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如生命——《南极之恋》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我的影评》目录

电影《南极之恋》由吴有音执导,赵又廷、杨子姗主演的电影,讲述了一对本该“绝缘”的男女在一次意外事故后被迫滞留南极后相依为命的故事。

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在最纯净的世界里展现最本质的人性、最纯净的爱情。这样的爱情惊天地,泣鬼神!

在世界的尽头,我用生命去爱你!
爱你如生命。

01. 

电影讲述了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和高空物理学家“高冷学霸”荆如意在南极腹地无人区一起生存的75天的故事。

这是赵又廷和杨子姗继《致青春》的又一次合作。这一次赵又廷颠覆了自己的形象,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暖男。杨子姗则成为一个高冷学霸,是个高空物理学家。

赵又廷饰演的吴富春是个俗不可耐的土豪,没念过几年书,满脑子都是钱。夸张的黄毛大氅让他和穿着 蓝色冲锋衣的荆如意形成了鲜明对比。杨子姗饰演的荆如意是个高冷的物理学家,从心底里排斥富春。

富春和如意乘坐的飞机坠毁到南极无人区。如意胫骨断裂,被富春从残缺不全的飞机里救出后,躺在行李箱上,被富春拖离崩塌的海面。

在失去外界联系和救援的情况下,富春和如意命悬一线。白毛风、雪崩、低温随时会夺去他们的生命。

富春发现一个废弃的小屋,有罐头、大米。小屋外面有发动机。食物、柴油有限。离极夜到来的时间有75天。75天后降温,他们不会被饿死,也会被冻死。

如意分析罐头的生产日期和小屋所处的位置,发现20公里处有一个科考站。那里有研究人员。科考站在什么方向?具体位置?不知道。在茫茫雪川中,人容易迷失方向。即便如此,富春下定决心要找到科考站。那是他们唯一生存下来的希望。

为了补充食物和营养,富春每日天亮外出,累到筋疲力尽再回到小屋。

如意由于胫骨骨折,断掉的骨头刺进她的身体里,疼痛难忍。再加上饥寒交迫,如意寻了短见。幸亏富春发现的及时,救下了如意。富春对如意说:“如意,我们要活下去。”

富春有时候兴高采烈,因为钓到了鱼甚至可能是以为捡到了陨石。有时候是爬着回来的。他经历了雪崩,差点葬身于冰雪之下。他掉进过冰缝,差点不能生还。由于雪地上反射的太阳光太刺眼,他患上雪盲症、迷失方向、掉进冰窟窿里,差点葬身于海底。

每一天的外出都是一次冒险。每一次他累到无力挣扎的时候,他一想起如意还在小屋等他。他死了,如意也活不下去。

为了如意,富春竭尽全力活下去。他们相依为命。谁离开了,另外一个人都活不下去。

只要如意一直在家等他,富春就算是拼尽全力,也要活下去。

02.

为了如意,富春拼命地挣扎,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体能的极限,从冰缝中挣扎到雪原上,从结着厚厚的冰的海底攀爬到冰面上。他冻僵了,不能走路。只能爬回去。他的眼睛失明了,看不清前面的路。不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的摔打滚爬才爬到小屋附近。

富春找不到小屋了。他只好大声地喊如意的名字。那一声声呼唤叫得人心痛。他匍匐在冰冷的雪地上,绝望的呼喊着如意。

无情的冰原里不断回荡着一男一女含着希望呼喊着彼此名字的声音。如意成为了富春的眼睛,而富春成了如意的手。

如意挣扎着从小屋爬出来,也喊着富春的名字。富春凭着如意发出的声音,爬回了小屋。

如意脱掉富春和自己的衣服,将富春紧紧地抱在怀里,俩人抱团取暖。苏醒过来的富春发现睡在身边的如意。如意对富春说:“我们要活下去。”

就这样富春和如意相依为命,互相成为对方活下去的动力。富春每一天到外寻找救援人员、钓鱼。如意在小屋为富春规划路线,等待富春回“家”。

在酷寒、没有物质供应、随处都是绝境的环境中,活下去已经变成每一天的最大愿望。在寻找救援的过程中,富春和如意相濡以沫,相依为命。他们成为对方支撑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和力量。

03.

爱你如生命,不离不弃。

富春与如意彼此支撑,彼此是对方最强大的支撑力量。有了这种力量,他们创造了奇迹。在南极无人区创下了75天的生存奇迹。这75天里,富春逐渐褪去身上的铜臭气,由浮浅变得深刻、崇高、伟大。

在危急关头,富春没有丢下如意,一直带着如意逃命。在如意受重伤、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富春一心一意照顾如意生活起居。如意说富春给了她两次希望:一次是把她的大便倒出去,一次是把冻成陨石模样的大便捡回来。把她的大便倒出去,说明富春不嫌弃如意,给了她生的希望。把大便捡回来,说明这附近可能会有其他的人。只要有人,就有了被救援的可能。富春明白了生活的本质。生活就是最原始的吃喝拉撒,相处的每天都会暴露出人最真实的状态。

如意让富春自己逃命,让她留下来。与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富春宁愿相濡以沫,也不愿意相忘于江湖。他想和如意永远在一起,不离不弃。他在空中比划出戒指盒、戒指,向如意求婚。

富春说自己不嫌弃如意有多少天没有洗澡,不在乎她身上有没有气味,不在乎一切。他要如意在一起。

如意不答应富春的求婚。她让富春离开她。由于缺少维生素,如意患上了败血症,开始流鼻血,掉牙齿。食物快吃完了,供发动机取电的柴油已用完。极夜即将来临。他们有可能被冻死或饿死。如意还可能因为无法救治,病死。怎么办?

富春让如意等他。如果熬不下去了,就把所有的食物吃完。他继续出去寻找救援人员。富春累得精疲力尽。他们的养的宠物企鹅小胖带着富春找到了科考站。那里有救援人员。富春累得瘫倒在地,发不出声音。他只能拼命敲击身边的桶,引起人们注意。

富春获救了。他带着救援人员回到小屋附近的时候,遇到雪崩。小屋分崩离析,淹没在风雪里。富春悲痛欲绝,大声哭喊着要回家,要回去救如意。救援人员制止住富春失去理智的行为。

为了不连累富春,如意独自去了三天前挖好的坟墓。却不知这是躲过了一劫。雪崩淹没了他们停留的小屋。

当富春带着救援队赶到时,如意带着笑,睡在温暖的洞穴中,远方闪烁着如意一直寻找的极光。 富春以为如意死了,悲痛欲绝。他去了自己之前挖的坟。他看见躺在的坟里的如意。

如意躺在坟里,逃过一劫。富春在坑中找到了有一丝脉搏的如意。他呼出的热气温暖了她已经冰冷的肺,她深情的目光照亮了他已经绝望的心。 无论这次极夜还要多久,太阳终会出来。太阳出来了,就一定会洒下光和热。

04. 

富春和如意原本是性格迥异、各有棱角的石头,却被命运和求生的本能捏在一起。在南极波澜壮阔的命运之海里颠簸的时候,这两块石头相互碰撞,伤害,磨合,迸发出最耀眼的光芒。如果没有如意的等待,没有顽强的意志,富春不可能撑到最后,迎接他的只有死亡。

如意教会了富春对世界留有丝丝善意,对世界抱有畏惧,对生命抱有尊敬。正因为如此,他才能绝处逢生,才能领悟到那为之寂寞,为之牺牲的纯粹的爱情。

富春没有在孤男寡女的饿时候占如意便宜,也没有在食物匮乏的时候只顾自己。因为如意喜欢企鹅,他养了一只幼企鹅,喂它的每一条鱼都是他用命换来的。

为了对方,可以殊死而战,誓死守护,这才是爱情真正的定义,互相扶持,有家才有远方,才会有追求。他们可以为之寂寞,为之牺牲,也能返璞归真。爱情的真谛如”如夏花般灿烂,如秋叶般静美”,热情,真实。

富春凭借着骨子里的倔强和幸运逃过了雪崩、智斗过贼海鸥、掉入过深不见底冰缝、在寒风中冻死过去。每一次求生的信念源于小屋里有一个人在“家”里等他。他们用顽强的意志战胜了死神,创造了奇迹。

彼此的存在成为他们生存的希望,他们学着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并且努力的改变现状,打破了一次又一次自然的定律。南极壮美的景色,让所有那些悲欢在它面前都黯然失色,只留下了内心真情的悸动。

屋外寒风凛冽,屋内尽是浓情。富春也曾经绝望过,在海边挖下了两个人的坟。

他们终究是舍不得放弃生命。看着南极日不落的夕阳,他们许下了相濡以沫的承诺和生的希望。

悲情之地,风卷着雪,无穷无尽。天混着地,无边无际。

一场冰原的求生,一段相濡以沫的爱恋。爱情在这里纯粹化为我等你、不离不弃。红尘万种,俗世千般都不复存在。无情的冰雪衬托着深情的世界,闪耀着人类内心最真挚的情感光辉。四野八荒,尽是浓情。

爱你如生命。

这是最美的爱情誓言。

愿你我在有生之年能遇到真爱,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