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既然没有阳光大道,那就风雨兼程吧

一个人的现在,都是前期选择和境遇的结果。

比如我。

普通二本毕业,临近毕业时,本来没有考虑工作。但因为在学校就业中心做学生干部,经老师推荐,有了去国有通信企业工作的机会,就去参加了笔试,面试,打字测试,并被聘用了。

本来我们是六月底毕业离校,但我在三月份左右就去工作了,试用期。

头两三个月,基本和民工一样,但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只是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着,没有考虑前途啊什么的。每天和师傅扛着铝合金梯子,蹬着我的自行车,爬高上低,为客户安装网线,维修网线。偶尔在路上也会有同学在公交车上看见我,据说,不知道情况的还以为我在当民工呢!

就这样,过了两个月左右…

然后,市里老总去各分局调研,参加市电视台的访谈。人力资源部的经理,也是招我进公司的人,让我一路跟着,在结束后分别写一份调研报告和新闻稿交上去。

当时,无论是干安装维修网线,还是跟着调研写材料,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懵懵懂懂的,别人安排什么就做什么,对这个社会,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深入的思考,只是一步一步的走着,没有抬头看过方向,也没有停下来认真思考过。

就这样,交过材料之后两三周吧,我被调到了市公司办公室工作。刚开始去那报道的场景,我记忆犹新!

上午去报道的时候,我也忘记了有没有人引路,应该是有人引路。我一上午就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没有人给我分配工作,也没有人给我说我的办公桌在哪,我就在那尴尬的坐着。

当时正恰逢省公司即将来调研的前几日,到了下午,办公室主任给我说,让我把各部门报过来的材料,汇总成一个PPT,明天上午交给他。

我是一个小白啊!连汇报材料是什么样都没有见过!PPT也只是学校教office的那点知识!

我真不知道从何入手!没有人教,也没有人发给我一个样本!做为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又是初从基层调到单位中枢的人,我战战兢兢…

整个下午,我在电脑前坐了两个小时,毫无头绪,看着领导和同事们都有自己的事情,我也不敢问。真是度时如年…

后来,我想,我干脆先直接把各部门发来的,粘贴成一个ppt,然后稍微的修改一下版面,就这样,第二天上午交给了主任…

我们主任其实是一个很有素质,也很关爱手下人,并且不太参与公司政治的人,曾经在部队工作过,后来同事的时间越长,我越尊敬并佩服她。对,是一个女主任。

交给主任以后,她没有说什么,只是自己在那开始新一轮的排版,修改,整合…

在公司老总们一起开会提意见修改后,主任又交给了我,我才知道汇报材料原来是这个样子的,才真正有了下手的方向…

就这样,我改完之后给主任,主任再改,然后公司老总开会过一遍,提出意见,我再改再给主任看,一直持续到省公司老总来调研。

这一周,我每天都是晚上一两点才骑车回宿舍,然后七点多起来再骑车回公司继续工作。没有感觉到累,没有感觉到委屈,反而为自己能够真正的参与工作而感到充实和踏实,感到自己真正的开始被办公室接纳了。

第一次的汇报材料过后,我也算是真正融入了办公室的工作,没有了尴尬和忐忑,没有了做为局外人的局促不安…

但是现在看来,第一份汇报的PPT,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内容因为有主任的把关还可以,但是版面美化只能说粗糙…

后来,我就开始疯狂的学习PPT的知识,在网上找模板找教程,不断的磨练修改,寻找单位以前的材料,提高自己的水平。

经过了一两次之后,主任就放心的把做PPT汇报材料的事交给了我,进而又把文字材料,信息等工作交给了我。

虽然我不是文学科班出身,但我当时真是努力学习,疯狂提升自己,最终赢得了公司领导,主任,其他部门经理,同事的认可。有这方面的的工作,都是我直接做好,领导开会提意见修改,我再根据意见重新调整。主任已经放心的放手给我了,这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领导艺术。

我的工作业绩举一个可以量化的,比较突出的吧。当时前两个还是三个季度,我公司的信息排名在全省的市级分公司中处于后五名。主任,分管副总很不满意,调整给了我。我认真的研究省公司采用信息的侧重点,写作方法,并和其他部门的同事约稿,修改,最终,后一两个季度发表量大增,全面的排名被我拉到了前五,并在次年的第一季度,竟然超过了省会分公司,排到了第一(这也是仅有的第一了,后来省会公司包括其他重点地市公司一用劲,就不行了,毕竟gdp和重要性不一样),受到了分管副总的大力表扬…

现在想起来,也挺自豪的,也是我的峥嵘岁月啊…

ps.先写到这吧,该睡觉了,回头再把后边的经历补充上去。包括国企中正式工和劳务派遣工的差别,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差别,我怎么离开了这个国企,有什么感悟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