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逝阿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位同龄的好伙伴,名叫阿宝。十八岁那年,他第一次远离家乡,去外省一个城市打工,遭遇不测,从此再也没能回来。

那年,我正在外地读书。记得刚过完春节,阿宝跑来告诉我,今年准备去外地打工赚钱,爸妈已经同意了。从小一直缺少关爱的他,读书轮不上、干活少不了,与我却是很贴心,小时候两人摸爬滚打总腻在一起。打小处到现在,我也没见阿宝有过几回这般开心的样子。

他有两个兄妹,家中排行老二。老大读高中,妹妹上小学,他九岁才开始念书,没到两年就辍学了。在缺衣少食的年代,阿宝早早成了家里的壮劳力。他跟着父亲整天起早贪黑下田干活,不知不觉到了十八岁的年龄。看着村里这几年一拨接一拨的青年小伙外出务工,个个混的光鲜亮丽,阿宝心里馋得很。好不容易征得家人同意,他心里都乐坏了。

我和阿宝商量好,赶在同一天去火车站买票乘车。动身那天,他格外穿了一件蓝色的夹克衫,衣服有些旧,但干净清爽。脚上破天荒的蹬一双人造革皮鞋,看起来码子偏大,走在路上踢踢踏踏直响。和家人挥手告别后,我和阿宝各拎着两个帆布袋,坐上村里的小三轮,“突突突”离开了村庄。

一路颠簸了许久,中途转乘三次车,终于来到了人山人海的火车站。我们片刻不敢耽搁,下了公交车直奔站前广场的售票大厅。阿宝待在大厅入口处守着行李,我挤进焦急的人群排队购票。

春节后的火车站格外喧闹,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售票厅内一派繁忙景象。我再三叮嘱阿宝,守好行李,别马虎了。站在购票的人群中,我回头张望。只见阿宝倚靠在一根水泥柱旁,四个鼓鼓的大袋子拢在身下。第一次出远门的他,神情有些兴奋,想四处看却又不敢,总担心小偷冷不丁冒出来,趁他没注意抢了行李。看着阿宝万分警惕却又魂不守舍的样子,我差点笑出声来。

折腾半个来钟头,终于买好两张硬座车票。阿宝乘坐的火车在中午一点,而我的是在下午三点。离开车仅剩一个小时,原本还想去中心广场逛逛,现在已经来不及了。我喊上阿宝,走到火车站对面的米粉店,叫上一大碗三鲜粉。我们吃着喷香的米粉,慢慢聊着。我问阿宝接下来什么打算,他不假思索的说,也没太多想法,打工多赚些钱,攒下来娶媳妇。我被他说的哭笑不得,你好歹也是一宝啊!怎么就这点出息呢?我本名是宝,命里是草,就这点小出息。阿宝嘻嘻笑了起来。

随后,我们一前一后走上站台,一列刷着绿漆、喘着粗气的火车已经停靠在眼前。阿宝即将登上列车前的一分钟,我掏出一双崭新的绒布手套递给他,外面天冷,别冻着。他眼睛红红的,恋恋不舍走进了车厢。

火车渐渐向前移动,阿宝将脑袋伸出窗外,不停向我招手。我跟着列车一起迈动脚步,阿宝突然放声哭了起来,我开始还强忍着泪水,可火车越来越快,我急忙跑了起来,泪水夺眶而出……

回到学校,心里老念着阿宝,第一次在外打工的他能适应吗?想归想,可没有联系方式,久而久之便被繁重的学习冲淡了念想,只是偶尔夜深人静的时候,时常会想起小时候一起快乐玩耍的情景。

漫长的一个学期终于结束,期盼的暑假到了。而我回老家第二天,一大早屋后传来一声声乌鸦的叫唤。该死的恶鸟,扰的人心烦。起床后不久,母亲深一脚浅一脚往家跑,大事不好了,阿宝出事了!

我正端着水杯在屋檐后刷牙,阿宝出事了?不顾嘴角留下的牙膏沫,我三步并作两步冲进了阿宝家。眼前的一幕把我惊呆了,阿宝的母亲趴在灶台上大声啼哭,老父亲蹲在地上抱着膝盖嘤嘤啜泣。阿宝到底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他母亲告诉我,刚接到阿宝打工的厂里来电话,说阿宝下河游泳淹死了,尸体都发涨了,还是路过的人报警才知道。

突如其来的噩耗,把我击的浑身发冷。怎么可能呢?一个大活人好好的会游泳淹死?我的好伙伴怎么可能就没人了呢?带着莫大的悲痛和无数的问号,我跌跌撞撞走回了家。

或许是哀嚎来的太突然,我居然病倒了。连着几天高烧不退,满嘴说着胡话,母亲急得直跺脚。第二天,阿宝父亲连同村里几个主事的族人赶了过去。

半个月后,我大病初愈。赶去料理后事的村人回来说,阿宝的尸体已经模糊不清,厂方的人坚持认定他是死于游泳时的意外,不肯赔偿任何损失。可有传闻说,阿宝曾经找过厂方的私人老板,讨要许久未发的工资,结果被人打成重伤,扔进了河里。不管事实真相如何,我心里知道,阿宝已经真真切切离我而去了。

可怜的阿宝,来到这个世间只停留了短短十八个春秋,承受了不知多少酸楚和苦涩,还来不及享受现世的温暖和美好,便撒手人寰,去了另一个未知的世界。

每当想起他,记起这段不堪的往事,总觉得自己心在滴血,有种撕心裂肺的莫名痛楚。

我曾经在梦里,见过阿宝。他脸上带着微笑,说感谢当初带给他的温暖,让我尽快忘记不堪的过去,他现在天堂,一切安好。

梦醒时分,我的眼角已在流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赠给 闲人捷和赞羽 看你的时候 音符飘起 飞不远 就被突然的雨滴打落 看你的时候 墙上有个素描的女孩 弯腰系鞋带 ...
    地球激励师拉娜阅读 271评论 0 6
  • 当清晨的闹铃响起的时候,我的潜意识里闹铃10分钟后还会响,我不起床,我再睡一会,但脑海里的另一种声音告诉我...
    糖多米阅读 345评论 0 0
  • 时间张开怀抱,黑夜脱离虎口 风中的绿肆意的飞舞,行人裹紧衣服 看不见的台风带来温暖的气息,诺曼底埋藏在海里 钟声,...
    兰亭悠然弓与长阅读 124评论 0 0
  • 铺如人生。 选铺如择偶,买铺如婚姻,不可儿戏。 铺可生财,旺祖、传宗,一铺养三代,财富旺百年。买铺已成时尚,一种机...
    陈鹰阅读 368评论 0 0
  • 一、遇见: 知道“简书”是在我一个从未谋面的微信挚友那里,不得不说,她~娜姐,是我从心底里佩服和尊敬的一个挚友...
    trb小美mm阅读 4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