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今天看到几段关于股市的留言很值得思考:

第一段是:“想想炒股八年了,27万入市剩八万,一直没放弃,2016年八万回到了29万,2017年现在36万,心酸只有自己知道。研究通宵无数日夜,万事开头难,大家多学习,不学习真别碰股票,太可怕,亲身经历差点赔没!”;

第二段是:“我去年11月赚33万开始得瑟,然后12月亏20万,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第三段是:“这几天真倒霉,买什么股票都被套,关键都是割肉出来才买的,更重要的是割完肉再回去看那票,即然NND又大涨了?”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上述这三个留言。第三段留言的人,典型的追涨杀跌类型的人,这类人在股市乃至其他市场中人数最多,这类人最大的特点是,急功近利,心浮气燥,听风就是雨,又不愿意学习,特别容易被那些所谓的大师们忽悠,持这类心态的人永远都赚不到钱。

我离婚后找的第一个男人就是这类人,由于当时我工作非常忙,所以在07年上半年把房子卖掉后,我把卖房的钱分二个股票帐户进行操作,每个帐户放进三十万元,我管理一个,他管理一个,因为他工作很轻闲有大把的时间,所以我给他买了好几本股市操作方面的书让他研读,而我自己管理的帐户只买了几只银行股和中国联通还有一只航空股,仓位也只有三分之一。07年下半年我工作更忙了,看到他股票帐户收益还不错,而我买的股票少所以我的收益远远不如他,所以我也把我的股票帐户交给他管理了。等07年10月以后股市大跌,我叮嘱他赶紧把赢利的股票都卖掉,而我自己的股票帐户让他千万保证只持仓三分之一,他让我别管,说是股指下跌只是暂时的,股指还能上来,他有把握让我别操心,08年1月底我放寒假以后,我有时间了想打开股票帐户看看,结果他变更了密码我进不去,我找他给我二个帐户的密码,结果进去一看,让他管理的帐户只剩下三万元了,而我的帐户上满仓一只航空股票,只有十五万多了,我真是气急了追着他打,把棍子都打折了,我抄房赚的钱就这么让他亏没了。过后我把他交易记录都打了出来翻看一下,原来他管理的那个帐户的股票就是一直在追涨杀跌,看到哪个股票上涨得好他就杀进去,基本上过一天或当天就会大幅下跌,然后跌二天后他又卖掉,又会再买一只正上涨到高位的股票,就这样他先把自己股票帐户的钱快抄没了,然后又开始折腾我股票帐户,好在我放假得早所以我的帐户才被他亏了一半的钱,到08年奥运会开幕那几天,我帐户的航空股票连续几天跌停,最少时只有7万元市值了。最后我一直握着这支股票,中间补过一次仓,最后在2010年3月那只航空股市值达到20多万了,我就卖掉了那只股,取出了20万帮我老公买房,剩下的钱又进了其他股票。

第二段留言的人是不懂得止赢,股市赚了没有把股票卖了再等待时机进场,而是一直抱着股票直到严重亏损,越亏越不甘也就越不会卖。我以前就是这类心态的人,我2010年买的那支股票后来走势很好,中间我存下一笔钱又加了仓,后面赚了几万元了,但我一直没有卖,觉得应该还能涨,但接下来的几天连续几个跌停,直接就深套了,2011年我又在低位补了仓,这支股票直到2015年5月我才全部清仓出来了,虽然最后是赚钱了,但平滩到被套的这么些年来看,也仅是把银行定存的利息赚回来了。

第一段留言的人,通过他“研究通宵无数日夜”才于2016年使手中的八万元市值的股票赚到了29万,2017年2月20日他手中股市帐户的钱已经到了36万元了,这才是最值得我们赞扬的人!他的成功说明了什么?学习理财知识的重要性!

投资大师巴菲特的老师格本杰明.雷厄姆对聪明的投资者有一个定义:“要有耐心,要自我约束,并渴望学习,还必须能够驾驭情绪”。

他老师说的第一点是:要有耐心,要自我约束,也就是说要坚持长期投资,而不是追求短期的效益导致急功近利的操作。

他老师说的第二点就是:渴望学习,这就是本文要阐述的观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投资者要投资一个新的项目,必须要花大力气去学习研究,不能只是问别人什么时候该买就跟着买,别人说该卖就眼着卖,你自己要动脑子,要有能力自己决定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刚开始投资不会时可以边学习边小尝试,积累经验后再增加投入。我定投基金就是这样做的,先定投几个基金,每个定投几百,然后边定投边看有关基金方面的书,当我看完了二本基金书以后,在2月17日重新调整了我的基金池,然后我的基金池整体从2月17日的亏500多元到2月20日赢利了600多元,我调整的目的就是整合手中的基金,把涨少跌多的差基金超级转换到了涨多跌少的好基金上来。

他说的第三点就是:驾驭情绪。也就是在投资项目时必须要有好的心态,不要心浮气躁,跟着别人追涨杀跌,跟风投资。最近黄金白银一直在高位振荡,很多新手看到后忍不住手痒开始跟风高位买入,而我最近已经逐步在减仓,当白银又创新高后我于3.98价位出了如今仓位的一半,还有一半等着4元时全部清仓,然后就耐心等着它大跌后再入。

巴菲特这一生都在遵循老师的教诲,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不懂的投资项目永远不要去碰,哪怕是看起来非常赚钱的项目。他很多年都只投资于他能够真正看得懂的,象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这样的老牌企业,而不去碰科技类的股票,因为他看不懂科技股,虽然当时有很多人认为他错过了科技股的腾飞,但后来,科技股泡沫的破灭也让他躲过了一场灾难,让他笑到了最后。

查理.芒格也是一位国外的投资大师,他一生都在研究可以导致投资失败的原因,他知道,在投资这个战场上,只要能够活下去,那么他肯定就是笑到最后的人生赢家。

先秦·孔子《论语·卫灵公》里写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其意思是:要想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锋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非常重要,这个准备工作就是指的学习研究的过程。

我理财这么多年靠我翻看财经信息和对理财的敏感和敢于大胆尝试,很早就开始买房,又很早投资了P2P等新型电子理财项目,这样才赚了一些钱,但如今利率下行阶段而房价又涨得太高了,一旦国家强制推行收房产税,那么房价肯定就会开始下跌了,所以赚钱越来越不容易了,这就要求如今理财的人要加强学习理财知识,提高自己的市场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

黄金白银从去年年初开始走红,我在中间赚了一些钱,但是由于我自己不懂得看K线分析,所以经常是要么卖早了,要么抱着没卖然后看着它下跌到底,然后再抱着它上涨,我去年年初共买了十几万克的白银,最后有五万克白银一直没卖,然后抱到现在,我在低位入的白银已经全部卖掉了,白银上周五创了新高后我才清了一半仓,我最近也在一直研读K线,看线觉得该下跌了,所以把我卖出白银的钱进了空单,可这周一和周二白银一直在高位振荡,我看K线书看得也很慢还把握不好市场。

我在她理财写了几个抄卖黄金白银的贴子后就经常有姐妹私信给我,问我是否该买或者问我是否该卖?我真的回答不了大家,我自己手中的白银都是在边操作边观察着,并且我还在边看书,书上写的K线分析都是写的大概趋势,并且在不同的情况下判断不同,还有组合着几根K线后市大概是什么样的走势,所以我要把二本书都仔细研读完了才能稍微能操作好一些,但由于事情比较多,私信给我诉苦的人太多了,我的注意力分散得也太多了,我把精力放在写情感类文中比较多,所以看理财书的速度也就太慢了。

要想理好财,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所以大家必须要自行学习理财知识,而不是指望着问别人来决定是否买和卖,别人的操作手法不见得适合你,因为每个人手中的成本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成本决定着操作手法就很可能不同,我敢于握着五万白银不卖,你们有那么多钱这么浪费成本吗?

我前段时间看完了许树译写的《不可不知的经济真相》,明白了咱们国家为什么要推行“一带一路”政策,为什么要帮助第三世界的贫困国家建港口、修铁路,以前我还抱怨过国家为什么把钱不用来帮助我们自己国家的穷人而去帮助其他穷国家,看了这本书后才明白国家的良苦用心,其实国家这么做是为了打开向他们推销自己做的商品的一条通路,“供给侧改革”也是为了缩少国内过多投放的产能,调整产品生产结构,使我们生产出的产品能销售出去,国内的市场已经饱和了,所以现在要向国外那些不发达的国家的市场推销,而要想推销出去必须要修铁路建港口,我们这次去斯里兰卡旅游就看到了中国正在他们国家援建海港口呢。

为了实现我的周游世界的梦想,如今我都老太太了还在学习理财知识,晚上花着眼还在拿着放大镜在研读理财书,你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不努力?

无论是理财还是婚姻情感,靠别人都是不行的,唯有自己掌握了知识,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理财梦想和收获幸福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