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马云如何用3010万控制估值3900亿的蚂蚁金服?

2016年4月26日,蚂蚁金服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完成B轮高达45亿美金的融资,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单笔融资。至此,蚂蚁金服的总市值高达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00亿元,在A股中几乎接近于交通银行。令人吃惊是马云仅仅花了3010万元就控制了这家巨无霸公司。



马云是如何做到以小驭大的,我们先来看蚂蚁金服的股东构成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蚂蚁金服的两大股东为,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并没有马云的身影。
我们再来看看君澳的合伙人

也没有马云

再来看看君瀚的合伙人



终于看到马云出资2000万占2.17%,却只是有限合伙人。
但君澳和君瀚的普通合伙人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唯一法定代表人正是马云。



头绪终于理清

蚂蚁金服的两大股东为,杭州君澳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和杭州君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马云出资2000万,是君瀚的有限合伙人之一)。而控制这两家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是马云个人独资1010万控制的杭州云铂投资公司。马云通过“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只用了3010万元就控制了估值3900亿元的蚂蚁金服。

马云仅出资3010万岂不是收益很少?

虽然马云出资仅3010万,只占蚂蚁金服总股本的2%左右,但他的收益并不会为此减少。马云作为君瀚的有限合伙人,可以分享有限合伙人的投资收益。同时他控制的云柏公司作为两个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享有管理分成,根据《合伙企业法》中规定,允许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自主约定分成比例,按行业惯例普通合伙人可以分到投资收益的20%,但顶级的管理人甚至可以达到30%的分成,马云显然属于顶级管理人,我们猜测他的分成比例应该大于等于30%。一但蚂蚁金服上市,马云有可能成为世界首富。


马云为什么要通过这样复杂的手段来控制蚂蚁金服?

2013年10月,蚂蚁金服对外发布公告,解释未来的股权安排,即40%的股份作为对全体员工的分享和激励,剩余60%股权将用来逐步引入战略投资者。
未来,马云在蚂蚁金服的股份会被逐渐稀释,但是,他掌控的云铂是君澳与君瀚的普通合伙人,通过控制君澳与君瀚,马云依然握有对蚂蚁金服在重大决策上的控制权。”

蚂蚁金服最初股东是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两家有限合伙企业(由马云掌握),经过A/B两轮融资后,迄今蚂蚁金服已经引入包括社保基金、中投海外、建信信托、国开金融、四大保险公司(人寿/人保/太保/新华)等在内的国有股东。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在A/B轮融资过程中,社保基金/中投海外投资比例分别达到5%/3%(当轮投后),是占比最高的外部股东。

蚂蚁金服的战略地位:马云第二帝国,主攻金融服务

马云把支付宝剥离出来以后,成为蚂蚁金服旗下的王牌产品,
在马云的努力跟布局下,蚂蚁金服成为了第二个"阿里巴巴",
蚂蚁金服完成了45亿美元的融资,其估值高达600亿美元,
这个市值已跟百度不分上下,蚂蚁金服必定会成为马云的第二个超级帝国。

蚂蚁金服下面有众多金融产品,最有名的当然是支付宝,还包括如:
蚂蚁花呗,像银行的信用卡一样可以先消费;
蚂蚁借呗,跟银行的小额贷款差不多,但申请方便,通过快,最高可以贷30万;
金融贷,可以关注微信平台爱卡指南,申请即可贷1万至20万;
网商贷,可以在支付宝后台查看,也可以下载APP查看

马云第三帝国:菜鸟物流,主攻物流服务

物流一直是马云的硬伤,因为电子商务的疯狂发展,也催生了物流业的飞速发展,以天猫淘宝为基础,马云想把菜鸟物流打造成第三个"阿里巴巴",目前菜鸟物流已跟天猫超市对接。

2016年3月14日,菜鸟网络宣布已经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额超百亿元,估值近500亿元人民币。菜鸟网络CEO沈国军介绍,同时启动的拿地建仓项目已包括北京、天津、广州、武汉、金华、海宁等十多个城市。马云再次搅动电商物流,将引发新一轮电商物流竞赛。三大帝国一但建立,我们的生活真的离不开马云巴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