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孩子也得了湿疹

近日看完美剧《罪恶之夜》,剧中有一个小律师,每天几乎穿一样的外衣,背一样的包,穿梭于警局、法院之间。就连每天穿的鞋都是同一双。

那是一双凉鞋,即使并不是炎热的季节,即使上身穿西装,他也穿凉鞋。

他的脚上有非常严重的湿疹,医生说透气有利于湿疹的好转。哦对了,他包里常带着一根筷子,用它随时“处理”脚上的瘙痒。

为了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病,他一方面受人白眼(谁会善待一个大冷天和上法庭都穿凉鞋并且一言不合就拿根筷子挠脚的人呢?),另一方面不停求医问药,经历不可谓不坎坷。

这个剧豆瓣上叫《罪恶之奔》,评分8.7。其他内容先不说,尽管这个律师的湿疹是次要情节,更多是某种象征的需要,但是我只是单纯地关注着它给人的折磨、它的顽固难愈、它给人的精神压力以及有一天突然痊愈的惊喜。当然,还有最后又复发的沮丧。

我女儿从三岁开始发湿疹,现在十岁。七年过去,依然没有痊愈。

三岁那年,她的眉骨附近老是会干燥起皮,不疼不痒。我没放在心上,以为是气候干燥,给她买了更滋润些的儿童护肤霜涂着,以为过阵子会好。没想到一直没好,后来就发现手心手背手肘处都发起了很小的红疹子,渐渐地就很痒,我们再三告诫她不要挠,可是三岁的孩子哪有自制力,我们也不可能二十四小时看着她。两只小手血红一片,有的地方还有水泡,看着让人心疼。

看了几次,医生都说是湿疹。开的药差不多,内服抗过敏药盐酸西替利嗪片, 外用尿素霜和激素类药膏。注意事项也都说的差不多,少晒太阳少吃鱼虾注意保湿。

病情时好时坏,吃了药涂了药膏会稍微好一阵。到了炎热的夏天和干燥的冬季,病情会加重。我总是想着让她尽量少吃药少涂药膏,特别是激素药,于是给她用一些民间老人的法子。比如夏天用茶叶和菊花煎了浓浓的汤汁擦洗患处,冬天就给患处涂上厚厚的润肤露,多多少少有点效果,可是都不能治本。

后来去验了过敏源,是牛奶过敏。过一阵子看一本关于湿疹的书,其实小孩子发湿疹多半是牛奶小麦和鸡蛋过敏。我开始有些疑惑,医生们竟然对可能是牛奶过敏只字不提,仔细一想,女儿三岁才开始发湿疹,此前喝了那么久牛奶都没事,医生排除牛奶过敏应该也属正常。

可是女儿很爱喝奶,可以说是可以不吃饭,但是不能不喝奶。对于她是不是应该隔绝牛奶很是纠结。一方面是长身体的需要,一方面是她非常固执地挑食,如果连爱喝的牛奶都不能再喝,我真担心她的营养跟不上。

可看着她湿疹患处一片血红,深夜被她没完没了的挠痒声弄得无法入睡,我还是狠下心来,给她断了奶粉。

断了奶粉之后,病情好转得非常明显,虽然没有彻底痊愈,但是发湿疹的部位基本控制在双手手心。我理解下来,这个部位特别顽固的原因,应该是难免会接触肥皂等化学品,因此总是阻碍肌肤的自我修复。

其实湿疹不止是皮肤出了问题 ,是体内的免疫系统和自我修补能力也出了问题 。女儿的湿疹不属于特别严重的,但是由于长时间复发,也给我和她带来了一些烦恼。总结几年来对湿疹的认识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也有亲戚家的孩子得了湿疹很快痊愈的。但是多数情况下湿疹的病程长难以治愈容易复发也是不争的事实,做好持久的准备是必要的。这样也能以更平和的心态和孩子一起面对,避免太焦虑的心情。

二、作为家长,不能产生焦虑情绪,至少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这种情绪。女儿上了小学,有一度中午值日时要用洗涤剂擦洗座椅和地板,她自己不以为意,回家也不说,造成双手湿疹严重。我发现她见别人时都攥紧自己的双手,尽量不让人发现。我一方面跟老师打招呼不让她再接触洗涤剂,一方面积极用药治疗,从不提她的手有什么不好看,只是有病治病,淡然处之,过一阵子,她跟我说有同学问她手怎么了,她冷静回答,是湿疹,前一阵子用洗涤剂过敏了,过一阵子就会好,同学也没再说什么。大家依旧相处融洽。

三、该用药时就得用。病情严重时,治疗湿疹的药物没有其他好办法,就是内服抗过敏药物外涂激素类药物。我们也尝试过中药疗法,效果不是很明显。不要觉得这些药对身体有副作用就不用,病情严重时该用还是要用的。平时的护肤品最好用医生开的尿素霜或医生推荐的,现在药店里的尿素霜都是掺了其他化学品的,用不得的,我们用过一种进口的专门用于修复湿疹皮肤的润肤露,价格挺贵,效果一般。所以我们还是觉得医院配的尿素霜最好。

四、尽早带孩子检查过敏源。知道了过敏的源头就让孩子尽量避免食用或接触。比如说牛奶过敏,如果过敏厉害的孩子,就是连蛋糕面包饼干冰激凌等等这些含有牛奶的加工食品也不能吃。发湿疹的孩子要尽量吃原生态的食物,少吃加工过的食物。

五、安心等待。发育后,大多数孩子会痊愈。体会到我的焦虑,一位医生问我,你不会总是见到发湿疹的大人吧?你不会经常听说哪个大人牛奶鸡蛋过敏吧?大多数孩子都会随着发育修复体内的免疫系统的。

如果你的孩子得了湿疹,希望以上文章能够对你有点用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8.在早孕期,99%的药物都适用于我前面提到的“全或无”的理论,未必会给胎儿带来伤害,但不容忽视的是,确实存在几...
    余岁记阅读 1,545评论 0 0
  • “你越动情,他越得意忘形”这话,颇对。 我们喜欢的太深太深了,比他们所想的,要深的多吧?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熊十四阅读 469评论 0 0
  • 【文章 FM09.06】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
    文羽墨阅读 394评论 2 1
  • 说说我的大学吧,没来的时候期待的太多,好像就因为这样,所以现在满是失望。期待的是轻松的学习环境,期待的是丰富的大学...
    会呼吸的鱼_ecff阅读 44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