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活着实际上就是自己的事

自己决策自己的目标,选择达到目标的环境

今天看到贾平凹的话句,有一句是,一个人活着实际上就是自己的事,这话让我感想了。

一个人活着真的就是自己的事,今天要做什么,该想什么,自己在早上要有一个计划,一天的时间很短,如果没计划好,一下子就过去了,这就是自己的事,别人管不了,也没法管的,除非你把自己的时间交给了别人,去换取货币,时间由别人来支配,否则,一个人一天的事要由自己的支配,来决定的。

有时候,一早上,还没想清一天要做什么,一天就那么昏昏欲睡,或者是精神十足的过去了。一天就是这么简单,但是在不经意间,多少个一天组成了一月,一年,十年,在不经意间就过去了。而我们能把握的,最多就是今天,今天是一个很难的概念,在一天的时间里,真的很难决定,在读书的年纪,我常决定自己哪个小时做什么,哪个小时学什么,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个计划,当感到学校寄宿环境不好,没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时,我在初三的时候,就果断放弃寄宿,走通学,那个决定,是我自己下的,虽然那时每天上学有七八公里,但在那没有公汽的年代,我用单车,完成了走读的学习形式,从而也顺利考进重点中学,这是我的决定,我决定成功的结果。这是我用自己的决定改变现实的一个有效的例子。

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不断的充满着决定,当我们感到环境不好时,就会以另一种形式来去除环境不好的一面。

人活着实际上就是自己的事,对自己的亲人,对与自己长期相处的人,都是需要决定的,这些不是任由心性就可以过去的,很多的时候是需要自己的决定,这事表面上是钱的是,但并不全是,因为钱这个东西,一般人在大多情况下都是缺的,正因为缺钱,我们才需要思想,才需要思考的力量。

一个人活着实际上就是自己的事,当我们跟别人吵了嘴,是不能顺由事情的过去,由时间去磨平创伤,我们需要的是更加理性的去看待那个吵嘴的过程,尽可能从深的层次去认知。在表面上,这好象是多余的,但实际上,人只有有了这种长远的深入思考的能力,才能真正走过困难与艰难。

有时候,选择并不是选择了安逸,而是选择了暂时的痛苦,就象我初三改变上学形式时,虽然在学校,我不会受走读那样路上的风霜雪雨之苦,但是我经过了那个苦,顺利以高分考入重点高中,而原本一起的寄宿生好多却没有考上。

那是我一个有明确目标和认知的一个自己为自己的事进行决定的过程。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我一直在这样决定,虽然现在没有什么成果,但我总坚持自己一个这样的习惯,我没有从众心理,我基本上都是自己独立思考,独立作出决策,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中,除非生活资料的缺少,才不得不放弃一些自己的决定,让自己的时间由别人去支配,但我总是尽最大可能,让自己有一个自由的时间。

自己用时间做自己的事

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人,不是随便的人,不是没有原则,没有主动能力的人,而是能用实际的形式,处理自己所遇到的问题。

如果事情来临,而自己又不多加认识,那么只会受到事情的压力和未知的伤害,预事才能达,没有预,就没有达的那一天。只有精于思考,勤于用事,才能有解决问题的可能,实际上,用了事,勤了事,是没有什么事达不到的,以前认为,勤劳未必成事,实际上这是不对的,是自己认知没到那个地步的原因。

事都罢在这里的,是可以思考和认知的。认知,解决这些事的手段,实际上就是时间和空间。只要自己的认知上过关了,是没有什么达不到的,就是达不到的事情,自己也能在客观的实际面前认知到,从而能用少的时间找到补偿的办法。

人生实际上不是缺少什么,知识不足,可以用时间弥补,生活贫穷,可以通过劳动,加以消除。认知,不能依靠早上起来,或在某处某时的灵感,而是要依赖实际的主动的认知活动。这是最重要的,人生短暂,就是在这里,如果不能用头脑的主观能动性,那很多事就是不可能的了。

只有主动的思想,主动的去解决问题,才能让自己的问题得到最快最明白的解决。

时间就是一个人所有的,时间就是财富,这句话是对的。一个人活着实际上就是自己的事,什么叫做自己的事呢,就是自己要用时间去想清楚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成功手段,并进行手段的。

一个人要做什么,要解决什么,要条理清楚,不能含糊,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要分得清事情的严重性和原有则性,不断的总结自己的经验,把自己原有的经验用到认知新的事物上来。我感到自己活得越久,就越感到知识经验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怎样做好自己的事

自己的事是要做好的,自己的人际关系只有自己才能处理明白,不可能去依赖别人来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也不可能要别人来教自己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再说这方面的知识很多,但我们主要的一点,就是要根据自己的事,来决定自己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不可随波逐流,由其是当自己有了明确的理性认知之后,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后,不可能为不好的人际关系而妥协,更多的时候,跟人际关系还是一种斗争,一味的和谐是不好的,那是一种妥协,是一种无能的行为。

人不要纠缠于人际关系之中,要为息要达到的境界和目标而前行,只有这样,人际关系才会随自己目标而发生变化,自然而然,争吵并不算什么。为了目标,一时的不和谐是必然的一种存在。自己应当永过处在正确的认知和处理事情的态势上,不要纠结于自己的过错,要勇敢地面对不和谐的一面,把自己的目标达成。

为了目标的达成,一时的苦难和牺牲是难免的,人就是这样一种动物,他们受苦的过程,实际上是在达成一个更高的生存环境目标。学习是苦的,但人为了有一个好的生存将来,众多的学生主动去接受学习的艰难,这是为了以后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生存环境更多的是改变生存的物质条件和精神生存的环境,但是人的努力依然进行。这就是人的伟大的一面,人类在今天比于原始社会,不知强了多少,但人依然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主动的去接受困难的挑战,这也许是人这种物种强大的真正原因所在。

做好自己的事就要理清与人的关系,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做什么,要做的事怎么做,不要做的事,怎么约束和控制。值得一提的,人更多的时间往往放在了那些无多大关系的事情的处理上。因此知道这点,并努力不在这种对自己目标没多大意义的处理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人活着就是自己的事,自己预计自己的时间,减少没意义的事情处理时间,增加自己处理真正的事情的时间,并真实地去做,去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