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立春十一日//五言古风·迎春花赋咏怀四百字

疏条淡烟柳,老根古盘虬。

花开瓣六八,凌寒傲三九。

蟾宫黄金英,装点若星宿。

东君回鸾日,长垂西涧瘦。

花中先锋将,荣领春花后。

欣然风信使,相伴坚冰久。

花开斗春寒,蕊落随风休。

欲报三春晖,迎来两岸秀。

孤身对寥落,名利有何求。

绝芳不争宠,诗经楚辞首。

高雅谁人懂,汉赋唐诗留。

年年怀春韵,季季怅惆透。

独品寂寞雨,风轻自悠游。

今春空生发,牵挂寄意幽。

冠毒扰湘鄂,万民蒙病瘳。

东风化雨稠,唤醒花一洲。

春尽芳菲去,白衣傲骨留。

深情花下诔,祭酹一尊酒。

人生得永寿,拜赖苍天酬。

妙语自天成,神笔落谁手。

大化思独悟,晏然出云岫。

花伴几段柳,蝶为世间友。

苦历几番雨,眼见几多秋。

最终都化作,白云幻苍狗。

晨烟与暮雨,逝水往东流。

天命勿违逆,人事常难谋。

且随春来去,乐看花肥瘦。

红尘若梦境,世事须参透。

人生似江水,汇总向东流。

得意须尽欢,狂歌必籍酒。

吾生有竟日,感伤何时休。

原秉月下烛,邀朋夜宴游。

人生苦匆遽,焚脂继更漏。

知音难寻觅,足矣三两友。

弱水三千饮,浮槎一舸艘。

独啸狂浪涌,沧海亦横舟。

物我两俱忘,宠辱抛两休。

宽衣被发刻,独享春池走。

南山观绿透,释怀忘愁忧。

我心化明月,遥祝黄鹤楼。

      迎春花的美是独特的,那种美犹如瀑布一般,美得令人惊叹,令人敬服!远观近赏,金灿灿,黄澄澄,迎春,秀春!它是春之使者,天地精灵!它启悟人生,令人感动良多!

   翠绿而柔媚的枝条之上,开出了无数朵嫩黄的花朵,六瓣的,八瓣的。金樽似的花苞,托举着花儿的绿萼,似仙子一样降临人间。从“仙子”的头顶,逶迤蜿蜒到“仙子”的裙摆,就这样一朵挨着一朵,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开满花赶趟儿。冬日暖阳爱抚着它,一定也是被它娇美的身姿打动了吧。她便更快乐地绽放,一头的灿烂,一头的金黄,黄得耀眼,你却无法将眼移开。在辞旧迎新的正月里,迎春花骄傲地绽放,带给我们新一年无限的遐想。

  春日里,迎春花是雅士的宠物。院子里,书架旁,窗台上,郁郁葱葱,茂茂盛盛,叶子墨绿墨绿的,泛着亮光,油油的,别有一番韵致。疲劳和辛苦在这里荡然无存,有的只是欣喜,只是顽赏!看着它,我常常羡慕雅士的幸运,他们竟与这花有这么深的缘分!

  夏天到了,迎春花从来没有什么分外的要求,只要有充足的水,便蓬蓬勃勃地生长,从头顶冒出新的枝丫,从脚底伸出绿的嫩芽;似杨柳一样柔媚娇软,又似仙女一样亭亭玉立。如果说她有什么要求的话,那也就是每天浇上一次水。淘米水呀,洗菜水呀,喝剩下的茶叶水啦,都可以。迎春花就是这样兀自地长着,疯狂的长着,哪怕长到地上,也还是要匍匐的生长着。如若你嫌碍事,剪去一小段,她便会在剪去的新叉上,又滋生出小芽苞,长出新枝来。仿佛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阻挡了迎春花的生长!我不由地为生命的蓬勃而惊叹!

  秋风渐紧,各种各样的树木都已凋零,迎春花也渐渐地脱掉了浓绿的衣装。就是在这时,你也不用着急的。你只需要把她挪到屋里,只要十四五度的室温她便又兀自生长起来。你不必去天天伺候他,过几天甚至十几天,浇一次水即可。生命竟是这样的被规划着,但又适应着,改变着。

  时间不紧不慢地流逝,生活亦增添了无限希望。

  隆冬来临,数九寒天,天间地头, 公园瓦舍,城乡荒野,你会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你会看到了迎春花枝上,在那婀娜的绿色枝条的间隙里,一颗嫩绿的小芽苞偷偷地,向着屋外的方向,探出了头。很快,满树的枝条上就布排满了小芽苞,好像人工修剪过一样,非常整齐地排列着。那似金樽的花苞,托举着迎春花的绿萼。当你还在为她们的翠绿惊叹时,你会突然间发现,枝头上已经悄悄地有了那么一朵,不,或是几朵,未开或含苞待放的嫩黄花骨朵。在那万物萧条暗淡的冬日,那是一种怎样的启示与激励?那是一种顽强,一种向上,一种挺立的生命姿态!一如挺身奋战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灾区勇士们!迎春花,我敬你,爱你!

            2020.02.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九寒天腊八节,家家煮粥传统日 。八仙过海各显能,五花八门品种多。辣汁荦粥最多见,香辣可口西北汉。能防寒冷驱病魔...
    yingyingjilv789阅读 1,945评论 1 6
  • 借和给是二个不同的概念,不要混为一谈。 如果混为一谈,就成了借也是给你的了,表面上好像你赚到了人家借给你的东西或钱...
    友缘大丰阅读 319评论 4 5
  • 明天晚上和姐姐去听曹方的演唱会,姑且用最近单曲循环的一首歌【城市稻草人】的歌名做题目。因为生日在冬天,从小到大对于...
    瓶中沙莎莫阅读 278评论 0 0
  • try {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直角三角形高度"); int i = Convert.To...
    zealot_bbc8阅读 126评论 0 0
  • 这两日,北京的秋雨断断续续,总算扫除了一些雾霾。随秋雨一同到来的,还有冷空气,可以想见“你妈让你穿秋裤”的桥段会再...
    尉森茂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