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妈·绘本《西瓜游泳场》 分享

炎炎夏日,熟透的西瓜裂成了两半,宣告西瓜游泳场正式开放,安静的小山庄瞬时沸腾起来,西瓜叶子变成了跳板,西瓜皮做成了滑滑梯……

《西瓜游泳场》是一本艺术畅想类绘本,孩子们可以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对现实世界进行二次加工,创造一个专属他们的小天地!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品味这样一个充满奇趣和欢乐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来看看封面。

一个小小的人仰着头,半个身子浸泡在剖开的大西瓜里。

小小人头顶的蓝色,也像饱蘸着水分,让观看者的眼睛有一种清凉的触感。

西瓜游泳场,干净简洁的字,让人觉得这不是一本喧闹的书,又好像在很仔细地确认:这是真的哦,真的,有一个用西瓜做的游泳场。

你相信吗?

哈哈,翻开来,第一个对页。

大太阳下面,一个熟透的西瓜,慢慢的,一点一点裂成了两半。

咔 咔咔 咔嚓…

大西瓜变成了两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头发白胡子的老爷爷,头顶大草帽,穿一条短裤,扛着一架梯子来了。

啪,梯子架在裂开的西瓜边上,老爷爷爬到了西瓜上面。哇,他叉着腰感叹了一声,悠悠地说:西瓜游泳场也该开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沙沙,老爷爷踩在西瓜瓤上的声音好动听。

嗖 唰 啪 呀!老爷爷搬掉西瓜籽的声音……

搬掉一粒西瓜籽,凹陷的地方就是一个天然的西瓜浴池,把身体探进去,冰冰凉凉的,好舒服(我家孩子说:爷爷也变成西瓜籽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田头劳作的人们谈论着西瓜游泳场,他们说:邻村的椰子游泳场早就开放了。一个大叔手里正抱着西瓜,可这个西瓜是正常的大小。

是不是每个村子都有一个特别的游泳场呢?

除了西瓜、椰子,还有什么可能开辟成泳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说不是呢。

不知道今年的西瓜游泳场怎么样

去年籽太多,游起来很不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啪嗒 啪嗒 啪嗒………

小孩子们听到了消息,都抱着游泳圈

啪嗒啪嗒跑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家伙们高兴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家伙们

一个个着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  看见了!

哇  哇  哇

哎呀  快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着瓜藤,爬到高高的西瓜叶子上,纵身一跳!

哧溜,跳到了西瓜游泳场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把一半游泳场留给了老爷爷

都跑到另一半西瓜游泳场嬉笑打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瓜炸弹来了,接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扑通,扑通,

大家踩碎西瓜瓤就像踩碎冬天的浮冰。

一片水域形成了,真的可以在甜甜的西瓜汁里游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热的像火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朵商人出现了

他贩卖白色的、黑色的云。

白云做成遮阳伞,乌云呢,是自动淋浴花洒,站在下面,雨就哗啦啦淋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o⊙)哇

好凉快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Look!

他们再一起做西瓜滑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削一块西瓜皮,架在一高一低的两瓣西瓜间,就有了滑梯。

白头发的老奶奶,和小孩子一起排队滑下去。

嗖 唰 啪  我来啦!

你看到了吗?

西瓜瓤还被修整成了通向滑梯的台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落下来,世界变了颜色。

整个村庄一片静谧,只有一辆公共汽车慢慢驶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珠,回家吧!!!

真熙,回家啦!!!

…………

最后一个孩子离开了————

黄色的树叶落下来

西瓜游泳场也要关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沙沙………

明年,西瓜游泳场还会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有这么多的孩子,这么多的玩闹,这么多的声音,整本书还是给我非常静谧的感觉,像一个远离尘嚣,天真的乐园。

在《西瓜游泳场》中,作者缩小了人、缩小了炎热,放大了属于夏天的欢乐和西瓜带给孩子的幸福感,唤起了读者不一样的情感,孩子惊叹于它的有趣和神奇,成人会因此勾起关于童年的记忆——那是一种久违的、单纯的满足感,只有回头想时,才意识到它弥足珍贵。

时间不能倒流,像小时候那样无忧无虑畅快淋漓地吃半个大西瓜,如今想来,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