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读雕|杨康之死,谁之过?


大凡长篇小说出场人物繁多,主角配角,正面反面,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作者总会安排一些角色来陪衬主人翁,用对比的方式突出主角。杨康便是射雕里这样的一个角色,杨康和郭靖本是同样的出身,同样的遭遇家破,同样的失父由母抚养,由师教导,结果一个成为盖世英雄,一个惨死遭人唾弃。

如果说,摩天大厦建成非一日之功,那么大厦倾覆也非仅一个原因。那么,杨康之死,谁之过?

对于杨康罪状说的最多的是认贼作父,贼自然是指金国王爷完颜洪烈,我们且看看杨康是如何认的贼。

完颜洪烈因看上包惜弱,设计害死郭啸天和杨铁心,趁机以恩人身份出现在包惜弱面前。包惜弱是私塾先生之女,有些学识,是柔弱女子,本与丈夫情深义重,不料遭遇家庭巨变,身怀六甲,丈夫惨死,无依无靠。完颜洪烈不似杨铁心粗人,谈吐俊雅,有才识,尤其对她一片痴心。包惜弱以为杨铁心已死,自始至终也不知颜洪烈之计,为了腹中胎儿,委身完颜洪烈。

于是,杨康一出生,完颜洪烈便是以父亲的身份出现在他的面前,根本不是贼。

完颜洪烈对包惜弱是真爱,除了为了得到她不择手段,其他时候,对包可以说是百依百顺。包要牛家庄的农具,统统搬来;包怜惜小动物,喜欢医治,就她去医;包宠溺儿子,他也视杨康为己出。作为王爷,他可以妻妾成群,然而,他只守包惜弱一个,虽然明知包心中还存旧情。关怀、宠爱、尊重、呵护,爱情里能给的东西,他都给了包惜弱。

包惜弱是一个不太独立的女人,她软弱,遇事犹豫不决,一个人几乎无法生存,当她以为丈夫已亡时,便一心想寻死。她并不爱完颜洪烈,可能有一点感激,却又离不开他,底线总在她的退缩中降低,当然最终并未完全丢失。所以,她和完颜洪烈其实是以一种奇怪的夫妻关系存在着,有距离,并不亲密,她的心思全在儿子身上。

天下母爱都是一样,杨康是包惜弱的命根,就如郭靖是李萍的命根一样。

包惜弱盼望杨康长大成人,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但她并没有给到杨康坚定的信念。完颜洪烈纵容杨康,她并未果断制止,只是不痛不痒的喝斥几句杨康;丘处机愿收杨康为徒,教他功夫,她便如见救星。

然而自己对杨康她却没有什么指导,始终柔柔的。杀父之仇,只言未提,直至杨铁心出现,才告诉杨康,谁才是他的亲生父亲。

杨康不愿意相信,是理所当然。他和完颜洪烈间有亲密的父子情,完颜洪烈给了他完整的父爱,呵护、教育、希望,甚至希望两人共图国家大业,他成为自己的接班人。自出生起,十八年的小王爷身份,是他无法丢弃,也舍不得丢弃的,况且,这个身份,即便遭遇大变,完颜洪烈也愿意一直给下去。

杨康所贪图的富贵,并不是从天上而降,而是十几年的一个生活习惯。冒然闯来一个亲爹,一个富家公子所不认可的人物,情感上怎能一下子接受?

包惜弱一路默认儿子的生活方式,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告诉他真相,要他改变生活方式。杨康除了愤怒以外,还有深深的被欺骗之感,加深了拒绝认亲生父亲的逆反之心。

生父给的是生命,养父给的是人生,杨康的选择并不难理解。

成吉思汗和完颜洪烈都是人物,郭靖和杨康分别在他们身边长大,影响不可谓不大。杨康生于金国长于金国,只道自己是金人,最后弃宋伤宋;郭靖生于蒙古长于蒙古,牢记自己是宋人,一直守宋护宋。差异不可谓不大,何之故?

包惜弱或许想让儿子快乐成长,如果没有报父仇一说,未尝不可。但她明知杨康所要背负的责任,却从不提及,自始至终隐瞒杨康身份。相反,李萍对于郭靖的教育,是坚定无比,给他设立了明确的目标,孰是孰非,从未含糊过,自强自立,知恩图报,坦坦荡荡。成也母亲,败也母亲,子不教,母之过也!

所以说,杨康的悲剧可以说是包惜弱一手造成的。

丘处机冲动脾气暴躁,所惹出事端并不少。作为杨康的师父,他常四处游走,对杨康仅是教些武功,缺乏监督,更缺乏引导,一言不合就开骂。要知道,杨康的生活环境是王府,诱惑多,特权多。复杂的环境,仅靠呵斥责骂,不可能改变一个人的观点观念。丘处机对于杨康,我并没看到多少爱,只有端起的师父架子。

丘处机对于杨康的失望,是彻底的失望,对杨康的全盘否定,其实是他的一种挫败感。不断的否定,对一个成长中的少年影响有多大?只能说是很可怕,有的会更自卑,有的会更逆反,总而言之,起不到积极的作用。

同样是师父,再看看江南七怪,七个人放弃自己所有的事情,全身心投入教导,十几年如一日。纵然郭靖资质愚纯,依然看他的闪光点,肯定他鼓励他。

真爱假爱,当事人自然心理明白,也是彼此相互的付出。

郭靖对江南七怪是敬重,杨康对丘处机是害怕,甚至想杀掉他。丘处机在杨康的生命中,走了反方向作用,杨康之死,他也有责。

我们总会将失败归于各种原因,然而,最大的原因是在自身。纵然母亲师父都有失责之处,杨康之死最终归咎于自己。

杨康选择金国可以理解,追求富贵也可以接受,想学习高深武功也是正常,前提是方式方法光明正大,不去伤害别人,心中存有仁和义。

杨康为了追求想要的东西,总是不择手段。暗刺郭靖至重伤,杀死江南五怪嫁祸黄药师,为拜欧阳锋为师,杀了欧阳克,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怎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事情败露,最终死于非命。

杨康虽是配角,但金庸在描述他的过程中,依然花了不少精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武侠小说更是宣扬人性中的道和义,杨康都丢失了,所以他的死是必然。

当年苗侨伟扮演的杨康,风度翩翩,身着华服,长发束起,时犀利时温和的眼神,嘴角时不时露出戏谑的微笑。虽然比武招亲时对穆念慈轻薄,后面不失深情。小王爷成为了我喜欢的人物之一,他的死,让人惋惜遗憾!

晴天读雕写至第五篇,只因喜欢。一些个人解读,受知识框架和个人生活感悟所限,并不十分全面。读书让人思考,写书评更是,总结分析过程,总会惊喜不断,这些便是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