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读《论语》

    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文化及物质爆炸式发展的年代,丰富的生产并没有直接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宁静,反而我们越来越容易在物质和科技中迷失。“我们是谁?”“我们彼此该如何相处?”我们不断询问着这个问题而难以得解。苏格拉底曾言:“人啊!认识你自己。” 我们该如何更好的认识自己,走向更好的未来?

      我们该从何处寻求答案?其实答案一直都在,上古先贤们早已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要的答案就在《论语》之中。当然,先贤们也有他们的时代局限性,我们学习应该是辩证的有所取舍的。不信吗?让我们来看看。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句话我们是耳熟能详了,但却常常会忽略他,而缺少认真思考,其实这句话就回答了我们的疑问。三省吾身,多次反省自己,为什么要多次反省自己?因为自己做的不够好。为什么每天都要反省自己?因为自己肯定会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所以说,这句话是提醒我们,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不是完人,我们肯定是会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犯错的。所以我们必须谦虚,而为人谋,与友交,温习是曾子举的例子,同时说明其重要性。当我们能够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能够有谦虚心态,难道还不能看清自己吗?一个谦谦君子,一个谦虚的人难道不能和人好好相处吗?

        法国作家加缪有一句话:我们很少信任比我们好的人,宁肯避免与他们来往。相反,我们常对与我们相似、和我们有着共同弱点的人吐露心迹。我们并不希望改掉弱点,只希望受到怜悯与鼓励。这可真的是太真实了,我们普罗大众不正是如此吗?这很符合人性,但不符合理性,得到了怜悯和鼓励又怎么样?除了安慰我们甘于现实之外我们能有进步吗。论语中,孔子就旗帜鲜明的反对这个做法。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不仅不能远离优秀的人,而应该去靠近他们,学习他们。在谦虚的心态下,我们可以从优秀人才那里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当然,光是学习他人的提高是片面的。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常听人解此句说学习并时时温习功课不也很快乐吗?想来可笑,甘蔗多嚼几口难道还会更有滋味吗?我们高中的时候常常有一轮两轮的大复习,可是大家都知道越到后边越没劲。如果反复的学习一个内容,复习背诵复习你还能快乐吗?显然这样的解法是不合理的。学的确啊学习,但不是大家端端正正的坐在教室学习书本知识,而是广泛的模仿了解探索一切值得学习的东西,习,温习?应该是练习实践。朋,狐朋狗友?应该是志同道合可以相互促进的同志。有知己好友来帮助我们共同成长难道不快乐吗?这里孔子又在说学习优秀的人了。人不知,知,知道?应该是智。别人不够聪明、别人不如我聪明、别人做了蠢事,而我也不生气不怨恨,我不也是有道德修养的人吗?实际上还是要叫我们要谦虚。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对比我们不足的人自然而然的产生轻视和傲慢的心理。当别人犯错误的时候你能够宽容能够理解能够不生气,能够没有一点得意的心思,何其难能可贵?当别人不如你思考的远远不如你见地高明的时候,你能够有耐心去对待去讲解而不是说一句:“你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你怎么这么笨啊?”你是多么的有修养啊!归根到底还是叫我们要谦虚。

          论语教导我们,我们要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要保持谦虚的心态,这样更能好好的看清自己的内心。在谦虚的心态下我们可以好好的人不知而不愠,与人和谐相处。因为谦虚我们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我们乐意向优秀的人学习,当然实践与伙伴也很重要。

      这些品质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易经,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新时代,我们困惑的解药,就在于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