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夭迦叶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那是很多很多年前,西天的某个寺院里,一个小和尚正坐在蒲团上闭目诵经。

阳光从门缝中斜照进来,点点昏黄的金光,照得堂中的佛像更显庄严。

“唯除不善,除不至诚。生少疑心者,必不果遂也。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轻业,亦不得灭,何况重罪……”

嘴里念得模模糊糊,只听得他在那里嘟嘟囔囔的。虽然别人听不清楚,但是他自己是无比清楚的。他年纪虽小,却对佛经无比的熟悉,脑袋里不知道记住了多少。

“咯吱……”门外传来一声响,那是门被推开的声音。小和尚没有睁眼,没有停顿,已经专心于念他的经。

轻轻的,那脚步离他越来越近,后来就没声音了。他知道,人就在自己身边。虽然他不曾睁眼,但是不需要睁眼,他就能够知道来的人是谁。

因为他闻到了花香,桃花的香。只有那个人,才喜欢来的时候总是带一束桃花。也只有她手里的桃花,才会有那么芬芳的味道。

等了很久,小和尚的经终于念完了。等他睁开眼的时候,果然发现一位亭亭少女正站在自己身边。不过对于他来说,只知道看着她的时候很舒心而已,并没有其他的想法。

“小和尚,你终于念完了啊!”小女孩的声音里是完全不曾掩饰的生气。这家伙每次都是那样,人家高高兴兴的跑来看他,结果他就只顾着念他的经书。

“嗯,念完了。你起这么早吗?”看着窗外的初阳,虽是明媚,但是并不是很明亮。而且他知道,她很懒的。

“哼……”听到小和尚的话之后,小姑娘直接冷哼一声,然后把头扭到一边去。

“呵呵……”小和尚只是尴尬的摸了摸自己的头。他只是说了一句很正常的话而已,并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就生气了。

“不是跟你说过吗,不要去摘花。它们在树上生活得好好的,你为什么总是要把它们折下来呢?”他修的是佛,修的是善。花花草草也是有生命的,不应该随意去剥夺它们的生命。

“反正就算我不折它们,它们过不了多久也照样会谢,那还不如在它们谢之前让我开心一会儿呢!”听完她的回答,小和尚并没有再反驳她。

她并不信佛,说了她也听不进去。实际上她是一只妖怪,一只树妖,但是小和尚并不知道她具体是什么修成的妖怪。他只知道她受了伤,他的师父救了她,然后让她在寺院里面养伤的。

“我师父说过,很多妖怪都很坏,你会不会也这样?”她在这里养伤的这段时间,老是喜欢有事没事的就跟在他屁股后面。慢慢的,他也感觉她还不错。但是每当他想起师父曾经说的话,就有点害怕。

“如果我很坏的话,你师父就不会救我了。”小姑娘解释着。

“就算是坏人,我师父也会救的。我也会救的,因为我师父从小就教我,天下众生,都应该一视同仁的。”小和尚每次想起师父的时候,脸上都是一脸虔诚的样子,就好像师父就在他眼前一样。

“实际上我是个大坏蛋,小心我吃了你!”小姑娘确实不坏,但是好与坏的这种事情是很难解释的,她也懒得解释,索性就逗逗他。

小和尚犹豫了一会儿,回答道:“你饿的时候可以吃我,但是你不饿的时候就不要吃我。”

呃……对于小和尚这个一本正经的回答,小姑娘也有点迷惑了。这世上还能有人愿意被别人吃掉?

“为什么?”小姑娘决定问问他。

“因为我师父以前跟我说过佛祖割肉喂鹰的故事,我也想向佛祖学习。不过你不要想着吃人,不要妄造杀孽,死后要下地狱的。”

看着小和尚一脸正经的说教自己,小姑娘顿时无语至极。这家伙就只会他师父教他的那么几句话,还出来教训别人。

“对了,小和尚,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不是跟你说过了嘛,我叫迦叶。”

“那你今年多少岁了啊?”

“我快要满七岁了。”

“你看啊,你都已经快要七岁了,你能不能不要整天拿你师父说的话来跟我说?”

“不行。”

“为什么?”

“因为我只会我师父教给我的,嘿嘿……”小和尚有些腼腆的摸了摸自己的头。

小姑娘也忍不住拍了拍自己的额头,自己居然把这一茬儿给忘了。

“你就只知道你师父教你的,实在太可怜了。要不,我也教你一些吧?”小和尚没有注意到,小姑娘的脸上笑得有些诡异。

“好啊好啊!”对于小和尚来说,他每天接触到的除了师父就只有经书了。现在好不容易多了个人,能多学一点自然是好的。

“那好,你跟着我说,我喜欢你!”

小和尚张了张口,正准备说,突然想起了师父说过的一些话,然后说道:“师父好像跟我说过,喜欢这两个字是不能随便说的。而且对于出家人来说,是不能喜欢人的。”

眼见自己的阴谋被拆穿之后,小姑娘老脸一红,然后恼羞成怒的说了一句:“你还这么小,你师父一天教你的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啊?”

“我感觉我师父教给我的都很有道理啊!”小和尚永远都是一副迷迷糊糊的样子。小姑娘看着是又好气又好笑。

“那就算了,我还是教你读《诗经》吧?”小姑娘一看这情况,自己的小算盘是打不响了,索性也就不想了。

“好啊好啊。”

“好,跟着我念: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

其实,他们念诗的时候,师父是站在门外的。他只是笑笑,然后就回去了。

从那之后,小姑娘每天没事的时候就拉着小和尚一起读读《诗经》。其实小和尚很聪明的,过目不忘。后来她都已经忘了《诗经》,但是他还记得。

时间就那么一天天的过去。后来有一天,她要走了。她是女的,待在寺庙太久了,终究不合适。再者她是妖,终究不是人。

分别的那天,小姑娘看着小和尚,久久没有说一句话。平时她话那么多,可是那天,她一句话都没有说。明明是应该是话最多的时候,可是她嘴角动了很久,终究没有吐得出一个字。

最后,她走了。她平时那么爱笑,但是那天一直红着眼睛。她没哭,但是他没有说一句挽留。那个时候她真的想冲上去给他一巴掌,居然都不挽留她一下,简直是个白眼狼。

她走了,再也不曾回来过。走到很远的时候,她回过头,说了四个字:“我叫夭夭。”

然后,此生再也不曾见。于他的生命里,留下的就是那一个忘之不去的名字:夭夭。

其实她也不知道,在她走后,他轻轻说了一句:“夭夭,我喜欢你。”

他还小,但是他懂,他们之间太难太难有结果。

老师父也听见了他的低语,却始终只是笑笑,而且笑得很欣慰。

后来,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柯迦叶。”

其实,那次他拈花笑,是因为想起那个曾经送他桃花的人。看着手里的桃花,他又想起了她的名字:夭夭。

桃之夭夭。他之前一直不知道她是什么妖,直到那一刻他才发现自己原来很笨。她不就是桃妖嘛,自己还傻傻的不知道。

也是后来,他除了知道了“喜欢”是什么意思之外,他也知道了“桃花”是什么意思。

只是可惜,等到知道一切的时候,迦叶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小和尚。

而当初的那个小姑娘,也再没有回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毒眼剧人原创首发) 2017年已接近尾声,这段时间,各大影视剧都开始争先恐后的上映播出, 想在2017年末...
    毒眼剧人阅读 289评论 0 0
  • 入秋了,天气本来就转凉,伴随着最近的台风来袭,早上晨练已经有一些清冷了!慢跑,已经成为自己释放压力,疏导情...
    胡永群阅读 471评论 0 50
  • 从明天起,打算做一个珍惜时间的人起码像乡村的教师一样赶在太阳升起之前出发在太阳落山很久后回家远古时代,日出而作,日...
    郭安安阅读 277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