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什么通过这样复杂的手段来控制蚂蚁金服?


马云于马来西亚出席活动时指出,未来12至18个月都不考虑蚂蚁金服上市计划,亦未有上市地点偏好。

因包容性融资及金融科技仍有很大机会,蚂蚁金服一年半或更短时间内并无上市打算,将专注于捕捉金融科技重大机遇,两年后或可考虑上市,但尚未选择上市地点是在中国内地、香港或美国。

11月2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第二财季阿里巴巴营收达55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创IPO以来最高增速,超过预期的520.5亿元人民币。亲爱的观众朋友,很高兴你能看到这篇文章,我是互联网创业教练,以前打过工做过淘宝,虽然有个稳定不错的收入,但是我一直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因为我永远都忘不了一句话:“当你没有钱,没有本事,连你最亲的人都不一定瞧得起你。”朋友你如果也和我一样心怀梦想,渴望成功,那么恭喜你今天有幸来了解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好多的网民在短短的第一个月就月收入过万,做了一年收入至少六位数以上,时间越长收入越高,我愿意手把手的教你如何利用互联网一部手机在家创业,不用东奔西跑,你有可能不会相信,我已经带领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如果你也渴望成功,请第一时间记下我的联系方式,我的我的扣扣或微信壹捌叁捌贰肆玖玖玖肆,了解不会损失什么,拒绝了解可能会错失良机,谢谢

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人民币464.62亿元,同比增长63%。电商业务营收的大幅上涨,也让为平台交易提供第三方支付功能的“支付宝”受益。

而作为支付宝母公司的蚂蚁金服,也的确是“不差钱”。

此前,蚂蚁金服多次被传出要上市的消息。但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Douglas Feagin于近日回应称:“(IPO)并无必要,至少不是优先要做的事”。

2015年7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完成A轮近18.5亿美元(约1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都进行了投资。

仅仅十个月后,蚂蚁金服再宣布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额超过45亿美元(约292亿元人民币)。市场对其估值也由A轮融资后的近450亿美元升至600亿美元。

2016年9月,里昂证券电信和互联网研究主管梁向奕(Elinor Leung)预计,蚂蚁金服的整体估值达到750亿美元。

而这一估值已经超过了如今全球第一“独角兽”——Uber,后者估值为700亿美元。有分析认为,一旦上市,蚂蚁金服有望超越当下市值约830亿的百度,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它也将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集团。

但是,金融领域巨头之间的竞争,往往是生态系统的竞争,很难仅凭一种核心服务支撑起一个巨头的地位。

一位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人就曾表示,蚂蚁金服要支撑起这750亿美元的估值,仅仅有支付工具还不够,还需要通过自建、投资收购、合作等方式来拓展各类金融业务。

蚂蚁金服也很早就认清了这一点,从支付宝独立以后就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来搭建其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本文详细梳理了蚂蚁金服成立以来的投资脉络和版图。

从正式成立以来,不到4年的时间,蚂蚁金服的投资版图在极速扩张。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4年,在改名后的几个月里,蚂蚁金服就完成了7起投资事件;在2015年完成了18起;2016年完成了24起;2017年截至8月18日完成16起。

从2013年到2017年的4年时间里,蚂蚁金服共投资64家企业,涉及65起投资。其覆盖行业非常广泛,包括银行、股票、证券、保险、基金、消费金融等金融领域,还涉及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汽车出行、餐饮、媒体、影视等非金融领域。 

马云为什么要通过这样复杂的手段来控制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投资版图(由全天候科技作者根据天眼查信息整理)

马云为什么要通过这样复杂的手段来控制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的两大股东为,杭州君澳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和杭州君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马云出资2000万,是君瀚的有限合伙人之一)。而控制这两家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是马云个人独资1010万控制的杭州云铂投资公司。马云通过“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只用了3010万元就控制了估值3900亿元的蚂蚁金服。

马云仅出资3010万岂不是收益很少?

虽然马云出资仅3010万,只占蚂蚁金服总股本的2%左右,但他的收益并不会为此减少。马云作为君瀚的有限合伙人,可以分享有限合伙人的投资收益。同时他控制的云柏公司作为两个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享有管理分成,根据《合伙企业法》中规定,允许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自主约定分成比例,按行业惯例普通合伙人可以分到投资收益的20%,但顶级的管理人甚至可以达到30%的分成,马云显然属于顶级管理人,我们猜测他的分成比例应该大于等于30%。一但蚂蚁金服上市,马云有可能成为世界首富。

马云为什么要通过这样复杂的手段来控制蚂蚁金服?

2013年10月,蚂蚁金服对外发布公告,解释未来的股权安排,即40%的股份作为对全体员工的分享和激励,剩余60%股权将用来逐步引入战略投资者。

未来,马云在蚂蚁金服的股份会被逐渐稀释,但是,他掌控的云铂是君澳与君瀚的普通合伙人,通过控制君澳与君瀚,马云依然握有对蚂蚁金服在重大决策上的控制权。”

蚂蚁金服的战略地位:马云第二帝国,主攻金融服务

马云把支付宝剥离出来以后,成为蚂蚁金服旗下的王牌产品,

在马云的努力跟布局下,蚂蚁金服成为了第二个"阿里巴巴",

蚂蚁金服完成了45亿美元的融资,其估值高达600亿美元,

这个市值已跟百度不分上下,蚂蚁金服必定会成为马云的第二个超级帝国,

蚂蚁金服下面有众多金融产品,最有名的当然是支付宝,还包括如:

支付宝,它是是蚂蚁金服的前身,也是蚂蚁金服目前最核心的业务

截至2016年3月底,支付宝的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与超过200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为近千万小微商户提供支付服务。

此外,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完全跑在“云”上的银行。网商银行的客户通过互联网申请贷款,自动获得审批,贷款在几秒钟内就能够到位,每笔贷款的成本不到2元钱。网商银行的前身是阿里小贷(后更名为蚂蚁小贷),已经为260多万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累计提供了6000多亿贷款。

有了这两个产品傍身,蚂蚁金服可谓是如日中天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