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简书同名征文推送问题的深度抗议与前延倡议】

议|执直之智

你知道,对于未知的阅读者而言,体验阅读自由对于创作平台意味着什么吗?

请您耐心阅读此文。。。

关键词:

体验阅读自由 不良创作行为 创作顶端优势

自由创作权利 自由版权保护 作品下线制度

文学的生命力在于求同存异

事实求是的讲,目前简书阅读世界里存在的同名征文情况,概况如下:

一、同名征文分为三种情况

1.简书发起或者简书与个人共同发起

此种情况,有简书官方平台作基础性引导和创作的规范,应当具有共同的合意或者创作宗旨,具有创作指导意义和示范效应。

应当给予尊重和支持,且阅读者阅读领域没有问题,也不存在误导性阅读和诱发式阅读情况。

2.个人发起分为两种情况

①个人范围公开且属有限范围交流

此种情况,是较为传统的和主要的文学创作及交流形式,应当得到简书的支持、鼓励和保护。

而且,这类属于比较受阅读者的青睐,留言设置、喜欢设置、收藏设置、打赏设置和简信设置等方面,非常利于作者读者各方的写作、创作交流。

②简书范围公开且属个人无限交流

此种情况,属于利用简书公共资源实现个人目的之行为;至于个人目的,有商业性和非商业性两种,主要区别点在于行为本身对于自由创作是否具有危害性。

此种行为的危害性构成要件:一是通过同名征文的强制性推送的行为;二是各种方式利用、使用、占用简书创作的发表平台;三是借以个人发起简书公布的方式扩大个人的知名度、影响力、商业化。

此种危害性行为,在形式上,属于自由创作行为,在本质上,则简书的定向搜索、流量识别、平台发表等方面,对于广大的初级简书用户创作群体构成创作顶端优势,即造成广大的初级简书创作群体的创作不自由,不良创作行为和创作顶端优势,严重地侵害广大的简书初级用户的自由创作权;同时也是最关键的,虽然简书定位是作者群体和创作自由平台,但是,简书世界里的绝大多数用户兼有作者和读者、创作者和阅读者的双重身份,对于未知的阅读者(即未接触过简书的具有写作、创作潜能或者文学爱好者发烧友的群体)而言,体验阅读和阅读体验的高效性、优质性和阅读机率的时间成本的均等化,即阅读自由,则关乎简书在的文学领域的受众的社会接纳程度和自媒体的社会文化的身份认同。

        eg.关于作家创作顶端优势对于简书初级用户造成的创作不自由,可以从以下小文,初步体验:【恭喜你 不再是简书一哥啦】

恭喜你啦

恭喜你不再是简书一哥啦

毕竟

简书不是你家独庄

简书不是定制讲台

简书不是私人的培训室

简书

是公众创作的优势平台

唯有

破除顶端优势

简书世界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百艺共赏

毕竟

政治与艺术

哲学与文学

顶端优势必须要有

因为

在新发生命的早期

这是方向

这是核心

但是

顶端优势不除

文学

则难以实现创作生态多样化

简书

终将丧失生命力

你看

恐龙不灭

人类难以兴起

人类不亡

物种难以延续

......

在简书世界,个人发起的同名征文简书范围公开(且属个人无限交流)之强制推送,屁人称之为不良创作行为

此种不良创作行为,情节较重时,可能构成对简书创作体系的个体自由创作权构成不正当创作竞争;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侵害作品版权的法律侵权行为,或者,简书将被动的构成或者被人民法院裁定为对于个体作品侵权的共同侵权行为人,进而,导致可能的构成共同侵权行为的侵权责任的承担民事连带赔偿主体。

3.个人作品及创作品与活动作品同名

此种情况,属于不常见的概率学现象,如果属于个人原创创作作品,简书则应当予以基本的尊重。

执直之智胡诌的异议和倡议:

①规范所有的个人征文行为,全面采取数据信息备案制创作准备金制等制度以进行相关领域的规范和审核。

通过简书官方数据信息备份制和创作准备金制审核的,可以在《简书创作征文比赛规范实施细则(试行)》的规范之内,进行自由征文、公开颁奖、自由创作、公开发布、自由交流以及公开推送。

凡是违犯简书《简书创作征文比赛规范实施细则(试行)》或者违规或者存在进行不良创作行为的,经简书官方平台核实的,有权对简书用户、个人专题、子级平台等进行封号、封题、禁赛或禁创作等处理。

②强化智能监控工作,简书官方平台或客服号码宣称的所谓的电脑算法,只是针对各类作品的数据参数进行集控和集约管理;在文学领域,文学作品和创作品与工业化产品的本质区别在于,其本身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现有科技的时代条件下,这是电脑算法无法进行管控和识别的领域;屁人所谓的智能监控,就是针对现有的个人同名征文推送行为,进行编辑技术和质量把关且定期进行维护公布或者进行下线处理

针对现有危害简书公共版权和个体创作版权的不良创作行为的泛化,进行正式的公开的版权法律声明,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④建议简书官方平台成立旨在保护广大的简书初级用户的自由创作权的保护机制,创作自由应当涵盖阅读、写作、交流、创作、发表、投稿、参赛、获奖等方面。

即简书世界里的用户分级制度,不是基于使用参数、商业价值、准影响值等,而是基于创作水平进行分级,例如,发表文章的阅读量、活跃度、思想性等方面。不同数量级的作者和创作者,简书应当进行分级,即采用分级制度在制度层面抑制创作顶端优势以保护广大的简书初级用户的自由创作权。

阅读用户的分级制度,在作者用户分级制度完善之后,可以参照执行。

⑤组建成立国内外之名作者的引入机制自由创作版权保护协会,宗旨在于严厉打击各类自封的草鸡的所谓文学砖家,参与简书官方平台对所有用户进行分级;确保简书世界各级用户的创作体系的有序性、梯度性和可倡导性;独立授权自由创作版权保护协会专门负责代理、授权解决所有与简书版权相关的法律事务性工作。

⑥积极引导简书旗下现有的培训社区、创作社区和征赛社区,为这些服务产品专门开发初级文学作品的子级服务平台空间:将所有的关于创作、交流、发表、共享、获奖、发布等创作行为和准创作行为进行规范,将现有各类平台升级为子级服务(即定方向、定范围、定对象的活动空间)平台空间,对广大的简书初级用户的创作自由,是一种倡议性保护。

例如,参加某些与简书官方合作的知名度、美誉度高的作家开启的个人创作室、培训班的学员,其作品应当经由子级服务平台自由公布、发表以及交流,而非直接可以无限制的进行初级作品的发表。毕竟,简书世界不是所有的阅读者都是或者都愿意是职业化的作业批改教师。即培训者,可以进行创作方面的培训,无论是免费的或者有偿的;但是,简书不能而且不应当成为私人培训产品输出端口。否则,将是对简书自由创作精神的恶意践踏!

发表作品下线制度、创作子级服务平台、打击不良创作行为、自由创作保护机制以及创作顶端优势抑制机制的确立,则是对于广大的体验阅读群体的阅读自由的基本尊重和对初级的创作群体的弱势创作自由的创作体系制度保护,即是一种善意保护,尤其是在时间效率如产品质量和产品流量方面。

备注:此文,已经同步发表!

                  【好奇好色】【2017.11.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