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得了失心疯的女人

图片来自百度

【文/半夏苼】

一、

在西北偏远的山沟沟农村里,人们会看到一个女人,衣衫不整,头发凌乱,目光呆滞,有时行走在大街上,有时行走在乡间小路上,没人知道她的原名叫什么,只知道她疯了后,有人叫她母母,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叫她母母,当然叫她名字她也不会应的,人们和她沟通要用手势。

母母嫁到我们村的时候是二婚,第一任丈夫据说是得了怪病死了,母母和第一任丈夫结婚六年,不知怎回事没有小孩。第一任丈夫死了后,婆家嫌弃母母是克星,把母母赶到娘家,娘家母亲还在对母母挺好,这时候的母母还没疯。母母手很巧,会在衣服上,手帕上绣漂亮的小花,灵动的动物,远山近水,绣的别致,栩栩如生。

对于一个丧夫的女子,人们是不怎么待见她的,母母整日里不出门,就在家干杂活,绣花,但一直呆在娘家也不是长久之计,母母的父亲和母亲寻思着再给母母说一门亲事,因为是二婚,也不能有多高的要求,只要男人没残疾,能养活一家人就可以。

二、

后来母母从河西边嫁到了河东边,嫁到了我们村,母母的这一任丈夫叫财娃,名字叫财娃,其实家徒四壁,财娃是家里的独子,大概是财娃的父母给财娃取这个名字,希望财娃以后有很多很多钱吧。

财娃有一件轰动方圆几里村子的事件,财娃上了九个一年级,财娃和村里差不多同岁的小伙伴们一同入学,别的小伙伴,小学毕业了,财娃还在上一年级,别的小伙伴们初中毕业了,财娃依然停滞不前,还在上一年级,财娃人长的憨厚,脑子应该是没毛病的,但就是学习不好,但财娃的父亲不放弃,一直要让财娃上学,在他上九个一年级的最后一年中,气死了自己的父亲,财娃的父亲临死前也不能闭眼。

后来财娃就放弃读书了,回家和老母亲种田,财娃转眼也到了娶媳妇的年纪,可是没有哪家的女子愿意嫁给他,嫌弃财娃长的矮又不好看,满嘴黄牙,家里还一穷二白,财娃和父亲(作者父亲)的年纪差不多大,那时候姐姐(作者姐姐)都五岁了。

辗转间经媒人介绍认识了母母,两个人结婚,这一年母母三十岁,财娃已经三十二岁了,结婚一年后财娃的母亲去世,家里仍旧家徒四壁,只有三间土墙茅屋房,虽然财娃的父亲和母亲死了,但到底是结婚了,没有打光棍,过个三五年有个孩子,日子会越过越好的,那个年代也没有什么别的经济来源,只能依靠种田,不过也是靠天吃饭。

财娃和母母婚后的小日子也过的去,只不过在财娃母亲去世后,财娃可能有点受打击,爱喝酒,一喝醉就打母母,母母也不吭声,还是家里家外忙碌着,两年后,母母怀孕了,有个小娃娃在肚子里,财娃对母母也还好,不打也不骂,转眼孩子出生,还是个儿子,财娃和母母都很高兴,不过这个小孩只在世上活了半个月,就夭折了,具体夭折是什么原因,没人知道,只知道孩子断气时全身有黑色的斑点,嘴巴是黑紫色的。

第一个孩子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夭折,在这个档口,母母的娘家父亲也去世了,母母受到了双重打击,后来人们在看到母母时,母母经常自言自语,叫她她也应,嘴角露出浅浅的笑容,除了爱自言自语,母母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过了两年,母母又怀孕了,不过在这两年中,财娃脾气也越来越大了,也不下地干活了,经常喝酒,喝醉就打母母,母母常常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泣,娘家父亲死了,没有人做母母的靠山,这一胎孩子母母精心养着,到怀孕快八个月临盆的时候,母母还要在田地里干活。

有一天,母母从地里回来做饭晚了,财娃又对母母一顿暴打,路过的邻居听到母母的求救声,接生婆赶到母母家的时候,母母双腿流着鲜血,肚子里是个已经成型的男婴,男婴引产下来没活成,母母从此以后失去了做母亲的资格,母母家住在一片山坡上,即使被财娃打死,也不会有人发现。

从那儿以后,母母自言自语的更严重了,那时候农村的经济稍微好起来,但是母母和财娃却过的一年不如一年,母母被财娃打的常常下不了地,财娃也不种地,家里时常连粮食都没有,有好心的邻居送点吃食过来,都被财娃夺走了。

三、

后来财娃不知道去哪儿了,某天人们看不到这个喝醉酒,打母母的财娃,财娃一走,母母的日子还稍稍好过点,母母把家门前的一块地刨好,种一些平常吃的蔬菜,村里给母母评了个特困户,每年给母母一些粮食,母母的日子还过的去,那时候姐姐(作者的姐姐)喜欢绣花,母母还常常教姐姐绣花。

村里的叔伯们和财娃的年纪相仿,人们不忍心看着母母饿死,经常接济她,眼看着母母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失踪了三年的财娃又出现在村子里了,母母没有把财娃拒之门外,怎么说也是自己的男人,人们猜测财娃可能出去找别的女人鬼混了,看财娃没钱,可能又嫌弃他了,他走头无路又回来了。

人们也以为财娃会改过自新,可是家暴这种事就和出轨一样,只有第一次和无数次,母母的日子比从前更加艰难,财娃常常不着家,一回家就是问母母要钱,没钱财娃就打母母,财娃出去喝酒,找女人,可是母母也没有地方可去,娘家还能回吗?娘家的母亲年纪也大了,不能成为母母的避风港。

村委会的村官们对财娃的行为,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一次财娃打母母,打的太严重被警察局的带走,关了半个月又放出来了,毕竟人没有被打死,财娃在家的时候,母母去村子里乱窜,村里的小孩子还是喜欢母母的,母母看到这些小孩子会痴痴的笑,人们猜测母母是想夭折的两个孩子了。

我的弟弟(作者弟弟)五岁那年,发生了一件惊天地的大事,一天中午家人都在睡午觉,弟弟不知怎么跑出去了,等父亲和母亲醒来满村找弟弟,找不到,找了一天一夜没找到,村里人都帮忙找也没找到,就差报警了,人们也没在意常常在村子里乱窜的母母,第二天早上,母母背着弟弟回到了村子,父亲和母亲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问弟弟母母带他去哪儿了,弟弟说母母背着他趟了一条河,才知道母母是背着弟弟回娘家看望老母亲了,弟弟还说母母背他去镇上给他买了一根棉花糖,弟弟想睡觉母母就让弟弟趴在母母的背上睡,这件事过后不久母母娘家的老母亲就去世了。

过了两年财娃又一次消失了,这一次财娃去了哪儿人们已经不再意了,每家都有自己的日子要过,只是母母一天天自言自语的更严重了,常常跑出去几天看不见人影,回村时衣衫破烂,疯疯癫癫,眼神涣散,村里的小小孩看见母母会哭,像我和弟弟这样大的小孩见过母母原来的样子是不害怕的。

母母还经常和我们一起玩,玩的时候就像小孩子一样,自言自语,有时候自言自语的声音很大,像是在骂什么人,仔细一听是在骂财娃。

母母的力气很大,刨地,挑水,背木头比男人还厉害,村里的人们会常常叫母母去帮忙干点活,给母母吃上三顿饭,有时候母母跑到村民家中,主人家会给母母一口饭吃。

四、

2008年汶川大地震,母母家的三间土墙茅屋房彻底倒了,即使村里拨出一部分款,母母自己也没钱修新房子,母母的失心疯一天比一天严重了,已经不是一个正常人,后来村里的村官们把母母送到镇上的敬老院。

在敬老院里母母经常跑出去,可能是敬老院的饭吃不饱,母母跑到村民家中,要碗饭吃,有时候主人家让她干点活,回敬老院的时候给她包点吃食。

母母一天天老去,时常在村子里乱窜,冬天的时候手上裂开好大的口子,有一次姐姐回娘家,母母跑到我家来要饭吃,姐姐看母母的手裂的口子太大了,给母母擦护手霜,护手霜用了快半瓶,手还是很粗糙,母母拿着护手霜的瓶子闻一闻,又看看,走的时候母母做手势,让姐姐把那半瓶护手霜送给了她。

2012年的时候,财娃又回来了,据说财娃跑到哪个地方给那家的寡妇女人免费当了几年劳动力,那家的孩子一天天长大,寡妇女人嫌弃他老了,不中用了,又把他赶走了,财娃又一次无家可归,只能回到村子里,财娃不是什么头条人物,自然引不起人们的热议,财娃还算聪明,跑到村委会找村长要了村子里果园旁边的几间房子,帮忙看果园,也算是有个落脚之处。

村子里谁家过红白喜事,主人家请不请他,财娃都去帮忙,有时送礼,有时没钱就不送礼,免费蹭几天吃喝,人们也不会在意,只是不让财娃再喝酒,村里谁家要修房子,谁家要砍木头,都叫上财娃,干完活给财娃一点工钱,财娃也能勉强糊口。

西北的冬天很冷,母母常常从敬老院跑出去,在镇上的大马路上,在村里犄角旮旯乱窜,谁家在烤火母母也凑上前去烤烤火,问主人家要点吃的,村民们看母母穿的太单薄会把家里不穿的衣服给母母,有时候给母母做手势让她回敬老院,她回去没几天又跑出来了,后来敬老院也管不住她,就不让她住敬老院了。

这下母母没地方住了,敬老院让村里的人把母母接回村子里,村委会的村官们也不能不管母母,可是怎么管,也是个问题,后来不知道是谁提出来,让母母和财娃一起看果园,村长觉得是个好主意,可财娃不愿意,村长吓唬财娃,不愿意和母母一起看果园,就只能让财娃滚蛋,让母母住果园旁的几间房子,财娃也老了,怕自己再一次无家可归,只能答应了。

现在人们上山干活,下地插秧,经过果园旁边的房子时,常常看到母母一个人坐在马路边大声的自言自语,仔细听,听不出来是骂谁。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21天无戒训练营第十九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彩铅画系列 2017年6月15日 在重咳中完成
    春城怡景阅读 292评论 12 7
  • 现在就开始想孩子考学离开家时的情景,提前进入焦虑期。首先孩子能不能适应,怎样面对新环境。从现在开始,明天能想起什么...
    如影相随梦想家阅读 99评论 0 0
  • 白毛巾飘逸如旗帜在时间的大地上画着五线谱成了五谷杂粮的曲被时光炮弹打的千疮百孔的背心雕刻着布的年轮如儿子的年龄一样...
    昊水长天阅读 374评论 8 13
  • 这次真的是拖了好久才把那周课和作业写完,前后四天!这次讲了两个东西,第一个是maxflow-mincut,第二个是...
    Richardo92阅读 6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