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阿瓦隆角色教学 - 梅林

题记

再学会玩刺客和莫甘娜之后,我们来学习好人里的扛把子,梅林牌。
梅林牌玩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本轮好人玩家体验的下限。
有句俗话,梅林可以被刺,但不可以被明红红三塔。
明红指的是自己能夜里看见的坏人牌(如刺客,莫甘娜和奥伯伦)。


对于不熟悉规则的小白,请快速查阅阿瓦隆基本游戏规则:
[初学者]阿瓦隆基本规则及实例
如果不巧抽到了刺客牌,请移步:
[初学者]阿瓦隆角色教学 - 刺客
如果不巧抽到了莫甘娜牌,请移步:
[初学者]阿瓦隆角色教学 - 莫甘娜
(https://www.jianshu.com/p/a991bf316650)


正文

我情愿蒙蔽自己的双眼.jpg

熟悉规则之后,欢迎来到梅林的世界。
请牢记梅林的要义:

1. 发言

梅林的发言模式,通常来说是代入式的
将自己假想成普通平民的视角去发言。
任何结论,需要经过逻辑的铺垫,而不是直抒胸臆。
否则,很容易被坏人标记为开眼牌,最后被刺客刺杀收场。

坏人阵营中有刺客的存在,就限制了梅林的发言模式,让其无法裸点所有明红。
莫甘娜的存在,又让梅林需要适当的发言点出坏人或坏人的区间,否则派西维尔可能会站边莫甘娜,一错到底。
我认为梅林发言的目的,不是让派西维尔分清梅莫,而是让好人们,认下自己是张好人牌。
毕竟,阿瓦隆是一个拉票游戏,场上平民的数量永远大于派西维尔的数量。

如在八人局中,好人的总数量为5. 其中平民的数量为3.
出任务人数依次为:3-4-4-5-5(第一个5人任务需要出现两个任务失败才判定为失败,其余只需要一个。)
在梅林发言被好人认下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直接三蓝。
就算遇到有隐狼的情况,依旧可以依靠湖女验人或第四轮强制局的胜利条件(坏人要两个坏票才能任务失败)来获取整局游戏的胜利。
在清楚梅林的表水对象是好人们,而非派西维尔后。
我们就应该注意,梅林发言时,需要以好人,平民的角度去出发。
发言靠逻辑推理,而不是暴露视野。

首先,梅林不要有暴露视野的发言:
如 3,5他们就一定是狼,反正就是嘛。
如1就一定是派西维尔啦,2肯定不是嘛。
以上发言可更正为:
3, 5 比较像狼,因为自己没在任务上,都一直在车外冲外白。(用异常票型,去合理化自己的推理)
1大概率是派西维尔啦,对跳的派,自己都不愿意进任务还给1号开外白。(用异常票型,去合理化自己的推理)

或硬凑式发言
如1就一定是好人,你看他那么阳光。
如2都打错位置了,但是这样反而说明他一定是好人啊。
以上发言可更正为:
1号像好人,发言比较阳光,表水也很积极,一直有上车的欲望。(表明你的结论是细致的观察而来)
2号虽然发言位置都打错了,但是投票的时候却非常谨慎,不开外白,甚至自己在任务内,也会开黑。(表明你的结论是细致的观察而来)

  • 非关键轮次:
    发言时,可以表达出一个好人的心态。
  • 关键轮次:
    可以用逻辑推导,点出坏人的区间。

    推理证明,谁一定是好人。(如被派西维尔验的好人等)

梅林只要在发言轮次,不要过于紧张,被平民误认为是身份牌,且是偏坏的身份牌。
否则,平民可能会有惯性思维,一错到底,没有经验的派西也因此站错边。

概括:

表水的对象不要局限于派西维尔,否则因小失大。


2. 投票

  • 梅林自己发的队伍,且自己在队伍内
    建议打白,透露给派西维尔,我发的队伍里没有明红。
    若打黑,透露给派西维尔,我的队伍里有明红。(一般不建议如此操作,因为浪费了轮次且引起坏人怀疑)

  • 梅林进入别人发的队伍
    建议打白,做好表水,自己进任务所以打白。
    若打黑,则可能同队伍的明红牌,发言比较爆炸,可以拉起对立面。

  • 梅林不在队伍内,如有明红
    建议打黑,好人不在车上。不要打外白被派西误认为莫甘娜为队友冲车。
    若打白,则说明在投票前,大部分玩家已经表达出要同意任务,则此时不要投出那张孤零的反对票。

  • 梅林不在队伍内,没有明红
    建议打白,因为坏人不会做慈善匪,给你打白。好人需要你在车外冲车。
    若打黑,则说明坏人已经觉得你是一张身份牌,此时你在隐藏身份。

概括:

梅林在开黑白票时,尽量和平民保持一致。
因为,再刺杀时,最容易被忽略的是发言,最容易被记录的是票型。


3. 出牌

凡是进入任务:
好人只能出好票。


4. 躲刺客刺杀

游戏首先思考的是胜利,其次才是躲刺。
不要因为想着躲刺,胡乱给信息,误导了派西维尔,最后三红。
也不要不给任何信息,全程装愚民,这样最后好人被排水,坏人依然可以刺杀到你。
常见的躲刺方法:
不带视角的发言,代入到平民视角来找坏人,认好人。
梅林跳派,然后带队。

概括:

梅林可以假装自己是平民,也可以假装自己是派。
但最重要的是,你假扮这些角色牌时,必须具有代入感,以他们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 新手较多的局:
    发言,是最能打动好人的。因为新手玩家通常还不清楚规则,也不清楚派票的逻辑和重要性,因此会非常依赖发言的状态来认好人,所以发言不要太具有攻击性,尽量以认好人为主。

  • 混合玩家的局:
    派牌, 是会被最多玩家讨论的,因此不要投出异常票型。
    因为大家开始有了更多思考量, 不要枪打出头鸟。

  • 纯高阶玩家的局:
    投票, 反而是一个突破口.
    因为发言和派票都是经过加过和美化的。
    去甄别全蓝队里是否有藏票,成了最重要的话题。


后记

刺客 - 身先士卒
莫甘娜 - 运筹帷幄
莫德雷德 - 釜底抽薪

梅林 - 忍辱负重
面对坏人的团队,自己孤立无援。
有时,不仅要面对派西维尔的冷眼,还要面对平民的嘲弄。
一个良好的心态是游戏的关键。

作为梅林,千万不要在意,一轮任务的得失。
按以下的逻辑来思考整局游戏:

  1. 夜间信息:知晓拇指牌以及自己位置(前置位发牌位还是中后置位等牌),来决定是跳派带队还是以平民视角来进行游戏。
  2. 根据第一轮的任务结果:确定可能的胜利轮次(直接连赢三局,强制局分胜负还是最后轮次见真章)这一整体的战略,是很多新手梅林,不会去思考的点。
  3. 游戏内,要不断确认和自己站边的玩家人数是否过半:你被更多的好人认可,就更能进任务,增快游戏进度(好人给你开外白)和任务的成功率(你进队则减少了一名坏人进队的风险)。注意此时,我们在意的是增加任务的成功率和推进游戏进度,而不是保证任务成功。因为,8人及以上的局,有隐狼的存在,这是梅林无法控制的因素。
  4. 因为有其它身份牌的存在(如派西维尔的导局,隐狼进入任务):梅林需要思考,究竟是努力赢下此轮,还是有意识的放弃此轮,来暴露更多坏人。

判断一个梅林的好坏,不仅仅在于不经意间传递夜间信息(也就是明拇指的信息),更在于引导更多的好人和自己站边,从而推进游戏。
所有的身份牌里,梅林是最容易心态爆炸的。
所以,建议抽到这张牌的玩家,放低游戏的胜负欲和期望值,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相关连接

[初学者] 阿瓦隆基本规则及实例 (https://www.jianshu.com/p/181377317cb3
[初学者] 阿瓦隆如何快速上手 (https://www.jianshu.com/p/d1f117ebcc73)
[初学者] 阿瓦隆如何像高手学习,快速提高 (https://www.jianshu.com/p/219e5b669856
[初学者] 阿瓦隆角色教学 - 刺客篇(https://www.jianshu.com/p/1f1ba6ef7f81
[初学者]阿瓦隆角色教学 - 莫甘娜 (https://www.jianshu.com/p/a991bf31665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