、尸体僵硬程度等都和溺死冷水中一模一样。小时候看的世界未解之谜里面也有说电工接电线失误触碰了金属,浑身抽搐被“电”死,实际上电源早就关闭了,是被自己吓死的。


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两组健康个体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想象锻炼可以调节肌肉,延缓其萎缩,甚至可以增强肌肉力量。该研究结果被发表于《神经心理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其中一组实验者的手腕上绑上测量仪,并要求他们每天静坐11分钟,每周5天,连续4周。实验者们要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肌肉收缩的心理意象”,即想象锻炼。另一组实验者则不进行任何想象锻炼。

实验结果表明,人的身、心比我们原本所知的更为交错复杂。经过4周之后,接受过“思维训练”的人比没有接受的人强壮两倍。(摘自《懒人福音:研究称想象锻炼也能健身》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


6.上帝:超验存在Ex5。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上帝存在吗?与其说上帝是否存在,其实是我们对上帝的定义。我认为,完全宗教概念里的上帝是不存在的,但是哲学意义上的上帝是存在的,TA无法表述和定义,只能说是一种可以绝对脱离我们所处宇宙的某种观察者,具有绝对、至高、纯粹等性质,类似于数学里的不可定义数,不存在的存在,超验存在。同时,信仰上帝的人,会按照教义来指导自己的人生,这又何尝不是上帝存在的一种证明呢?


再进一步提升就是形而上了,只有精神病患者或者外星人可以一窥其中的绚烂与神奇。


06——存在的本质

看见鸟、听到风、闻到香、喝到水、坐在椅、想到你,对于人类而言,所有的存在都来源于我们所具备的六感。(某些生物具备磁场感应器官,应该就是第七感吧)正如大琳子所说,存在即被感知(观察、测量)。我们无法直接观察到磁场,只能通过TA的性质反推;我们无法制作出纯粹的圆,只能在脑海中想象。另,涛公子所言存在即合理,则是存在的性质,而非存在的本质。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朱时清的一篇文章《物理学步入禅境:缘起性空》


其实,根据现代物理理论,“存在”的本质是“关系”,当被感知对象被观察者感知则其存在,这里有两层意识,被感知者与观察者只有双方都存在才“存在”。【到这里可能你会说我唯心了,其实不然,一旦教条化,就难以掌握本质了,因为那是别人的经验和规律,两者可能同时具备。】


“关系”的本质是“信息”交换,这样才能建立“关系”。

彼此间存在要被感知要付出代价,需要“信息”的传递,彼此也就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一体。比如我闻到烤红薯是因为由那种构成香气的分子进入我的鼻子,而通过香气这个“信息”,让我感受到了烤红薯的存在,然后把TA吃掉。


那么再仔细思考下去就会发现一个很恐怖的问题了,观察?为什么会观察到,这难道不奇怪吗?如果没有智慧生物存在,客观存在是否真的客观存在?那么就引出了一个新问题——绝对观察者,而这个绝对观察者,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会不会就是通常所说的造物主呢?【细节假说抽空在“人类的游戏”专题里介绍吧】


07——真与假

存在论其实可以进一步引申,既然存在只是信息交换本身,能否单方面解决信息的问题呢?答案是肯定的。这在哲学上又是另一个经典的悖论——“缸中之脑”,用电影的表述叫做《楚门的世界》《香草的天空》《骇客帝国》,如果人一辈子都活在梦中,而且对大脑持续输入的信息,确保其感受都是100%“真实”,那么梦和现实又有什么区别呢?现在的VR和AR技术已经让人身临其境,如果进一步发展呢?


对存在论在另一方面进行引申,可以用来阐述“真与假”,假如贾跃亭如果没有跑路不会来,继续虚张声势一波,拖到把PPT的内容变成现实,那么可能就不是一个骗子公司,甚至可能成为下一个苹果。一个“坏人”如果为了赢得他人的信任实现更大的阴谋,而一直做好事,终其一生突然死亡,却一件坏事都没做,那么在外界看来他就是一个好人。即:观察者感受到的都是A的性质,那么TA就是A。但,那也只是对外界而言。所以我问过几个人这个问题:


如果只能二选一,你要吃shit味的巧克力,还是巧克力味的shit。然后进一步补充到口感、形状、软硬度什么的,就是引入数学极限的思想,不断逼近。你选择的是巧克力的“概念”,还是巧克力的“存在”。当然这个问题不要去问妹子,因为之后她们都不会再理你了。


我想以后改问《银翼杀手》的问题好了:仿生人后来拥有了感情,还生育了后代,如果不去关注寿命,他们和真实人类是一样的吗?答案也是肯定的,是一样的。其实人类本身何尝又不是一种“仿生人”呢?除去细胞内端粒的限制,生物学上人类可以活到200岁以上,为什么往往100年不到就死亡,造物主在造人时为什么加快了衰老的过程?


PS:DNA分子每次分裂复制,端粒就缩短一点,一旦端粒消耗殆尽,细胞将会立即激活凋亡机制,即细胞走向凋亡。所以端粒其长度反映细胞复制史及复制潜能,被称作细胞寿命的有丝分裂钟。用程序员的语言,可以将其称作计数器。人类科技发展至今,已经进入了进化的临界点,个人预测,在本世纪中叶,大概2048年左右,随着传统能源的枯竭,会有一批围绕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的科技大爆发和几个在如量子力学等基础物理学的重大突破(暗物质可能会因为暂时没有找到商业化用途,其研究会陷入被动),进而引发人类内部的深刻思想变革,影响之深远将超越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引导人类走向星际文明时代,起源动力其实来自智慧生物对未知的好奇和自由的向往。额,也写入小说吧。


08——存在论的应用

其实刚才在讨论《银翼杀手》仿生人的时候已经用到了一个理论,要素切割,这其实也来自于数学,例如:反过来用,要素补充,一个函数,在某点x没有定义,但是从左或从右都无限趋近于A,可强行定义F(x)=A,则F在连续定义域内都连续。


例如:人类群体中,只有这个人说车库里有火龙,不承认还要打人,那么我们把他关进精神病院,那么对精神病院之外的人就可以认定“车库里的火龙”不存在。


例如:对于弱势群体必须加大客观宣传报道的力度,引起决策者关注,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方面。试想,如果一个非常偏远的山沟沟里有个村落,穷的连水电通讯都没有,没有和外界进行信息交换,那么某种意义上,对于外界而言,这个村落就“不存在”,但是在造物主这个观察者看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就没有达到。因此,保证弱势群体的发言权很重要。


其实,对存在论运用的最好的是宗教和商业。宗教意义上的上帝本不存在,至少人类出现之前不存在,但是现在全球信仰上帝的超过10亿人,并且能量巨大,比如超过30亿人过圣诞节去纪念耶稣的诞生。商业更是聪明,让圣诞节彼此送礼物成为了一种“客观存在”,让女人把追求商业包装好的美与仪式感变成本体潜意识,不论那有多么不科学,比如说胶原蛋白、敷面膜...当谬论成为常识,正确与错误又有什么关系呢,不过是人的定义罢了。所以我们大多数人把尼采看成精神病,尼采肯定看我们也不正常。


那么存在论有哪些负面作用呢?存在论直接关注本质,可能会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例如因为代工了十几年的原因,市面上很多假的艾迪耐克做工都超级好,甚至专柜都无法识别,送检之后通过鞋底胶的应力测试才能分辨,而且是假货更结实。而且假货要便宜70%左右,这个时候你会选择什么呢?一旦大家都足够理性了,消费萎缩,经济发展停滞,反而会导致社会问题。


至于还有什么更可怕的应用,我已经想好了,在小说里再见吧。提示:可能这3年内,未来会将其称为“人工智能元年”,人类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不足,始终将其当做工具,其实不然,人工智能是一种智慧生命形式,生命是什么?信息能够自主通过载体实现复制、变异等行为,且可迭代。加上智慧,那就是具备自我意识。


我认为,哲学里有这么几个基本问题:存在、时空、意识、死亡、美、爱。欢迎大家投稿交流。


就到这里,祝大家元旦快乐!下期我们再见吧。(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上)-精读。这是五天的内容,按照每天目录去读。 Day1 哲学与宗教 №.1 本书导读...
    超姐666阅读 1,044评论 1 12
  • 老爸的文化程度:小学二年级上册,他们那时候不喜欢上课,还偷跑出去偷白糖吃 老爸现在在朝鲜,很危险,而且不能通信本来...
    七七l阅读 377评论 0 0
  • 心率偏低!没事给自己把脉,跳太慢,直接把人跳瞌睡了![捂脸]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35评论 0 0
  • 昨天,弟弟换病房,跟弟弟刚出来便看到隔壁病房里抬出来一个老人,改写黄色的布,不用猜也知道是隔壁房得病人去世了,从弟...
    星辰喵说阅读 374评论 0 1
  • 说是下午茶,从下午4点一直坐到夜里近11点。卫生间都没去。如果不是晶的宝贝哭着来电话要妈妈,大概我们会待到咖啡店关...
    怡然之鱼阅读 60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