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之恋》:南极科考队员出身的导演\编剧,告诉你什么才是纯爱如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过境蝴蝶

导演\编剧\原著作者\中国第27次、28次南极科考队员:吴有音

监视:关锦鹏

音乐:久石让

主演:赵又廷 ,杨子珊

都是大咖,有劲。

主要演员2人,电影114分钟

南极实地拍摄28天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南极实景拍摄的故事长片

赵又廷与杨子珊继《致青春》后再度合作情侣

剑走偏锋,有戏。

这些信息足以吸引我走进电影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地球的最后一片净土,上演了一部与南极一样纯洁静美、一样残酷伟大的绝地之恋。

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高空物理学家荆如意,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人,因为一次空难,他们成了唯一幸存者。在这一望无垠的皑皑白雪,广袤 荒芜的南极大陆,只能相依为命。

男的土,女的傲,男的热,女的冷,男的主攻户外探险,女的主打室内指挥。

富春将断了腿的如意拖出飞机后,那架飞机便以最快的速度坠到海里。随即而来的风暴,他们躲在富春挖的雪坑里躲过了一劫。电影开场就直奔刺激的极地求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机没有信号,没有人知道他们的位置包括他们自己,也不会有人经过这里,他们在南极遭遇的劫难,让每个观众都紧绷着神经。电影开场就成功地抓住了观众。

富春发现了废弃的木屋,自此,两人开始抱团取暖,极地探险。

1男1女,1个废弃的木屋

104个罐头,一袋米,半瓶酒

800升柴油

75天的求生倒计时

如意腿部受伤只能卧床,每天富春都外出徒步40公里寻找考察站的救援。每一天,如意都做他的军事,每一天,富春都做她的保姆。

我死了,她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春每天在雪地里行走,憨态可掬的海豹、可爱滑稽的企鹅,都可以成为他的友好同伴。我们也随着赵又廷在极美的雪地里兴奋打滚,和海豹企鹅们一同开心玩耍。

可是,风暴、雪崩、冰洞,碎冰,这些极地天灾都可以瞬间将渺小的人类吞没。每一个南极致命的危险都被富春碰上了,我们也隔着屏幕看到生命的凶险,屏住了呼吸,祈祷着快让赵又廷再坚持一会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科学家废弃的小木屋里有个玛利亚雕像,为什么物理学家如意的脖子上戴着个观音吊坠。在环境极端恶劣,生命随时不保的时候,没有信仰只靠科学,人类的精神会崩塌的。

富春在冰洞里被困了两天,绝望地说“我死了,她怎么办?”他要活下去,为了自己,为了不能下床的如意。

我们活下去,是你给了我两次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春两天没回来,一个人面临这凛冽的南极,如意选择了放弃。“没有你,我搞不定”,没有了富春,她连割腕都被冻住而不成功。

富春的劝解开导似乎都不起作用。富春双眼雪盲,小屋就在不远处却看不见回家的路。他拼命地跑,大声地叫,一直以为自己很强大、一向乐观的他终于害怕了。这时是如意的声音指引他回了家。

这一次如意对他说“我们活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在现实世界完全不会有交集的两个人,因为南极的相遇,在绝望的极地环境中,只能抱团生存,他们除了彼此,什么都没有。而在每一天的绝望中,因为彼此的相伴互助才得以获得最后的求生意志。

富春的第一次出场,已经让如意讨厌至极,整个一个土豪没文化,跟如意这种高级知识分子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但就是这样一个要来南极搞婚庆直播的庸俗奇葩,救了她的命,而且不止一次。

富春的乐观,善良,行动派,在极寒之地一点点温暖着高冷的如意。

爱情很难,爱情又很简单,遇上了就是遇上了。

小木屋里,在极昼的日光下多了一丝温暖之气,富春眼底有泪地向如意空手打开戒指盒,一段低沉而饱含深情的求婚,那一刻我听到后排的姑娘在啜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这一刻也感动了我。

煤油即将用尽,罐头渐渐吃完,极夜马上来临,仅有的两个人相互依存。富春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在雪地里捡回一条命,如意不知道明天会不会孤死屋中。

他们都想活下去,但是他们真的能么?

生命应该就是这么强大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春终于找到了中国考察站,终于有人出现。当科考员的雪地车载着富春营救如意时,近在迟尺的木屋被风暴击碎。

富春的狂吼划破了极地的天际。

如意最爱的极光终于出现了。她的灵魂幻化成了鲸,唱着好听的歌,展开长长的鳍,轰的一声飞出海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鲸仿佛在唱“当我安息时,我愿你活着,愿我爱的人活着”。

影片最后的画面或许有人看到如意躺在富春怀中睁开了眼睛,他们都获救了,从开始的苦熬75天,互生情愫,就为了最后可以从此过上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

但我觉得那是童话,我的解读是,富春带着如意的愿望“生命就应该像鲸一样强大”,在心里记住如意,记住南极一辈子。

最后带着如意的祝福与期许,寿终正寝,子孙满堂。

平淡生活中我们往往期待冒险,由于猎奇,因为刺激。可以让我们这些普通人毫无波澜的生活有些许新意。可是,真的此刻就陷入冒险之中,一切的未知与凶险纷纷袭来,你又挺得住么?

把视线重新对焦,好好看看陪在你身边的人,好好珍惜吧,这是电影教会我的。

《南极之恋》剧组是电影人的典范,值得尊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演吴有音带着主演赵又廷等40位工作人员成功登陆南极。

历经28天的拍摄,平均气温零下25度,每日顶着风雪拍摄十几小时,风力最大时可达十级以上,主演赵又廷廷及剧组六七个工作人员都患上雪盲症。

2017年赵又廷承包了“整容式演技”,这一次拍戏中瘦身十多斤,在南极被冻僵,面部皴裂,眼睛雪盲,他敬业,毫无偶像包袱让剧组和观众叹服。许多毫无台词只靠肢体与表情的戏份中,他将富春前期的土豪、庸俗,到中期的善良、乐观,再到后期的绝望与心痛,演绎的层次分明,神情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又廷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灾难,一个人撑起了一大半电影。

**
《南极之恋》创造了一个极致观影体验,编织了一个没有任何外界干扰、浪漫纯粹的爱情故事。

在如今浮躁、快餐式、急功近利的大環境下,《南極之戀》幫助我們保留了心中最純潔的一塊聖地。讓我們在寒冷的冬季體會到暖暖的溫情,純純的愛戀和生命應該有的樣子。

放眼望去滿眼的雪白,最適合純潔的誓言期許,願有情人都可以相濡以沫,不再相望於江湖。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天日更营 第5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