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

          吕敏

        前几天,学校“教师学习交流QQ群”里,关于“给学生教什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各抒己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看着大家的讨论,我也想到了自己的教学,今天,我来给大家讲一节我的“特殊教育课”。

       预备铃声响起时,我拿上哨子往操场走去。远远看见学生队列稀稀拉拉,说笑打闹的,待我走到队前,体委欲向我汇报人数,被我叫停了。三三两两的学生陆续向队伍走来,我让他们站在了队伍前面。从开学初,我就强调过,预备铃响起时,开始做好上课准备,需要在操场上课时,更应该确保正式铃声响起时,在操场整齐列队等候上课。于是,我要求迟到学生一一解释迟到原因,下面是学生与我的对话:

       “甲,你为什么迟到?”

        “老师让我帮忙查作业!”

         “老师没让你上课还继续查吧?”

         “没有!”

        “那你可以跟老师说,马上要上课了,我下课再来帮忙啊!”

         “…………”

         “乙,你的原因是什么?”

       “我同桌办学生证去了,我陪他!”

       “为什么要陪他?怕他迷路?”

        “我不去,他非得拉着我去!”

        “你们几个呢?为什么迟到?”

          “上厕所!”

          “打扫卫生!”

        问完之后,有那么一会我不知道说什么了,好像他们每个人都不是故意迟到的,他们都有不得已的苦衷。大致总结一下原因:第一,他们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上厕所也好,打扫卫生也好,办学生证也好,你大概估算一下时间,来得及就做,来不及了下节课再做,或者你为什么不提前安排好要做的事情,给自己预留充足的时间呢?第二,他们不会合理拒绝别人:甲同学帮助老师本是好事,却因迟到被批评,他完全可以跟老师说,马上上课了,我先去给体育老师请个假再来或者我下课了再来行不行?我想任何一个老师都不会拒绝你的请求吧?可就是这么一句再正常、再合理不过的一句话,学生不敢说;乙同学被人强拉去作陪,就更委屈了,那你为什么不大胆的说出来你的想法?“马上要上课了,办学生证来不及了,要去你去,我怕迟到挨批评!”这在我们看来很自然很简单的一句话,学生却碍于情面说不出口。

       由此,我想到了由真实事例改编的韩国电影《素媛》,天真可爱的一年级小女孩素媛,雨天早晨上学的路上,为一位陌生的“奇怪大叔”引路,而遭到大叔的侵害,导致终身残疾。其实她当时已经觉得这个人很奇怪,并且身上有酒味,可还是经不住大叔的一再请求,犹豫着走向了废弃工厂、人迹罕至的小路,继而遭到了变态大叔的侵害。影片看得让人揪心,孩子总是心地善良,对任何人都无条件的信任,最终受到伤害,终生无法像正常人那样生活。说到这里,有学生开始议论了,觉得我说的太夸张了,那就再说说我们身边的事例吧!有报道称,某学生因家境富裕,零花钱较多,因此被高年级甚至校外闲散人员盯上,屡屡被敲诈勒索,就因为他一味的忍气吞声、妥协退让,才让勒索他的人肆无忌惮,得寸进尺。如果从第一次被敲诈勒索时,就严词拒绝或想办法寻求家长、老师、甚至警察的帮助,事情可能很快就解决了。再比如,近年来一直被热议的“猥亵、侵害案例”,如果第一次受害者敢于拒绝并大胆的说出来,那些心理变态者可能也会有所忌惮吧!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教会学生,学会拒绝,学会保护自己!拒绝别人,并不代表你不善良、你不听话,拒绝是我们必须学会的一项“本领”,是我们每个人合理更合法的一项权利!看着学生们逐渐严肃、若有所思的神情,我知道他们都听进心里去了,我也希望他们能在实际生活当中,去学会运用这项“本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3月26日凌晨7点半,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研三学生陶崇园从宿舍楼顶一跃而下...
    燕子_1422阅读 986评论 1 8
  • 1. 从小,爸妈,老师就教育我们: “多交一些朋友,不要去和身边的人树立敌人,你不知道那个朋友在什么时候可以帮到你...
    白衣骏阅读 475评论 0 0
  • 深夜,儿子半睡半醒之间突然哭喊了几声,我知道,就算是在梦中,此刻,他还在为白天的事情而哭泣,这也许就是日有所思夜有...
    馨眼看世界阅读 258评论 0 0
  • 感赏锦明老师和淑海老师的指导使慌张的我得到平静,感赏老公在身边支撑着我,帮我缓解焦虑,感赏通过学习,自责的我得到舒...
    晴空每一天_649d阅读 140评论 0 0
  • 【心灵自由写作群】第十九期第九篇作业 合上书,躺在地板上,任由身体伸出垫被之外,长发散落在地板上。不经意间...
    归来心蓝阅读 25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