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后常见花儿(请欣赏)

“数九寒天腊八节,家家煮粥传统日 。八仙过海各显能,五花八门品种多。辣汁荦粥最多见,香辣可口西北汉。能防寒冷驱病魔,强身健体逞英豪。愿腊节精爽!......”随着无线信号接收到的那一条条蜡八的祝福短信,“低头族”们心里美滋滋地,连续几个小时不停得转发着这些短信,之后眼睛便干干地难受了。唉,还是遛哒一下,看看远方暂离手机等设备吧。于是,“低头族”的我们便转身往江滨湖畔、景观小区、市民广场等景点遛弯去了。

月季花(学名:Rosa chinensis Jacq.):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月季花朵可提取香精),亦称月季。它的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内向外,呈发散型,有浓郁香气,可广泛用于园艺栽培和切花。

《腊前月季》 宋    杨万里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

一尖已剥臙脂笔,四破犹包翡翠茸。

别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

折来喜作新年看,忘却今晨是季冬。

水仙花

水仙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雅称“凌波仙子”,这雅号源于曹植《洛神赋》中有关洛水女神的传说。在群芳谱中,水仙花是最为诗人钟爱的名花之一。 

《咏水仙》

李东阳

澹墨轻和玉露香,水中仙子素衣裳;

风鬟雾鬓无缠束,不是人间富贵妆。

黄庭坚的《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 :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今译] 静坐在水仙花前,我的心呵,真个被它撩乱。起身走出门外,不觉一笑粲然。浩瀚横流的大江映入了我的眼帘。

蜡梅

蜡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暴面前永不屈服的性格,给人以精神的启迪,美的享受。它利于庭院栽植,又适作古桩盆景和插花与造型艺术,是冬季赏花的理想名贵花木。花芳香美丽,是园林绿化植物。根、叶可药用,理气止痛、散寒解毒,治跌打、腰痛、风湿麻木、风寒感冒,刀伤出血;花解暑生津,治心烦口渴、气郁胸闷;花蕾油治烫伤。

天香·蜡梅 

宋  吴文英 

蟫叶黏霜,蝇苞缀冻,生香远带风峭。

岭上寒多,溪头月冷,北枝瘦、南枝小。

玉奴有姊,先占立、墙阴春早。

初试宫黄澹薄,偷分寿阳纤巧。 

银烛泪深未晓。酒钟悭、贮愁多少。

记得短亭归马,暮衙蜂闹。

豆蔻钗梁恨袅。但怅望、天涯岁华老。

远信难封,吴云雁杳。

忆梅

李商隐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 寒梅最堪恨,长作去年花。


梅花

梅原产中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无论作观赏或果树均有许多品种。许多类型不但露地栽培供观赏,还可以栽为盆花,制作梅桩。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果实可食、盐渍或千制,或熏制成乌梅人药,有止咳、止泻、生津、止渴之效。梅又能抗根线虫危害,可作核果类果树的砧木。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宋·林逋《林和靖集·卷二·山园小梅》诗: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释义】意思是扑鼻的清香,稀疏的树影。形容梅花。

茶梅花

叶似茶,花如梅而得名。茶梅,体态秀丽、叶形雅致、花色艳丽、花期长(自11月初开至翌年3 月),树型娇小、枝条开放、分枝低、易修剪造型,适宜盆栽、庭院、阳台、宾馆等理想的盆栽名花。

茶梅花(新韵)

 貌似梅花却是茶,珠联玉映靓奇葩;

 秉承二色精灵韵,留取芳心笑断崖。

百合花 

百合原种120有种左右,中国分布46种和18个变种,其中36种15个变种特有。用于园艺育种和栽培的有40-50种,用于商品化生产的只有20种左右。百合花姿雅致,叶片青翠娟秀,茎干亭亭玉立,是名贵的切花新秀。鲜食干用均可,百合是中国传统出口特产。

宋  洪咨夔 

日月飞双毂,如何驻黑头。

 才看敷密友,又见拆强仇。 

叶聚棱棱峭,花垂娜娜稠。

 晚凉芬烈甚,欲睡更迟留。


贴梗海棠

贴梗海棠适应性强,花期长,花大色艳,美丽多姿,很受人的喜爱。其有红色系的大红、橙红、桔红、粉红,还有黄色、白色等色系,但以红色系为主。特别在冬春 季,其它花卉没开时,贴梗海棠便吐艳显美,给冬末春初增加了美的享受。

海棠花 

唐·齐己

繁于桃李盛于梅,寒食旬前社后开。

半月暄和留艳态,两时风雨免伤摧。

人怜格异诗重赋,蝶恋香多夜更来。

犹得残红向春暮,牡丹相继发池台。

金钟花

金钟花与连翘的区别

枝干:连翘的枝干属于聚集生长,枝条呈黄褐色;金钟花花枝笔直,小枝条呈黄绿色。花叶区:连翘花的叶子直接生长在枝条上,而花朵则开在叶子与枝条相接处,花朵为金黄色,一般为3朵一起,叶子的边缘有粗锯齿状;金钟花不是固定3朵生长在一起,有时1朵,有时2朵,颜色为黄绿色,叶子上半部分有粗锯齿状。

枝干区分

连翘的枝干属于聚集生长,枝干笔直,枝条由中心向外扩张,呈拱形,犹如一支撑开的小伞般。枝条呈黄褐色。

金钟花花枝笔直,小枝条呈黄绿色。

图为连翘
图为金钟花

花叶区分

连翘花的叶子直接生长在枝条上,而花朵则开在叶子与枝条相接处;花朵为金黄色;连翘的花朵一般为3朵一起。

金钟花的叶子和花朵与连翘的叶子和花朵生长方式是一样的,但金钟花不是固定3朵生长在一起,有时1朵,有时2朵。花朵颜色为黄绿色。

连翘的叶片是相对生长的,有时是3小叶片对生,有时则是单叶片对生,叶子的边缘有粗锯齿状。

金钟花的叶片不像连翘有单,有多,它就是单叶片,相对生长。它的叶子上半部分有粗锯齿状。

连翘的花期有两次,春季开一次,冬季开一次。

作用区分

金钟花与连翘都具有观赏性与药用价值。但连翘的保水保土功能很强,被定义为园林中的优良品种。金钟花则可以吸食空气中的有毒气体。

它们的养殖方法、繁殖方法、日常护理都很相似,包括喜好,耐热,耐旱等。其实要分辨它们并不难,只要注意观察。对于花友们来说,养哪一种都一样,只是不要在栽培的时候叫错了名字就好。

迎春花

迎春花(学名:Jasminum nudiflorumLindl.):别名迎春、黄素馨、金腰带,落叶灌木丛生。株高30-100厘米。小枝细长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纷披状。3小叶复叶交互对生,叶卵形至矩圆形。花单生在去年生的枝条上,先于叶开放,有清香,金黄色,外染红晕,花期2-4月。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

迎春花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是中国常见的花卉之一。迎春花不仅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具有不畏寒威,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迎春花栽培历史1000余年,唐代白居易诗《代迎春花召刘郎中》以及宋代韩琦《中书东厅迎春》和明代周文华撰《汝南圃史》均有记载,迎春花现在为河南省鹤壁市的市花。

迎春和连翘

迎春花同属木犀科落叶灌木,在中国各地广泛栽培;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在相近的时间开花,花黄色,先开花后长叶,因此,很多人并不能很好的区分这两种植物。其实,它们的区别是明显的,具体如下:

1)迎春老枝灰褐色,小枝四棱状,细长,呈拱形生长,绿色。叶全为三出复叶,呈十字形对称生长,叶片较小,卵状椭圆形,全缘,先端狭而突尖。花单生、黄色,高脚碟状,着生于头年生枝条的叶腋间。而连翘枝条为圆形,小枝浅褐色,茎内中空,常下垂,叶片较大,形至长椭圆形,上半部分有整齐的锯齿,下半部分全缘。单叶或3叶对生,其中顶叶较大,两侧叶小。花金黄色,花瓣较宽。

2)迎春的小枝绿色,而连翘的小枝颜色较深,一般为浅褐色。

3)迎春花的花每朵有6枚瓣片,连翘只有4枚。

4)迎春花很少结果实,连翘花结果实。

迎春花和野迎春(云南黄馨)

同属木犀科素馨属植物灌木,在中国也广泛栽培;两者十分相似,但也有一定区别:

1)迎春花为落叶灌木,先花后叶,盛花期无叶。野迎春(云南黄馨)为常绿灌木,花期有绿叶。

2)迎春花的花筒长,野迎春(云南黄馨)的花筒短。

3)西安一带的迎春花从2月末开至3月份,开花比同地区的梅花更早。而野迎春(云南黄馨)在西安一带的花期常为4月初,比迎春花晚一个月左右,明显晚于梅花。

4)迎春花属落叶灌木,而野迎春(云南黄馨)属常绿灌木。

5)迎春花先开花后长叶,而野迎春(云南黄馨)是花叶同时出现。

6)迎春原产于我国北方及中部各省,在华北地区栽培极为普遍,因而又有“北迎春”之称。而云南黄馨原产于我国华南和西南的亚热带地区,在南方栽培极为普遍,习惯称“南迎春”。

迎夏和迎春花的区别

迎春树干有红晕,迎夏的树干是灰褐色。迎春花期在2-4月,是先开花后出叶的植株;迎夏的花期是在春末5月的时候,花叶出现的顺序和迎春相反。迎春的花是单生的,开在前一年的枝条上;迎夏是顶生聚伞花序,花冠裂片大约是筒部的一半。

干皮的区别

仔细看过迎春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迎春的树干上面是有红晕的,但是迎夏的树干只有灰褐色,而且是无晕的。所以比较专业的朋友大概可以只看树干就能区分它们了。但是没有经验的朋友,也是可以找找其他方面的不同的。

花期不同

这个是最最明显的区别了,它们也正是因为这件事命名的啊。迎春的花期是在2-4月,是先开花后出叶的植株;迎夏的花期是在春末,也就是在5月的时候,花叶出现的顺序也和迎春相反。

开花的位置

迎春的花是单生的,开在前一年的枝条上,花冠裂片比筒部短;而迎夏是顶生聚伞花序,花冠裂片大约是筒部的一半。

生长习性的区别

迎夏适应性比较强,栽培起来,也是比较容易的,它们喜欢比较暖和的向阳位置,但是半阴的位置也能长好,温度低至-8摄氏度的时候就会受不了,这时候最好移到室内养护;

迎春比较耐寒,怕涝,不过在华北地区能直接在外面种植,完全不需要放在室内。它们在碱性土里面容易生长不良,所以一定要使用略酸一点的土栽培。只要枝条垂在地上就很容易生根。

好了现在大家可以分清楚这两种花了吧,生活中还有很多像它们这样长得比较类似的植物,只要我们细心地去发现,去了解,完全可以轻易的区分开它们,善于寻求帮助,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好办法呢!


 三色菫

 三色菫(学名:Viola tricolor)是堇菜科堇菜属的一年生或短期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三色堇菜、蝴蝶花、三色紫罗兰、人脸花、阿拉叶-尼勒-其其格(蒙语),在欧洲是常见的野花,也常栽培于公园中,是一种常见的园艺植物。三色菫也被引进北美,并在当地广泛繁衍。三色菫以露天栽种为宜,无论花坛、庭园、盆栽皆适合。不适合种于室内,因为光线不足,生长会迟缓,枝叶无法充分茁壮,导致无法开花,开花后也不应移入室内,以长保花朵寿命。

三色堇的由来有着各种美丽的传说故事,于是它总在那些浪漫的爱情故事里出现,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见过作者如此描述三色堇:“三色堇的三片花瓣,一片是真,一片是善,一片是美,花心是爱”。

【 恢复视力法(500度以下) 】我国飞行员视力标准的制定者研究推出的一套护眼操:①看手指前后移动3次;②向上下各看3次;③向左、右、上、下各看3次;④眯眼睛3次;⑤顺时针、逆时针各3圈。可缓解近视、老花眼等,眼睛干痒、爱流眼泪的也可经常做。马了试试吧!  

https://weibo.com/2142168143/HbX099xAL?type=comment(摘自新浪微博)


扩知:猪年为什么只有354天?(内容来自百度知道)

为了给你们科普为什么小猪猪年只有354天,我学习了阴历,阳历,阴阳历,农历,公历,现在是时候,把我知道的教给你们了。

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历法是计算年月日的一种方法,国际上分三种:阴历,阳历,阴阳历。而我们知道的“365天”叫做公历,也就是俗称的阳历。

阳历(公历)是按太阳两次通过春分点的间隔时间来制定为一年(别问我春分点是啥,乖),平年是365天,闰年是366天。

阴历就是按月亮阴晴圆缺变化定的,一年12个月,每个月平均29天半,一共354天。

重点来了!为了协调阴历和阳历中差的11天,伟大的劳动人民就想出了阴阳历(农历),并制定了“19年7闰”法,就是十九年一个循环,这十九年中插入七个闰月。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某种计算,某一年的农历上会多一个月,即一年13个月。所以,农历平年为12个月,农历闰年为13个月,每个月29天半。即平年354天,闰年384天。

好的,经过我这么绕来绕去,且通俗易懂地表达,你一定知道猪年354天是很正常的吧,因为狗年也是354天,它们都算平年。而对于2020年,我要告诉大家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鼠年会多了一个“闰四月”,也就是这一年共有384天。

好好珍惜短暂的猪猪时光,因为鼠年真的好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