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有多重要?这绝不仅仅是努力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一、学习中,个人勤奋很重要,外界辅助也很重要

        吃过苦的孩子总是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于是他们总是用时间来搏斗,以为只要花时间努力,认真学习就可以提高成绩,考上好的大学。

殊不知陷入学习的误区:有多少人,花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熬了多少夜,成绩却只上升不了多少。而有些人,却不用费多少功夫,却始终保持着良好稳定的成绩。我们不过多的崇拜这些天资聪慧的人,我们主要强调方法的重要性。

        磨刀不误砍柴工,与其耗费时间用不正确的方法努力,不如花时间找找学习的方法。而找方法可以来自于父母、同学、老师,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自己。

        在寻求父母帮助的过程中,家庭的因素很重要,如果父母都是文盲,我们指望不上父母;可以寻求同学,如果因为性格或者家庭的原因,导致自己比较封闭,不爱交际的话,同学也未必帮助你有多少;寻求老师,如果遇到不送礼就不关心学生的老师,估计老师也不会有多大帮助,毕竟负责人的老师不多。(在这里我不是故意黑老师,我一向是独立自主完成自己的学业,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才听高中同学讨论起他们送老师多少多少礼,老师才会关注他们,每一次他们成绩上升或者下降,老师总会单独叫到办公室,提点、分析、助力一下。而对于送礼,相信还有大部分人一无所知,在成绩下滑数名后,也无人问津,只能自己检讨。)

二、高考决定命运,专业选择更是命中之命运

        相信不少人,在勤勤恳恳努力后,终于取得了不错的高考成绩,分数远甩超本科线几条街,可就在报考专业的时候,吃了大亏,这主要取决于读书的时候格局小、见识短、人脉窄、家庭关系单纯。

        小A家庭条件很差,相信读书改变命运的她高中三年一直努力学习,终于取得了不错的高考成绩,就在报考专业的那几天,她犹豫了。父母都是务农的,给不出什么意见;家里亲戚也没什么当官或者知识分子,可以给出合理的意见;问老师也是一脸阴笑,说随你喜欢,但是不要当老师,老师不好。就是这样一个局面,小A迷茫了,一向很有主见的她却因为缺少判断力,突然蹦出只要能赚钱的专业就行,于是她听了一个信口开河的亲戚,说工程建筑赚钱,你可以报,于是小A就报了一个建筑工程的专业。

四年本科下来,小A专业成绩都取得优异的学分绩点,四六级、奖学金、该考的证书一样也没落下,到了毕业季,就当小A兴致勃勃去找工作的时候,许多大的国企、央企以只要男生为由,把女生排除在门外,小A顿时慌了神,转向省城一些小公司,这些小公司看着小A优异的表现,纷纷投来橄榄枝,但是这些小企业给出的待遇真的太低了,底薪就1000-2000元,说什么绩效年底发,小A就想着先就业再择业吧,于是加入了一个小公司。在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省份,劳动力是足够的,资本家的剥削远远超出人的想象,小A原想着只要努力,职位总会上升的,工资待遇总会提上去的,可事实是:工作快两年,她依然拿着3000不到的工资,加上年底5000不到的奖金。并且忍受着没有周末,加班熬夜赶项目,没有自己私人空间的生活。

        小A彻底失望了,说好的高薪行业,说好的走技术路线,怎么就变得一文不值。此刻,小A深深的明白,有些东西不是努力就够的。她不得不辞去工作,转向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道路,毕竟这些编制内行业的社会地位很高、工资待遇很好,有着自己呆私企十倍左右公积金,毕业就选择考编制的同学两年内已经买了车,房子首付都付清了,再看看自己,一无所有。

        小A回到家乡。跟老同学聚了下,发现曾经英语烂到极致的同学,在本地的大学读了大专,毕业后居然当起了中学英语教师;曾经数学坏到几点的同学,随便读了个二专,也在当地当起数学老师;几个家里有背景的同学,也纷纷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机关单位。而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这些单位的人待遇也一路飙升,在省城的私企最好的待遇也往往望尘莫及。

        走了许多弯路的小A,准备备战编制考试,报了个培训机构,小A才发现,和她一样的人大有人在,因为专业选得不如意,小城市的私企总是因为不担心招不到人而不重视人才培养与吸纳,让人呆不下去,纷纷辞职培训考试。

        这年头,本应该是考编的人越来越少,走向社会的越来越多才对,这是北上广深的趋势,企业比体制更有吸引力。而在这些二三线城市,体制待遇步步攀升,企业待遇每况愈下,让人很无奈,似乎考上编制就能光宗耀祖,考不上就是书白读,这是社会的倒退,是发展的滞后。

        小A在培训中还看到一些事实,许多在县份的同学竟然有两三年的毕业租房在市区,培训考试,考不上不回家,他们大部分还是两兄弟一起的。

        还有的30多岁了,把自己闷在屋子里,天天看书考试,胡子拉杂一大把,说是考不上不找女朋友,实际上也是找不到。

        更有甚着,考试考到精神崩溃,呆在家里几天甚至几月不出门。

      在现在这个社会,也许这样的事情在十几年前可能正常,现在听起来不可思议,有些危言耸听,但是他事实就是存在的。普通科举制,如同老古时代,在编制内的洋洋得意,编制外的惆怅满怀。

小A突然觉得自己好像错过了许多机会,刚毕业时直接签编制,而如今不得不以往届生的身份从头开始。

想让企业反思?那似乎不可能,提高经济发展速度,让各行各业人尽其用,物尽其才,让体制内外均衡发展,才是二三线城市的出路,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娟~微信~利他组 【日精进打卡第169天】 【知~学习】 一、修身:(对自己个的) 1.思路导图整理完毕。 2.养...
    李丽娟68阅读 93评论 0 0
  • 因为是流动单位,原本同属于一个大的集团公司的同学们,曾经遍布全国各地,逐渐因为年龄、资历等原因,聚集到了西安。 同...
    星韵r阅读 247评论 3 6
  • 我不作声,我该怨恨什么呢? ——t*s艾略特 无所谓来,无所谓去 既不上升也不下降 屹立...
    胥勋和阅读 361评论 1 1
  • 在我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动物便是猫了。我喜欢它是有原因的,首先,它很爱干净,每次吃完东西都会洗脸。还有它是很...
    何似在人间阅读 28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