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为何说“儿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

白岩松为何说“儿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

 写在前面的话

这几个月,尤其是这几天,我接到无数个父母咨询关于孩子的补课问题,假期是否让孩子去补习班补课吗?

这主要我在博客上写一些关于补课方面的文章。

昨天晚上,一个孩子的母亲看了我写的《不上补课班:为何“补心+补苦”能拯救孩子的成绩?》博文以后,认可文章的教育理念,可是她今年还是忍不住,又给自己13岁的闺女报5个补课计划,这样一来,她闺女知道以后,非常反感,这几天总是噘着嘴不理她,去年还是这几个补课班,闺女不怎么反对,可是今年个时候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

我问她补课,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

她说,不知道,反正补课以前是中等生,现在还是中等生,我与孩子的父亲认为,如果孩子不补课,可能就是差生。

《不上补课班:为何“补心+补苦”能拯救孩子的成绩?》这是【搜狐自媒体】关于《为何90%以上家庭年收入一半砸在孩子的补习班上?》的【征文】,没有想到的是我的这篇文章,荣获征文一等奖,在这里我要感谢编辑老师的支持与厚爱,感谢【搜狐自媒体】提供的平台。

 如今,孩子的教育问题,已经是父母们“心痛、棘手、纠结”的问题,无论孩子的学习好与差,我们的父母往往是,花钱直接给孩子补课,有的父母平时、星期天与节假日,也在给孩子补课,一句话24个小时,都在想着让孩子补课。

2017年中国新闻网调查发现:中国大多数家庭的一半收入都用来给孩子补课。

2016年,深圳晚报调查显示89%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兴趣班,每个孩子平均每周4门课,甚至有5岁女孩一周需要上10门兴趣班。

可以这样的说,我们的孩子,只要是不上学,不是是在补课的路上,就是在补课。


于是乎,出现了——

 “3万块都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

“补课花掉全家一半收入,老师年收入200多万,家长连奶茶也舍不得喝”。

 “90%以上家庭年收入一半砸在孩子的补习班上”。

 看“补课花掉全家一半收入、90%以上家庭年收入一半砸在孩子的补习班上”等,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也就是说,我们的父母基本上是给培训班打工,我们父母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交给培训班。

可是,结果如何?

 看一看媒体的公开报道——

1.为何“越培越厌学贪玩”?

孩子“400分进去,180分出来”。(仙桃信诺教育未备案 工商核准经营范围只是咨询2018-02-28《楚天都市报》)

 2.为何“天价培训费换来一场空”?

仙桃高三女生花13万上全托补习班 4个月成绩下滑140分。(高三女生花13万上全托补习班 4个月成绩下滑140分2018-02-28《楚天都市报》)

3.为何“老师学生联手骗家长补课费”?

补课2年多,花费3万多,数学高考仅考22分,孩子的成绩不但没提高,反倒下降了。(老师学生联手骗家长补课费 2012年6月29日《大庆晚报》)

这是个案吗?

不是,绝对不是!

这些年,我接触无数个补课的孩子,可以说没有一个是通过补课,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的。

 这方面的例子,我可以写一本书也写不完。

 其实,关于孩子补课不能够提高其学习成绩 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如果不知道孩子学习成绩差的问题的根源在哪里,那么,孩子越“补课”,成绩就越“下降”,父母就是花在多钱,给孩子“补课”,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在《不上补课班:为何“补心+补苦”能拯救孩子的成绩?》里面已经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今天,我就把在“中国教育人博客”写的《白岩松何以说儿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博文,与博友分享,案例中的那个“黑色的头发染成了橘黄色”厌学的孩子,曾经考上二本,而且还是优秀省毕业生,如今已经参加工作,考上大学他的母亲,第一时间就发短信说“滔江水绵绵不绝,武老师教育之恩永不忘”。

 

《白岩松何以说儿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


(注 《白岩松何以说儿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 博文 为 【田园泥土香教育】 2013-07-22 10:22首发 于 中国教育人博客 且 今天 第三次修改于 简书 】)


今天如果有人说,孩子“你要是在这个假期学习,我打断你的腿”这句话你相信吗?

你可能不会相信,因为现在的假期不仅仅是孩子的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而且还是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特长班”的第三学期,每一个父母都想让孩子在假期了“超越”对手,岂有孩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之说。

中考前,一个父亲和孩子开过一个玩笑,“你要是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我跟你急,你要是考了第一,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

可是有这样一位父母,他却说出这些“有病”的话,他是谁?

你要是在这个假期学习,我打断你的腿” 与“你要是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我跟你急,你要是考了第一,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 这是一个父亲与儿子说的话,这是真的!

他说的这些“有病”的吗?

这是谁说的?

这是白岩松说的话。



白岩松

可是,白岩松也说过“孩子,不上学,你还能拿什么和别人拼?”这样的话。

如此,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看似互相矛盾,其实,一点点都不矛盾!

 这是真正的“一阴一阳之谓道”的教育也!

 假期是干什么的?

 假期就是孩子们“磨磨镰”的时间。

古人云“磨镰不误割麦工;磨斧不误砍柴工”。

他就是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老师!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以“从倒数第二到高考逆袭,白岩松:谁的成长不是惊心动魄的”为题,报道了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老师的家庭教育新概念,以白岩松的个人经历来说,有谁能想到一个曾在班里成绩倒数的人,在30多岁时就已经抱得“中国金话筒奖”,以及后来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长江韬奋奖和中国电视榜 “最佳时评节目主持人”奖呢?

近日,白岩松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谈起自己的成长和教子经历。这些真是给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课程,白岩松老师上的什么课呢?

一、白岩松为何说儿子考上“北京最好高中,我跟你急”?

7月4日,北京中考成绩公布,很快,白岩松就知道自己儿子的成绩,“是个高分”。 白岩松松了一口气,不仅因为儿子“考得好”,更在于“没考得太好”。中考前,他和孩子开过一个玩笑,“你要是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我跟你急,你要是考了第一,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2013年07月22日《中国青年报》从倒数第二到高考逆袭,白岩松:谁的成长不是惊心动魄的)

他的儿子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他会跟孩子急吗?

 他的儿子要是考了第一,他会给孩子断绝父子关系吗?

 回答,绝对的不会!!!

那么,白岩松老师的为什么说“你要是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我跟你急,你要是考了第一,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这些话呢?

 实际上,白岩松老师的是在给他孩子减压!

减负! 不过,话说回来了,如果,他的儿子真的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真的考了第一,他高兴着偷笑都来不及,他的“你要是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我跟你急,你要是考了第一,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

这些话完完全全是为了替孩子“减压、减负”着想,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毫无顾忌的学习、考上“北京最好的高中”!

 这些,只是白岩松老师的家庭教育新概念一部分,下面再看他的另一个带有“暴力”家庭教育新概念是什么?

二、白岩松何以说儿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 

 据报道说,孩子中考完的这个假期,白岩松希望他多跑出去玩,让自己放松放松,并开玩笑似地告诉他,“你要是在这个假期学习,我打断你的腿”,突然有一天,孩子跑过来说,“老爸,我特想学习”。(2013年07月22日《中国青年报》从倒数第二到高考逆袭,白岩松:谁的成长不是惊心动魄的)

白岩松老师的“你要是在这个假期学习,我打断你的腿”这句话是他的真心话吗?

 他不希望儿子在假期学习吗?

儿子在假期中学习真的打断他的腿吗? 回答,绝对的不会!!!

 那么,白岩松老师的为什么说“你要是在这个假期学习,我打断你的腿”这些话呢?

 这实际上是白岩松老师"欲擒故纵"术,对于青春期孩子的教育的新概念!

同时是在和儿子开玩笑,儿子考第一“断绝关系”只是一种调侃,表示与儿子关系不错嘛,还有这说法,那就是美国式的幽默。

现在的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你越是让他学习,他偏偏不给你学习,你不让他学习,他偏偏学,这就是他给你对着干的结果。教育孩子就是要采取"欲擒故纵"术。

看到这里,有的家长不相信,只会玩着越想玩,怎么会越学越想学呢?

 我给举一个例子来说明,2010年的春节刚过,郑州有一个修高速铁路的工程师给我打了电话,说她的孩子,就是不爱读书、学习,时常逃学上网玩游戏。

就是到了学校,也是趴在课座上睡觉,有一天,她孩子和班里的几位同学把黑色的头发染成了橘黄色的了。老师给她打电话,让她领孩子回家,在家里他妈妈让孩子把头发染回去,染完以后让他去学校。

可是他无论如何都不染,死活都不染,然而第二天他又走了另一个极端——剃成了光头。回家后对着她妈妈吼到:“染、染、染,我把头发剃光了,我看你还能让我怎么染!”

 听到这里我建议她给孩子买一个假发带着,让孩子去上学。

后来她告诉孩子让孩子买个假发带着去学校。

而孩子是这样回答的:“我坚决不带假发去学校,要让我戴假发去学校我就去死,我看你是让我活还是让我去死!”

我知道后就告诉他不要让他孩子去学校了。 “因为他去学校是睡觉,在家也是睡觉,还不如不让他去学校了。”我给她提了这样的建议。

 “那怎么能行呢?这样的话单位的同事知道后会让我很没面子的。”她是这样回答的。

 “你要是为了你的面子的话就要用停学的方式来实现,这个停学的时间或者是一个月或许是三个月或许是半年或许是更长的一段时间,这样的话会让你现在没有面子,不过会让你以后会有面子的。”我说。

“怎么会那么长时间呢?”她追问道。

 “孩子的读书学习就像人的吃饭是一样,现在你家孩子得的是‘饱食症——厌学’,必须用‘饥饿法——停学’来治疗。这样以后才能够完成他的学业。”

“武老师,你说的有点道理,能行吗?万一孩子在家里玩野了怎么办?不过怎样对孩子说呢?”她犹豫的问道。

见她犹豫不决的样子,我就让她这样对儿子发短信说: “好儿子,妈妈不给你买假发了,头发长出来咱也不用去学校了,你就在家里玩吧!俗话说的好,‘有智吃智,没智吃力。’每天就知道学习、学习还是学习,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的孩子不喜欢上学?现在上学到底有什么好处?现在的孩子上学真的好痛苦,妈妈那个时候,你老姥姥从来没有逼我上学,可是,我与你舅舅、姨姨都喜欢上学,你姥姥反而经常唠叨着,别学习了,就不怕“伤着脑子”,现在,你不想上学、不喜欢学习,都是妈妈给逼的,妈妈真的不应该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妈妈以前想着你学习好了,我在单位有面子,现在想起来妈妈真的好自私,千错万错都是妈妈的错,希望儿子你能够原谅妈妈,妈妈现在想开了,再也不逼你上学了、学习了,等到麦天收麦的时候,你回你奶奶家里,帮你叔叔收麦,收麦之后,在帮你叔叔养猪,这样孩子你在也不用学习了,好吗?以后你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是妈妈的好孩子,妈妈再也不犯那愚蠢错误,最后还希望儿子你能够原谅妈妈犯的错误。”

 她把这话告诉了她的儿子,结果5天后她儿子对她说:“妈,你给我买假发,我要去学校上学。”

实际上,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孩子“厌学、逃学、弃学”?

其实,孩子得的都是学习上的“饱食症”,学习对于孩子没有一丁点“吸引”了,对于得了“饱食症”的孩子,必须采取教育的“饥饿疗法”,让孩子进一步完成他的学业。

 三、白岩松自己的成长经历说明啥?

 学生时期的白岩松那可是经历过“从倒数第二到高考第八的逆袭”。 白岩松小时候对成绩并不是“很在意”,中考时,他只比当时的重点高中录取线高出一分。 就在中考的前几天,他的精力还放在黑泽明的《姿三四郎》和卫冕冠军阿根廷0比1负于比利时的世界杯揭幕战上。那是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火遍大江南北,白岩松躲在同学家的黑白电视机前面正看得津津有味,却被母亲逮个正着。(2013年07月22日《中国青年报》从倒数第二到高考逆袭,白岩松:谁的成长不是惊心动魄的)

 这些其实是一个孩子广泛“学习”兴趣的“独特的个性”,没有这个“独特的个性”,孩子的成长很难会有后劲!

 据报道,白岩松这种“不好好上课,不好好学习”的习惯一直保持到高中,整个高一高二,白岩松在老师眼中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差”学生,用白岩松自己的话说,“我最惨的时候,混到全班倒数第二。” 这是我白岩松不想学习的结果!

直到高三,到了“之前陪你玩的同学都跑去复习”的时候,白岩松才意识到,“是该冲刺了”。 这是白岩松我要学习的意识!

接着,他用了一年的时间,从倒数的位置追到了全班前10。在最后一个学期的模拟考试中,如果不算上外语,他的成绩总分在全班就是“第一、第二”。

这是白岩松我要学习的效果!

聊到这里,白岩松特意强调说:“我不觉得这可以让其他孩子借鉴,因为我是文科,可以完成这个逆转,理科可能很难。”

这是白岩松对于他人的劝告,我的学习方法不要借鉴,但是,我这种学习方法你也可以效仿,不过理科很可能不行。下面,我们看一看白岩松独特的学习方式和规划是什么?

更为重要的是,白岩松有着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和规划,而不是没头绪地复习。 对文科生来说,不需要做过多的练习,所谓复习就是看书和背书,白岩松的方法是,把语文书、历史书、地理书等所有需要复习的书全都钉在一起,然后计算着日子,在高考前,每天需要看多少页,只要今天看完了,扔下课本就出去玩。 计划一条一条地落实,高考前,白岩松从头到尾看了4遍,“我不认为这是我有毅力的表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了计划然后按照计划去做是很简单的事情,因为,当你量化之后,目标感强了,这比你糊里糊涂傻看要轻松得多。”后来,他以全班第8名的成绩考上了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现名中国传媒大学)。

那一年,他所在的班级拿了内蒙古自治区“四个第一”,“一个总分第一和三个单科第一”。高考复习时,班里同学常常在课间“彼此发难”,考的内容却是“课文以外的东西”,比如说“正文下面的各种注释”,白岩松说,“在这样一种充满乐趣和友谊的环境中,你作为一个个体,也会学得非常有劲儿。”(2013年07月22日《中国青年报》从倒数第二到高考逆袭,白岩松:谁的成长不是惊心动魄的)

 同时,白岩松就是一个爱读杂书的“狂热分子”。

当然,爱读书和他的家庭氛围也分不开。

白岩松的父亲、母亲、姑姑、舅舅以及舅妈都是教师,非常喜欢读书,而且他读什么书,从来也不干涉。

如今,不少家长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去读课外书,或是闲书,但在白岩松看来,“书无闲”,如果非要定义课外书是闲书的话,也还是一定要读,因为,“不从闲书进,无法从正书出”—— 一上来就读正书,孩子读不进去,没有乐趣,慢慢地,他就视读书为畏途,不进去了,这就“瞎了”。而从“闲”进,就是为了让孩子从兴趣出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养成读书和聆听的习惯。(2013年07月22日《中国青年报》从倒数第二到高考逆袭,白岩松:谁的成长不是惊心动魄的)

这“迷”正是培养孩子读书与学习的强烈兴趣的时候,可是大部分家长都给扼杀了,日后孩子哪里还有读书与学习的强烈兴趣? 对于孩子的兴趣,白岩松也从不去刻意地培养,“只有让孩子自由,才能成长得更快。”

如今,孩子的兴趣、爱好基本上都是“耳濡目染”的结果,白岩松喜欢看球,孩子也爱看球,白岩松是阿根廷的球迷,孩子小名则叫巴蒂。

“家长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角色,所谓言传身教,你认为这个年龄的孩子,你天天摁在这儿,跟他讲大道理有用吗?”白岩松问。 谈及自己对孩子的教育,白岩松也常常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

事实上,像第一次一起抽烟,一起喝酒这样的哥们儿义气,所谓的坏孩子生活离白岩松也不远。他说,“把任何一代孩子中学时代的成长真相,和盘托出在父母面前的话,一定会让他们感到惊心动魄!”有几个人没打过架,有几个人没偷偷地抽过烟、喝过酒,偷偷地单相思过?


白岩松认为,要接受这些,只要它没有变成主体,就没问题,不经历这些“好奇”,被改变,怎么可能成长?

成长,就是充满好奇、波折,但也在不断地被校正、改变。 这说明,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进步,教育好孩子更要经营孩子的错误。 就像很多父母对中学生谈感情问题时所说的,“思想可以很复杂,但行为要简单”,白岩松对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他说,“如果成长永远是一个模式,顺理成章,阳光灿烂,洁白无瑕,那不是成长,那是不合格的文学创作。成长是真实、立体的,也会让人有一些担心,但不出格,守住底线就行。(从倒数第二到高考逆袭,白岩松:谁的成长不是惊心动魄的2013年07月22日《中国青年报》)

 白岩松何以说儿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

 看白岩松自己的成长经历说明啥?

白岩松自己的成长经历说明了—— 教育好孩子要减压!

 教育好孩子要慢慢来!

 教育好孩子要欲擒故纵!

 教育好孩子要多读课外书!

教育好孩子还要潜移默化!

教育好孩子更要经营孩子的错误!

 只有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孩子才能够“健康、阳光、向上”!

孩子才能够“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发愤图强”!!

(注 《白岩松何以说儿子“假期学习,打断你的腿”?》 博文 为 【田园泥土香教育】 2013-07-22 10:22首发 于 中国教育人博客 且 今天 第三次修改于 简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