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那些文化不高的开奔驰宝马的老板们】

这两天过去了广州兰花批发市场实习,计划年后和哥哥开兰花批发店,这几天就权当考察一下店铺的基本运作,所以姐姐就介绍了翁源的老板给我认识,再三和我强调这个老板长得非常帅,以此来激励我过去他店铺实习,多和他说说话,吸取经验。果然这一招对我还是挺有效果的,从佛山到广州50分钟,35公里的路上,我一直在臆想这老板究竟长得有多帅,大约记得前天大前天早上我10点起床,11.30便梳妆打扮完毕,开车出发过去。

这个老板我称呼他为锡哥,他12.30在店铺等着我一起和员工们吃饭,我在12.35到达了他店里,见到他的第一眼,顿时失望至极,只见他黝黑的一张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脸,大约1.7的身高,或者没有,感觉我穿着高跟鞋可以低视他,脖子上戴着拇指粗的黄金项链,我特意留意了停在门口的白色奔驰车,猜到一定是他的座驾了,立刻给他一个“暴发户”的标签。

锡哥还是比较随和,或许是因为作为老板的缘故,讲话口气似乎隐藏着那么一点骄傲在里面,员工们都说他很随和,就像大小孩一样,刚开始我觉得一个随和的暴发户也挺可爱的,所谓翁源老乡,我感觉更多也是亲切多一点,毕竟也很久没有用客家话畅快的交流,甚至觉得用客家话说粗口我也觉得亲切无比。

作为兰花批发的店铺,一般来店铺挑选兰花客户都是批发商,不需要刻意的去销售讲价,只要对方喜欢你的货,一般一次交易几百盆也是很正常的,偶尔一下卖出一千盆以上的算是中大客户,那天刚好老板在店铺,刚好也遇到客户在降低价钱,锡哥主动的走过去和他讲道理,就是强调货物就是这些,价钱没得商量,你要就要,不要就去另外的店铺比较一下。老板就是不同,和客户谈判也是轻车熟路,可是我开始感觉锡哥身上的那种信口开河的语言功夫,我甚至闻到了他语言上的“土”的味道,并不是说穿着土气的意思,就是那种没有什么文化底蕴,金钱至上的那种感觉,说的简单一点就是满身金钱的味道,说实话,我不太喜欢这种感觉,因为和这些人打交道,比较注重的是利益的问题,倘若对于他没有利益可言的对象,我想他肯定会不屑一顾,因为他的知识体系没有支撑,就算他赚了大把钱,他可能会看不起比他赚钱少的穷人,或者他拿着他的钱可以为所欲为,比如女人。他们在不开心或者开心的时候,都比较倾向于用金钱去解决和释放,我敢肯定他肯定不会安静的坐下里,细细的品味一下茶叶的芳香,静静的感受音乐激发身上的每一个毛孔,更不会和好友深入的谈谈政治、人生,更不会和爱侣进行灵魂的撞击。就如你和他谈人生,他会笑你无知一样的感觉。

接下来的一天,更是验证是我对他的评价。

店里的一位员工,锡哥叫她大姐,当然不是亲姐妹,只是觉得她比锡哥年纪大,理应叫大姐一样。我叫她小兰,虽然她快四十岁了,离异,但是直觉她会更喜欢小兰这个称呼。小兰随意的坐在锡哥的旁边,抓起他的金项链,嘴巴毫不留情的损他:你看你品味这么差,带着好丑。那是我笑了,终于有人把真相说出来了,我特别留意锡哥的眼神,我顺势也奉承了他一番,在他的眼里,我读到了这么个意思:我买得起,这是我身份的象征,有本事你买去。有意无意,他们也会来探我的家底,问我老公做什么工作之类的,在他们面前,我丝毫不敢让他们知道我的底细,我故意把我的家庭幸福感提升,让他们觉得我也是有钱人的错觉。因为我知道,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看不起我这个赚钱没他多的大学生。而我过得好不好,幸福不幸福,我根本就没有必要让他了解,因为我们只是擦肩而过的行人而已,以后接触的机会不知还会不会有。在这个社会里,你可以说到处都是虚情假意的人,但是我并不会去抱怨,我知道你在说假话在演戏,我陪着你把戏演完,我说你喜欢的话给你听,我不得罪你,我回到我的世界的时候,我完全做回我自己,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就是我明知道你很假,但是我也不揭穿你,我了解我哪些行为很假,但是顺应社会,只要我自己知道真正的自己单纯洁白,有自己守护好的一片心灵沃土,在喧闹的世界中,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足以。

昨天店铺也来了一位翁源老乡,卖蝴蝶兰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我刚打包好兰花,准备休息的时候,我坐下凳子没多久,我便发现了对方在用眼光打量我的车钥匙,我明白他肯定在留意我开什么品牌的汽车,顿时想起一位做保险的朋友,在佛山没有房子,但是却拥有一部60多万的奥迪车,住着廉价的出租房,因为同时性格色彩的学员,我也毫无顾忌的问过他:你不觉得自己很虚荣吗?他说现在的社会有很多的光环效应,简单的说,客户会看你开什么车而决定是否与你交易,很简单的道理,加入你要拜访一位潜在的客户,事先根本无法联系到,你只能去他公司搞突击,登门拜访,这个时候你加入开的是豪华车,保安根本就不会拦下你,直接就让你进入了,那么,你的生意交易的成功率也就上升了,这就是一些穷代理人别说卖东西了,连人家的门也进不了,你怎么谈生意。我觉得我这个朋友说的也挺有道理的,或许有些人会说,我开普通的车,只要有四个轮子能跑公路就行,我虽然有钱买得起,可我觉得没必要花钱买。我觉得一般说这些话的朋友,要不就是不是做生意的,要不就是生意做得很大了。所以我知道对方老板一直到我开本田车的时候,顿时对我没有了兴趣,和我讲话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我也明白,说几句客套话便离开。

有时候想想,我真不知道我适不适合做生意,因为知道大部分的商人都是大抵如此,在商言商的利益化交往,不知我能忍受多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