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去远方

                                                                          

启程去远方,追寻的是什么呢?

有时启程不一定是在追寻心中的渴望,也可以找回记忆中的远方。

望着眼前熙熙攘攘的人流,他擦了擦额头上沁出的汗,眯着眼睛再次核对站台上的时间,手里紧紧捏着车票,呆呆的盯着手表,还有30分钟。啊,真是度日如年的煎熬啊,可再怎样的煎熬也比不过回家的渴望。

他扶着行李箱,心想很快就要启程了,启程去远方,他日日夜夜思念的故乡。

广播开始提示检票,他兴奋地跃起,赶忙跑去验票口,迫不及待地坐上车。列车缓缓驶出站台,他不禁想起几年前相似的场景。那时他执意出去闯荡,在启程的车上向父母挥手告别,心里暗暗发下誓言,“我一定要争气,要混出点名堂”怀着对未来的期许,他迈开了启程的脚步,这一走就是几年。

“终于要回去了”他想,“混出点名堂真不容易,不知现在家里变得怎么样了。”现在还是做些零碎的小本生意,但几年没回家了,想回家了,于是又迈开了启程的脚步。

身旁一名小男孩正在哼唱着,他仔细一听,是《故乡香》啊。看着窗外闪过的树木,他还记得那时他哼着“故乡的花 ,开满墙,春花秋月四时香。”看着窗外闪过的那一片片茂密翠绿的树木逐渐变成落叶秃枝。这时他收回思绪,轻轻哼出“故乡香啊,梦里香,离家日久未还乡。”眼眶不禁湿润了。这次归家的启程追寻的是什么呢,是家乡的温暖还是漂泊已久留念的“根”?

这时小男孩问他“你是启程回家的吗?”

他说:“是的。”

“你的家在哪里?”

“我的家在远方,在山丘,在村落,在湖与海交汇的地方。”

有时启程追寻的是忽视的感情,是遗忘在远方的曾经。

“当你悲伤时,你会很喜欢看落日。”她咀嚼着这句话,轻轻合上了《小王子》。几天前的激烈争吵,让她产生了分手的想法,他怎么能这么小肚鸡肠呢,以前的他不是这样的呀!她愤然。

为了平复心情,她决定去远方的撒哈拉沙漠看落日,于是迈开了启程的脚步。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啊。

《小王子》是她最爱的书,当初去撒哈拉沙漠旅游,也是因为它,不曾想在那遇见了现在的男友。“书里小王子与玫瑰的感情多么引人遐想,我的爱情怎么就这么不顺心!”她叹口气,“要是这次启程能找到当初的浪漫该多好啊。”

在去往机场的出租车上,她继续读着书,全然不理会手机频繁发来的信息。司机好奇地问起,她只说下飞机再看。到达当地的酒店她已是疲惫不堪。还好,正是黄昏,落日美景映入眼帘。打开手机,一条条信息瞬间敲打她的心。“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这个世间的一切,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你是我心中独一无二的玫瑰,只是我们都太年轻,还不懂得如何去爱。”……《小王子》中的话被他用来道歉,她的心情复杂。“回来吧,小王子终究是要回家的。”这是最后一条信息。她终于痛哭起来。

她以为他们之间的爱情淡了,所以这次启程是为了寻找曾经,可是她忘了,爱情一直都是在的。小王子与玫瑰的感情也不是一帆风顺,再浪漫美好的感情总要经历一些世俗的坎坷。因为玫瑰的不珍惜,小王子也会悲伤,也会逃离,也会启程离开。可小王子启程去各个星球游历后,到最后想念的依然是那朵玫瑰。

这或许就是启程的意义?

或许是自己太不珍惜了?擦擦眼泪,凝望着撒哈拉的落日,她想:“时间会缓和所有的悲伤。我还是爱他的,只是要懂得如何去爱。落日再美,没有他也不完整。”于是决定回去,再次启程。

这或许就是启程的意义吧。

有时启程是追寻心中的梦想,是对未来的期望。

梦想有时像是一张车票,在你启程时便与你相伴。你还记得你背着又大又重的书包,拖着笨重的行李,挤过汹涌的人潮,不停歇地朝学校走去的情形吗;你还记得你紧紧揣着录取通知书去报到的场景吗;你还记得走在大学校道上好奇张望两旁的情景吗。那时你刚刚走入大学,在这里你迈开了启程的脚步。

启程的路上总有数不尽的坎坷。你满怀希望却被社团面试淘汰,你躲在被子里悄悄哭了,第二天依然精神饱满地去别的社团面试;你鼓起勇气在讲台上竞选班干部,换来稀稀落落的票数,你依然笑着为他人鼓掌;你准备充分去参加比赛,以为胜券在握,不曾想高手如云,你拼尽全力还是没能站上领奖台……太多的荆棘刺得你伤痕累累,你开始犹豫,我还要不要朝梦想迈进?

放弃不是你的选择。汪国真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你咬咬牙,选择继续前行。梦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我们终会沐浴在梦想的光辉之中。

你重新启程了。

启程的过程中充满了欢乐与泪水,也因为你奋斗过,尝试过,才度过了你的青春,才一步步向梦想的彼岸靠近。

还好你没放弃。

远方在哪儿,我们真的可以到达吗?朋友,没有人知道你可以走多远,也就是说,多远都可以到达。

启程去远方,你要追寻的是什么呢。当你迈开了启程的脚步,那必定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旅途,不要中途放弃,走下去,你一定会找到启程的意义。

启程吧,朋友,去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