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坡往事——第三十六章

田雨生从城里回来以后,就给吴亚凤写了一封信,告诉她,以后,他要断绝跟她的交往,她已经高高在上,他攀不起她了。

吴亚凤不甘心,还是硬着头皮跑来几趟,又大包小包地拿了许多东西。但田雨生却铁了心不再跟她交往,避而不见。王明华收下了她的东西,告诉她,田雨生的自尊心太强了,他受不了吴亚凤的圈子,与她接触,就会想起所有不痛快的事情,她们娘几个也跟着不得好儿,受牵连。既然他不愿意再继续来往,以后就真的别再来了。

再以后,吴亚凤就真的再也不来了。可是,田雨生却像变了个人似的。之前,因为搞男女关系被赶回家,他着实地在家里窝了一阵子,觉得羞于见人,抬不起头来。可是,自从从吴亚凤家回来,他竟然变得什么都不在乎了。每天也不管农活忙不忙,孩子闹不闹,只管出去找人打扑克,耍钱。不管在哪个屯子,总有那么几个不正过的,说不上老婆的,心智欠佳的,甚至偷鸡摸狗之徒。田雨生做梦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跟这些人混在一起。闲着的时候,倒也有些个男人喜欢玩几把扑克,耍耍小钱;等到了忙时候,人家就都回家干活去了,只有田雨生,还有另外几个不好好过日子的,天天混在一起,有时候还喝得醉醺醺的。甚至趁着王明华和孩子都不在家的时候,还把几个耍钱鬼领到家里来玩。

王明华曾试图劝说过他,也曾在被窝里极尽女性温柔地感化过他。可是田雨生居然软硬不吃,油盐不进,反倒说,“当初你答应过我了,只要我回家,啥也不干都行啊,你不是说你能过起这个家吗?”

王明华气结,三个姐姐也拿他没办法了。不管是骂还是踢,都不管用了。最后,王明华和三个姐姐又想到了一个绝招,家里的钱全由王明华把管,田雨生别想掌握大权。每天给他一点点钱,输光了就再也没辙。大姐又带着王明华挨家挨户地通知,如果谁敢背着王明华借给田雨生钱,并且还敢上门去讨要,可别怪姐几个撕了你那张脸。队上的人都了解这一家是咋回事儿,也都敬佩王明华的为人,真的就没人肯背地里借给田雨生钱。田雨生没办法,只能趁着赢的时候攒下几个,以备输的时候掂补。就这样,一混就混了好多年。

到了实行生产责任制,包产到户的好时候,田雨生还是难得干活,经常把锄头一扔就跑去耍了。姐姐们看不得弟妹受苦,都是先帮王明华把家里的活干完,然后才去干自己地里的活。王明华感动于三个姐姐的爱护,也就认了。她说,就当养了五个孩子好了。那年,王明华又生了一个女孩子,然后就被妇女队长连同屯子里大多数妇女赶上马车,一起到公社卫生院结了扎。儿女双全,王明华也满足了,眼看着孩子们一天一天地大了,一个比一个水灵,一个比一个聪明,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她的心也安定了。

有一天,新上任的小学校长吴老师突然登上门来,原来这位吴校长竟然是王明华在县二中时的同学。老同学见面,热情寒暄,吴校长就说明了来意。原来小学老师资源匮乏,上面有意在民间招几个民办老师,待遇很优厚,并且日后都有转正的机会。吴校长知道老同学王明华就嫁到了榆树坡,就上门求贤来了。他比谁都清楚,王明华当年在县二中有多优秀,不仅学习好,而且善打篮球和排球,也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女英雄来着。这样的人才埋没在农村可惜了,如今有这个机会,他马上就想到了她。

听了这个消息,王明华很是激动。曾经,她是多么希望自己学到的知识可以有用武之地啊!她怎么能甘心就一辈子当个农村妇女,天天使锄头呢?

晚上,田雨生在外面浪荡回来,王明华就跟他讲了这件事。

“雨生,以后咱们好好过日子好吗?你看,我去当了老师,还能一起照管这几个孩子,家里根本没啥操心的了。你就回来种咱家的那些地,有几个姐姐帮着,也累不到哪去。这以后的日子,是不是就会越来越好啊?你不盼着吗?”

田雨生万分意外。竟然连自己的老婆都有机会一步登天了?他想起赵英杰,又想起吴亚凤,怒火顿时从心底里冒出来。

“不行,我不同意。你要是去当老师,咱俩就离婚,谁也别想过了。”

“为什么呀?”王明华喊道。

“你们女人就不许比男人强,就为这。”田雨生也喊道,“那赵英杰和吴亚凤,有了工作,到了城里,就都变了个人似的。这些年你虽然不吱声,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咋想的。你也不甘心就这样种地是不是?以后当了老师,穿起时兴衣裳,说不定变成啥样呢。还有,那姓吴的是你老同学吧?当年在学校你们有没有点儿啥故事啊?以后天天在一起,又学这又学那,搞不好再学到一起去,我可丢不起人。”

王明华脸都气紫了,哆哆嗦嗦说不出话来,她真想说‘你以为我是你呢?那么禁不起诱惑?’,可是她说不出来。第一眼看到田雨生的时候,她就爱上他了。她喜欢他那俊美的样子,喜欢他吃她做的饭时狼吞虎咽的样子,喜欢他与她的如火缠绵,就算他怎么想着法儿地‘蹂躏’她,她都觉得那是他给她的爱。能跟这样的男人做夫妻,她觉得满足了。就算后来他对不起她,就算后来他成了耍钱鬼,天天混日子,她也舍不得骂他打他,他在她心里,一半是她的男人,一半是她的孩子。

无奈,王明华又去找三个姐姐评理。不想,这次三个姐姐却都面露难色,你瞅瞅我,我看看你,不肯支持她了。

“明华呀,”大姐还是先开了口,“去学校教书是好事儿,可是咱家就是这么个情况。现在这时候,种地一点儿也不比他们有工作的差呀?眼瞅着日子不是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雨生他咋想的我也知道,他怕你跟他离心离德呀!你是这个家的主心骨儿,没有你,这个家可咋办呀?眼瞅着孩子们一天比一天大了,我们也一天比一天老了。再帮能帮你们几年?还不是得靠你们自己?我寻思着呀,明天我就找雨生好好谈谈。就拿这个事儿跟他讲条件,如果他不再出去耍钱,你就安心在家陪他,不去教学,行不行?”

王明华心里明白了,三个大姑姐也怕她跑啊。虽然这些年她们一直向着自己,一直帮助自己,她们为的都是弟弟这个家——她们的娘家啊。一旦有了田雨生要吃亏的苗头,一旦她们觉得‘娘家’有了危险,她们瞬间就会改变阵营。在心里苦笑了一下,开口说道,“行,姐,就听你们的。如果雨生从此不再出去耍,我就放弃当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田雨生回到家,发现王明华带着孩子已经回来了,三个姐姐也都在,几个人都坐在炕上,仿佛就是在等他回来。 田雨生突然明白...
    冬妮娅阅读 167评论 0 0
  • 田雨生的新婚生活与别人仿佛也没什么两样,但却又有许多不同。 对这个比自己年长,身上有着某种和赵英杰很是相像的东西,...
    冬妮娅阅读 182评论 0 0
  • 又是一个艳阳天。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照得窗前大片的红色和紫色的牵牛花更加艳丽了。一点儿风丝儿都没有,空气里弥漫着...
    冬妮娅阅读 233评论 0 0
  • 又是一个艳阳天。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照得窗前大片的红色和紫色的牵牛花更加艳丽了。一点儿风丝儿都没有,空气里弥漫着...
    冬妮娅阅读 251评论 0 0
  • 又是一个艳阳天。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照得窗前大片的红色和紫色的牵牛花更加艳丽了。一点儿风丝儿都没有,空气里弥漫着...
    冬妮娅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