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切花、叶材的保养及其它注意事项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文章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关闭

鲜切花、叶材的保养及其它注意事项

2016-08-11悦舍ESHE

每一株从母体上剪切下来的花草

都应该被珍惜

习花的我们

更应该要懂得如何养护它们

今日就让我们

一起来看看各个花材的保养吧

养花第一步

夏季天气潮湿、闷热,在这种天气下就容易造成花材品质的降低。那么,怎样才能让鲜花更好的保存呢?

鲜花外包装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能在运输途中对鲜花起到保护作用;但另一方面,它也使得包装内的湿度增高,为病害(尤其是灰霉病)的滋生提供了舒适的温床。

有的花店,花运到后因为种种原因只是把花从箱子里拿出来堆放在地上就不管,甚至干放在花店的货架上,要用的时候才打开包装,这种习惯更是在摧残花花。

因此鲜花到店,一定要在荫凉处及时的褪去外包装,增加空气的流动性,让鲜花好好的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

花筒里面不允许养超过太多的玫瑰,一般普通黑桶最多2扎,家用水桶的话最多5扎。

水养知多少

万物生存离不开水,鲜花亦如此。经过长途跋涉,娇嫩的鲜花已经口渴到极点。这个时候有几个致命的做法,会让口渴的花造成更致命的伤害:不剪枝就直接插水中或者修剪长度不够!

要知道,经长途运输,这时候鲜花茎杆基部已经充满了气泡和细菌,如果不剪枝就把花插到水中,空气会顺着导管进入花杆深处往往最后会存留在花朵下部最柔嫩的茎部(花脖子)而导致水分无法再向上输送,最后鲜花垂头、枯萎。

我们想象一下,极度缺水的花花,花杆基部的导管被气泡和细菌占据,突然有了水,它肯定拼了命的吸水啊,但是,吸进去的不仅仅是水,还有致命的空气和细菌。

所以拿到花后请务必将花茎切口削成斜口,这样她们更容易吸收水分。

夏天每天早晚一次、冬天一天一次,也可隔日一次。换水时倾斜剪根1-2公分即可(所有花材通用)。

在已经清洗干净的花器中盛入冷藏过的纯水(大致温度在2~4度之间最好),将保鲜剂加入水中帮助延长花期。待使用的玫瑰请尽量存放在冷库或者冷柜等低温环境中以防止花朵过快开放。

要点注意

平时一般保鲜温度:普通花卉在5度左右,热带花卉在10-12度左右。

根据当地气温和季节来调节保鲜柜的温度,温度不要定的太低,保鲜柜与室外温度温差太大,鲜花会死的更快!

传统市场里很多花不要求去除茎秆基部的“脚叶”,花店往往不注意,脚叶去除的较少,以至于叶片浸泡在水中,后期烂叶又清除不及时,使得装花容器里细菌滋生,堵塞花杆输水导管,最终会影响鲜花的货架期和品相。有的花店又会走极端,干脆把叶片剔除的一片不剩,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加速花花的枯萎。

因为怕花脱水,有些花店养花的水超过30cm!要知道,这种做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相反,深水养花不但会增加花店里空气湿度,还会加速枝条的腐烂,滋生细菌。

至于用多深水位来养花,这就要因材制宜了,一般情况下,玫瑰在20cm左右(高杆高瓶深水),百合在15cm左右,康乃馨在5cm左右,并经常添加洁净的配好保鲜剂的水,甚至,在夏天还要经常换水,剪掉下部3-5厘米的茎秆。

要点注意

花店里花材多,难免会有些花材会腐烂,这些腐烂的花材会滋生很多细菌,通过空气、水、花器等,细菌都会快速传播。

所以一旦出现鲜花腐烂的情形,要立即摘除、清理腐烂部分。

远离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会释放大量乙烯,导致鲜花衰败,已败落的花果及时清理。

有些花店业主,为了保持花新鲜的卖相而向花头大量喷水。当时看上去新鲜靓丽,却不知这样的做,在灰霉病的爆发期非常容易造成鲜花的快速烂头!此外,经常给鲜花喷水,也会缩短花的瓶插期,不利于鲜花的销售。

一定一定不要向花头和叶片喷水!这是人们在养护花材时最容易走入的误区。喷水会大大增加玫瑰得灰霉病的几率。

储放要有法

花店通风较差、空气湿度较大,平常疏于打扫,在这样的环境下,细菌大量滋生,特别是造成鲜花烂头的主要元凶——灰霉病。在湿度较大的季节,通风差,会大规模爆发,鲜花到手时可能只有几个不漂亮的小点点,但很快就会霉变腐烂。

要点注意

花店要定期对店铺、操作台、花器、花桶、手套等进行相对应的消毒处理。

特别提示,很多花店会忽略对冷藏箱、保鲜柜的处理,事实上,那个地方由于空气密闭,更容易滋生细菌,对花品造成损害。

有些花店,特别在冬天,会把花放到太阳下晒。事实上,鲜花在温度高的地方,会快速的绽放,而有的花店夏天的空调直接吹在花上,这样,花很容易脱水。所以不要怪鲜花瓶插期短,很可能是您放花的地方有问题。

切花是有生命的,她们需要在相对疏松的环境下吸收阳光和空气。当然,这里说的阳光可不是直射的强光。

要点注意

将鲜切花放在明亮通风的地放她们会更加舒适,如果必须要放在空调房的话,请不要放在空调风直接吹到的地方。冬天远离风口。

其实大多数花店都清楚保鲜剂(液)对花的品质和延长瓶插期的作用,但是还是不用。不用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觉得贵,二是因为有前面的那些恶习不改,即便用了保鲜剂依然没有效果。

附录

--------详细的各类常见鲜花保鲜方法,赶快收藏吧

各类鲜切花保鲜注意事项

(1) 玫瑰:放容器的二分之一水。

(2) 百合:放容器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水,如遇脱水可以适当加多一些水。

促使百合开放的方法:花头勤喷水并沐浴阳光;给水加温,手伸进去舒服的程度;剪根倾斜度加大,冬天可以放到暖气旁边。反之可以控制花期延长。

(3)康乃馨:放5公分左右的水,百合开放的花头一律朝外。

(4)太阳花:第一次拿回来的太阳花不可以剪根。发现有烂根之后在剪掉。放10公分的水即可。

(5)剑兰:剑兰根部的叶子要清理干净,泥土要清洗掉,放容器三分之一水。

(6)紫罗兰:花瓣绝对不可以喷水,放三分之一水。

(7)金鱼草:同紫罗兰。

(8)菊花:花瓣不可喷水,放10公分水即可。

(9)满天星:花头不可以喷水,容易变黄,变黑。用塑料袋罩上,根部放10公分水即可。

(10)勿忘我:放10公分左右水。不放水也可以做干花。

(11)洋桔梗:放三分之一水即可。

(12)天堂鸟:放容器三分之一水。

(13)黄金鸟:同天堂鸟。

(14)千日红:可以做干花,放5-10公分水即可。

(15)蛇鞭菊:不易脱水,少放水。10公分左右水即可。

(16)跳舞兰:不用拆掉包装,带着棉球养护即可,放10公分水。

(17)红掌:可以直接用营养管,也可以去掉营养管剪根放十几公分。

叶材保鲜注意事项

在地上铺一张大塑料布,叶材平铺上面,喷水即可。每天翻一次透气,防止发黄,腐烂。也可以放到纸箱子里养护,喷水适量,保持湿度即可。

也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使用以下方法的时候叶子剪不剪根都可以,如果有的叶子严重脱水则需要剪根生水。放水的时候以容器为参照物。

(1) 栀子叶:放10公分水即可。

(2) 黄莺:需要把杆上的叶子清理掉,用报纸把头部包起来,防止脱水变干。

(3) 水晶草:放10公分左右水。不放水也可以做干花。

(4) 蓬莱松:头部用报纸包上,喷水即可,根部放10公分左右水。

(5) 散尾:放10公分水即可。

(6)春雨:同散尾。

(7) 龟背:同散尾。注:以上三类叶材属于片状面状的,使用上面的第二种方法即可。面状叶材不易压变形。

(8) 排草:头部用报纸包起来,分布放10公分左右水即可。

(9) 叶上花(高山积雪):头部用报纸包起来,放三分之一水。

叶上黄金:同上。

(10) 常青藤:用纸包起来,喷水即可,根部放10公分左右水,也可以整个泡水里,但是时间不可以超过三天。

(11) 唐棉:剪根并且花头用报纸包上,根部放三分之一水即可。

(12) 山苏(鸟巢厥):剪根放三分之一水。

(13) 新西兰叶,一叶兰:剪根放10公分左右水即可。

(14) 春兰叶,浦棒(水烛叶):剪根放三分之一水即可。

(15) 龙柳:剪根放三分之一水,不放水可以直接做干花。

最后请认真对待您收到的每一朵花,他们都是经历了漫长的生长期和人们的悉心照料才被送到您的手上。

每一朵花都有其独特之处,这也是她们如此美丽的原因。您的呵护用心一定会换来他们优越的表现!

图文整理:悦舍。以上图片来源于悦舍,部分来源于网络,文章来源于公众号:花仕花艺,公众号ID:nchshy-art,已获授权转载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

点我,看见不一样的秋

点击“以下链接”了解更多悦舍课程实况

1、表情 | 小原流杨玲 悦舍课室(视频)

2、此后,杨玲老师不再招收新生  | 2016年小原流广州秋季课程即将开始

3习花人说:内心开始看到一片大海,一座高山,鲜花簇拥,风和日丽.

悦.课堂 |小原流花道  茶席之境

悦.活动 |HIFI沙龙  行走的茶席  节气茶会

悦.商品 |悦商城  空间消费  活动定制

官网:http://www.eshe-life.com

淘宝:eshe-life.taobao.com

▲点击图片获悉“悦舍家怎么走”具体交通路线

ADD: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兴民路160号利雅湾A座2901

(广东省博物馆东门对面)

TEL:(020)3884 8042 FAX:(020)3884 8049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市场调查 比如:1,本市市民目前处在鲜花消费的初级阶段,大多数花束在100元以下,玫瑰多数3元每支,包装大而丑,且...
    甲骨云阅读 1,499评论 0 18
  • 插花的基本技能有哪三种? ✂️1、修剪/2、固定/3 保鲜 1、修剪 ✂️三个小秘诀 1)在正确的生长阶段剪花。 ...
    咖啡与蓝阅读 8,158评论 1 8
  • 卖花的流水账老早就写好了,忽然发现可以把这次经历分享出来,一方面为了纪念,一方面也为想尝试节日卖花的同学提供一些参...
    大力SAMA阅读 2,058评论 2 7
  • 276期,感谢1组成员 【日精进打卡第9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读0遍 共77遍 《六项精进》背0遍 共...
    周晨i阅读 197评论 0 0
  • 今夜谈什么?我不得不问问自己。可能快一年没写过东西了,以前以为过不好才每天在日记本上唠唠叨叨,现在发现一字不写也过...
    四季感冒阅读 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