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女人,你不用抱歉

01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印度电影《炙热》,片长116分钟,最大的特点是没有歌舞片段。

这部电影的内容虽然是落后的,但影片的存在是一种进步的表现。在一个强奸也难定罪的国家,它敢于去揭露印度女性地位低下的现状。电影里的每一幕都反映出男权社会的丑陋。

影片讲述了3位农村女性的故事。

童婚的拉尼从未得到丈夫的爱,丈夫死后,年纪轻轻就成了寡妇。所有人都认为她的生活就是侍奉婆婆、养育儿子,应该安于现状。

拉荞的生活却是另一种真实的存在,因为不孕,无奈且不得不忍受丈夫的家暴,还要备受村子里其他人的嘲笑和讽刺。

相比她们,碧琪丽的生活看起来更加自由。碧琪丽在舞蹈团担任舞女,私下从事着卖淫的活动,遭到了主流社会的排挤,甚至被规定不能参加任何仪式。

三个女人,三种生活,代表着三种不幸。拉尼是童婚、寡妇守节制的牺牲品,拉荞是生育机器的典型代表,碧琪丽则是体现了传统对于女性性权利的剥夺。

不论她们有没有丈夫、有没有孩子、有没有婚姻,都无一例外的不幸,这种不幸就是传统理念对女性的压迫。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农村,相当具有现实意义。

事实上随着经济发展,工业化的推进,印度城市的女性地位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接受教育、参加工作。但在农村,景象却是完全不同的。如同中国,否则怎么会有嫁给大山的女人。印度的农村也是落后思想的最后堡垒。

不由得想起了另一部印度电影《没有女人的国家》,影片描述的是在一个光棍村里,五个兄弟共娶一妻的故事。这可能是我看过电影中的一个梦魇,我看到男权、夫权、父权对女性的轮流压榨。女性是那样的脆弱和无奈,好像生而为女人,就应该承受。女人如弱不禁风的稻草,被蹂躏、欺辱,却无话可说、无处可诉,像是没有生命的物体。

所幸的是,《炙热》的三位女主角并没有因为生活的残酷、传统的压迫,而变得麻木不仁和无情。相反的是,她们个个情感充沛,真实而感人。也许生活遗弃了她们,她们却没有背叛生活。

02

久久不能忘记那些镜头前的女人,她们就好像真实的站在我面前,生活在我的周围。

我并没有能力去阻止或者改善,只是希望我们都明白——生而为女人,你不用抱歉。

女性的力量,事实上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即使像稻草一般脆弱,却也像稻草一般始终坚韧的扎根于土里。

就像《沙漠之花》里的Waris历经苦难,最后浴火重生,世界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

TED有一个演讲来自伊娃恩勒斯,《阴道独白》的作者,这个演讲叫“Embrace Your Inner Girl ”(拥抱内心的少女)。伊娃讲述了她认识的14岁荷兰女孩坐着小船,独自环游了世界;一个女孩在树上整整住了一年,为了保护野生橡树不被砍伐;一个因强暴而怀孕的女孩对伊娃说“我爱我的孩子,我怎能不爱他,他身上流淌着爱”;一个叫阿恪尼丝的肯尼亚妇女在很小时候接受割礼,于是多年间她到处行走,拯救了4500名少女,使她们免于这种酷刑,她后来建立了一个庇护所让前来避难的女孩读书学习,再后来她成为当地的副市长,改变的当地的法规,也彻底改变了当地人民的观念……

她们用纯真的眼睛看世界,从废墟里一次次爬起来,像小太阳一样光芒万丈。

03

这个世界在贩卖女孩,非洲的女孩被卖去当奴隶,中东的女孩被卖去换牛羊。

而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里,卖走的是女性的灵魂。

可怕的是似乎所有人都如此坦然接受,女博士被嘲笑,剩女被怜悯,单身女性被当成公害,恋爱中的女性一次次降低底线来顺应男友,干净得像水一样的女生沦为男朋友的家务工具和附属品……女性内心的力量不只被男人偷走,也被女人抑制。

性别可能是我们无法选择和决定的,但请在谈理想前弄明白,我们都生而为人。

如果你是女生,珍惜你的脆弱,你的直觉,你的敏锐,你的悲悯,你的纯净。

珍惜自己,生而为女人,我很高兴。

没有一个女人存在的意义是单纯的繁衍下一代,上帝让女人生育,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里蕴含着最珍贵的力量——爱。

爱,使我们强大。


感谢阅读,刚开始坚持写点东西,心里还是会有几分欣慰,公众号的文章在慢慢积累,也想看看自己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你对我感兴趣 ,可以去公众号【怪学问】关注我,了解我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ore Image是iOS中的图像处理框架,使用上比较简单方便,常用于照片的滤镜处理,还有就是面部检测(没有识别...
    七号萝卜阅读 3,147评论 1 10
  • 我今天看到几段关于股市的留言很值得思考: 第一段是:“想想炒股八年了,27万入市剩八万,一直没放弃,2016年八万...
    明洁阅读 361评论 3 0
  • 不对等的感情里 先陷进去的 注定卑微 曾经我都不懂 亲身经历方知一二 过程不是那么美好 但我知道 多年以后 无论结...
    画套模具好了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