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今年看过最好的一部电影

我很少跟别人推荐一部电影,因为我觉的每个人的想法,喜欢的类型也不一样,比如男生喜欢看变形金刚,复仇者联盟……,而女生则喜欢感情细腻的电影,他们之间是很难有共识的。

之所以说极少,是因为凡是都有例外,比如下面我要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驴得水》是前不久上映的一部电影,这是一部没有明星,没有特效,没有大场面的电影,甚至人物都少的可怜,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就这样的一部电影,在豆瓣评分中却有8.3的高分,足以说明这部电影的质量。

看完电影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好像心理堵着一股气不知道往哪里撒,有一种强烈倾述的意愿,但又不知道说点什么。我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结果,是人性,是贪念,还是小人物的悲哀?

影片概述

还是说说这部电影吧,电影主要讲的是,4个怀揣教育梦想的人来到乡村开展教育,由于乡村缺少,需要有驴去二十多里的地方拉水。于是他们将一头驴谎称是一名老师,用老师的薪水来养驴。但是在一次教育部的突击检查中,为了保护这个秘密,于是编制了一个又一个谎言,并且在这些谎言中,他们慢慢的变质腐朽,成为了一个帮凶。

人物介绍


影片的开头是校长在做期末总结,裴魁山在旁边做笔记。说的大概的内容就是学生太少,想弄一个奖学金,奖励学生。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场景,就将人物的性格鲜明的体现出来了。

先说校长,校长是一个将乡村教育作为自己毕生梦想的人。而裴魁山则是一个以自己利益为优先考虑的一个人。


其次是张一曼,张一曼是一个比较开放,但内心向往美好的一个人,她是整个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最后一个是,周铁男,是一个有点冲动,莽撞的一个人。


在影片的开始,他们都有同一个理想,大家一条心就是想把乡村教育做好。在他们开完期末总结的时候,校长习惯性的跟大家说“来,聚聚气”。

第一次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觉的稀疏平常,就像我们平时说加油一样,但是跟影片后来一比,这个聚齐就有一种特别的含义了。(后面会讲)

电影分析

1.
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很常见,一方面他们简单,单纯,平凡,有着自己追求的理想,另一方面,他们都有自己的小毛病。如果没有驴得水的事情,可能他们还是会像影片开始那样,一直坚持着。

但一个好的电影就是能把那些细微的,我们不曾注意的小东西给放大,然后出现不可思议的变化。

这时校长收到了一封电报,说教育部特派员第二天来巡查,而且心中特意说明了要见驴得水老师。

影片通过一个必然而有巧合的事件,把人物推到的一个尴尬的境界,本来他们谎报驴得水老师是为了养驴去拉水。所以,他们必须决定是继续隐瞒,还是坦白。

这是第一个转折点。


在这时候,大家的反应也都不一样,只有校长坚持要继续隐瞒,裴魁山和周铁男都提出坦白,毕竟也不是很大的事情。但坦白的目的却不一样,裴魁山是想坦白然后跟教育部说道理,而周铁男说的坦白则是说,养驴的钱可以大家出。

最后校长决定找铜匠冒充驴得水老师,并且顺利骗过了教育部。

2.
事情刚解决,另一件事有摆在大家面前,教育部说给驴得水老师拍张照片,每个月给他们3W块钱补助,但是铜匠不愿意拍照片。为了说服铜匠,张一曼跟铁匠睡了一觉,说服了铜匠。

这是第二个转折点。


到了这里,好像事情都圆满解决了,既拿到了钱,又将老师的事情隐瞒过去了。但跟原来一比,有一点已经不一样了,那就是愤怒的裴魁山。


因为在这之前,裴魁山跟张一曼表过白被拒绝了,但是如今,为了说服铜匠拍照,为了拿三万块钱,张一曼竟然主动跟铜匠睡觉。裴魁山好歹是一个文化人,却不如一个农村铜匠,此时的裴魁山意识到钱的重要,开始由爱变恨。


如果事情到这里就结束,那么可能时间可以慢慢的治愈他们,但是他们不知道一场更加严峻的考验在等着他们。

3.

教育部第二次来的时候是在几个月之后,一同来的还有一个美国人。这一次同样还是为了驴得水老师来的。

就在校长准备隐瞒的时候,铁匠的彪悍媳妇带着铁匠来学校闹事。由于时间的紧迫性,必须要赶在教育部人到之前赶走铁匠。于是,万般无奈的校长只能让张一曼承认与铜匠的奸情。


张一曼虽然顺利赶走了铜匠,但却是用让铜匠失去尊严的方式。

这是第三个转折点。


愤怒的铜匠继续假扮驴得水,在教育部特派员面前开始了他的报复。同样的,他也要张一曼失去所有的尊严。

在张一曼受尽了屈辱之后,铜匠还不满意,他要剪了张一曼的头发,他要毁了他曾经在意的。


在张一曼受尽屈辱的时候,在她脑海里最深的记忆,是跟大家一起的日子,是她自己做好校服,大家穿上的样子。在一个人最痛苦的时候,她只能靠一点点温暖来让自己坚持下去。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里总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白的愤怒,希望可以有一个人可以站出来。


这个人就是周铁男,周铁男在整部电影中,一直是一个反抗者的角色,有很强的正义感,会保护身边的人。


但是当特派员用枪指着他的时候,他却可以卑微的像条狗一样,抱着特派员的腿想他求饶。

看到这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一个人有这么大的改变,是他的正义本就是假的,还是对生命的渴望让他抛弃了所有的尊严和正义。

4.
我们都知道谎言总归是会揭穿的,但在揭穿那天之前,我不知道这个谎言可以演变成什么样子。

其实所有的钱都是美国人捐赠的,为了让美国人继续捐钱,教育部和校长们一起重新编织了一个谎言去骗美国人。


为了圆这个谎言,校长还亲自把女儿嫁给铁匠,逼疯了张一曼。


谎言最终还是揭穿了,生活重新归于平淡,最后有一个镜头,是校长们在开会,开会的最后,校长还是习惯的跟大家聚聚气,好像生活还是跟以前一样没有任何变化,可是真的没有变化吗?

最后说一点

看完电影之后,我想了很多次,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他们有那么多次转折点。哪怕其中任何一个转折点的处理方式改变都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有时我不禁会想,如果故事重新再来一遍,会不会还是这个结局。我觉的几乎是必然的,因为站在那样的位置上,处在那样的情境中,就会做出那样的决定。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必然的悲剧。

看完之后五味杂成,推荐大家都应该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