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ava内部类

学习笔记断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一是因为最近项目比较忙,二是我正在学习JavaSE的知识。我一开始给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是,先做一个难一点的个人项目,等做完了,自己就会在心中对需要补的基础知识有了一个大概的脉络,并且可以引起自己的兴趣,这样在后面的学习中会事半功倍。

我现阶段学习的Java的途径也很简单粗暴,就是看视频,看的是黑马的视频,上下班坐车途中用两倍速去看,有画面和声音的获取信息,我的精神相对会更加容易集中,看两倍速节省时间,看完之后找时间去练习,无他,唯手熟尔。

一、内部类种类

Java的内部类一共分为4种:

1、成员内部类

成员内部类是作为外部类的一个成员属性存在,与成员属性,成员方法一样。

public class InnerClass {
    class Inner {}
}
2018-11-29_145758.png
2、静态内部类

静态内部类定义在外部类中,用static修饰,与静态成员一样。


2018-11-29_183251.png
public class InnerClass {
    static class Inner2 {}
}
3、局部内部类

局部内部类与局部变量一样,是在方法体内部定义的。


2018-11-29_183152.png
public class InnerCla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nerClass ic = new InnerClass();
        ic.show();
    }

    public void show() {

        class LocalClass {
            public void method() {
                System.out.println("local class");
            }
        }
        LocalClass lc = new LocalClass();
        lc.method();
    }
}
4、匿名内部类

匿名内部类不会被编译成class,通常在对象只使用一次的情况下使用,使用完就被GC。


2018-11-29_183026.png
public interface TestInterface {
    public abstract void show();
}
public class InnerCla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Interface tt = new TestInterface() {
            public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implemented");
            }
        };
        tt.show();
    }
}

而匿名内部类其实是接口的实现类或者其他类和抽象类的子类,没有类名,表现出的是多态的特征。

二、内部类作用与特点

1、内部类的作用

个人认为,Java设计内部类的理由是为了达到C++多继承的效果,因为内部类可以继承其他类而外部类不受影响,这样就可以继承其他类的属性与行为,此为其一。

第二是外部类无法使用private和protected修饰,而内部类可以,这样就可以达到隐藏内部实现的作用。

2、内部类的特点

A、成员内部类和静态内部类跟普通的属性和方法一样,可以被继承,也可以使用public、默认、protected、private、static、abstract、final关键字修饰。

B、外部类和内部类在类可以互相访问彼此的属性和方法,包括私有的,静态的通过类名来访问,成员的通过对象来访问。

访问者 被访问者 格式
外部类 成员内部类 new Outter().new Inner().var
new Outter().new Inner().method()
外部类 静态内部类 Outter.Inner.var
Outter.Inner.method()
成员内部类 外部成员 Outter.this.var
Outter.this.method()
成员内部类 外部静态成员 Outter.var
Outter.method()
静态内部类 外部成员 new Outter().var
new Outter().method()
静态内部类 外部静态成员 Outter.var
Outter.method()

C、局部内部类访问方法的局部变量的时候,局部变量只能访问和匿名内部类只能访问方法中用final修饰的变量。

不过奇怪的是,我下面的这段代码居然编译通过了,用的是jdk10,有没有人能告诉我为什么。。。

public class InnerClass  {
    private int num = 234532434;
    private String str = null;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InnerClass().method(new TestInterface() {
            @Override
            public void show(int aaa) {
                System.out.println(aaa);
            }
        });
    }

    public void method(TestInterface obj) {
        obj.show(num);
        class LocalClass {
            public void show2(String bbb) {
                System.out.println(num);
                System.out.println(bbb);
            }
        }
        str = "fgfgfsg";
        new LocalClass().show2(str);
    }
}

我对Java内部类的理解目前就这么多,如果有错误,麻烦不吝赐教,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 内部类 分四种:成员内部类、局部内部类、静态内部类和匿名内部类。 1、成员内部类: 即作为外部类的一个成...
    ikaroskun阅读 1,182评论 0 13
  • 整理来自互联网 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工具...
    Ncompass阅读 1,516评论 0 6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6评论 18 399
  • “中科-斯坦福国际创业营”是斯坦福国际研究院(SRI)在中国独家授权,在中国科学院科发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
    ChaosYan阅读 857评论 0 0
  • 1 “要不,我死一个给您看看?” 保温杯加了两次水,我说得口干舌燥,面前这位爷还是泪眼婆娑,没有把珍珠鸡皮鞋往回挪...
    婴儿看世界阅读 1,081评论 19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