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作一年,我想和你讲讲我和写作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C叔。

最近2017和2019很火,有句话说,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这件事本身。

正儿八经开始写作也有一年了,经历很多,得到很多,感触也很多。

想和大家聊聊我的故事,我的改变,顺便也给2019年做个复盘总结。

2019年初的时候,我定了个写作年度目标,是这样的:

到12月了,完成的怎么样呢?

先看今日头条:

实际写文章:59篇

微头条总共:315条

问答:50条

图文阅读量:33万

微头条阅读量:4324万

问答阅读量:362万

粉丝数:1.2万


获得过2次图文青云计划,2次问答青云,百万+的爆款内容不少。


这是在9月份才开通原创的情况下完成的。

除了头条,我也在其他平台发现了新的可能:

1、公众号:

年初公众号只有80个粉丝,大部分还是同事朋友同学之类的友情支持,到现在快500粉丝,虽然并不多,但想到有一群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在上万个公众号里,选择关注了你,这份信任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2、知乎:

在知乎,我最大感受是高山流水遇知音,哪怕写得很小众,都有人懂得欣赏,太棒了。

3、百家号、网易号、大鱼号

在10月终于都拿到了百家号、网易号的原创资质,开了收益。

大鱼号更是UC的编辑主动联系找我开通。

4、简书

其实我最早开始写作就是在简书,开始是写一点读书笔记,内容定位也不是很明确。

2018年大概写了20万字,19年有段时间简书很多文章都被锁定了,最近才重新又开始更新,总算把日更达人的称号拿到了。

以上是我写作一年的一点小成绩,坦率说,和真正的写作者来说,差距还很远,但这一年的经历让我真正意识到,“写作是有复利价值的,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我最近也会和身边的朋友安利写作这件事,但是真正要长期坚持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何坚持写作?我也想分享几点。

一、火车跑得快,还要车头带

比起自己闷头苦写,有时候找个好老师可以让你少走弯路。老实说市面上写作课和训练营我基本都参加过,不是说他们不好,就像吃了7个馒头才吃饱,你不能说前面6个馒头白吃了。

但我个人最推崇的是“水清亦有鱼”的写作社群。

我是2018年双11,看到他发了一个写作招募的文章:

你看,就是这么“任性”,明明自己多平台运营经验“很差”,还要收钱带人和他一起做。很奇怪,来报名的人还特别多。

我加入的理由很简单,从0到1的经验,比1到100要难的多。

有时候很多大v的成功经验是倒推的,因为她成功了,所以她做的都是对的,其实她老公是王石,你不知道,按她说的做,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鱼哥不同,他会直接和你电话沟通,全方位了解每个学员的偏好,擅长领域,优缺点,然后从内容定位 - 写作节奏 - 各平台调性 - 变现路径等给出不同的规划。

我就是那时开始多个平台写作的,当时我们组里面的燕妮非常猛,她是写职场领域的,日更达人,微头条每天可以发20多条,青云拿到手软,头条职场领域优质作者,还给人事公众号供稿,百家号、趣头条都是优质作者,微博也已经几万粉丝。

面前有个开挂的同伴一方面可以激励你一起跑,但有时候也会被带跑偏。

我是写历史的,当我也尝试和燕妮一样日更,就发现写出来的东西惨不忍睹,文思的枯竭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蔓延,江郎才尽的程度犹如火烧赤壁时曹军的船只。

那时候鱼哥持续帮我调整,如何提升质量而不是数量,青云为什么一直拿不到,除了青云之外还有什么路可走,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这让我受益匪浅。

有时候让你坚持下去的理由,就来自一句简单的鼓励,加油,你可以的。


二、志同道合的伙伴比什么都重要

方法虽然有了,但重要的是长期坚持,为什么现在很多打卡训练营很火,就是因为有人和你一起在坚持。

在这里我想感谢我的朋友,朝珺。

朝珺是游戏圈的大佬,其实我们是通过三节课的运营课程认识的,是个看起来很严肃,但内心火热的男人。

虽然朝珺平时工作很忙,但他热爱写作,并成立了一个【每周一篇】的写作小组。

要求也很简单,就是每周一篇,不要求题材,每个月交100块押金,没写满4篇押金给其他人平分。

这是个在罗振宇提出“长期主义”之前,就已经开始实施“长期主义”的小组,从原来只有个位数的组员,到如今发展到32人,别看人数不多,全是卧虎藏龙。

这个小组的口号是:“每周一篇,持续进化”,和他们在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这万无一失。


三、2020年有什么flag要立?

快到年底了,万物休眠,又到了制定新年目标的时候。

1、之前公众号承诺每周明明要更新1-2篇的,那么明年计划就要至少写96篇。

2、头条拿到月度青云计划优质作者。

3、阅读40本书,看完和大家分享读书体验。

好了,为了脸不会太疼,就先列这些。


四、还有什么值得推荐的写作课或书?

有人问我,现在线上写作课程那么多,你有没有什么推荐?

说实话,我确实买过很多平台会员,也买过不少课程,但只有一个课程我每次都要吐血推荐。

这就是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的《成为内容高手:黄章晋教你稳定生产高传播内容》

众所周知,变秃了以后就会变强,所以大家请看,这就是黄章晋,内容领域中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这是他在知乎上的盐选专栏,我是买了知乎年度会员听的,不夸张地说,光听黄章晋的课,就值回会员费。

他的课程不是教你怎么起爆款标题,怎么排版,怎么写爆文,不是教你“术”,而是教你“道”。

他讲的是如何,稳定,生产,高传播,内容。

也就是说,什么是内容,什么是高传播内容,怎么生产内容,怎么稳定长期生产内容,都是底层逻辑,可以说讲透了内容的本质,听完让人豁然开朗,有种顿悟的感觉。

尽管写作小白也可以学到东西,但我觉得可能更适合写过一段时间的人,震撼会更大。

好了,我是C叔,这就是我和写作的故事。

如果你有关于写作方面的问题,这是我的微信:chrisqu8888,当然,也欢迎你关注我的公众号:ChrisQu,再次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