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偷了哆啦A梦的时光机

文■飒凯

记不清楚我从什么时候开始注重自己的举止,我想应该存在于每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一段醒悟,都有一段故事。

小时候的家庭院落形式挨家挨户,小平房,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我的童年就在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时至今日,每每回忆小时候,留给我最深记忆的除了和小伙伴的玩耍,还有一位小伙伴的妈妈。在每个清晨、每个中午甚至是玩耍的时间都会有一个不和谐的声音震惊四座,“某某某,回家啦或者给我出来,你干啥去了”这些句子请你发挥想象用相距200米的距离喊出并清晰听到,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小时候,我曾被这个喊声吓哭,其中包含着对这个伙伴的同情,也许我是不喜欢大嗓门的,直到现在。而妈妈从没有向那位家长一样对我大吼大叫,以至于有的时候我希望妈妈这样大声命令我,因为她从没有这样做过,每当这个时候,妈妈就会开玩笑的说:我要是那个样子你受的了么。

我知道我受不了,甚至会反抗,但妈妈每次说完这句话,我会更加的主动帮妈妈做事,减轻她的分担,只希望她能轻松一些。

到现在,我依然受不了大嗓门的一些人,有时候在遇见打电话恨不得让全天下都能知道的那些人,我内心深深地不悦。甚至只要超出了我适宜的分贝,我就会马上让他减小声音。

他们说我这是毛病,事多,可能是吧,有的时候我也很羡慕那些说话大嗓门的人,因为我说话声音并不是特别高,只需要让别人刚好听见。

我喜欢极度的安静和极度的热闹,妈妈了解我,每次我做自己事情时她都会小心翼翼,尽量不影响我,这就是亲妈,远非朋友们所能做到的。毕竟,除了亲妈,没有谁能时时刻刻的为你着想。

初中阶段,是叛逆阶段。对于叛逆期,我不是很了解,只觉得自己随大众一起判了逆,是流行叛逆,而不是发自内心的叛逆。那一段时间,让我不想回想的事情就是对父母的态度。

喜欢与父母对着做,本来和谐的氛围我却非要挑出事情,一次喝汤的时候,我非要和电视中演的那样静静的喝,久而久之练成了,但妈妈到现在也一直是有声的,当时,我拐弯抹角的怪声怪气的的对妈妈说喝汤不要出声,听着有些烦躁。

说完我就后悔了,这事在当时那个阶段很多,事发后我就后悔,然后继续,然后继续后悔,长大了稍微懂事后,就想和妈妈讨论当时的我,但是我开不了口,只好加倍的用懂他们的方式爱护着他们。

最大的孝顺就是心平气和的与他们说话,不闲啰嗦,不嫌麻烦,在我教父母如何使用微信的时候,我惊喜的发现我会不厌其烦的教他们如何用,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嫌弃他们,可当初的伤疤他们会否还记得,那一段岁月是否会被抹平呢?

小时候,大人们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慢点吃,没人跟你抢。可我是真的在抢么,并不是,我只是想快点吃完去找小伙伴们玩耍,快点吃完赶快做自己的事情。很少有这种情况,一家人一起动筷子,到最后一起收拾,刷锅洗碗。即使有,那情景也是模糊的无知的。

有一次,我过生日,在这之前,从来没有吃过生日蛋糕,那一晚,妈妈为我准备了几个小菜,爸爸下班后拉着我去买蛋糕,到现在我都记得那个蛋糕的奶油是硬的,蛋糕在我小时候还没有特别流行,所以放的时间有些长,硬了的奶油吃着特别腻,那个时候还有一种甜饮料叫做“老念康”,应该是这个名字,特别好喝。

我们一家人,爸爸喝酒,我和妈妈喝饮料,共同举杯,他们也是第一次对着我说祈福的话,希望我考试能有个不错的成绩,我也想表达对他俩的感激之情,但没有说出口,心里是五味杂陈的,也是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清晰深刻的感觉,整体的节奏把握的很好,到最后是我和妈妈一起收拾,一起刷碗。

每个人看见我都觉得我当过兵,如果我说没有当过兵,他们会说你适合去当兵。我想当兵的人最大特点就是腰杆挺直,浑身正气。按照这方面来说的话,我可能是这样的。

但这也源于小时候父母对我的管教。有一个和我同龄的发小,他的爸爸是个驼背的人,她的奶奶也是,几乎就是腿与身子90度,而他的爸爸就成了我们这里所有大人教育我们的对象,上课的时候不要驼背,要坐直,不然以后你以后就是那个样子,天真的我瞪着双眼使劲的点了点头。

直到现在,我看见我的同学们塌肩微坨就觉得自己很幸运,养成这样一个好习惯,也庆幸自己听了父母的话。

在大一的时候,我曾经纠结于到底是把手插在口袋中行走,还是双手下垂行走,还专门的去研究如何行走。

那一段时间真是不轻松,只要出门就感觉胳膊是多余的,腿也是多余的,都不会走路了,直到后来看见如何挺胸抬头,目视前方30米处,呼吸跟着脚步节奏,双手自然摇摆,脚步轻盈自信走,才逐渐的找到了节奏,虽然诸多的细节目前早已忘却……


今天分享了小时候与父母的一些事,这才发现内心深处的记忆一直没有被忘掉,反而随着文字的写出越发的深刻,此刻的我是沉默的,回忆着之前的点点滴滴,不想提及的冰冷的硬块逐渐消融……

父母虽然没多少文化,却在不知不觉中教会了我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