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的婚姻,好扎心!

文/婉兮   图/网络

1

那时候,他还叫猪刚鬣,一门心思想做个好丈夫

至于修炼成仙返回天庭,已被暂时抛到了九霄云外。毕竟这花花世界的乐子太多了,倒不如一边享些世俗欢乐,一边等待菩萨口中的取经人。

第一任妻子叫作卵二姐,她见猪刚鬣有些本事,便招他做了上门女婿。谁料卵二姐命薄,嫁人还不到一年就一命呜呼,满洞家私财产都归了猪刚鬣。

可山中岁月不易过,菩萨虽给他指了条光明大道,取经人却迟迟不来。猪刚鬣左等右等,渐渐有些心灰意冷。

寂寞难耐之下,他又一头扎进滚滚红尘,找了个凡人当老婆。

这次的娘子姓高名翠兰,生得如花似玉,是人世间最典型的那种小家碧玉。

她是个真正的“女人”啊,娇滴滴羞答答的,手无缚鸡之力却另有一番温柔之态——和他遇见过的任何雌性都不同。

嫦娥仙子未免冷傲、而卵二姐是妖,相对来说,人间女子更能支撑起猪刚鬣想象中的“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更符合“妻子”的定义。

所以这次成亲,他认真了许多。

首先在外貌上做出改变,至少在初次见面时,得了个“模样儿倒也精致”的评价,顺利过了第一关。

再次,他愿意为岳父家出汗出力,耕田耙地样样能干、脏活粗活也做得不亦乐乎。对高家来说,这无异于一个最好用的免费劳动力。

最后,他收起了“妖”的秉性,从未在高老庄做过任何伤天害理之事,反而为岳父挣下不少家私。

至于高翠兰,他也温言细语地待着,不曾怠慢,更不曾施暴。

就过日子而言,猪刚鬣是真心实意的。


2

高太公生了三个女儿,老大老二都嫁了庄里的人家,老三便理所应当要招一个上门女婿。

一方面是寻找支撑门户的壮劳力,另一方面则是为繁衍和养老做打算。也就是说,这女婿是半打工半娶妻的性质,地位待遇都比正经姑爷矮了一截。

选中猪刚鬣的最重要原因,是他无父无母无亲无故,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简直是倒插门的最佳人选。

如此一来,他就能把一颗心全部扑在高家,为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电视剧安排了一出英雄救美来凸显戏剧性与人情味,但在原著中。高太公说得清清楚楚:“我老拙见是这般一个无羁无绊的人,就招了他。

好在猪刚鬣并不介意这些,他吭哧吭哧干活、大口大口吃饭,似乎完全把自己当作了个乡野汉子,好像也有天长日久过下去的打算。于是就放松警惕,不经意间,把自己的本来面目露了出来。

这下可捅了马蜂窝!

高老庄住着的都是些凡胎肉体,哪儿见过这等青面獠牙的怪物?再加上他飞砂走石云来雾去,更坐实了“妖怪”的名头,把人吓得屁滚尿流。

好好的一桩婚事,就这样变成了丑事。

一时间竟闹得人心惶惶,事情被添油加醋,编排出许多骇人的版本。慢慢的,亲朋好友便不敢再来往了,流言蜚语变成一把刀,狠狠插在高家人的心上。

高太公焦头烂额,脸面丢尽不说,还时刻提心吊胆,因为女儿被猪刚鬣关进后宅,一年多不曾见面,也不知是死是活。

但他能找的,也只是些寻常的和尚道士,根本伤不了天蓬元帅分毫。

可即便如此,人还是孜孜不倦地派出去、降妖伏魔者也在源源不断地找。

似乎只有杀了猪刚鬣,才能还高老庄一个清白。

哪怕他从头到尾都没伤及无辜。


3

原著里有个细节,读来令人心惊。

当时,孙悟空提出建议:“教他写了退亲文书,还你女儿如何?”

高太公却恨恨道:“但得拿住他,要什么文书?就烦与我除了根罢。”

意思很明显,他要置女婿于死地,好一雪耻辱,恢复他高门清德。为此,他甚至愿把家财田地分出一半来给唐僧师徒。

孙悟空看不过去,头一次为妖怪说了话:

“他是一个天神下界,替你把家做活,又未曾害了你家女儿。想这等一个女婿,也门当户对,不怎么坏了家声,辱了行止,当真的留他也罢。”

可高太公不依不饶,务必斩草除根以绝后患,丝毫不愿给昔日的“女婿”一条活路。至于他干过的活、流过的汗、出过的力,全都一笔勾销。什么恩情道义,也通通丢到一边去。

没办法,猪刚鬣是异类,天生就处于人类的对立面。我们总忍不住会仇视他、诋毁他,乃至消灭他。

非我族类,就已经是他的原罪。

高太公不是法海,讲不出什么人妖殊途一类的大道理,他只采用最简单原始的手段,让妖怪痛痛快快地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当然,电视剧做了一系列美化,将高氏夫妇塑造为一对走投无路却也慈眉善目的无奈爹娘。

可吴承恩笔端无情,高太公的一言一行,都透着人心莫测与翻脸无情。

而那些流言蜚语,有时比猪刚鬣手上的九齿钉耙更锋利。

说到底,人类并不比妖怪仁慈到哪儿去。


4

作为整个事件的女主角,高翠兰在书中的出场却不多。

所以,我们无从得知她的真实想法,也不能揣度她和“夫君”的感情状况,她的结局自然也模模糊糊,不在读者们的关注范围之内。

但也可以循着蛛丝马迹,做一些合情合理的猜测。

她跟她的夫君,可能还是有点感情的。

且看悟空扮作高翠兰时,闯进来的猪刚鬣说:“姐姐,你怎么今日有些怪我?想是我来得迟了?”

透着几分打情骂俏的意思,听上去倒像寻常夫妻对话。后面那一堆你问我答,也都跟拉家常似的,让人隐隐约约地觉得,这一人一妖的相处并非那么剑拔弩张,反而还略带着点温情脉脉的意思。

不过,猪刚鬣终究是把高翠兰给害了。

他屁股一拍踏上取经路,高翠兰想再嫁,却难以上青天。

毕竟是被妖怪霸占过的女人,名节清誉都毁了个七七八八,怎可能再回到最初的美好?结局想必也只是守着父母终老,用余生来为意外买单。

但她肯定也不知道,改名为猪八戒的猪刚鬣,一直把“高老庄”挂在嘴边,念叨着走过了十万八千里。

每每路途艰险,他便收拾包袱准备开溜,台词里永远有这么一句话:“你去你的XXX,我回我的高老庄!”

你看,那是他为自己留好的退路,是山穷水尽之后的柳暗花明。而那桃花源中的最吸引人之处,亦无非是短短二字:翠兰。

或许,猪八戒的心愿始终都只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做一个有吃有喝、快快乐乐的俗人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老庄高太公家的大院里,庄上年轻力强的男人们来这吃过早饭,随着猪刚鬣出了村子往福陵山去。 太公的女儿翠兰让云栈洞的...
    以上纯属瞎扯阅读 761评论 0 1
  • “听说了吗?福陵山上出现了猪妖。肥头大耳,凶恶残暴,专吃路过的生人。” 拥挤的闹市上,只见一群人围在路边茶馆摊边,...
    山间夜雨阅读 1,191评论 9 36
  • 一、我是仙界的天蓬元帅,守护天河上万年,大部分的日子是与这河中的生灵为伴。天上日子一天比一天无聊,当我不想再做神仙...
    胡歌的女朋友阅读 1,089评论 3 3
  • 端午节的时候 空气中各样的香味 总会来悄悄刺激一下你的嗅觉 艾叶的草香味 香包的香料味 粽子的米香味 每一种气味 ...
    瑶舟阅读 144评论 0 0
  • 刚阅读完《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再来读到《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深深觉得成功人士的品质都是一样一样的。有一种...
    sayalove11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