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薪八百到年薪百万》——从一无所有到一人之下

很少读这些励志书,在图书馆找书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这个标题,就翻开了。

封面上的这句话最吸引我:“有谁比她的职场经历更贴近中国上亿白领?脸蛋不漂亮,身材不抢眼,学历不高,专业不好,你凭什么立足职场?”

女主角夏蕾是个来自小地方的历史系本科学生,毕业后无法找到对口的工作,才被迫找了一个月薪800的编辑工作。第一份编辑工作因为拖欠工资,她才跳槽来到了现在这家,所有的心愿就是800块的工资不要拖欠,好让她可以交上200块的房租——所谓的房,就是地下室。


专业不对口,毫无工作经验,这是她能找到的唯一一份办公室的工作了。因为肯吃苦,有想法,她被自己的顶头上司楚妍视作眼中钉,肉中刺,穿了无数小鞋,却奈何上司手段高明,公司老板对她的处境毫无察觉。她背地里投了无数简历,也请假出去面试,却没有公司愿意要她。不是所有领导都愿意像她老板一样培养新人的。

她在公交上哭干了眼泪,终于回到公司埋头苦干。

经过对市场的细致调查,再认真思考,她帮公司将滞销图书进行全新包装,打开了市场,让濒临倒闭的公司转危为安。领导陈总也终于察觉了她上司的打压,把她的顶头上司楚妍踢出了公司。女主角升职为主管,又帮老板开拓思路,避开竞争激烈的幼教图书市场,准备开发全新的幼教软件市场,老板愈加看重,她的地位也越来越稳固,工资也从800直接涨到了1800。

可惜好景不长,公司转变方向,扩大规模,要招聘新人。新进来的员工,尹菲能力强悍,雷厉风行,明显不把没啥资历的女主角放在眼里;章凝扎实做事,不争不抢,却不显山不露水地展现出非凡的实力。女主时时活在随时会被挤出局的担忧中。不过再担忧,她还是个好领导,没有像她前领导那样打压有能力的下属。

可该来的还是会来的。强悍的尹菲,成了自己的平级,也成了主管;稳重的章凝,直接成了总助,她自己的顶头上司。老板还一个劲地提醒她,要放平心态。为了安抚人心,老板把她工资涨到了2500。

不过毕竟是职场励志书。原来这个超级强大的“对手”章凝是老板请来的企业诊断顾问,就是为了理顺公司的管理,帮助女主成长来的。章凝帮公司争取到几百万的投资后离开了工资,女主也成了总助,工资涨到了7000。章凝告诉女主,她如果愿意从事公司诊断行业,可以做到年薪百万。而这时,夏蕾不过工作3年时间。

虽是励志书,但作者应该有经历过真实的职场经验,所有有些内容,写的还是可圈可点的:

一、怎么对付爱给小鞋穿的领导

第一招:走人。可惜女主没实力,找不到下家,被迫回来接招。

第二招:接招。

001,千万不要直面冲突。像《欢乐颂》里邱莹莹那样做,只能是鱼死网破,两败俱伤。正确的做饭是面上和气,保持场面上的风度,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

002,寻找适当时机、适当方式向老板说明实情。上司楚妍把女主的工作成果据为己有,女主夏蕾在老板和楚妍决定用特版包装的时候,大胆提出自己的反对意见,说自己经过详细调查,才决定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新包装,间接说明新包装的点子、所有准备工作都是自己做的。

003,跟同事搞好关系。女主夏蕾说明了自己的功绩后,销售杨彦琪向老板说明,所有的宣传文字、排版都是女主做的。至此,上司楚妍game over——打压下级,心术不正。外人一句话,顶过自己十句话。

004,工作能力绝对要足够强,强到不容忽视的地步。女主要不是勤劳肯干有想法,再想踢走上司,老板也不会同意的。


二、怎么对付爱打小报告的同事


尹菲是个超级爱打小报告的人,老是等着所有人都下班了以后,去老板办公室打小报告。作者借着章凝的口,给出了破法:

001  分析原因:是有工作确实不方便当着众人说,还是对自己和同事有情绪?要有情绪,可是自己的言行失当,或者太讲原则导致的?

002  对自己有情绪:是自己的错,认真道歉。还不行,找领导或者跟他关系好的第三者去调解。

003  同事胡搅蛮缠,那就要使点招数了:

A  先发制人。不让他有先入为主的机会,自己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先跟领导和大家说明吧。

B 当面辩论,理直气壮地加以反驳。既然是中伤,自然是站不住脚的。理直气壮地质问,为何传播那些小道消息。

C 最重要的,自己要行得正,坐得直,没有把柄让人家去抓。


三、如何做分析?


本书的主线是做幼教网站,作者就如何分解网站的构思给出了如下步骤:

001  了解建立网站的目的。展示?做广告?卖产品?

002   设想网站规模多大。

003   主要目标受众。专业人士?女性?男性?孩子?

004   基于明确的受众定位,希望网站有怎样的设计特色。注重内容?视觉效果?

005   如何推广网站。地退?线上?付费广告?

006   希望网站带来哪类额外收入。

007  准备如何经营网站。自己动手?外包?

008  投入预算多少。


四、鱼骨分析法


这是一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作者给出了一下8个步骤:

001  查找要解决的问题

002  把问题写在鱼骨的头上

003  召集同事共同讨论问题出现的原因,尽可能多地找出问题

004  把相同的问题分组,在鱼骨上标出

005  根据不同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总结出正确的uanyin

006  拿出任何一个问题,研究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007  针对问题的答案再问为什么,这样至少深入五个层次(连续问五个问题)

008  当深入到第五个层次后,认为无法继续时,列出这些问题的原因,而后列出至少20个解决方法。

看到这个鱼骨分析法,想起以前读过的一篇文章。一座大厦的外墙突发发生了裂缝,请来维修公司进行整修。维修公司并没有立即着手,而是调查裂缝出现的原因。裂缝出现时因为清洁工经常用水冲洗外墙。为什么冲洗外墙?因为墙上有鸟屎。为什么有鸟屎?因为鸟儿在外墙上吃虫子。为什么有虫子?因为阳光透过玻璃照到室内,温度适宜,孳生了大量微生物,虫子有食物。所以,解决方法?拉上窗帘。

摆正心态,勤学苦干,上班绝对不仅仅是为了消磨时间,赚点生活费。把职业做成事业,那么平凡的夏蕾可以做到,我们最起码可以试一试啊!打点鸡血,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一直以来,优雅是高贵的代名词,我成长的地方,谈不是高贵,好像注定了我和优雅无关,在那个小山村,没有父母...
    小响响阅读 193评论 0 0
  • 你熟练地在舱外进行例行检修;白色的飞船天线像一支巨大的宙斯之盾,踩在了你的脚下。各种工具,被尼龙扣牢固地缠绕在...
    山猫大管家阅读 162评论 0 0
  • 你这么勇敢,不是你的心够坚硬,而是你的心已经碎了。
    苏樱凉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