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湖啊

行走江湖啊

早春,晴空万里。

清早,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从风雷帮大门口走出。

小姑娘头戴一顶黑色斗笠,一身干净利落又显眼的黑色劲装,腰间还配了一把银柄弯月短刀,作十分夸张的江湖侠客的扮相。

小姑娘离开风雷帮不远后,一个身影忽地从风雷帮旁边的一个巷子里闪出,跟着小姑娘疾步追了上去。

“早啊!无双!”

说话的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圆脸少年,五官略显稚气,却不乏清朗,明亮的大眼睛里透着一股子古灵精怪劲儿。

少年束着高高的马尾,身穿朴素却十分干净的青布薄袄。

“哈!小猴子!我打扮成这样你都认得出来!”小姑娘朝少年扬起脸来,忽闪着双眸说道。

在黑衣黑斗笠的映衬下,谢无双白皙的小脸显得更加娇俏可爱。

“切!你扮成什么鬼样子,我都认得出。”小猴子对谢无双挤眉弄眼道。

小猴子指了指谢无双的一身黑衣,又促狭地把谢无双戴得好好的斗笠给拨歪了,道:“大白天穿什么夜行衣啊!还有,这天又没下雨,你整个破斗笠干什么?”

说话间,小猴子一会儿站在无双的左边,一会儿又跳到她的前边,没半点正形,高高的长马尾在他的后脑勺甩来甩去。

谢无双用颇为嫌弃的目光瞥了小猴子一眼,伸手扶正自己头上的斗笠,清了清嗓子道:“从今天开始,本姑娘要正试行走江湖了!”

“哈~哈~哈~”小猴子笑得直不起腰来,一边捂着肚子笑,一边抹着笑出来的眼泪。

谢无双用葱根似的手指戳了戳小猴子的右肩,威胁道:“怎么?有意见?再笑,我就让你见识一下本女侠的厉害!”

“哈~哈~怪不得~怪不得你要穿成这样,深怕别人不知道你要干大事似得!”小猴子酸道。

小猴子晃着脑袋继续道:“话说人在江湖漂,哪有不挨刀!敢问女侠,需不需要那种包做饭,包洗衣,还能帮忙挡刀的,英俊潇洒,武功高强,忠心不二的小跟班儿!”

“贫嘴!”谢无双出手对着小猴子的心口一拳,气哼哼道,转而又却笑道:“小跟班儿,本女侠要吃馄饨儿!”

“好嘞!我请!”说着,小猴子就招呼着谢无双,在不远处的一个早茶铺子里坐下。

小猴子对着木桌子敲着筷子,对早茶铺子的老板娘大声道:“大娘,来两大碗馄饨儿,要皮薄馅儿多的,给您加钱!”

馄饨吃到一半,小猴子拿着筷子胡乱地搅着碗里的馄饨,有一眼没一眼地瞅着津津有味地吃着馄饨的谢无双。

“你怎么不吃?馄饨不合胃口?”谢无双忽闪着大眼睛,好奇地问道。

小猴子突然伸手摘掉了谢无双的斗笠,目光里是藏不住的温柔,扬声道:“吃饭也不知道把斗笠摘下来!”

哪知谢无双立刻炸毛了,腾地站起身来,一把夺过自己的斗笠,揪着小猴子的一只耳朵,秀眉紧蹙道:“你就跟我的斗笠过不去了是不是?”

小猴子的耳朵被揪得通红,哎呦呦地叫着,但是看着谢无双炸毛的样子,他心里却乐得跟什么似得。

待谢无双坐回位上,小猴子挠了挠自己的后脑勺,又偷瞄了一眼低头吃馄饨的谢无双,终于鼓足勇气,开口道:“无双啊,咱俩认识也快一个月了。我觉着吧,我好像——有点儿——喜欢你,你——觉得呢?”

话还没说完,小猴子的心就是一阵狂跳,但是他分明紧张得不得了,却还偏偏装腔作势,佯装冷静地吃着馄饨,喝着汤。

终于,小猴子被一口汤给呛着了,止不住地咳起来。一双耳朵和一张脸几乎都红透了,也不知是咳的还是羞的。

谢无双把头垂得很低,宽大的斗笠将她的脸完全遮住,根本看不到她什么表情,但是她举着筷子的手一直停着,半天没个反应。

小猴子等得那是一个心焦啊!

谢无双停了一阵后,好像刚才什么都没听见似得,又继续吃起馄饨来了。

小猴子干眼等着,好坏等不到一句话,像一棵被热太阳晒蔫了的草,无奈地叹了口气,哀怨地瞅着谢无双道:“唉!还真怕行走江湖时会饿着自己!吃吧!吃吧!”

小猴子显然是没什么胃口了,待谢无双吃完,就从兜里摸出十枚铜板,跟老板娘结账。

两人结完帐走后,早茶铺的老板娘望着小猴子的背影道:“这小子可真不错!可这小姑娘,好像还没看明白啊!”

出了早茶铺子,两人一路向西。

小猴子听谢无双说她要去什么栖霞山,拜访一位武林老前辈,小猴子只当她心血来潮,陪她出来散散心罢了,也就没管那么多。

一路以来,小猴子一直没有没有注意到,从他们离开风雷帮开始,身后就有三个剑客在暗暗跟踪着他们。

栖霞山并不算远,两人一路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了山上。

途中,谢无双惊喜地在灌木丛里发现了一只可爱的小刺猬。

小猴子见谢无双对小刺猬一脸垂涎的样子,二话不说就挽起袖子,替谢无双去捉小刺猬,谁知小家伙还溜得挺麻利。

小猴子追小刺猬追得不亦乐乎,边追边道:“小样儿,我倒要看看是我这只小猴子厉害,还是你这只小刺猬厉害!”

最后,小猴子以胜利者的姿态,提溜着刺猬的小爪子,用手指戳着它柔软的小肚皮,非常享受地看着它全身棘刺树立。

随后,小猴子贱兮兮地谢无双说道:“无双!快看,像不像你炸毛的样子!”

“无双,你怎么不说话,生气啦?”说着,小猴子回头看去,四下里却空无一人。

小猴子心里猛地一惊,脑袋嗡嗡的,像是被敲了一记重锤,把刚捉到手的小刺猬往地上一扔,就开始四处寻找谢无双。

往山下一看,只见有三个蒙面人正急匆匆地往山下赶。

其中一人肩上扛着一个大麻袋,还有一人时不时地朝小猴子吹着口哨,以示挑衅。

小猴子伸手拽住了山崖上的一根藤蔓,顺着藤蔓,“呼呼”几下便连滚带飞地降落到山下。

追上三人后,小猴子瞪眼大声吼道:“把这姑娘给小爷我放下!饶你们不死!”说完,朝其中一人的小肚子,飞腿就是重重一脚。

那人偏身挡开,旋即抽出腰间锃亮的长剑,向小猴子刺来。小猴子来不及避让,一把抓住那人的手臂。

那人手腕上的燕子刺青,赫然进入小猴子的眼中。小猴子心下道:原来是剑雨楼的人!

小猴子一出神,脑袋冷不防被另一人扬腿踢中,整个人一下子晕乎乎的。还没等小猴子反应过来,他就被点了穴,一动不能动,眼睁睁看着三个人把谢无双给带走了。

小猴子没正经学过什么功夫,而三个人却都是个中高手,小猴子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

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小猴子急得向热锅上的蚂蚁。

大约过了一炷香的时间,小猴子身上的穴道自动解开了。小猴子没做半刻停留,直奔风雷帮,叫上了风雷帮帮主谢昌,带着一帮人跑到剑雨楼向楼主赵珉要人。

赵珉一口否认剑雨楼绑了谢无双。

一番争执下来,小猴子了解到,三日前风雷帮帮主和剑雨楼楼主刚刚结下儿女亲家,替谢无双与剑雨楼副楼主赵乾定下婚事。

这对小猴子而言,无疑就是晴天霹雳,一时间五味杂陈。

小猴子不禁私下里将赵乾上下打量了一眼,的确是个眉目俊秀的翩翩佳公子,言谈举止间颇有楼主的风范,可小猴子就是怎么看他怎么不顺眼。

江湖上竟敢有人冒充赫赫有名的剑雨楼,绑走了剑雨楼未来楼主的夫人,这可让剑雨楼跌足了面子。最后,剑雨楼楼主赵珉以三日为限,命儿子赵乾彻查此事,并且平安救回谢无双。

赵乾亲自带了一队人马,按照小猴子的指示来到栖霞山。一行人四下里询问,查找可能的线索。

不知不觉间,天就黑了。一番巡查之后,众人却一无所获。

赵乾让小猴子和自己的人马先回剑雨楼,看看绑匪有没有传什么消息到剑雨楼或者风雷帮。

小猴子瞧着赵乾神色有异,感觉他好像察觉到了什么,先佯装答应,后又返身回去。

回到原地的小猴子,刚好看见赵乾正骑着马顺着另一条路下山,便用轻功暗暗尾随。

小猴子尾随着赵乾,来到一座灯火通明的楼阁前。楼阁建在浓雾弥漫的密林中,时不时会有几只夜莺在林间穿梭,给人一种诡异的感觉。

进入林中后,赵乾便翻身下马,把马结结实实地拴在一棵榆木树上后,便小心地在林地上行走。

小猴子蹲在距离赵乾不远处的一棵树的树干上,静静地观察着前方的赵乾。

“真奇怪,这个赵乾怎么不好好走路啊!”小猴子奇怪地发现,赵乾一会儿按“之”字形走,一会儿又按“三角形”走,时不时地还跳个半丈远。这跟他儒雅公子的形象极为不符啊!

此时,一只夜莺从小猴子的面前飞过。

小猴子这才看清了林中穿梭的夜莺真正的样子,它实际上是一把成梭子形的短刀,短刀周围笼着一层褐色的浓雾,还泛着一股奇异的花香,在飞行时会发出一阵夜莺般悦耳的啼鸣声,十分怪异。

小猴子顿时明白了,林中极有可能布下了某种机关阵法,而这机关阵法又极有可能与林中穿梭的假夜莺相互应和,赵乾这是在有意避开机关阵法,免得被假夜莺所伤。

“还好我机灵,把赵乾刚刚走过的步法给记住了。”小猴子在树上小声嘀咕着。

少时,赵乾与小猴子一前一后地来到这座灯火通明的楼阁前。楼阁又高又大,共有七层,在第三层楼的大门上挂着一方巨大的匾额,上书“幻莺阁”三个字。

“原来,这就是江湖传言中三大邪派之一的幻莺阁,果然又邪门又气派!”小猴子暗暗道,手心里虚了一把汗。

小猴子紧紧地盯着赵乾,见他熟门熟路地进了幻莺阁。幻莺阁的人把守极为严密,小猴子左右觑不着空子,便索性在阁前的一棵高树上等着。

小猴子蹲在树上观察着在幻莺阁进进出出的人,发现是清一色的女人,一个个都生得还不赖。

江湖传言幻莺阁阁主,现年十八,是个绝色美人。不少武林人士贪图她的美貌,想要来幻莺阁一睹芳容,但是皆惧于幻莺阁布下的机关阵法,未能得偿所愿。

“看这厮熟门熟路的样子,难不成与幻莺阁阁主有一腿,今晚是来私会情人了?这天煞的!我家无双还不知道在哪里受苦呢!”小猴子愤愤道。

“再多嘴,小心我割了你的舌头!”

小猴子冷不丁地听到一个冰冷的声音,还是个女声,不禁打了个寒噤,四下里瞅了瞅,暗夜密林中,只有一只假夜莺在自己耳边飞来飞去。

小猴子心里一阵打鼓,还真是邪门!

良久,赵乾才从幻莺阁出来,出来时一脸的黯然,像是和谁刚吵了一架似的。

“还蹲在那干什么?再不走,一会儿可就没人替你求情了!”赵乾一边走,一边扬声说道,很明显是说给树上的小猴子听的。

一路上,赵乾一句话也没说,小猴子左思右想,心里大概有了个底。

到了剑雨楼,赵珉递给赵乾一张纸条,说是赵乾他们离开不久后,绑匪派人递来的。

纸条上书:“欲救谢无双,明日清早携白银三千两,于栖霞山林墙处见!”

第二日清早,小猴子等不及众人,独自一人早早就到了栖霞山林墙处。

一排排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地树立着,果真如树林一般。林墙两侧是看似畅通无阻的小树林,但是自跟赵乾去了一趟幻莺阁后,小猴子便觉得越是显而易见的通路,就越是危险。

小猴子对着林墙左右观察了好一阵子,扯着嗓子对着林墙后的人嗷嗷半天,就想知道谢无双是否平安。

林墙后的人回答说要见谢无双,必须得赵乾亲自过来。

小猴子与林墙后的人你一言我一语,直到听到谢无双的声音后,心里才稍稍安定了下来。

将近午时的时候,风雷帮和剑雨楼的人才浩浩荡荡地赶来。风雷帮帮主一脸怒容,而剑雨楼楼主同样面色不悦。

小猴子左右瞅了瞅,怎么也没看到赵乾的身影,便张口问剑雨楼楼主:“楼主,你儿子呢?绑匪点名要赵乾进去带无双出来!”

“别提那混蛋小子!放着未婚妻不救,一听说幻莺阁那个女魔头有危险,一大早就跑去了。”风雷帮帮主当着众人的面,毫不留情地甩了个脸子给剑雨楼楼主。

原来,今日天还没亮的时候,幻莺阁派人来告知赵乾,天衣教教主派军攻击幻莺阁,阁主请赵乾前往支援。

赵乾二话没说,带上一小队精锐,直接去了幻莺阁。

看来这小子今天是不打算来了!

随着太阳越升越高,林墙在地上投下的阴影渐渐发生的奇妙的变化。

一堵接一堵的高墙,在阳光的照射下,投射出一小截一小截的影子,影子串着影子,好似形成了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

见里面良久都没有动静,小猴子按捺不住内心的焦急,跃上一堵墙头,按照影子的指示,或跳或跃地向林墙后面飞身而去。

突然,面前出现了一个身影,一个穿着黑色的斗篷,带着黑色的面罩和头巾的人,在林墙里穿梭。一身黑衣,在白墙黛瓦间,显得尤为眨眼。那人移动的方式,恰好与影子的变化相应和。

小猴子便追了上去。渐渐地,小猴子明显感觉到,那人其实是在引导他安全穿过林墙,以免触发机关。再细细看一眼那人,小猴子似乎明白了什么,心里舒了一口气。

穿越林墙的时候,小猴子闻到一股子熟悉的味道。他突然想到,他在幻莺阁周围也闻到了类似的奇异的香气。把这种奇异的香气,和之前反生的种种串联起来,小猴子刚刚放下的心又重新提了上来。

来到林墙后面,黑衣人将面罩揭下,果不其然,正是谢无双。

原来这一切,不过都是谢无双自导自演的把戏,可是这件事情真正的后果远非她想象的这么简单。念及此,小猴子就忍不住想要修理她一番。

“小猴子,那个赵乾是不是去了幻莺阁?”谢无双问道,脸上看不出是高兴还是黯然。

“对啊!那个混蛋的心根本不在你身上,你演的这出大戏,看来只有我和你爹是真心被耍了。”小猴子对着那一堵堵林墙,脸上出现了少有的正经神色。

“我也不是故意要这样的,都怪我爹非要把我许配给那个赵乾,要不然,我也不至于这么兴师动众。”谢无双咕哝道。

“你知道赵乾与幻莺阁阁主有私情?”小猴子突然问道。

这小猴子果然猴精猴精的,谢无双心里想着,随后点着头“嗯”了声。

“所以你和幻莺阁阁主联合设计了这场骗局,要试试赵乾对谁是真心的,只是可惜,你输了。”小猴子略带嘲讽的说道,心里的醋坛子一下子全都打翻了。

“你别阴阳怪气的,输了就输了,好女不夺人所好。这样一来,我想我爹应该也不会逼着我嫁给赵乾了。我比较头疼的是,现在该怎么收场?”谢无双耷拉着眼皮道。

“哼哼,交给我吧!”小猴子见谢无双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失落,心里的醋意缓和了不少。

说着,小猴子便准备再次翻越林墙。谢无双叮嘱道:“顺着影子的方向走。”

小猴子看了谢无双一眼,不置可否,心里却有些紧张。

“错了!错了!你走反了!”谢无双见小猴子没有顺着影子的指示走,情急之下,惊呼道。

但是,奇怪的是,小猴子竟然平安无事地走出去了。

“幻莺阁阁主,我好心帮你,你居然对我存了这么歹毒的心,要置我于死地!”谢无双心里明白了过来。

转而又想,若是今日赵乾没有前去幻莺阁,那么他岂非是要与谢无双一起死在幻莺阁阁主的机关之下。

幻莺阁阁主分明那么喜欢赵乾?谢无双越想越后怕,自己怎么就这么傻乎乎地相信了这个魔女的话。

小猴子回到众人那里,跟剑雨楼楼主要了三千两银票,说要进去赎人,剑雨楼楼主二话没说,立刻掏出三千两银票,递给了小猴子,千叮咛万嘱咐,要小猴子一定平安将谢无双带回来。

之后,小猴子在风雷帮帮主耳旁耳语了几句,便再次来到谢无双那里,带着谢无双顺利地出来了。

见谢无双平安,剑雨楼楼主示意手下人,将林墙前后围住,将那些绑匪一网打尽。

但是,风雷帮帮主却表示既然无双平安无事,就别再追究了,现在最重要的是看看赵乾去了幻莺阁后,是否平安。

剑雨楼楼主一听,也在理,暂时就放弃了。这可让谢无双舒了口气,她那三个跟班算是保住了。

几日后,赵乾平安回到剑雨楼,与谢无双解除婚约。

这天,小猴子再次去找谢无双玩。

他心里闷了个问题,不问怎么都觉得不舒服。

就说这无双,不喜欢就不嫁,弄这么一大出,似乎也没必要。除非?

今日,谢无双作几日前一样的打扮,黑衣黑斗笠。

小猴子笑问:“前几日你打扮得这扎眼,为的是怕你那三个小跟班跟丢了你,今天肚里又藏了什么鬼主意?”

谢无双知道小猴子这是酸她呢,别过头去,不理他。

“我有一个问题,只问这一次,你喜欢过赵乾吗?”小猴子冷不丁地问道。

谢无双愣了半刻,半开玩笑地说道:“我喜欢过我想象中的赵乾,但此赵乾非彼赵乾!不过,现在我知道了,我只喜欢山里的小猴子,不喜欢笼中的金丝雀。”

虽然谢无双说这话的时候,嘻嘻哈哈的,但是小猴子知道她说的是真心话,不自觉地咧嘴笑了。

赵乾那样的翩翩贵公子,招姑娘喜欢也不奇怪。不过,既然无双迷途知返,他小猴子也就大人不计小人过了。

小猴子:“我们去哪?”

谢无双压了压头上的斗笠,挑眉道:“行走江湖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