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碗莲子粥的时候一一2019年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山水之间

秀气的红灯笼串在半空

在雾中  黛青色的山水

倒影不出历史的沉重

邂逅一株兰草

我决心把她带给爱的人

在曾经的硝烟处

我羞愧我只是想到人间最温暖的

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

浪淘沙

峡江小寒风

车行舟动

深情吟诵与谁同?

记得天高斜淡云

林林种种

石牌晨雾浓

悠航无踪

吉他弦流愁千重

偏伴夜深诗人语

弹与征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天

我不讨厌雨天

但讨厌曝光无力的阴天

正月初一,正月初七,正月十八

我认真的记下正月以来太阳晒出的照片

地球流浪后,宇宙也脱轨了

都往后退化一阵子吧

我仿佛将要虚度春天

自由和山顶上的冰凌相似

靠一点点寒凉的海拨

渐行渐素

湖中的冰像细细的白霜糖

落在大的咖啡杯里

世界总有一部分是对温度不感兴趣的

而另一部分会油腻

最后就

混淆成一片

茫茫大地

2019.2.17-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深人静

香味是泡在杯中的栀子花给的

它把湿热的夏天开淡了开宁静了

深度的花香深度的饥渴

嘿,蛙声歇了些许

夜深人静的时候

我和自己这样打了个招呼

电风扇的微风

把回声吹回来

就像一个巨大的春天

炽烈的回旋

带着一句诗行的夜

泡开了白色的栀子花瓣

2019.6.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袋苹果桃

它们白里透红,红里透白

苹果桃是穿红布衫的大妈摆在街边的

我蹲下身子去看桃

大妈说苹果桃可以放

就挑十五个吧,

一天一个

我计划从最成熟的桃开始吃

吃到月圆之夜

第一个桃是硬的 舌尖抵制的硬

我耐着性子放回桃

等它们成熟  等它们柔软

我等来的是它们慢慢发霉变烂

腐烂一个丢一个

今夜去看,剩下最后一个自然成熟的

想着它异于同伙的坚持

我虔诚的撕开它的红色外衣

接近一种原罪的裸露

天干物燥

我在密色的果肉上留下一道又一道的咬痕

月亮追上高楼去涂抹

那些虫声

抵达了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中有感


相对于永远,半年是短的

而相对于三天

182.5天够长

突然发现

好友的微信

设置为三天可见

而他的威信不因这个减少

在雨量充沛气压偏低的四月

发现这一季的春天

植物开始最大限度的茂密

几乎是所有的地域

乐平里的包白菜是一团团绿色的火焰

2019年元月移栽进云集路的月季花

一队队站在那儿

开得硕大无比

家养的栀子花每天以绽放十朵的速度

追赶着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我长久的呆在这样的四月中

试图让自己热烈的哑然失笑一次

试图让思想的雷电劈一道极光

想像着满头的发丝集结成智慧的网

终究是

有一点

松散的不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红的李子

那些绿成春草色的李子

我冷藏在冰箱

今早发现

它们在恒温为4C的环境中变红了

藏是藏不住的

如果 那些李子怀上了花青素的爱意

我的难题反而是

它们红也红不到炽烈去

啃食着红色的果肉

我开始喜欢夏天

喜欢夏天蕴育的光线和温度

我喜欢拍一张曝光过度的照片

记录泛白的不敢进化的人群

我变得像神仙

摘一些白云

又摘掉星星

我施了不少暴雨泼向人间

夏天是多么火热

多么切合内心

我是变红的李子

我爱上的是

冷热空气强对流中的某一个停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题

我看不见天空的眼

它替我看着你

这位老天爷

录了一段模糊的视频

你在高楼的那个房子里

喂养

两条绿颜色的鱼

小兰草

有一尾叶子无缘由的变黄

你若有所思的瞄了一眼

我接住了那眼中的爱怜

      2019.8.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处暑写诗

是因为热爱了吗

夏天越来越火热

很多年来不敢说出心里话

因为哪怕只是一些不真实的愿望

老天爷也满足了我

比如回家时的那次暴风雨

更多的时候是巧合

我这敏感的心

总认为

是我的原因

我不想活得太甜蜜。拒绝顺从

手机是唯一的避难所

在网络世界恢复精力

主动迷失自己

温柔的向未知世界投降

忘记确信的已知生活

神秘数不胜数的

创造力

活得深刻

一个数字的瓦尔登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桂花开了

桂花开了

比我心里的期待晚了二十一天

身体重了二十一克

我发誓我知道

桂花的香味重二十一克

它在生命的最末端颤动

我被二十一克的香押带到花树下

镜头无能为力

鼻子成了最能干的器材

大口的呼一吸 

一呼一吸中

我尝到了秋天的分明

说不上纯洁  但很干净

如我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雨的秋天

整个秋天我都在等待

等待一双高跟鞋

等待一刀秋雨

等待一件贴身的旗袍

等待一碗百合粥

等待一盏桂花酿

我等来一杯香浓咖啡

等来一段内心的河流

等来一场意外的成功

等来夜与夜交界处的寒露

我不敢顽固的追问秋天的雨迅

缓缓病变的是我

我太急于探索那些厚重的沉默

有些人己经进入梦乡

我也在赶往梦乡的路上

错开人流的梦乡遥远又通畅

适宜带上刚刚修复的灰蓝

PS过的雨露

和一扎一扎的幻想

2019.10.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一碗莲子粥的时候

吃一碗莲子粥的时候我读了十首情诗

卖莲子粥的老阿姨用了七种配料

诗人的诗中有两个人

100摄氏度的水虚张声势的从龙头滚入塑料碗中

阿姨轻轻搅拌后

我一勺一勺的送入胃中

“我想过你”

“我巴巴的爱你”

“我有平整的床垫”

“更多的时候我是我自己”

我随手把这些诗句搅进了莲子粥

听说

莲子粥清火

2019.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声

“在吗”

“在”

秒回的信息

吓了一跳,是习惯了你不在。

稍不留神,一个回车键

青青的

文字串进了你的信息里

我像闯了祸的小学生

忐忑

低着头的样子你看不见

你当然也看不见我疼痛的样子

我被去年的今天

一个会场的烟灰

重新烫伤

如果是因为桂花香想到你

是可以原谅的

因为我不再会责备自己

虚度了这长长的泛着迷跌香的秋天

  2019.1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雪

节气

一向是趋势

就像立春时节江河仍结着寒冰

小雪是很好听的名字

它是冬姑娘闪烁的眼睛

也许会飘落于十二月

也许会是来年

谁又会在意节气呢

人间有数不清的声音

猪肉价高高在上

房价平平的

商场渐渐冷清

有广场的地方就开着广场舞大妈

而手机里的信息

多是快递在到达

冬天是虚掩的门

满地的红叶是小雪的情敌

从爱情转向哲学

是一次深而又深的调频

我总是乐观着世界

猪肉涨价总是有好处的

比如少吃可以减高脂

况且

还可借着虚构的小雪

祝福你

尽管我总会觉得祝福多余

可我就着小雪想了想世界和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担心

冬至后天气总是响晴

我开始担心 

担心不再担心为谁的寒冷去动心

担心失去晚来天欲雪的意境

担心男人想不起煮红泥小火炉的茶饮

担心腊梅迅速绽放迅速凋零

担心冬眠的小考拉突然苏醒

其实我最担心

担心清凉的阳光不是冬天的真心

我还会担心

迎娶不了浓稠的寒冷

春天永远不会降临

担心如他们所说

地球变暖是上苍在惩罚人类的精明

2019.12.2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词(小调)榜 第一 蝶戀花•戲作•論己之詞 / 王少軒(流觞诗刊) 自遣新詞多少事。縷縷愁煙,依舊無終始。數筆難拋...
    张成昱阅读 528评论 2 16
  • 豆子的鱼和花 豆子养了许多花,花长得很大,盆里拥挤不堪。我说挖出来扔掉一些吧!豆子果真挖了,但没有扔,而是把一...
    m大兵阅读 808评论 6 18
  • 2019-2020 ​文:Recycler 96/443.1640 简版:2019很堕落,2020要任性。(以后不...
    Recycler阅读 244评论 0 0
  • 标题就……哎,要不要这么丧…… 01谢谢老母亲 年底了,又开始破罐子破摔了。上个月即2019年11月还意气风发,还...
    闪闪发光的Lucky阅读 181评论 4 1
  • 黑暗的三个人,B、A、T互相说着在人间看到的惨状,竟然比炼狱里更胆战心惊。 他们感慨着,各自坐在椅子上,迎着暮阳,...
    A喵咪cardle薄荷糖喵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