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已过半

2019年新年的第二天,晃晃悠悠坐了一天的大巴车,吭哧吭哧大包小包,我从达市搬家到了多多马,新一年,新的起点,异国生活仿佛打开另一扇门,一切都是崭新的!

多多马的家安在一个大院子里,一共6户,绿荫环绕,鸟叫蝉鸣,安全和谐。我们住在四号房,五号六号是两户印度邻居。刚来就体验了周六晚上的院里聚餐,各家都做点儿饭菜兑在一起,互相品尝不同的味道。吃吃喝喝,一起坐在秋千椅子上聊天,分享各自的idea。同时也了解到关于印度的一些文化,例如素食,例如女性的地位,例如莫名的民族自信等等。总之每个周六是聊到很晚的日子。2月份的时候Amit 从远方带回两只小土狗,成了院子里看家护院的战士。这两个战士是吃大锅饭长大的。两只狗会在院子里追逐、跳脱、撕扯,给我们的大院增添了不少活力。

每个人看见狗狗都会逗留几步,调戏一下,狗狗从来不挑食,不管盘子里放的什么,都会舔得干干净净。不久后,1号房搬来了一位荷兰人,他对狗青睐有加,还训练狗狗坐下、握手,听着似乎还不错,但除了体型日渐“硕大”,智商并没有什么提升,依旧傻狗两只,却依然是我们每日逗趣来源之一。再后来,3号房来了中国邻居,2号房搬来了尼日利亚人。6户人家住满,堪称一个小“联合国”啦。

我的印度邻居

第四届坦桑尼亚中文歌曲大赛,我带的学生初赛就落选了,大概学生们竞争力太强了,学生们对中文歌曲特别感冒,随便给个节奏都能嗨起来,各个儿唱得都不错,没有带学生进入决赛,于是我当起了比赛的礼仪接待,也算变相宣传了我们的旗袍文化了吧?圆满落幕,学生们都喊着要参加下一届的唱歌比赛,那这一整年可得好好练习。

中文歌曲大赛

很快,我们的中国年到来,也意味着真正的2019钟声叩响。孔院准备了庆祝新年的活动。首先给学生开了一个小讲座,讲述春节的由来、习俗、意义,然后开了不同的文化活动角,有包饺子活动、中国结编法、舞龙舞狮体验、茶艺学习、太极拳演练等,好不热闹!最后是文艺汇演。作为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向外国人传递出我们节日的传统、文化、习俗,积极的精神,是我们汉语传播者的使命,也是责无旁贷之事。

除夕之夜,多多马城市的华人因为春节而相聚团圆,一起祝贺新年。我们吃了很多好吃的菜,鸡鸭鱼肉蟹,饺子当然不可或缺,那是节日的符号,那是家的味道,在国外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孤单。

中国年活动

户外烧烤。在明媚的天气里,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湖畔烧烤,不能更惬意了。一大早开始准备,从切肉腌肉串肉,到支火烧烤撒料,全程高能参与。羊肉是早上现杀的,特别新鲜,还从物资有限的多多马买到了鸡翅香肠和棉花糖,棉花糖烤起来超好吃,软糯,甚至像冰淇淋的味道。几轮烧烤后赶上渔民捕获归来,买了一些新鲜的小虾,无比鲜美。这个时候吃饱了最适宜去湖边走两圈,吹吹风,看看周围的风景,很快就会和风景融为一体。

湖边烧烤从中午持续到黄昏,趁着落日前踏上归程。红博洛湖在夕阳的余晖下变得格外温柔,让人沉醉其中。这个集欣赏美景、放松心情、与大自然接触又能享受美食、共同举杯、与朋友相聚,于一体的户外活动,让人流连忘返。

BBQ

经过调岗,我和永芳、双双很有缘份的住在了一起。深夜写文,回忆最多的便是我们三个在一起的剪影,感叹缘分的奇妙,万分舍不得我们一起经营的小家。仿佛还是刚到多多马,我们一起摸索着过起我们的小日子:三个新手司机学开车,一个人开车,另外两个人一边帮忙看着路和车,一边会鼓励着开车的人说哇塞真棒!开得真好,继续加油,于是每个人开车都越来越娴熟;三个人一起买菜做饭,不论是谁做的什么饭菜,每个人的第一口都会说好吃好吃,确实也很好吃(哈哈);想养猫的时候我们便养了,想出去改善伙食的时候随时出发,想招待朋友的时候,就一起做丰盛佳肴款待,想唱歌的时候就一起唱,想喝酒的时候就一起喝,想聊天的时候就一起互相倾诉。

我们一直都是在给彼此鼓励、赞美、支持,融入着对方的生活,甚至渐渐地,别人问问题会同时反应:啊?对方的梗很容易接到,连笑点都会同时产生。想记录更多细节,关于我们仨这个小家、关于我们仨的小故事,却发现,脑海里过滤出特别多事情,倒是不知道该去记载哪些了。6个月的朝夕相处,让我们仨变成了一个整体,别人想起其中一个,就能想到另外两个(听起来怪像连体婴的),同时我们也有了属于彼此的默契。

我们仨

中国邻居搬来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 遇见他们是我在多多马最幸运的事情之一。3号房子本来住着大梁哥、Helen姐和陈漠哥,因为海伦姐的丈夫在美国,而她需要待够半年才能拿到绿卡,4月份的时候便回美国补时间去了。她帅气决断,实际又很小女人,讲究精致格调的生活,而且每天坚持运动,这让我喜欢又向往。姐姐去美国后,就是大梁哥和陈漠哥在家了,我们住对门,时常就过去他们家串门去。陈漠哥特别像邓超,大梁哥特别像杨利伟,共同的特质都是顾家爱家的优秀人才,行动力远大于口头承诺,也很有自己的性格。要说不同点,大梁哥是很认真的人,陈漠哥则佛系一点儿。大梁哥很爱茶,也很爱招呼人喝茶,他大概是我喝茶的入门师傅,教我们仨识茶、品茶,什么样的茶需要多少度的水,早上绿茶晚上红茶等等,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喜欢上喝茶的乐趣。要从大梁哥的茶里挑选,大梁哥说他比较喜欢金俊眉(当然他那一冰箱的茶全都喜欢),双双说觉得铁观音的味道很香,我当前最喜欢的是安吉白茶,安利给看到这里的盆友们。

我们一起唠嗑,跟着他们学了不少过来人传授的道理;我们会一起玩儿斗地主,采取计分制,输了会有运动惩罚,跟着他们提高了不少斗地主的智力。最近陈漠哥回国,我、双双和大梁哥“斗”得比较频繁,结果大梁哥碾压我们,当然了,我和双双深蹲做得也比较多…;还整了一台点歌机,时不时把家里变成KTV包房,释放一下自我。最主要的……还是去他们家蹭饭。什么麻辣香锅、羊汤、红焖羊肉、孜然羊肉、大盘鸡、卤牛肉、红烧牛肉,什么热干面、拉面、米粉、凉皮、面筋、炒面,什么肉夹馍、水煎包、蒸包、饺子等,每天三顿不重样,吃得我白白又胖胖,肯定不告诉你们,晚餐我们仨去hut of wine and cheese吃烤肉,烤肉吃完不尽兴又点了披萨。我知道我知道,6月初在朋友圈立了减肥的Flag,我承认承认Flag成功摔倒,且,树不起来。

遇上好的邻居、相处舒适的人,你会享受相处的时光,学习他们的闪光点,多听一听过来人的一些生活经验。会胖,嗯…大概是意料之外的附加价值。

两户人家合并了

汉语桥比赛选拔,坦桑尼亚中学生决赛区,前两名会代表坦桑尼亚国家去中国参加全世界的中学生汉语桥大赛。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答题、中文演讲、才艺展示。携手汉语,筑梦未来,每位参赛者在演讲中都讲述了自己与学习汉语的渊源,并坚定认为学好汉语一定可以筑梦未来,这个时候大概就是我们最骄傲的时刻,而我也非常相信学生们学好汉语一定能给未来增砖添瓦。我和小芳芳则准备了助兴表演,向我们的学生展示了活力四射的老师,大概不同于上课时候的严肃认真,学生们在舞台下面拼命呐喊和鼓掌,一次很珍贵的经历。

坦桑尼亚中学生汉语桥决赛

小动物养起来真不是想象中那样。3月份的时候我们收养了两只小猫。猫比狗娇气,两只猫来我们家以后就一直小心养着,他们的猫砂是院子里的土,要经常换土,猫咪在屋里各种造作还得跟在后面收拾。院子里印度邻居给狗打疫苗后我们也赶紧找医生给猫打了两针,打得哪种疫苗都不知道。发现猫身上有了虫子(原先以为是跳蚤,后来发现是当地的一种小虫),询问一番才知道都属正常,后来请医生又给它们打了驱虫的疫苗。尽管猫很造作,我们依然很爱它们。默认公猫大黄是哥哥,母猫花花是妹妹。哥哥妹妹感情好得不得了。如果哥哥在屋里妹妹在外头,哥哥会一直发出凄惨的叫声,直到把妹妹放进来它才安生,看见彼此就赶紧互相亲亲、舔毛,相爱极了;两只猫看见我们会远远跳跃着追过来,在我们身边来回蹭,表示亲昵;看见任何东西都好奇,忍不住探寻,跟一个小纸团疙瘩都能玩上许久;饿了会趴在门口或者在你身边喵喵叫个不停;猫咪会用枕着大腿、四仰八叉等各种意想不到的姿势睡着,还会对着太阳眯着眼睛享受沐浴。大黄猫走起路来后面两条腿还是“内八字”,每次看见我都不由捧腹。就在刚刚,大黄抓破了双双的手,紧接着也抓破了我的大拇指(不是故意的),可是却对它们恨不起来,反而操心着明儿该给它们剪指甲了。

它们黏人的特性、搞怪的表情,搞笑的睡姿,随时都有的好奇心,爱干净的天性,都让人觉得非常可爱!

养了这两小只以后,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陪伴,而且多了很多欢乐气氛,更更感受到了一种信任和依赖。我甚至对猫的世界也挺好奇的,一种生命,一种活法。

爱宠

我们这一群,陆陆续续,都在告别,有的已经回国。不管距离多远,我们都是瀚宇之花,都在认真绽放。

你我为了同一个梦想,携手并肩远走他乡。你我短暂相聚久别离,未来总有一天会发现我们为自己而骄傲,未来总有一天会见证到中国梦的闪耀,跨越千山万水的追寻,心中依然充满着力量。就在世界某一个角落有你和我认真的在绽放,瀚宇之花盛开的地方。

我们这一群

若拨回时间的指针,重新回到第一天来多多马的日子,我和双双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从大巴车上下来,有些迷茫地张望着开着车来接我们的杨梦思。那个时候我一定期望着让时间过得再慢一些。半年时光真快啊,多么感恩在多多马遇见的你们,装点我二十五六岁的青春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