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3) 客栈是真实存在的吗?

情节回顾:接龙客栈【302】《客栈》(2) 既来之,则安之,安心等着吧! - 简书

在客栈住了几天,并没有任何奇怪的事情发生。但是我却总觉得怪怪的,似乎有什么不对劲,却又说不出来什么理由。

我每天早上出去游玩,晚上回到客栈。

大多数的时间里,只能看到蔷薇在吧台忙来忙去。我几次想再打听下关于客栈老板的事情,蔷薇总是低头忙着,问三句答半句。我也问过她,每天在找什么东西呢?她总算抬头看了我一眼,反问我要不要吃点什么?这都哪儿跟哪儿啊!没法子,我只能闭嘴不再问她打听,继续回房间看电视或者去客栈外面的小吃店里坐坐。

偶尔还能看到其他几位房客。不过看样子大家都各怀心事,我又有些慢热,只能是彼此点个头,微笑表示下友好。

逛了三四天,客栈附近实在没有再能吸引我的小店。我便从包里拿出来之前买的城市地图,准备去城市郊区某个景点看看。

下楼的时候,并没有看到蔷薇。我觉得应该和她打个招呼,说明一下可能晚归或者次日回来。等了半小时没看到她人影,怕来不及赶车,只能在吧台留了个字条,先出去了。

公交车离客栈是有些距离的,需要穿过整条街才能过去。客栈所处的位置属于步行街,除了偶尔有轮滑和滑板的几位游客外,连自行车都是看不到的。

刚下过雨的街道有些滑,我没有带伞,慢慢地走着。大概半小时才到公交车站牌,去郊区是有专门的旅游公交,只是等候的时间比较长。另外便是打车过去,费用需要一百多。

我选择了打车,和另外几位等候在站牌处的外地游客拼了车。

我在郊区买了些零食,准备拿回客栈与大家分享。当然,也想借着送吃的名义再打听下客栈老板的事情。

游玩结束后,依然是下着雨,没等到公交也没拼到车。打车返回是来郊区的三倍,便没有回客栈,住在了郊区的民宅里。

第二天,原来是计划参观老房子,因为下雨放弃了,便早早坐了旅游公交返回。

公交停稳后,下车。

眼前的情形却让我蒙了,我以为自己坐错了车。



之前的大街小巷都不见了,只有孤零零的几栋没有完工的建筑物横在眼前。唯一熟悉的过街天桥还在,却也是斑驳,而不是印象里的古香古色。

公交站牌旁边立着一台破旧的自助电话机——插卡的那种机器,已经生了锈,连话筒都不见了。

这?是哪里?

公交车已经开走远了,周围没有人能打听。我后悔自己出门之前没问蔷薇要下客栈的电话,只能又从包里翻出地图,想找找路线。

地图被雨水打湿了,但是我下车的位置是终点站,这是丝毫没有错的。

雨又下得大了起来,我只能先躲到自助电话机那边,略微能避一下。

所幸的是,雨来得及去得也快,只有几分钟,太阳便暖暖地晒了出来。更神奇的是,我熟悉的大街小巷又出现了——依然是人声鼎沸。

公交站牌处几位背包客坐着或者站着聊天——我刚才明明没看到有椅子啊!

我避雨的电话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造型古朴的街灯与我这几天在小巷里看到的灯相辉映。还有一些这座城市里极其常见的绿植,还挂着水珠。


这是怎么回事?

我茫然失措地走了几步,没留神脚下的台阶,差点摔着。

“帅哥,留神脚下。”

我被人扶了一把,才稳住身体。

扶我的人,我也认识,是附近一家点心铺子的老板,叫喃语。我最近几天光顾这家铺子多次,喃语还免费送过我新做的点心尝鲜。

“没事,谢谢您。”我忙自己站稳,还是茫然地看着周围。

“要不要来吃点心呀?我刚进了货,正准备做新点心呢。”喃语拎着大包小包的食材,依然热情。

我有些迷糊,却不知道到底问题在哪里。这几天总觉得有些不对,却总说不出来不对的地方。是刚才下着雨,我没看清楚周围?还是我走神出现了幻觉?

脑子里一团乱麻,不自觉跟着喃语往前面走着。

喃语依然走在我的前面,手里拎着几袋子东西。哼唱着小曲儿——我能清楚听到他唱得每个字,却听不到刚才一样距离的背包客?

不对啊!即使因为下雨,我没看到椅子,还能看不到大街吗?即使因为雨声大,我听不清楚周围人说话的声音,也不至于一点声音都听不到吧?从昨天到刚才,站牌附近的人说话的声音,我丁点都没有听到,甚至于没有注意到他们的嘴型!

我开始怀疑,我眼前看到的,到底是真实存在的,还是被置于场景中的幻景?又或者我现在处于梦境?



 201 喃语

喃语的店正好在客栈旁边。他依然给我泡了茶,然后去厨房做点心。

我留了心眼,并没有喝茶,而是悄悄倒在旁边的垃圾桶里。

点心制作需要一些时间,喃语边干活边和我聊天。我们前几天聊得比较客套,无非是生意好不好,怎么做好之类的。今天我特意问他一些个人问题。

喃语的回答也很平常。他原来并不在这里开店,是在另外一个景区。房租涨得很快,他小本生意承担不起,正好网上看到有人出租这边,还能免费去客栈住。于是,他便租了这家铺子,也住到了客栈。

“什么?你也住在客栈?”

“是啊。我在201住,房间上写着‘喃以之语’,和我这家点心铺子名字一样。也是顺便在客栈打打广告啦,万一有别的房客看到还能过来多光临几次呢。”

我仔细观察着喃语,他表情坦然,并不像撒谎的样子。我们便又开始闲聊,聊关于客栈,关于彼此的过去。

当然,我对喃语是有戒心的。只说自己是过来上大学,提前来玩些日子。喃语只是对我提前来一个月有些惊讶,其他的倒没有多问。

我们聊天的过程中,不时有客人进来买点心。喃屿还接了几个电话,说以前的食客推荐了电视台,要来采访他。

这次,我没有在店里吃任何东西,而是打包带走。喃屿得知我们是同住客栈,特意免了打包费用。


街道依然是人来人往,买卖兴隆。

客栈也依然不时有人进出——除了客房外,客栈的餐厅是对外开放的。喃屿告诉过我,客栈厨师老猫手艺好,餐厅生意一直比客房更赚钱。喃屿还说自己原先做点心的手艺只算平常,经老猫点拔后,水平直线上升。

蔷薇依然没有在吧台,我也没的刻意再等她,而是去了后面的客栈餐厅。

客栈的餐厅几乎是不能称为“餐厅”的——只是略大点的房间,装修极其简单。几张桌椅只比学校食堂的看起来好些,桌布也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格子粗布。

“现在闭餐了。”

我刚想进去再仔细看看,便被人拦住了。

“我是客栈的房客,能不能参观下餐厅?”

“不行。闭餐时间,餐厅不接待任何人。”

拦着我的人很年轻,看上去还不到二十岁。身材高挑,体型偏瘦,但曲线不错,嘴角有两个梨涡。


 503 弥亚

好男不和女斗,何况对方是个美女。我只能先返了回去。

蔷薇正好前台,看到我马上冲我招手,让我过去说话。

“你昨天去哪儿了?以后出去一定要提前和我说,知道吗?”

我点头应承着,把买来的零食拿来送给她吃。

蔷薇接过零食,又冲着后面喊道:“弥亚,别帮老猫洗碗了。快过来一起吃零食。”

弥亚?莫非是刚才那个拦着我的丫头?

我才知道弥亚是客栈503的房客。她是在校大学生,假期来客栈餐厅兼职挣点零花钱,不过有蔷薇和零食,弥亚不像刚才那样冷冰冰的,对我还挺友好的。

虽然喃语和弥亚都是房客,我却没有看到他们两个人的灯在哪里?

我已经对这家客栈和这附近的人都产生的怀疑,所以我把东西给她们后,客套了几句,便匆匆回了房间。


路过301的时候,凡殊恰好出门,手里不知道拿着什么东西,细细长长的像根棍子。他大概是没看到我,一棍子打我腿上。还好,打得并不疼,我连点感觉都没有。

“对不起啊。”

“没事没事。”

我没多问他,也没和他多说话,直接回了房间。

洗澡换睡衣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腿刚才被凡殊那一棍子打得又红又肿——可是我居然没有觉得一点疼!

我再次用力拍了拍受伤的位置,依然没有一丝痛觉!

这?这是怎么回事?

我试着拿指甲掐了下自己的胳膊,很深的指甲印记,却还是没有觉得疼!

拧开水笼头,水声哗哗。


下一章:接龙客栈【302】《客栈》(4)他们都没有未来 - 简书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