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领导麦肯锡领导方法——你的正念领导力之旅

一、发现意义:

作为最强有力的元素,意义是“正念领导力”的重心所在。它的起点就是幸福:参与到有意义的事情中会给人带来持久的满足感。它能够激发我们的核心优势(并为我们注入活力)。一个人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就能明确目标,而目标的明确又会激发我们之前没有的信念、勇气和决心。带着愿景领导团队,能帮助我们把困难重新构建成机遇,与他人进行心灵和精神上的深度交流,勇于承担风险,并释放出正能量。

在“发现意义”部分:将帮助你了解自身的优势,以及如何在追求愿景的过程中利用它们。

——通过回忆过去哪些事情激励过你及你最看重的是什么,从而发现和利用你自身独特的优势。

——通过设想自己的愿景及提出自我欣赏的问题来开启通往未来之路,挖掘出对你而言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

——通过反思你的过去、未来和自我并把它们融合在一起,以发现你的最终目标。

——尝试着为实现你的领导愿景发出自己的声音。


二、调整视角

人们是通过自身形成的隐形框架观察世界的。你可能会认为你完全了解自己,但我们又能在多大程度上自我觉察和反省呢?在修炼中,我们能够在自己的生活拍成的“影片”中观察自己,觉察是什么触动了自己的情绪和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在当下暂停,觉察自己的恐惧感,它既限制着我们,又为为我们服务。在接纳我们的恐惧感之后,我们就能够调整、适应,选择重新构建心态和信念,从而采取不一样的行动。在任何情境下,这样主动的选择都会释放出一股正能量。调整视角为我们发扬优势、帮助他人进步,以便看到更多机遇打开一扇窗子。

在“调整视角”部分:

将帮助你看到当前你在经历困境和逆境时的身心状况,在这之后,将教你如何通过选择来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调整自己的行为及行动的范围,使其与自身发展预期保持一致。

——意识到那些从你身体里被激发出来的恐惧或者没有得到满足的需求,并且要知道,接受它们的存在,接受它们的存在可以使你对采取行动重获选择权。

——培养自己与生俱来的能力,在烦躁不安的时刻,暂时停下来,对自己及自己倾向于如何进行观察。

——选择改变自己的理念,以体验不一样的行为。

——为自己定制可持续的练习,从而帮助你把自己期许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统一起来。


三、建立关系

对某些人来说,建立连接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实则非也!互惠互利只是工作关系中的货币交易,而建立真诚的信任关系,会把这种货币交易发展得更深入。那些从自己的人脉中,建立有意义的社群的人能够放大他们的领导愿景。特别是我们人生中的恩人(支持者)——那些愿意冒风险投资我们的人,能加速我们的人生成长。归属感是发现一的强大推动力,稳固的关系又为调整视角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而有了这样的支持,我们就能够承担风险,勇于行动。建立关系就是这样缔造出能量的。

在“建立关系”部分:

将帮助你学会如何建立信任,发展社会网络,打造一个紧密连接的团队,拓展自己的人脉,并成为助人之人。

——建立起更深厚的信任感、强烈的归属感,以及有意义的关系。

——发展你所期翼的人际关系网络,打造出能够服务于你的领导力愿景规划的社群。

——让你的(潜在)支持者更能助你一臂之力,实现你的梦想。自己也不断修炼,成为助人之人。


四、积极参与

当意图(你真正希望得到的)、注意力(你选择关注的)和情感(你如何经历某一时刻的)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在当下了。这三者的结合会帮助你在恐惧与希望之间取得平衡,而希望会向你展示机遇和挑战积极的一面,进而鼓励你接受行动所带来的风险,而当你这么做了以后,你就开始主宰自己的未来了。当我投入其中时,我感到了一股巨大的力量,简直可以用可怕来形容,那股力量使我们得以追求初衷、看到机遇、拉到外援,从而又一次释放出能量。

在“积极参与”部分:

将帮助你培养或者拓展你的当下感,以使你实现原本的意图,和你分享承担风险和采取行动的各种方法,以帮助你在自己的团队和公司里引领积极的变革。

——把注意力、意图及情感结合在一起,使得他人能够更清楚地理解和领会你的意图。

——寻求希望以平衡内心的恐惧,学会对优先选项说“是”,而对其他事情说“不”,并且倾听自己的内心以获得希望。

——学会使用某些工具帮助自己评估风险,之后鼓起勇气承担风险、大胆行动。

——使用“迷你董事会”寻求意见和建议,从而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五、管理能量

当人们认识到工作与生活达到平衡只是个神话时,就会感到很沮丧,但解决方案仍存在:我们可以学会更充分的利用自身的能量,适当关注自己的身体、心理、情感和精神的健康状况,从而在更多的时间里保持高效,迅速做出反应,并在必要的时候进行恢复。能量为上述每个元素提供了燃料,而当你同时开启了所有元素的时候,又会释放出更多的能量。能量充沛的领导者和团队能够借力也有优势,遇到挑战时暂时停歇、调整视角、吸引和调动他人,接受风险并付诸行动。

在“管理能量”部分:

将帮助你学会主动地管理能量的来源和使用,以及短期和长期的能量恢复。

——提高你的情感认知力,识别哪些情感是积极的,哪些是消极的,以及它们给你某时某刻的能量和效用带来的影响。

——练习“正念”,以培养自我反思和保持能力。

——建立常规的自我恢复机制,从而在工作日能够及时激活身体上、心理上、情感上和精神上的能量。

——选择适合你自己的能量续航的方法。


我们要去哪里?积极的影响,自我成就感,坚韧不拔。

你还能想出比这更好的东西吗?




在实践中,掌握和运用好这五个元素,可以使我们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和更多的行动自由。很大程度上证明领导力是在教我们如何在认知和当下的状态中行动,帮助我们成为团队和组织中更优秀的领导者,因为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能够坦然面对不是回避逆境,迎接来势汹汹的挑战。正念领导力适用于不同性别,对于来自不同文化、不同行业和不同背景的人,也同样奏效。大卫认为,人性在正点领导力五个元素的设计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约翰尼也发现心态和行为上的变化,始终贯穿于整个设计中,而我则感到一股蓄势待发的力量——只是我以为自己缺少但一直隐藏于心的东西。

这也就是我所提到的电梯演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