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得到爱之前先懂得爱:读《爱的艺术》第二章有感

爱的艺术

《爱的艺术》

作者:艾里希·弗洛姆  德裔美籍心理学家和哲学家、法兰克福学派重要成员

译者:李健鸣

出版:上海译文出版社


起初被一段话所吸引:“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

一直以为爱是一种本能,认为人可以凭借着这种本能去自由地任情感驰骋。然而仔细感受着自己以及身边人的“爱”,便会发现处处都存在着不妥与尴尬。看到这段话时突然明白,爱是一门需要了解需要掌握的技能。我们往往在还没弄懂什么是爱也没掌握如何去爱的时候,就急切地想要去得到爱。这就像是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迫不及待地想要奔跑,结果只会伤痕累累。通俗来讲其实大多数人都会忽略如何提升自己爱的能力,而这恰恰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于是想要读懂这本书,想要了解人性中最自由的这一块土地。

第二章 爱情的理论

(一)爱情是对人类生存问题的回答 p7

人是生命,一种意识到自我存在的生命。人对他的单一存在的觉悟,对他短暂生命的觉悟,人意识到身不由己,死的必然,人知道自己的孤独和与世隔绝,意识到面对社会和自然的威力自己的无能为力——所有这一切都使他的特殊和孤寂的存在成为无法忍受的监禁。如果人不能从他的监狱中解放出来,如果他不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同他人或周围的世界结合在一起,他就会疯狂。p8

同共生有机体结合相对立的是成熟的爱情,那就是在保留自己完整性和独立性的条件下,也就是保持自己个性的条件下与他人合二为一。p19

爱情是一种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情绪,是人内心生长的东西,而不是被俘虏的情绪。即爱情首先是给而不是得。p20

如果你在爱别人,但却没有唤起他人的爱,也就是你的爱作为一种爱情不能使对方产生爱情,如果作为一个正在爱的人你不能把自己变成一个被人爱的人,那么你的爱情是软弱无力的,是一种不幸。p23

只有在自由的基础上才会有爱情,正像在一首古老的法国歌曲中唱的那样,“爱情是自由之子,永远不会是控制的产物。”p26

心得:这里弗洛姆提出了一个观点,即爱情是对人类生存问题的回答。想起一句话,“人生来孤独,爱情只不过是两个害怕孤独的人一起逃避现实。”当然了这是一种消极的说法,但和弗洛姆的观点有相似之处。正因为人对这种孤寂感的恐惧,人对和自己不一样的生物个体产生了恐惧与隔阂,因此需要一种积极的方式让自己融入这个社会,亦或是与这个“不一样”的个体尝试了解和结合。因此这里论述了“爱情”这种方式的积极性与可操作性。这就将“爱是一种本能”的说法进行了更科学地证明。

同时弗洛姆在本节中回答了爱情的因素和什么才叫爱情。区别了爱情与情绪的含义。其中最为赞同的观点是“爱情首先是给而不是得。”懂得爱的人会选择去爱而不是一味地向别人索求爱。其次“如果你的爱唤不起别人的爱,那么你的爱情是一种不幸。”特别同意爱是一种创造力,是一种能创造出新的东西的力量。其实生活中许多爱情悲剧都是因为“爱而不得”所造成的心理扭曲,因此这本书对每个人以及对整个社会都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二)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 p36

母爱的体验是一种消极的体验。我什么也不做就可以赢得母爱,因为母亲是无条件的,我只需要是母亲的孩子。p37

八岁以下的儿童还不会爱,他对被爱的反应是感谢和高兴。儿童发展到这一阶段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因素——一种新的感情,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唤起爱。孩子第一次感到要送给母亲(或父亲)一样东西,在他的生活中爱的观念——第一次从“被人爱”变成“爱别人”,变成“创造爱”。p37

成熟的人使自己同母亲和父亲的外部形象脱离,却在内心建立起这两个形象。同弗洛伊德的“超我”理论相反,人不是通过合并父亲和母亲从而建立起这两个形象,而是把母亲的良知建筑在他自己爱的能力上,把父亲的良知建筑在自己的理智和判断力上。p41

心得:这里归纳出弗洛姆的两个主要观点:①母爱是唯一不用付出就能得到的爱,母爱是伟大的;但母爱的缺陷就是,“这种爱根本无法赢得,没有母爱生活就会空虚——而我却没有能力去唤起这种母爱。”②一个成熟的人会将父亲和母亲的两种良知相结合。

父母与孩子间的爱的互动是人格发展到健全的一个重要步骤。因为从婴儿脱离母体的那一刹那,首先接触到的就是母亲给予的温暖和食物。而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不停地去感受这种无私的爱,你感受得越深刻,越能从中汲取爱的力量。但是往往人只有成长到一定的年龄才能意识到母亲的伟大,有人甚至很久很久之后才会意识到这种无私。然而与母爱不同的是父爱。自古以来父爱都是需要争取和努力才能得到的,父亲教育你说只有付出才能收获,这从一定程度上发展了人格中“理智”的一部分,例如汲取独立性、纪律和驾驭生活的能力等。因此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在人格发展中确实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爱的对象 p42

爱首先不是同某一个人的关系,而更多的是一种态度,性格上的一种倾向。p42

如果一个人只爱他的对象,而对其他人无动于衷,他的爱就不是爱,而是一种共生有机体的联系或者是一种更高级意义上的自私。p42

心得:这里弗洛姆用五个小标题来阐述:①博爱②母爱③性爱④自爱⑤神爱(在此不谈论神爱)

这五种形式的爱都不是对特定个体的表现,而是一种能力。博爱是对所有人都有一种责任感,关心、尊重和了解他人,也就是愿意提高其他人的生活情趣。母爱是当母亲和孩子分离后,如果母亲还能继续对正在成长中的孩子给予爱,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爱孩子的母亲。性的吸引力虽然在一刹那间会造成两者结合的幻觉,但是如果没有爱情,在这次结合后留下来的,只有陌生的感觉,他们之间的距离并没有缩小。自爱不是利己,一切有能力爱别人的人必定也爱自己。因此爱和爱的对象其实是没有必然的联系的,这给我们最直接的认知就是,对一个特定对象的执念那并不是爱。


弗洛姆提出,爱是一门艺术。爱不仅仅是狭隘的男女爱情,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

弗洛姆青年时期就开始研究马克思和弗洛伊德的学说,书中也对弗洛伊德的很多观点进行了分析、补充甚至是反驳。这确实是一本值得阅读和学习的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的艺术》是德裔美籍心理学家和哲学家艾里希·弗洛姆最著名的作品,自1956年出版至今已被翻译成32种文字,被誉为...
    35f919867dcf阅读 1,276评论 1 10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3评论 0 18
  • (五)石头堆砌出来的美丽村庄 洗过澡躺在床上,脑子里还在反复闪动着莹莹的那句话,“实在觉得没意思,明天就回来吧!”...
    造梦弄人阅读 444评论 0 0
  • 我走在大路上,两边树上的叶子被风吹的唰唰的响。再迈一步,一直走走走,我突然抬起头,大声问,我的路在哪?我的路在哪?...
    合应默阅读 157评论 0 0
  • 希望的火焰 第一章 入冬刚没几天,天气就显得特别的冷,地上、干柴垛上都浮着一层白霜,公鸡高鸣过后。太阳从东面树...
    H雨末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