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33期】9/21实践原创1《西瓜游泳场》

33025-许建兰

《西瓜游泳场》

〔韩〕安宁达/著    绘 /徐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三是儿子儿童之家的分享日,这周分享的主题是绘本,一看到绘本这个熟悉的字眼,我两眼放光,心想为何我不借这个分享的机会,也给大家分享好听的故事呢?这样实践课有着落啦。立马跟园长敲定,下午的分享课我有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心情有点激动。激动过后,在选绘本上有点犯愁了,只有一天的时间准备,突然想起那天讲师群里阿诗同学分享的一个绘本《西瓜游泳场》,这个天气来个大西瓜,主题那是非常的契合,一个香喷喷、甜蜜蜜、红彤彤、凉丝丝,可以吃的游泳场,对孩子来说,实在太诱人了。

这本书生动有趣,文字不多,带着大量的象声词,使故事更形象立体,也更能吸引小朋友,孩子们可以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创造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天地,

《西瓜游泳场》是一本艺术畅想类绘本,这本书生动有趣,特别适合于三岁小朋友阅读。三岁的孩子可以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对现实世界进行二次加工,创造一个专属他们的小天地,夏日炎炎西瓜熟透了裂成了两半,宣告西瓜游泳场正式开放,安静的小山庄瞬时沸腾起来,西瓜叶子变成了跳板,西瓜皮做成了滑滑梯,这样一个充满奇趣和欢乐的故事,我们该怎么读呢?

1.在讲读过程中,生动地带着大量的象声词.可以使故事更形象,更立体更有吸引力!

2.让孩子讲讲各种新奇的玩法,西瓜叶子可以做跳板,西瓜瓤可以堆城堡,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一、活动人数:20人

二、活动年龄:3~6岁

三、活动目标:

这是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通过与孩子们互动,调动孩子参与故事的积极性,让孩子们从从图中找到亮点,发现惊喜,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一个专属的欢乐小天地。

四、活动准备:

1、PPT, 电脑,小蜜蜂扩音器等准备

2、买了个小道具——西瓜,非常直观地展现在孩子面前,故事讲完还可以一起分享。还特意用一个绿色的环保袋包起来,让小朋友猜是什么。

五、重点难点:

由于这本书文字较少,大量的图画展示给孩子,担心讲解过程不能很好地引导孩子去观察,感受图画的立体效果。书里带有大量的象声词,对我来说还是有点挑战。

六、活动流程:

1、开场导入:

亲爱的小朋友们,大家都睡醒了吗?今天是儿童之家的分享日,那TICO妈今天也带来了东西要跟大家分享。我拿出事先包好的圆西瓜,让大家猜是什么东西?有的小朋友说是球,有的说是大棒棒糖,大家想象力真丰富,我再给大家提示:外面是绿色的,里面是红色的。还是没有人猜出来。最后我邀请大、小组小朋友各一名上来提一下,看能不能猜出是什么。这下很快大组的大姐姐立马猜出来是西瓜,高兴坏了。

小朋友,夏天来了,你们会去游戏池游戏对吧,但是有没有听说过西瓜游戏场呢?我们一起来看下这本

2、绘本讲读:大家看下封面,蓝色天空下,有一个大大的诱人的西瓜,有一个人正享受着躺在那,还有这旁边两个黑色的小点是什么呢?文字不多,更多的是通过图让孩子们去发现亮点,比如其中有段,西瓜皮做滑滑梯、西瓜叶当跳板、还有大家在里面玩西瓜炸弹游戏,最搞笑的是乌云浴和白云伞的出现,西瓜游泳场变得更有趣了,最后太阳下山了,几片黄色的树叶飘落下来,孩子们都能感觉秋天来了,天气变凉了那种意境。明年,西瓜游泳场还会开放。

3、延伸拓展:之前是计划故事完后让孩子们画画,发挥你的想象,你觉得西瓜游泳场会是什么样的?由于时间有限,改为直接把这个道具西瓜现场分享了,每个孩子分得一块,吃得非常开心,儿子回家路上,还跟我说我回去也要做个西瓜游泳池。

最后感谢阿诗同学热心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