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猪八戒

一、 我是仙界的天蓬元帅,守护天河上万年,大部分的日子是与这河中的生灵为伴。天上日子一天比一天无聊,当我不想再做神仙的时候,我便成了一只猪,或者说是一只猪妖。

我的名字叫猪八戒,是一个极为俊俏的和尚给我起的。他说,我长得像猪,所以姓猪;又希望我能戒这戒那,所以叫八戒。我很想对他说,你长得像个小白脸,你怎么不姓小。我特别嫉妒这个和尚,嫉妒他的相貌,嫉妒有那么多的漂亮女子喜欢他。我更恨他,恨他清高地拒绝了所有女子,让那些女子伤心欲绝,如此伤天害理的事情灭掉他的九族都不够,不,是杀他九次都不够。我在天上的时候,也像他一样好看,甚至比他还多了一份勇武。但诸多该死的天条天规让我的样子并没有发挥作用,没有仙子和我表白,我也不能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人。天下的不公大致如此。

让我平衡的是,还有一个和我一样丑的猴子在我身边。他的丑是从石头缝里带出来的,所以莫说是女子,就连母猴子都不会喜欢他。但我也恨他,因为我打他不过,总受他欺负。我本来就大的耳朵,硬生生被他拽大了一圈。

更让我平衡的是,还有一个蠢笨老实、任劳任怨的沙僧。人如其名,沙僧就是一个傻子。猴子欺负我,我就欺负沙僧。

他们一个是我的师傅,一个是我的师兄,一个是我的师弟,外加一条龙不龙、马不马的白龙马,我要和他们一起完成一件名叫西天取经的光辉事业。虽然我并不只知道取的经有什么用处。

我曾经去过西天,在我还是天界元帅的时候。与无聊的仙界相比,西天只能用更加极其非常无聊来形容。那里所有的男人都是一样的头,一样的表情。最大的光头在莲花座上喋喋不休,下面的光头一动不动看着大光头。只有一个不是光头,她是一名女子,有很长的发,像霓裳仙子的一样长。就是她让我拜入我师傅的门下。我一直都在想,一个如此漂亮的女子为什么要待在这都是男秃头的西天,忍受青灯古卷的清苦生活?我也在想,我为什么要乖乖地听这名女子的话去跟着一个凡人求经。她是西天,我是仙界,她并不能管到我,但我就是很听她的话,见了她,我甚至会下跪。或许因为她是一名漂亮姑娘的缘故。

我们几人中,只有我一个人是没有任何目的而去取经的。师傅的目的很崇高,为了普渡东方的大唐子民,开发民智。猴子、沙僧和白龙马,他们三个都是被天庭所抛弃的,所以目的很功利——为了不再遭受身躯之痛,顺便再在西天捞个官当当。当然我也是天庭所抛弃的,而且从外表看我可能是最惨的,但取经对我并没有什么好处,我不可能再变回原来的模样,就算在西天当了官,终究是不食烟火的和尚,远不如我在高老庄快活。但就像上面说的,我还是乖乖的去西天取经,因为是一个女子让我的去的,我对高贵美丽的女子没有丝毫的抵抗力。 取经路十万八千里,和猴子的跟头一样长。在这长长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妖怪,准确一点说应该是一些妖怪和许多神仙。如此说,是因为那些被猴子当做妖怪的东西有很多是天上的-------东家的牛,西家的兔,北家的狮,南家的鹿。这些天上的东西我都认识,而且有的还被我玩过。但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装作不认识我,而且还要把我抓起来。难道是因为他们下界后变成了人,我下界后变成了猪的缘故。虎落平阳被犬欺,仙落猪圈宠物欺。

当我们到达西天后,那个佛界老大给我们授了封,他也成了我的老大。我被封为净坛使者,一个油水很足的肥差。我们两人一猴一猪一马中,我的功劳其实是最小的,我得到的位子却是最舒服的。如来如此偏爱我,或许是因为我曾经的官职比较高,也可能是因为那个被我遗忘了许久的故事。

二、 我因调戏霓裳仙子而被贬下凡间,成为千万年来唯一一个变成猪的神仙。在凡人眼里,如果我是人样,那我就是神仙,当我变了猪样,就是妖精。我咬死了生我出来的那只母猪和所有的小猪,然后藏匿于深山之中,食山中野物,饮山涧清溪,不与人间往来。我怕我吓到那些以貌取人的凡人,更怕他们叫我妖精的时候我会打死他们。我是神,我从来没有忘记。 但是我真的好孤独,和在天上的时候一样孤独,我只能依靠不停的行路来打发这漫长的时光,直到我来到一个叫福陵山的地方。

这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比我之前所走过的地方都漂亮。漂亮的地方总会有漂亮的女子,于是我遇见了卵。

卵出现在我的视线里的时候,我正在烤一只兔子。我在半山腰的时候看见这只兔子,本来并没有拿它当午餐的意思,但突然想起了天上那只特别小心眼的玉兔,便打起了兔子的主意。为了抓到它,我费了好大的劲,它似乎并不是一只普通的兔子。

我正要享用,卵突然出现,二话不说就对我动起手来。我见是一女子,便一味躲闪,卵却招招要夺我命。我被逼无奈只好出手自保,拆了几十招,卵见那拿我不下,怒斥道:你是哪里来的猪精,竟敢吃了我的兔儿。

我看了一眼还架在火上的兔子,赶忙辩解:仙女姐姐莫怪,我不知那是姐姐的兔子,不是有意为之。

卵啐了一口:你个猪妖,把命还来。说着向我逼来。

从我懂事的那天起,我的母亲就告诉我一句话:不要打女人,无论这个女人是谁。千百年来,我一直谨记母亲的教诲,从未打过一个女人,今天依旧不会破例。我束手就擒,卵一脚把我踢倒在地。

卵杏眼圆睁,说:为什么不还手?

我捂着胸口说:我母亲告诉我不要打女人。

卵一愣:呃.....

我拍拍屁股站起来,说:我杀了你的兔子,你杀了我吧。 我在心里笃定她并不会杀我。

卵抬起手,又摔了下去说:难得你有这样的母亲,看在你母亲的份上我不追究了,只是你要答应我的一个条件。

我说:什么条件?

卵说:兔儿是我在这里的唯一陪伴,现在它没了,你就留下来陪我吧。

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想来我是赚的,不仅活了命,还能陪侍美人。

卵说:帮我把兔儿埋了吧。

我用九齿钉耙刨出一个坑,把兔子的肉和皮放进去。

卵从衣服里拿出一个琉璃球,蹲下,把球放进去,卵的眼泪正好滴在玻璃球上,一闪一闪的,比阳光还要亮。我也蹲下,看卵。卵很美,流泪的时候更美,我想她就这么以一直哭下去。我看得呆了,直到卵说埋了吧,我才醒过神。

我把坟墓弄好,又撇了树枝当牌位,跪下磕了三个头,说:小兔儿,你好好走,到了阴间记得和阎王说让你投胎做人。以后姐姐就由我照顾了,你放心的走吧。

我起身,回过头,卵又哭了。她哭起来很美,但我不能让她一直哭下去。母亲还告诉我:男人最大的本事就是不让女人哭泣。

我刚准备安慰她,她突然抱住我,趴在我的肩头放声哭起来。我能感觉到她的眼泪一滴滴落在我的肩上,那种感觉就像是心脏一下下跳动,砰砰砰地,我想要说的安慰的话也被这砰砰砰的跳动给震了回去。我是个没本事的男人,但我觉得很幸福,已经好久没有人这样抱过我了,我甚至有一瞬间的错觉,抱着我的人是我的母亲,只是我的母亲从不会在我面前这样放声大哭。

卵哭了好久,流了很多泪水,太阳被打得黯淡,变成了月亮;空气被打得潮湿,变成了雾;我的肩膀被打得潮湿,变成了依靠; 终于,卵不哭了,松开手,擦着眼泪说,沙哑着说:不好意思。

我的肚子咕噜噜的叫起来。我一手摸着肚子,一首挠着头,嘿嘿地说:是我不好意思。

卵噗嗤笑出来:午饭也没吃到,想必饿的不轻,赶紧跟我回洞府吃点东西吧。

我跟在她的身后,来到她的家-----云栈洞。

洞里的摆设很精致,像她的样子。母亲说,女人要把自己的东西整理的干净美丽,哪怕是一无所有的时候。她和母亲是一样的人。

卵为我做好了饭,端到我面前,说:尝尝。 我吃饭向来是不用尝的,更何况是一整天没进食。我猪吞猪咽起来,瞬间把饭菜一扫而光。 母亲说:在女孩子面亲前一定要斯文。母亲对我说过的话,只有这句我没听。

我擦着嘴,打着饱嗝。

卵哈哈大笑起来,笑的弯下了腰,说:我第一次见你这么吃饭的。

我嘿嘿地笑,说:不好意思,猪都是这样吃的。

卵笑的更凶了,花枝乱颤,手撑着桌子好一会才说出话来:我第一次听见这么说自己的,你太可爱了。

我笑着说:你更可爱,也不问问我什么来历,就把我带到你的洞府里。你不怕我是个坏人吗? 哦,不对,应该是你不怕我是只坏猪吗?

卵说:你有一个不错的母亲,这就足够我相信你了。我只按我的感觉做事。

我看着她,有湿湿的东西在我眼睛里翻滚:那你也不嫌我丑吗?

卵说:我孤身一人住在这深山里面,有你愿意陪我作伴已是幸运,怎么会在意你的样子呢。而且我看的出来,你有些本事,也能帮我做些事情。

我努力按住眼睛里的东西,说:你是我做猪之后第一个和我说话的。

卵把身子探过来,眼睛忽闪忽闪的:这么说你原来不是猪?

我低下头,叹口气:不是。

卵双手支着下巴,说:看来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介意和我说一下吗?我想了解你。

我抬起头,看着她,卵的大眼睛直直的盯着我,我点点头。

我说:我本来是仙界的天蓬元帅,执掌八万水军,守护天河。

卵双手拍掌,说:听起来好威风的样子。

我苦笑道:不只威风,那个时候的我英俊潇洒,面如冠玉,是很多仙女议论的对象。

卵说:没看出来。那你是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我说:你跟我出来。 我和卵走到外面,坐在洞口的阶梯上。

我指着弯弯的月亮说:月宫里有一位霓裳仙子,她是天界最漂亮的仙子。有一次,天庭举办宴会,我喝醉了酒,就去了霓裳的宫殿。我想去抱她,结果她把我推倒在地,去向玉帝告了状。玉帝震怒,就夺了我的仙籍,贬我下界,投到了猪胎,所以就成了现在的模样。

卵说:这么说你是自作孽喽。

我说:应该是吧。现在你还觉得我不是个坏人吗?

卵说:你是头好猪。

我哈哈大笑:谢谢你。

卵指着月亮说:那霓裳仙子不识你,是她的眼睛不好使。

我说:是我对不起她。

卵说:现在你都这个样子了,都是拜她所赐,你不欠她的。

我看着她,说:好了,我的说完了,和我讲讲你吧。

卵低下头,默不作声。

我赶忙说:如果有什么难言之隐的话就不要说了。

卵抬起头,说:其实你比我要好的多了。

“呃”我说:我在你身上感觉到一股怪怪的气息,似乎非仙非妖。

“你的感觉没错。”卵说:我是凤凰的女儿,但从母亲肚里出来的时候我就是一个死卵,因而被遗弃在荒野。

我说:那你是怎么活下来的呢?

卵说:也许是因为我们凤凰一族的血统,我竟能吸取天地日月之精华,时日久了,吸收的精华多了,我便凭借这天地灵气获得了生命,幻化成人。之后便来了这福陵山,在这洞里栖身到现在。你来之前,只有兔儿和我作伴。

我说:你为什么不去找你的母亲以及兄弟姐妹呢,我知道孔雀和大鹏都在西方极乐世界享福呢。

卵说:我既已被母亲抛弃,就没了家,更没有家人啦。

我说:你母亲抛弃你是因为她不知道你还能活过来。如果你现在去找她,她肯定会认你的。

卵说:何必呢?我现在人不人,鬼不鬼的,母亲要是见了我恐怕还会嫌弃我玷污了凤凰一脉的血统吧。

我点点头,哈哈笑起来,说:咱们两个讲了两个悲惨的故事,还不知道彼此的名字呢?

卵也笑起来:是啊,光顾着叹气了。我没爹没娘,从死卵中活过来,我就叫卵,你呢?

我说:我本名叫马广泰,只是现在这个样子恐怕该叫猪广泰了。

卵咯咯地笑:不好听。对了,你在天上不是做天蓬大元帅吗,那我以后就叫你天蓬吧。

我说:听你的。

卵抱着腿,看着天:我到现在还没去过天上呢,你给我讲讲天上是什么样子吧。

我说:天上啊到处都是玉宇琼楼,那些楼阁隐没在云雾之中,如梦如幻,像极了凡间的海市蜃楼;还有美丽的花海竹林,一年到头都不会凋落;还有我守护的天河,波澜壮阔,宽广无际......无聊的时候我最喜欢做的就是在天河里游泳,鱼群会追逐着我,用嘴咬我的身体,比按摩还要舒服。

卵露出艳羡的神情,感叹道:好美啊,好想上去看看。

我说:天上就是用来看的,也只能用来看看。在上面待得久了,你就会发现日子会很无聊,就好比是一幅极其美丽女子的画像,观赏她的人都会觉得美到了极致,只有画中人才知道在画上的痛苦。

卵锤了我两下,说:我不信,你呀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但你不要打击我对天上的向往之心。

我笑道:好,我错了。那你就好好修炼,争取能够修成正果,到天上做神仙。

卵垂下头,说:恐怕是没希望了。

我问道:为什么? 卵说:我本就是死卵,虽然吸取天地灵气得以存活,但终究是天生不足,身子一直都不是很好。我曾遇到一位云游的道长,他给我诊过后说我年受难永,也许哪一天就突然不行了。 我刚刚打你用的功夫就是那位道长教的。

“上天真的很不公平。”我说:道长说的是也许哪一天,但也许会一直没事呢。

卵笑了,说:但愿吧,反正我本就不应该活在这世上。

卵靠在了我的肩上,我的身子微微一震。卵是第二个靠在我肩上的女子,被人依靠的感觉我已经遗忘了太久了。

卵说:以前兔儿在的时候,我就会抱着兔儿在这里看天。兔儿累了,睡着了,我就和她说话,也不知道她听到过没。说着,卵咯咯地笑了起来。

我很想伸出手臂抱着她,但我不敢,我怕她会像霓裳一样消失。

我们两个就这样坐了一夜,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着的,只知道醒来的时候,卵还睡的很香,脸上带着笑容。

吃早饭的时候,卵很快就把饭吃完了,然后看着我,有些羞涩。 我也被她看的不好意思啦,说:你吃饭吃的那么快,不会就为了看我吃饭的样子吧。

卵说:你娶了我吧。 我一下子把刚送进嘴里的饭喷了出来,全喷在了卵的脸上。

卵却丝毫不在意,说:你是不是看不上我?

我也顾不得擦嘴,挥舞着手说:怎么会,就我这个丑样子,你看不上我才对。我只是被你的话给吓到了,因为今天才是你我认识的第二天。

卵说:但昨晚我们把该说的都说了,我对你足够放心,你对我的感觉呢?

我说:你收留我的时候我就决定以后跟在你身边了,你要嫁给我是看的起我,我怎么会拒绝呢。

卵说:那你是答应了?

我点头。 卵跳了起来,把我也拉了起来,说:东西我都准备好了,先梳洗打扮下我们就拜堂成亲。

我和卵换上了婚服。这衣服是她亲手缝的,就想着哪一天能用得上。

我的人生的第一次婚礼就这样在天地的注视下完成。这也是卵的第一次婚礼,也是她的唯一一次婚礼,而我在未来还有一次。我对不起卵。

我和卵喝了很多酒,当然大部分是我一个人喝的。有那么一瞬间我把卵当成了霓裳,我差点就叫出了霓裳的名字。 卵把我从幻觉中拉了回来。

我抱起卵,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说天庭无聊吗?

卵笑说:因为你待得太久了。

我摇头说:因为在天庭我就不能这样抱着你,更不能和你行云雨之事。

卵的脸一下子通红,不说话,捶我的胸口。

卵怀上了我的孩子,她的身体却一天比一天弱。

卵走的那天也是晚上。繁星满天,月光弥漫,微风推着绵软的云儿慢悠悠的晃荡,空气中尽是虫鸣的旋律。

我又一次看见卵流泪。她哭的样子还是那样美,只是这次脸色比泪水还要白。泪水流到她的嘴角,她开口说话:我对不起孩子。

我第一次用手擦去了她的泪水,说:这是他的命,不关你的事。

卵拉住我的手:我还可以到黄泉路上陪他,只是剩下你一个了。

我把另一只手搭上去,说:有你陪伴的日子已经够我一生去回忆。 卵突然笑了,是狡黠的一笑,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

我瞪大了眼睛。

卵说:“其实我梦想中的如意郎君是穿着威武的盔甲,指挥千军万马的大将军。

我哈哈大笑:那不就是以前的我吗。

卵笑,是幸福的笑,说:所以我嫁给了我梦想中的夫君,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新娘。

我说:我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新郎。

卵说:我在想我们第一次见面的那个晚上。

我说:不用想了,我们现在就回到那个晚上。 我把卵背出去,我们并排坐在石阶上。

卵说:还是回不去了,你看这石阶都比那时候凉了很多。

我说:是天气凉了。

卵抬头,指着天上那轮满满的月亮,大声的喊:那个叫霓裳的,你错过了这个世上最好的男人。

我看着卵,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在一起不到一年,没想到她竟如此懂我。

卵喘着气,靠在我的肩上,说:你再给我说说天上的样子吧。

我深吸了一口气,说:天上啊到处是玉宇琼楼,那些楼阁隐没在云雾之中,如梦如幻,像极了凡间的海市蜃楼;还有美丽的花海竹林,一年到头都不会凋落;还有我守护的天河,波澜壮阔,宽广无际……无聊和累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在天河里游泳,鱼群会追逐着我,用嘴咬我的身体,比按摩还舒服。

卵没有说:好美啊。

压抑了一晚上的泪水终于冲破了阻拦,肆无忌惮地倾泻而下,比月光还要多。但这泪水更多的是对不起而已——说实话,我没有喜欢过她。

卵静静地靠在我的肩上,睡的很香,脸上带着笑容。其实,她睡着的时候比哭的时候还要漂亮。

三、

如来被卵的妹妹孔雀吃了,然后他剖开孔雀的肚子出来,于是孔雀就成了如来的妈妈,成了众佛之母——如果按照如来的方式,那只猴子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狮子爸爸和一个蟒蛇妈妈——卵的哥哥便成了如来的舅舅,而我是如来的姨夫,这层关系我的师父师兄师弟都不知道。 其实,我也快忘了,毕竟我曾是仙界中人,并不想与如来沾亲带故,但如来的封赏让我想了起来。

如来这般对我我更加深信了自己在天界时总结出的一个道理:神仙首先是人,其次才为仙。如今这句话就可扩展为:无论仙佛,首先为人,其次为仙佛。

受了封,我们师徒四人就要散伙,唯一的遗憾是吃散伙饭的时候没有喝到酒。离别应有酒,才是该有的氛围,如我离开天庭的时候,又如卵离开我的时候,再如高小姐离开我的时候.....可能是太久没有尝到酒的滋味,我竟忘了酒和水的区别,以致于在做净坛使者的的漫长日子里,我没有一次想念酒。然而,每个夜晚,我抬起头,就开始想念那月光的味道。

我在院子里摆了很多的酒坛,用来储存月光。每到星沉月落、天色将晓之时,我便会打开一个坛子,一饮而尽,然后我便醉了,开始呼呼大睡。待到黑暗裹着第一道月光来临,我醒过来。我沿着月光看月亮,却不知道霓裳在看什么。我很想跺一跺脚飞到月宫里,哪怕是站在角落里看霓裳一眼,但我不敢,我怕她会被我的样子吓到。我不想在她的眼里成为一个彻底的畜牲。

我是喜欢她的,她是我在天上唯一喜欢的仙子。 母亲说,喜欢一个女孩就要专一。

但是在天堂生存的代价就是要孤独永世,该死的天规拒绝神仙的一切情欲,当然玉帝王母除外。真正能够做到灭去七情六欲的除了太上老君等上古圣人,剩下的就是在凡间修行得道升天的土包子,他们被统一称作仙,以此与那些天生就是天界之人的神区分。在凡人眼里,神和仙是一样的,凡人愚昧,不懂天堂。凡人和牲畜要想升天,必历经诸多磨难,禁绝七情六欲,忍受其他人不能忍受之痛苦,因此当他们升入天界后,心已坚如磐石,不会对任何情欲有感觉。神则不会这样,父母为神,天生为神,没有痛苦,没有磨练,人会有的感觉神都会有,所以违反天规的都是神。比如玉帝的妹妹瑶姬、玉帝的女儿织女、玉帝的外甥女三圣母...... 我也是神,因为我的父母同时升了天,两个仙人合在一起就成了神。

我的小的时候很幸福,父母呵护,众神捧着,成了年,我被封为天蓬大元帅,掌管八万水军。我的父母便外出云游,不知所踪,从此偌大的府邸除了奴才,只有我自己。最无聊的时候我就喜欢躺在天河里,随波逐流。都说流水无情,这水却把霓裳带到了我面前。

霓裳是穿着粉红色的衣裙出现的,和月宫里其他的仙子一起来天河边嬉戏。

霓裳欠身行礼,声音温柔,像月光一样:小仙霓裳,和众姐妹想到天河游玩,还望元帅允我们进去。

母亲说:不要拒绝女人,尤其是漂亮的女人。

就算母亲不说,我也不会拒绝漂亮的女人,而且是一眼就让我记住的女人。

我说:看你们的装扮像是广寒宫的仙子吧。

霓裳说:元帅猜的极是。

我说:太阴那老头最近怎么样了。

霓裳说:承蒙元帅挂念,星君一切安好,星君还常对我们提起元帅您。

“哦”我说:太阴老头说我什么了?

霓裳说:星君说,现在天庭的将军中,除了李天王,就属元帅的能力强了。

我哈哈大笑:这真是太阴老头说的?

霓裳说:星君亲口所说,霓裳不敢欺瞒元帅。

我说:好,好,改日我亲自去看看太阴老头。你们进去吧。

霓裳和众仙子行礼道:谢过元帅。

霓裳她们在河边嬉戏,清脆甜美的声音随着水花飞溅,和我的心跳一样起伏。

霓裳不是天宫甚至这群仙子中最美的,但她在我的眼中就是最美的。

所谓的缘分就是,无论眼睛能看到多少人,心里只装的下一个。

我和霓裳是就是这样的缘分,然而缘分在神的身上有另一个名字------劫。 好多神避不开劫,因为缘分避不开。

从我看到霓裳的第一眼我的劫便已来了。

霓裳她们离开的时候,正是太阳落山的时候,广寒宫即将升起在夜空中。

我说:你们要是不回去,今晚的月光还会那么温柔吗?

她们嗤嗤地笑,霓裳说:元帅说笑了。

我说:赶紧回吧,不然下面的凡人要该害相思啦。

笑声又起,告了别,繁华似锦的背影随风而去。 我躺在天河里,看不到漫天的星星,也看不到孤独的月亮。 一层层的云雾飘来飘去,打量着我的笑脸。我很开心,抑制不住的想笑。 或许这是我作为神最开心的一天。

我打着看望太阴老头的旗号频繁的去广寒宫作客。

太阴老头说:你个天蓬,以前请你来都不来,最近是哪根筋搭错了,赖在我这冷冷清清的广寒宫不走。

我说:最近火气太旺,来你这降降火。

霓裳也特别喜欢到天河玩,她和水有说不完的缘分。

很快霓裳和我成了好朋友。尽管我的身份比她高了许多。

在水里的她,不能用莲花之类的来形容她,那太俗。她就像从水里抽出的丝,让心毫无防备的就被她缠绕。

我说:不如我向玉帝说说让你做天河的圣女。

霓裳格格地笑:圣女算什么,天天呆在天河里吗?

我说:那也比你呆在广寒宫守着太阴老头好。

霓裳说:星君是霓裳的主人,霓裳要一直伺候星君的。

我说:一朵鲜花被猪给糟蹋了。

霓裳敲了我一下,说:可以夸我,但不许你这么说星君。

我说:我是大元帅,我想说你也管不到。

霓裳哼了一声,说:你要再拿大元帅压我,我就不见你了。

我说:你是大元帅,我怕了你。

霓裳打量着我说:我要是大元帅就好了,而且是天庭第一个女元帅,那我就去凡间抓妖怪,吓死他们。

我说:你是大元帅,不是抓妖的道士,你去抓妖吓不死妖怪,倒会把凡人吓死的。

霓裳瞪了我一眼:我这么温柔漂亮,怎么会吓着凡人呢。他们看见我只会心生欢喜。

我说:只有我看见你心生欢喜。

霓裳撩水泼我,说:你个骗子。

除了天河,霓裳和我还喜欢去另一个地方——姻缘树。

姻缘树在月老住的月楼里,是天庭最高大的树。树的各个枝干上用红线连接着凡间众生的姻缘,因此被叫做姻缘树。这是我喜欢来的地方,拉着霓裳来了一次,于是成了我俩都喜欢的地方。

月老整日为凡人的姻缘忙的焦头乱额,不轻易让众仙进入月楼,我和霓裳便经常偷偷潜入,当然被发现了也无所谓,月老那么老,追不上我和霓裳。

第一次来到姻缘树下,霓裳像只欢快的小鸟,绕着粗壮的树干跑来跑去。 跑累了,霓裳拉着我坐在树根上,说:这么多的红线,都没有属于我的。

我说:因为你不是人啊。

霓裳捶了我一下:你才不是人呢。对了,你给我讲讲这姻缘树的来历吧。

我说:上古的时候,女娲娘娘捏泥做人,速度特别慢,为了提高速度,女娲娘娘找到了一根长长的藤条,用藤条甩泥成人。人做够了,女娲娘娘就把藤条带到了天界种下。因为凡间男女皆由它而来,女娲娘娘便把此树作为阴阳交合的象征,称为姻缘树。

霓裳眼睛忽闪忽闪,说:女娲娘娘对她的子民真是偏爱,给了他们姻缘这么神奇的东西。

我说:你个傻瓜,凡人寿数有限,如果没有姻缘,男女不能成婚生育,那岂不是很快就灭绝了,女娲娘娘又要耗费很大的仙力去做人,而且没了人,我们神仙也没了存在的意义。

霓裳说:你才傻呢,我指的是他们男女可以在一起,就像玉帝和王母那样。

我看着霓裳,说:你有想过那样生活吗?

霓裳忽地扭过头,一脸严肃:我们是神仙,怎么能想过凡人的生活呢。说着,又调皮地笑了:不过.......倒是真想体验一次啊。

凡人都在羡慕神仙,神仙却在羡慕鸳鸯。凡人不会知道神仙和眷侣是水火不融的两个词。

我说:你想不想去凡间呢?

霓裳抱着腿,叹气说:平时都闷在广寒宫里,当然想去凡间看看了,不过我的身份太低,恐怕是没有机会了。哪像你,威风的大元帅,还可以去四处闲逛。

我苦笑说:以后有机会的话偷偷带上你。

霓裳摇头说:还是不要了,被发现的话会受责罚的。

霓裳最终还是没能去凡间看一次,因为责罚真的来了-----我被贬下了凡间。

我说:姻缘树和你们广寒宫的玉树比着怎么样。

霓裳秀美微蹙,仰头盯着姻缘树,眼睛骨碌碌地转,很认真的思考,良久说:玉树是盘古大神的睫毛所化,虽纤弱瘦削,却清逸无尘,更具仙气,如温婉的女子但难掩其高贵;而姻缘乃人间之物,高大粗壮,充满着浓郁的情味,烟火气息十足,像威武的汉子守护着珍贵之物。这从名字就能感受的出来。

我说:按照你的说法,玉树就是你,姻缘就是我了。

霓裳格格地笑:不对,玉树是我,但你不是姻缘,你虽然高大却没人味,一身的官味。

我说:没有我这个大元帅,你进不了天河,更来不了这里啦。

霓裳说:这倒是实话。你说你是不是仗着你的身份欺负月老了。

我说:我哪有那么坏,怎么会欺负老人呢,我呀,顶多会欺负太阴老头。

霓裳狠狠的敲了我一下头,说:不准欺负星君。 我捂着被敲的地方说:有你这么凶的小跟班,我有那个心也没那个胆了。

霓裳大笑起来:你应该说有我这么温柔的仙子,你有的那个心都被融化了。

我突然就想抱着霓裳,让她的灼热呼吸扑打我的脸庞,亲吻她的发香,让她如水的身体灌进我的心里,和我的滚烫的血液溶为一体,在我的身体里呼啸狂奔,毁天灭地的力量因此积蓄。 母亲说,爱情可以产生世间最巨大的力量,神佛都无法阻挡。

霓裳在我的眼前挥手,我回过神来。 我说:确实是被你融化了。

霓裳拉拉我,轻声说:我听别的姐妹说月老以前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是不是真的。

我故意拉长声音说:当然........不是真的。

霓裳的表情很失望,说:我还以为是真的呢,害我期待了那么久。

我骗了霓裳,月老确实有那么一段爱情故事,很凄美,很悲凉。我不想她哭泣,所以骗了她,这是我唯一一次骗她。 母亲说,只有阻止女孩哭泣的时候才可以骗她 。

月老的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前,那个时候我还很小。 月老并不是月老的名字,也不是他的官名。他的本名叫月渠,因为很早就白了头发,被叫做月老。 月老和我一样,相貌英俊,有喜欢的女孩;和我不一样的是女孩也喜欢他以及他抛弃了那个喜欢他的女孩。 我是嫉妒月老的,嫉妒他可以作为凡人经历情感;我又是恶心他的,恶心他负了女孩。然而负心在天界被称为得道,所以他掌管了天下所有的姻缘爱情,所以有那么多的有情人不成眷属。

我说:要不要到树上看看那些红线都连着谁。

霓裳仰头,右手食指贴在嘴巴下面,说:不要了,那是秘密,缘分被知晓了就烟消云散了。

我敲敲她的头,说:你个小丫头想的还不少,不过说的很对哦。

霓裳轻咳一声,一脸得意地说:我可是广寒宫最聪明的仙子哦。

霓裳不是广寒宫最美的仙子,当然也不会是广寒宫最聪明的仙子,不过她却是跳舞跳的最好的仙子。

我不会跳舞,也不懂舞蹈。母亲曾教过我,但我从没上过心,不过我记得母亲说过的一句话:舞蹈是最美的心跳。 我喜欢看霓裳跳舞,虽然我只会傻傻地注视着她婀娜的身姿,而一点不懂她节奏的变幻以及每个肢体动作的意义。

霓裳说:给我跳舞简直就是浪费。 但她还是经常跳给我看。 云朵上,天河边,花海中……我的心里,她的脚尖轻轻触碰着每一处柔软的地方,感觉如同含苞待放的花朵,欲露还羞的少女,美好到想哭。 她的眼波起伏荡漾,她的长发张扬舞动,她的身躯蜿蜒伸展……我有一种冲动,想打开霓裳的胸腔,看看她跳舞的时候,心是什么样的,又是怎样跳动的;是欢快如激流,还是低沉如深夜,抑或是难过如鲛泪。

我不喜欢任何仙家看到霓裳跳舞,也不喜欢霓裳在众仙面前跳舞,所以霓裳在蟠桃会表演之后我就落在了凡间。

那一天,霓裳在瑶池起舞,我握着酒杯和众多高阶仙家次第碰杯。 霓裳跳完舞,出了瑶池,我醉醺醺地尾随而出。

霓裳说:你个大元帅跑出来干嘛,小心王母怪罪你。

我说:里面那么热闹,王母不会注意到我的。

霓裳说:还是你舒服,有吃有喝。听说那紫灵仙露是王母娘娘亲自酿制了九百九十年才成的。

我说:那你想不想喝?

霓裳说:当然想啊,可惜没这福分了。

我从怀中拿出一壶紫灵仙露,说:专门给你藏的。

霓裳惊喜地快要跳了起来,说:还是你对我好。

我说:走吧,找个安静的地方慢慢品尝。

我和霓裳来到姻缘树下,一边聊着天,一边喝着仙露。 我不知道霓裳的酒量有多大,我从没问过她。 也许是我真的喝多了,所以霓裳喝多了。 她说着倒在了我的身上,脸颊潮红。 我看着霓裳,伸出手轻轻地抚摸她的脸庞。此刻的她是那么的美和魅,没有一个男人能躲得过她的诱惑。我的心怦怦地乱撞,我有了一个龌龊的念头——脱下霓裳的衣服,让她成为我的女人。然而仅仅是一个念头,我作为神的尊贵扼杀了这个念头。 我的手落到了霓裳的唇上。 母亲说,女人的唇是最温柔的地方。 我想知道那里到底有多温柔,我努力地说服自己,用尽了千年的力气使自己低下头,吻上了霓裳的唇。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要融化掉。 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声大喊打碎了这温柔。

“天蓬,你在干什么!”是月老的声音。

我缓缓抬起头,心却迅速地跌落。

我有两个选择:杀了月老或者什么都不做。

月老也有两个选择:告发我或者什么都不做。

我选择了后者,月老选择了前者。 月老是爱情的守护者,他不能容忍我的无耻行为。

我被黄巾力士押到了灵霄殿,霓裳还没醒。 玉帝愤怒地掀翻了桌子。我是他的爱将,他恨我丢掉了他的脸和天庭的脸。 我灌醉霓裳,欲行不轨的事情瞬间传遍了整个天庭,我已经没了退路,玉帝也没得选择。 我被贬下了凡间,霓裳没能来送我。 我以为可以做一个凡人,不再被乱七八糟的天条束缚,可以肆意挥洒我的七情六欲,没想到投了猪胎,做了畜牲,更没想到去当了和尚。

我再也没见过霓裳。

四、

我一直都觉得翠兰是一个相当俗气的名字,但当翠兰有着和霓裳神似的脸庞时,名字所带来的俗气已经被我主动忽略。

我和翠兰的相遇是一段美好浪漫的英雄救美故事。

卵走后,我独自呆在云栈洞里,准备在此扎根,不再四处漂泊。不知何时,福陵山多了一股土匪,周边的村庄都深受其害。由于是人间的事情,我没有干涉。

翠兰所在的高老庄就在福陵山脚下,所受匪害最深。土匪头子无意间看见翠兰模样,便要强取翠兰为夫人。 翠兰被掳到山上,土匪头子当即安排拜堂成亲。我本来只是想去吃一顿酒席,看到翠兰的一瞬间,我没有了一点吃的欲望。 我变了模样,杀掉了所有的土匪,卷走了翠兰。

我把翠兰带到一棵大树下,等她醒来。月光洒在她的脸上,我看着她,就像看着曾经的霓裳。

我抬头看着月亮,伸手捧着月光,喃喃道:难道是霓裳对我的思念化成了她吗?

翠兰醒了过来,看到我,抱着身子叫道:你不要过来。

我说:姑娘,莫怕,我把你从山贼的手里救了出来,你已经安全了。

翠兰惊恐的眼神看了一下四周,说:我怎么什么都不记得。

我说:当时局势凶险,你晕了过去。

翠兰站起来,施礼道:多谢英雄相救,小女子多有得罪,还望英雄莫怪。

我哈哈笑起来:第一次被人叫英雄,感觉挺好。

翠兰在我旁边坐下,说:小女子翠兰,家就在山下高老庄。不知英雄怎么称呼,来自哪里。

我说:我叫马广泰,路过此地而已。

翠兰道:马英雄,我家就在不远处,等明日下山,定要好好答谢马英雄。

我本想拒绝,看到翠蓝的脸,已经到了嘴边的话被生生咽了下去。那一瞬间,我突然想做人。

我说:你家要不要帮忙的,只要管饱饭就行。

翠兰笑起来:英雄是翠兰的恩人,不用干活,翠兰也会管足酒饭的。

我说:那可不行,我可不是白吃白喝的人。这样,明天下山,你和长辈说一下,如果同意的话我就留下帮工 。

翠兰说:就听英雄的。

我和翠兰就这样在树下过完了第一个夜晚。可惜我和霓裳没有这样的机会。

翠兰带我回了家,她的父母把我当做他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所以我理所当然地留了下来。 我在高老庄的日子很开心,每日翠兰看我做工,送水擦汗。我想大概织女和牛郎也是过的这样的日子吧。 整个高老庄的人对我赞不绝口,翠兰的父母更是对我非常满意,他们认我做了干儿子,接着我又成了他们的女婿。我以为我可以在这里安稳地度过一世,但一个被天所弃的谪仙是没有资格享受幸福的,至少月老的名册上就没有我的名字,姻缘树上也不会有我和翠兰的线。

成婚的那天,我高兴过头,忘记了自己是猪妖之身,毫无顾忌的大肆饮酒。我的法力渐渐被破,现出妖身,所有的人都惊叫了起来,慌忙窜逃。 我试图解释,可是没人听我的声音,翠兰更是颤抖着大叫救命。 我努力向翠兰表示不要害怕,慢慢德靠近她。她拿起盘子砸在了我的脸上。而我的岳父大人则在背后狠狠地给了我一棍。

我生气了,一声咆哮,把他们全吓瘫在地上。我卷走了翠兰,把她带回云栈洞。

翠兰一直哭啼个不停,蜷缩在床上,哀求我放了她。 她一直没有问我是谁。我成了她眼中的妖怪、恶魔以及骗子。 我开始怀念起卵,她不会像翠兰一样介意我的外貌。或许我真的不应该救下翠兰,丑八怪的我就该好好待在洞里。 我的愤怒无可压制,作为报复我完全可以强暴她,但我始终没有忘记我的神的身份。我把翠兰送回了高老庄,并下了最后通牒:七天后迎娶翠兰。

翠兰的父母请来和尚和道士来对付我,我杀死了他们。从那刻起,我明白我再也回不到天庭了。

在第五天的时候,观音来到我的洞口。 我和她交情不深,但有过些许交集。那次蟠桃会的时候她也在。 她是个大美人,雍容华贵,只可惜做了和尚。 她叫我元帅,已经很久没有人这样称呼我了。

我笑着说:天河的元帅现在是谁啊。

观音说:不管现在是谁,天河的生灵也只认你这个元帅。

我说:我要是有那么多功德会变成现在这样吗?你们佛门讲因果,我种下了怎样不可饶恕的因才得了现在的果?

观音说:一切都是缘。正如今日是我来找元帅,而不是别人。

我说:好一个缘,你今天来有什么事情。

观音说:两天后,也就是你定下的迎娶高翠兰的日子,会有一个名叫唐玄奘的东土和尚路过高老庄,我想请元帅做他的徒弟,保他去西天取得真经。

我说:你们佛家的事关我什么干系。我堂堂一个道家正神要拜一个凡人和尚为师,你们这些佛很喜欢开玩笑吗?

观音说:元帅如今若想回到天庭,难度恐怕不小。如果你拜唐玄奘为师,以后就是西天佛祖的人,佛祖会给你名分,而不用躲在这阴暗的山洞里做妖精。

我说:你这算是引诱还是威胁。

观音说:我只是为元帅分析形势。

我说:我问你个问题,你这么一个大美人为什么要去死寂沉沉的西天与一群秃头为伍。

观音说:等你保得唐玄奘取经成功我再告诉你,就当这是我们之间的协定。

我没有开口答应她。但是她来至少已经证明了一件事:她知道我很少拒绝美丽的女人。

观音并没有告诉我,唐玄奘已经收了那只猴子。所以我并没有关注唐和尚的行踪。

两天后的傍晚,我来到高老庄,准备和翠兰成婚。结果我碰到了猴子,他变成翠兰的模样骗了我。我打不过猴子,被他堵在洞里,不得已,我出去拜了唐玄奘为师,成了一个和尚。

唐玄奘给我起名叫猪八戒。我特别讨厌这个名字,他把我彻底和猪绑在了一起。 我跟着唐玄奘离开了高老庄,翠兰看着我们走的,不过我明白她并不是我了送我,而是为了她的恩人,我的离去只会让她高兴。

这一次是我和她的终别,也是我与这尘世的终别。

四、

当我牵着白马的时候我才知道它是一条龙,而且是拥有皇族血统的龙太子。我们两个也算同病相怜,不过仔细想一想他比我更惨:先是被自己的女人背叛,然后被玉帝罚到小涧忍受煎熬,再然后成了和尚的坐骑——白龙马,连一条纯种龙都做不了。

白龙马比我先入门,按道理他才应该排在老二的位置,但师傅就是没给他名分。我猜这可能是因为师傅、我、猴子都是两条腿走路,白龙马四条腿走路到的缘故,我和猴子比白龙马更像人;但还可能是另外一个原因——白龙马和师傅一样帅。

在高老庄是我和猴子的第一次交手,之前他大闹天宫一直都是和掌管天庭防卫的李靖在斗法,但据我观察猴子并没有可以把天庭搅得人仰马翻的实力。此次交手更印证了我的判断,他虽然厉害,却也只是比我高了那么一点,如果是在水中,他或许还不是我的对手。我很疑惑玉帝和太上老君为什么会故意让猴子为所欲为,老君只需要弹一弹手指头就可以让猴子无招架之力。 猴子一直在为他大闹天宫的光辉事迹洋洋得意,逢人便说。畜牲终归是畜牲,给点甜头便以为天下无敌,还自封为齐天大圣,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笑话。

师傅是如来的二弟子,为了参禅,转世为人,已做了十世的好人。我做神仙那么久从来没听说过十世好人的肉可以让人长生不老,所以对于那些妖怪关于师傅的传言我一直都是怀疑的。而我更好奇的是谁把这个消息放了出去,让全天下的妖怪都知道了。

沙僧的出现着实吓了我一跳,我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见他。他还是和在天上一样(除了容貌)老实,没有脑子,而且任劳任怨。当他拜师的时候我的心里是极其高兴的,因为我终于不用再干苦力,而且有了可以欺负的人。只是在听到他说是观音让他拜师的时候,我的心里也是有一丝恼怒的——佛教想挖空我们仙界吗。

西天的路有十万八千里,只需要猴子的一个跟头,但观音说要走着去才行。我终于明白小白龙为什么要变成一匹马而不是一条龙。我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跟着师傅走了生命中最长的路途,但我的体重并没有因此减下来。 到了终点,我从妖变成了佛,然而我的模样仍旧是妖。取经对我而言只是用来打发日子,虽然我最初是因为观音才会取经。

走完了十万八千里的路程,住进香火鼎盛的寺庙,我却感到刺骨的冰冷,从此我要彻底做一只孤独的猪佛。

观音履行了我们的约定,她说:很多人争着想做神仙。

我一直都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晓雾轻烟细雨垂,秋来身懒冷相催。 西风卷柳移颜色,黄鸟离巢故飞飞。 撑伞行人抬笑眼,湿鞋曲径遍泥肥。 今夜正值秋气...
    d03e056874dc阅读 145评论 0 0
  • 高考,我列表的三个孩子,对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三个孩子,你们一定要考好,之后,你就自由了。 所以,就不用和我联系了。...
    暖在手心的皮卡丘阅读 169评论 0 0
  • 第一天是自己喜欢的图样,第二天是画觉得自己不喜欢货画得不好的图样,第三天是从没画过的图样与前两个图样相结合。
    拼布童话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