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ython写界面--上位机开发

Python真的可以说是无所不能,上到人工智能、图像识别、下到控制电机、爬虫、数据处理,前不久发现Python还可以做界面,虽然比较丑,但是还是可以一试。

Python内置图形界面库——Tkinter

Tkinter 模块(Tk 接口)是 Python 的标准 Tk GUI 工具包的接口 .Tk 和 Tkinter 可以在大多数的 Unix 平台下使用,同样可以应用在 Windows 和 Mac 系统里。也就是说用这个内置的写的,在哪都能跑,接下来简单说一下用法。

主要应用场景

用Python做界面,无非就是想要有一个图像化界面来辅助你的程序运行,我这个还要传输视频,因此要对于我来说,常用的有以下几个控件:

  • Button 按钮控件;在程序中显示按钮。
  • Frame 框架控件;在屏幕上显示一个矩形区域,多用来作为容器
  • Label 标签控件;可以显示文本和位图
  • Menubutton 菜单按钮控件,由于显示菜单项。
  • Menu 菜单控件;显示菜单栏,下拉菜单和弹出菜单
  • Message 消息控件;用来显示多行文本,与label比较类似
  • Scrollbar 滚动条控件,当内容超过可视化区域时使用,如列表框。.
  • Text 文本控件;用于显示多行文本
  • tkMessageBox 用于显示你应用程序的消息框。

使用方法

通过我的学习,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实战来的更简单直接了,你看了我做的,照着写,就能做个差不多的,然后再查一查API文档,基本就掌握了。

Hello World

from tkinter import *

class Application(Frame):
    
    def say_hi(self):
        print ("hi there, everyone!")

    def createWidgets(self):
        self.QUIT = Button(self)
        self.QUIT["text"] = "QUIT"
        self.QUIT["fg"]   = "red"
        self.QUIT["command"] =  self.quit

        self.QUIT.pack({"side": "left"})

        self.hi_there = Button(self)
        self.hi_there["text"] = "Hello",
        self.hi_there["command"] = self.say_hi

        self.hi_there.pack({"side": "left"})

    def __init__(self, master=None):
        Frame.__init__(self, master)
        self.pack()
        self.createWidgets()

root = Tk()
app = Application(master=root)
app.mainloop()
root.destroy()
Hello World

注意,我的Python版本是基于3以上的,所以代码会和2版本有些不同。
总的来说,创建一个这样的分为5步

  1. 创建按钮
  2. 定义按钮名称
  3. 定义按钮属性
  4. 定义按钮功能
  5. 生成布局

标签、按钮和滚动条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UTF-8 -*- 

from tkinter import *
#定义功能
def resize(ev=None):
    label.config(font='Helvetica -%d bold' % scale.get())
#定义界面
top = Tk()
top.geometry()
#定义标签及属性
label = Label(top, text = 'hello world!', font = 'Helvetica -12 bold')
label.pack(fill=Y,expand=1)
#定义滚动条
scale = Scale(top, from_=10, to=40, orient=HORIZONTAL, command=resize)
scale.set(12)
scale.pack(fill=X, expand=1)

#定义推出标签
quit = Button(top, text="QUIT", command=top.quit, activeforeground='white', activebackground='red')
quit.pack()
#运行主程序
mainloop()
放大缩小

小结

看了这些,基本上我的需求就都满足了,但是后来我还是用了另外一个GUI工具,原因只有一点,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就是界面里面各个控件的位置是通过代码来确定的,一两个还好,而我的界面比较复杂,所以还是需要一个可以方便拖拽的工具,Tkiner也有,不过及其难用,所以忽略了。

PyQT

比较被认可的第三方工具主要是WxPython的PyQT,我大概看了一下,两个的参考资料都不算多,wx是一个个人开发的,前一段时间停止更新了,后来又有大神接手,而PyQT是由QT转过来的,公司产品,感觉比较好,最后用的PyQT,其实不管用哪个,都能达到你做一个小界面的目的。

安装

PyQT安装

去官网下载,然后安装
没什么难的,不说了

QtDesigner安装

QtDesigner简单介绍

Qtdesigner是Python设计里面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使得人们编写qt界面可以不仅仅是使用纯代码,而可以在可视化的基础上设置,非常方便。

QtDesigner安装

用户安装PyQt5后,系统会默认安装QtDesigner工具。
QtDesigner的默认默认路径: C:\python\python\Lib\site-packages\PyQt5\designer.exe
找不到搜索一下

安装PyQt5-tools

Python环境需要安装designer。 在终端执行pip命令安装完PyQt5-tools。

pip install PyQt5-tools

配置PyCharm

打开Pycharm,然后按照下面路径打开Extrernal Tools:
File->Tools->Extrernal Tools->点击“+”号->弹出对话框,配置如下:

(1).增加QT设计界面“Qt Designer” —— 这个就是设计Qt界面的工具
  • Program选择PyQt安装目录中 designer.exe 的路径
  • Work directory 使用变量 $ProjectFileDir$ (点击后面的…)
    [图片上传失败...(image-e81206-1526303573660)]
(2).增加“PyUIC” ——这个主要是用来将 Qt界面 转换成 py代码
  • Program选择PyQt安装目录中 pyuic5.bat 的路径
  • parameters设置为$FileName$ -o $FileNameWithoutExtension$.py
  • Work directory 设置为 $ProjectFileDir$ (点击后面的…)
qtpiu
sucess

可以在tools里面看到我们的工具

qt_tools

简介

因为是第三方工具,所以又把一些功能做了集成,和分类,大概有以下常用模块(不常用的我没写。)

  • QtCore:包含了核心的非GUI功能。此模块用于处理时间、文件和目录、各种数据类型、流、URL、MIME类型、线程或进程。
  • QtGui包含类窗口系统集成、事件处理、二维图形、基本成像、字体和文本。
  • Qtwidgets模块包含创造经典桌面风格的用户界面提供了一套UI元素的类。
  • QtMultimedia包含的类来处理多媒体内容和API来访问相机和收音机的功能。
  • Qtwebsockets模块包含实现WebSocket协议类。
  • QtWebKit包含一个基于Webkit2图书馆Web浏览器实现类。
  • Qtwebkitwidgets包含的类的基础webkit1一用于qtwidgets应用Web浏览器的实现。
  • QtXml包含与XML文件的类。这个模块为SAX和DOM API提供了实现。
  • QtSql模块提供操作数据库的类。

实战

1. 打开Pycharm的界面设计工具QTDsigner

Pycharm->Tools->External Tools->QTDesigner

qt_tools

2. 创建界面,选择Wdiget

qt_disigner_5.2

3. 分别在窗口添加如下控件,Lable、pushButton、checkBox、lineEdit如图所示:

QQ_20170502100725

4. 做好布局后,把文件保存到我们的项目目录下

QQ_20170502101106

5. 把.ui文件转换成.py文件

右键.ui使用PyUIC工具把.ui文件转换成.py文件


转换ui

生成的.py文件

生成的.py文件

6. 测试我们的.py文件:

在我们的login.py文件下面添加

if  __name__=="__main__":
    import  sys
    app=QtWidgets.QApplication(sys.argv)
    widget=QtWidgets.QWidget()
    ui=Ui_form()
    ui.setupUi(widget)
    widget.show()
    sys.exit(app.exec_())

好了,右键运行login.py。就可以看到登录界面了

小结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的资源整理,资源非常丰富,涉及面非常广。awes...
    真是明明阅读 3,055评论 2 80
  • 一、Python GUI介绍 User Interface,简称 GUI,又称图形用户接口;是指采用图形方式显示的...
    水雨子阅读 50,097评论 3 24
  • # Python 资源大全中文版 我想很多程序员应该记得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
    小迈克阅读 2,862评论 1 3
  • 本文假设读者已经具备 Python 相关的基础知识,并不会介绍如何安装 Python,以及 pip 的使用方法。另...
    import_hello阅读 5,333评论 0 4
  • Python 资源 我想很多程序员应该记得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的资源整理。a...
    叶冷随记阅读 7,772评论 1 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