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

角色:旁白,法海/老龟/鹰,白蛇,许仙/猎人/云游和尚,吕洞宾,众乡亲

第一幕

旁白:多少年前,修道文化在中土世界颇为盛行。那时的人间是一个平民百性、修道者、成道者混居之地。在那风光旖旎的江南之地,就流传一出人仙妖僧的好戏。

吕洞宾:(背着手提酒壶仙风道骨,踱步西湖苏堤(以桌子代替)世人都说,西湖好景,人是这般奇趣!(慢吞吞摇头晃脑,手里把玩一枚宝珠。)

旁白:这日,吕洞宾走过西湖苏堤,突然看见,有一条白蛇与一只老龟在西湖中争斗。

吕洞宾:哟(漫不经心地蹲下,饶有兴致看着蛇龟争斗)这也是一处景点吗?(用两手指捏起宝珠扔了下去。)

(蛇龟开始争夺宝珠,用舞蹈般的动作。此处加入鼓声渐急。)

吕洞宾:这人间啊,有的贪婪可憎,有的苦苦挣扎,也有的善恶分明,始终如一。总的来说,善恶终有报,因果好轮回,(慨叹的慢念)

第二幕

(开幕,白蛇打坐。)

旁白:白蛇夺得宝珠后,便在青城山上修炼,而当年的老龟却始终觊觎白蛇的宝珠。一日,它化作一只鹰在白蛇周围盘旋,想伺机虏去白蛇,夺走宝珠。

(鹰在白蛇周围转圈越来越近,最后抓着白蛇一同转圈,越来越远,鼓声渐急。)

旁白:这日,有一位猎人进山猎鹰。

(转转圈的应如同被射中一样,动作一顿鼓声停之后突然倒下,白蛇趁机溜走。)

猎人:(入场,手持一张弓)奇怪,那只鹰刚刚还在这里的,怎么一会儿就不见了?

旁白:白蛇感念猎人救她一命,心起一念,想入人世报了此恩,而化作鹰的老龟,虽侥幸逃生,却也不会善罢甘休。

第三幕

旁白:一千年后,白蛇将修炼成人身,便来西湖,寻了猎人的转世,想来报恩。(开幕及许仙施药给百姓。)

白蛇:(出场面向观众)我白娘子今特地来此西湖寻恩公,来报前世恩缘呐。

(白蛇说罢,便做寻找状)

旁白:猎人投胎转世后,生于一户药铺人家。时值江南瘟疫,他布施百姓,救济一方。名唤,许仙。

许仙:(一大锅里装水,用碗装水(药汤)盛给乡亲们。乡亲们衣衫褴褛,接过一碗水便做事要磕头,许仙连忙扶起)快请起,帮助父老乡亲们,是鄙人份内之事呀!

乡亲甲:别这么说,乡亲们都得谢谢你!

乡亲乙:是啊是啊!

许仙:(转身加药)(乡亲甲乙乐呵呵地退场)

哎呀,没有药汤了,这可怎么办……(以拳捶掌,背对观众作焦虑状)

白蛇:原来在此地,叫我好找。

(白蛇悄悄走到许仙旁,对观众小声说)呀,莫非大善人施完了药汤不成,看我如何助他一臂之力。(往内加水)

许仙:(转身看见锅满了,做惊讶状)咦,莫非我眼花,药汤怎么重新满了?莫非有神助我?

(白娘子抿嘴偷笑)

旁白:每当许仙的药桶空了,白娘子便偷偷施法,凭借神通往里加上新的药汤。几番下来,被许仙抓个正着。

(许仙抓住白娘子手腕):你在这里弄什么古怪。

白:(抽回手)不小心被你发现了,你是我前世的恩公,我正帮助你给百姓治病呢。

许:你这娘子,怎么看上去好生熟悉?(暗自思忖,却也没有想明白。)恩公是什么意思?谁是你恩公?

白:这些你都不记得了,可我记得。

旁白:许仙暗暗觉得这娘子让人感觉欢喜,却又不知为何这样。


第四幕 变身


旁白:许仙和白娘子因着前世的因缘互生好感,喜结连理。两人共开药房,做着救济天下百姓的善事。而当年的那只鹰也转世成了一个和尚,名为法海。

一天,法海从山上的寺院下来,到西湖游玩,经过许仙和白娘子开设的药房时,突然感觉四处有一股妖气,便四处查探,他用自己的天眼一看:可不了起,药房里有一条大白蛇,虽然幻化成人形,可是瞒不过法眼的天眼。

他抓住时机,趁许仙到屋外倒水时,把他叫到一旁偏僻处。

法海:你家娘子是条修炼了千年的白蛇,你可知道?

许:不可能。我家娘子可是周围人人称道的善心人。怎么可能是什么白蛇呢?

法海:你还不信,你就快遭殃了!你要不信,给她喝下雄黄酒你就知道了。

许:雄黄酒?

法海:我先告辞,你自己保重啊。

许仙回屋。看着白娘子,神情不定。

白:相公你怎么了?像是有什么心事,可愿说来听听,看我是否能为你解忧?

许:没……没什么。娘子啊,今天很累了。我们一起吃点什么,喝点什么,休息一下吧。

白:好啊,相公,等我去厨房做些食物来。

许:好啊。(趁白娘子不在,悄悄地把案几一旁的雄黄酒倒在两个陶杯里。)

白(从厨房端来食物):相公,你看,这有这么多小吃,我们可以一起吃点,歇息一下。

(两个摆盘)

许:来,娘子,你辛苦这些时日,我来敬你一杯!

白:(甜蜜地)感谢相公,相公待我恩重如山,这杯我干了吧!

(旁白:听见白娘子说的话,许仙想拦着白娘子,不让她喝酒,但白娘子已经一口将雄黄酒一饮而尽了。

顿时,白娘子化作蛇身,痛苦地在地上扭动着。)

许仙吓得大惊失色,夺门而逃。

旁白:许仙逃去了金山寺寻找法海。有情人从此恩怨两离。


第五幕 

已转为人身的白娘子四处寻找许仙的下落,终于通过一面宝镜得知许仙被法海蛊惑,一见法海的形象,顿知前缘今生。于是她怨心大起,前去金山寺,想要寻回许仙。

白娘子叩寺院的门,法海开门出来。

白:放我相公出来,不然我用大水淹了你这破庙。

法海:你这妖孽,来这人间,与人成亲,乱了天地的纲法!看我不收了你!

白:我怎么乱了天地的纲法,我清清白白做人,救济百姓,我乱了什么纲法?

法海:你是妖,不是人,怎么能与人成亲?怎么能祸乱人间?快把宝珠交出来,还人间一片清静!

白:原来你是觊觎我的宝珠!你根本就有私心!快还我相公!

法海:废话少说,看我一招!

(两人斗法,天昏地暗,白蛇一怒之下施出大水淹了金山寺,这便苦了山下的百姓,多少良田被毁,多少家园被淹,白蛇一见,自知有错,立即收法。法海趁机收走了白蛇的宝珠,将它镇压在雷峰塔下。)

白:可怜我修炼几千年,枉费这么多年的功力,竟因恩怨误入人间,贪恋宝珠与人情,进了因果轮回。本想一心行善积累功德,不料又犯下如此下错,罢了罢了,我道行不够,还是安心在这塔内继续修炼吧!(作打坐状)


旁白:自从白蛇被镇压,许仙茶饭不思,一心系念想救娘子,未果,竟郁郁而终。法海吞下宝珠后,却伏不住那宝珠,反而被宝珠伤了性命。吕洞宾重新将宝珠收回。

再一世,许仙转世成了一名云游和尚,游历各地名山。一日,正是江南好风景,繁花盛开时节,他经过雷峰塔,突然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便盘坐下来,将手中的一枝莲花置于塔底,一面打坐,口中默念着经文,良久。终于舒缓地长出一口气,面带微笑,就地圆寂,当即坐化成佛。

这时,在黑暗中的塔底,已经修炼好几世的白娘子感到浑身业障脱落,蛇身霎那间化作人身,塔身晃动着,一株莲花挣破了塔尖,四周光明大放……

(关上幕布,终场)

再开幕布,众演员出来谢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