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想法 云南之行碎碎念(3)

如厕看景。惊到你啦,你没有看错,够得上奇葩。车从丽江去香格里拉,第一站休息点暨观景,合而为一。

在高原,按惯例,放上一元纸钱才能如厕,那股味儿即刻弥漫在你的四周。用砖块砌成的很是简陋、粗糙的一排蹲厕,砌得低,前面是通透的落地玻璃,于是真的如厕看到了景。朋友们,长江第一湾呢,如此真切出现在眼前。你以为我这么喜欢分享,可能是什么也不顾忌的,咔嚓咔嚓按下快门吧?

长江第一湾

其实不用如厕也能观景,我的照片就是在外拍的。可能是我们所处位置所致,长江第一湾江面宽阔,混浊的江水逶迤而来,但一点儿不惊艳。老眼昏花却小女生似的看路边的风铃系着形状不一的小木牌上的文字,却再也不会有挂上一张的冲动,但是心底里的祈祷同样单纯、美好。

山坡连绵起伏,青青的草地,烂漫的野花,散落的牛羊,我们似乎又来到了五月的瑞士,只是天空阴沉着脸,雾霭笼罩着山峦,星星点点的小木屋换了藏族的民居。

似乎又来到了五月的瑞士

我们从昆明到大理,又来到了迪庆藏族自治洲。车上导游告诉我们称谓得改一改,于是我和老公又开始互唤:扎西、卓玛。

导游是一个小伙子,父母是汉藏联姻,自称混血儿。行业内口碑不错,让我们就叫他小石头。车上多是一些年轻人,当然有处在热恋之中。他告诫着,不要在车上对着镜子化妆,更不要有亲热的举动,因为车子在使用前去过寺庙开光过。跟团的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跟什么样的导游,小石头一路来不断的说道,使我们得以更多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而在以后的用餐等方面也相当尽心尽责。晚上有一个藏民歌舞晚会,于是先练习藏民叫好的句子:呀嗦呀嗦呀呀嗦,呀嗦呀嗦呀呀嗦,耶、耶、耶!车上很是欢乐。

到达香格里拉用罢午餐后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它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有着显著的自然景观,由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雪山河流、珍稀动植物和观赏性植物五个部分组成,当然也展现了着宗教文化、民俗风情等人文的景观。

公园

进入景区,自行安排行程的。目前景区由三大区域组成: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核心地带的属都湖景区、香格里拉著名亚高山牧场弥里塘景区和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碧塔海景区。三个景区间都有景区车可到达,你若有时间可以栈道徒步属都湖景区和碧塔海景区,分别是3.3公里和4.2公里,而弥里塘景区只能乘坐景区车,中间会在一个观景点停留。

我俩如此喜欢亲近大自然,又是如此热爱徒步,Let's go!

走近属都湖,天空还是阴沉着脸,但是当湖光山色映入眼帘时,自然之美,静谧时光瞬间浸润内心。这个时节,还能见到些许的种类不同的杜鹃花开,而那些竞相开放的野花,细嫩之极,种类之多,就像小石头所说,一屁股坐下去,至少有五种的花儿被压。木栈道穿越原始森林,高大的树木幽深神秘,噢,几只小松鼠跟我们捉迷藏似,跳跃着。生命如此美好,终有沧桑结伴,湖边静卧的枯树群,是岁月的印记,力量犹在!

公园
公园
公园
公园

乘车到达弥里塘景区时天色明朗,蓝天白云之下,是狭长的丰盈的草甸。几处民居点缀,牛羊似珍珠般散落其间。那藏马矮小却很精悍,善于山地驮运,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的交通工具。清丽自然的田园牧歌,赏心悦目。

公园

有人走了3.3公里属都湖后,碧塔海则是乘车。我俩见时间尚宽裕,继续用双脚丈量余下的4.2公里。碧塔,在藏语中意为栎树成毡的地方,那么我们看到的湖畔四周苍松、杉树外应是古栎。碧塔海中的一小岛,在我等眼中是自然景观,但是在藏民心中是“坛城”,很是神圣了。

公园

很庆幸这一段的木栈道两侧,花草更为恣意的盛放着。成群的牛羊悠然徜徉于鲜花点缀的草甸上,而那些清亮的小溪从草甸上蜿蜒流淌入湖,湖中游曳的鱼儿,天上飞翔的鸟儿,万物相依相生,如此和谐。

少了愁,忘了悲,蓦然回首,普达措已在身后,愿心中永存一片净土。

尕州啦庄园府,是我们香格里拉的土司家访,晚餐、歌舞晚会。青稞酒、酥油茶、藏红花茶,一样也没落下。一人一火锅,肉片儿频频上,尽情吃。多化了五十元钱,吃上烤牦牛肉,但是肉质粗糙些。边吃边欣赏歌舞,期间我们多次的呼喊:呀嗦呀嗦呀呀嗦,耶、耶、耶!特别是七十四岁的奶奶亮起嗓子唱歌时,一鸣惊人。她还不时的调侃在场的观众,哈,老公还让她逮住,喝了一杯酒。有观众同台欢乐,高潮迭起。晚会结束后还有一小型的篝火晚会,大家忘情的玩。

七十四岁的奶奶

第二天的行程是时轮坛城——月光古城——虎跳峡,然后回到丽江。

香巴拉时轮坛城是世界吉尼期纪录黄金坛城,进入其中是不能拍摄的。据说用了21吨的黄金,还有很多珠宝镶嵌,工艺精湛,花费10年打造完成,是名符其实的“黄金屋”。藏式建筑,除供奉高达21米的时轮金刚法像外,还有722尊佛像,还收集了大量的古代唐卡、藏族兵器、藏药、佛经,以及藏区各大寺院活佛的舍利子等,更加成就了这座坛城的庄严。我们在现场边参观边听讲解,感受藏族文化的同时,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图片来自网络

月光古城独克宗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古城内的龟山公园有一高耸的大转经筒,也载入世界吉尼期纪录​。我们和其他游人一起合力才得以转动。

独克宗
独克宗


大转经筒

不远处有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和迪庆博物馆。古城也有四方街,闲逛几条石板铺筑小巷,游人很少,店铺大多售卖当地特色的藏刀、牦牛肉、藏饰等。我俩吃了当地藏民自制的酸奶。

午餐后车至虎跳峡,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

虎跳峡,是长江上游金沙江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而形成的峡谷,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分为上、中、下虎跳三个景区。我们是去了上虎跳。两岸高耸的险峰,江面狭窄,一条巨石兀立江心,传说有猛虎借此石过了峡谷,于是便有了虎跳石之称。混沌的江水从巨石的两侧汹涌而来,翻江倒峡,虎吼般声震峡谷,十分壮观。

上虎跳

其他二个景区不对团队开放,你若有时间,有足够的体力,那么可以去走走,据说外国人很多。

当我们抵达丽江古城前,还有一休息地是象山。那里有一观景台,但见江水平缓,连绵的山坡满目苍翠,也是很养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顾“跳水皇后”陈若琳的职业生涯:三届奥运会5枚金牌,奥运史上首位卫冕十米跳台单、双人跳水的选手;女子...
    朱莉叶6666阅读 168评论 0 0
  • 早春,京城难得一见的晴朗明媚,风和日丽,因为生病有了难得的白日安闲时光,不工作、不思考、不焦虑,开始整理买...
    空气和水阅读 259评论 0 0
  • 001.能力三核 知识,技能和才干,在任何职业中都缺一不可。如果说知识是拳谱,那么技术就是招式,而才干就是我们的内...
    阳菌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