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田子阅读分享2018-03-22

一生必读的99本经典”所有的改变都是从打开一本书开始的。今天要分享的书是《第五项修炼》

本书作者彼得·圣吉是当代最杰出的新管理大师,该书被誉为21世纪的管理圣经,世界上影响最深远的管理书籍之一,并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过去75年最具影响力的管理类图书,还荣获世界企业学会最高荣誉的开拓者奖!

本书描述了公司如何通过采用学习型组织的战略和行动对策,来排除威胁组织效率和事业成功的“学习障碍”。

经济体全球化,世界各地区联系更加广泛,竟争更加激烈。真正能够在未来获得成功的组织,将是那些发现有效途径激励人们真心投入,并开发各级人员的学习能力的组织。建设学习型组织是对工作价值取向的需求。

【今天,我们分享书中三个内容:对学习的深度反思、第五项修炼的法则和要素、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四项修炼】

01,对学习的深度反思

1983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一项研究估计大型工业企业的平均寿命小于40年。09年开始,我国民营企业纷纷倒闭。一个经营60多年的大型国营煤矿资源枯竭,宣布破产。

企业此消彼长很正常,但是消亡的深层问题值得深刻反思,是不是这些问题只折磨消亡的企业呢?

大多数走向消亡的企业,事先都有很多迹象表明它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但组织的管理层面却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来临。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管理者被传统的管理体系束缚,跳不出固有思维模式,用系统思考的理念看问题。

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和固有行为模式,给学习带来很多的障碍,这些障碍在组织中挥之不去。

在组织中大多数人只关心自己的职位,做自己该做的,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常常使任务难以按期完成。任务完不成又相互指责,这是某某人没做好,就是不愿意正视自己也是整个麻烦的制造者之一。

有的改变是缓慢进行的,正如“温水煮青蛙”,让人毫无察觉,甚至会回避真正的问题。

正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问题的不断积累,也会造成一个王朝的轰然倒塌。

作者在书中总结了阻碍人们学习的七大障碍,这些障碍长期伴随人们,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一个组织都是悲剧,而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能够成为医治这些障碍的良药。

02,第五项修炼的法则和要素

建设能持续开拓能力,以实现自已最高理想的组织建设,系统思考、自我超越、心智模式。

共同愿景、团队学习五项技能修炼是至关重要的。五项修炼是一个动态整体,系统思考被作者称为第五项修炼,是看待世界的思考方式,是五项修炼的基石。

啤酒游戏是系统思考的一个典型案例,由零售商、批发商过度订货,造成零售商、批发商库存积压,得出系统思考的十一个微妙法则。

如:“欲速则不达”“拔苗助长”的故事体现了这一原则。我们总想让孩子多学点东西,不顾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不断的加大任务,最后导致孩子厌学。最佳成长速度常常很慢,但增长过快,反而更慢,甚至停止。有时候慢反而快。

第五项修炼的实质是心灵的转变,看待问题要有系统的观点,系统内各个因素是相互联系而不能孤立的:是动态变化的而不是静态的。

分析系统中正负反馈和延迟这三个基本要素很重要:

正反馈,发现微小变化是如何增长的,小动作得到滚雪球般的放大,利上滚利。正反馈既有良性循环,也有恶性循环。如正反馈的作用使股票市场出现牛市和熊市。

负反馈,是控制系统稳定的因素,减少系统目标的误差,如为了平衡资金流,,“拆东墙补西”,A信贷还B信贷的亏空,结果平衡无法维持。

延迟,是在行动和结果之间的间断和空隙,延迟常常不被人理解,导致当事人在追求期望目标时走得太远,做过火。如沐浴时调节水温,龙头转动过快,一秒钟前只有20度,瞬间达到80度,被烫得跳起来。

在五项修炼中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从宏观长远和微观细节看清信息结构模式,有效的应对复杂性变革的挑战。

03,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四项修炼

要掌握好系统思考的学习修炼,还要求掌握另外四项的学习修炼,即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

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努力发挥创造力,不断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达到目标坚持不懈,最后自我超越。

改善心智模式是对自己以往经验在一定程度上的否认,改变习惯思维模式,善于反思,追寻真实。在组织中,每个人有都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要勇于敞开心扉,善于接受别人的意见建立共同愿景,共同愿景是组织的凝聚力,能够激发大家勇于承担风险,勇于探索和实验的激情和能量。在组织中,把个人愿景与组织的共同目标、价值观和使命紧密联系起来。

团队学习,就是共同探讨于学习,是集体的进步。深度汇谈和商讨是团队学习的重要方法,在深入论中,每个人都能获得超过自己数倍的思想。对复杂的问题通过讨论变得更明晰。

父母把未实现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常被所谓的教育专家指责。其实这没有什么错,“百年树人”,上一辈的梦想常常要下一辈继续,否则祖国的“百年复兴”大计怎么实现呢?关键是父母要能蹲下身来,与孩子共同探讨,把彼此的愿望修正成共同的愿望,激发孩子为实现梦想的兴趣和激情,而不是采用强权,强制执行。

五项修炼是对个人自身的修炼,通过训练如何思考、如何交往、如何相互共同学习,必定会开发自己身上的学习能力,重新认识世界。

【总结一下,今天我们分享的三个内容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深刻反思、第五项修炼的法则和要素、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四项修炼】

越学习越能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学习永无止境。未来已来,怎样才能成为人生赢家呢?

今天必读经典《第五项修炼》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给你带来启发,你不妨翻开这本书,开始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