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做一件最好的《澜本嫁衣》

花了几个小时看完七堇年的《澜本嫁衣》。

却不知要从何说起。

整个故事挺散的,并没有一般讲故事的人娓娓道来的顺序感,时间是打乱的,可是七堇年就是有办法让你慢慢的看着她,一条线索一条线索的捋,直至呈现在你面前让你知道脉络依然清晰,故事恰好如此完整。

这,就是写故事的功力吧。

七堇年笔下的这个故事带着一种很浓的“灰”调,充斥着阴暗,乖戾,强奸,性,吸毒等等反社会教材,穿插着爱和一点点的生之希望,像被潘朵拉打开的盒子,有着人世间所有的灰暗,但最后仍然还有一丝希望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是以第一主角“我”的角度来描写叶家姐妹,叶知秋和叶一生的。

“我”是叶一生。

叶一生的姐姐,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堂姐,叫叶知秋。两个性格相悖,南辕北撤的人组成的一个略带悲伤的故事。

故事是由母亲的过世作为第一个开端的。母亲走了,叶知秋通知了远在伊斯坦布尔的叶一生。叶一生赶回国内见母亲最后一面并且安排葬礼的相关事宜。

仅仅过了一个晚上叶知秋就不告而别。

习以为常的叶一生独自一个人处理完母亲的葬礼,回忆过母亲短短的一生,无限留恋家乡的一草一木,澜本嫁衣里的单调陈旧,了无遗憾的准备再次出走。

故事的第二个开始就来了。在机场,她遇见了“熟人”,康以明。

这个姐姐爱而不得的男人对她淡淡地说,“我想你还不知道。叶知秋死了。”

死了?她怎么可能死了?

记得她最后和她说的一句话是“一生,我困了,我先睡了!”想到这里,突然感觉一阵无力,于是开始相信,她一走了之是性格使然,连离开人世,亦是如此决绝毫不留恋。

回忆,总是带着千丝万缕的。

一个人到了能盖棺定论的时候,很多千丝万缕,往昔寻不着看不见的东西就感觉会慢慢的浮现出来一样。开头几张,作者用了很简短精炼的描述写了外婆和母亲的过往,虽然淡淡的写着,也简短,但感觉仍是如此的力透纸背。一个原是家庭之殇如此清晰可见的表达了出来。对于那个年代的不得已,命运的捉弄,我们习惯在困苦中苦苦求生存,仿佛困苦的才是人生。

叶青,叶知秋,母亲,还有我。

随着叶青的离去,随着叶知秋的归来。洛桥仍是洛桥,几近没有任何的变化,但是人变了,人心也变了。叶青因为怕叶知秋再遭遇继续强奸,于是选择把她送回自己的娘家,自己的妹妹身边。于是,十五岁的叶知秋来到了洛桥,来到了叶一生的身边,和叶一生住在澜本嫁衣的阁楼上。

成长的故事总是带着痛,然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独特的痛,这种痛,虽然都叫青春,却不尽相同。

叶一生是一个乖乖女,母亲教导叶一生要好好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叶知秋却是不一样的,她有她自己的人生。

她不思想进取,打架斗殴,早恋,然而又可以在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发愤图强,考上津城的大学离开南方。

叶一生对叶知秋是恋慕的,她佩服她为何可以在小小的瘦弱的身体里迸发出如此大的力量,谁人都知道,叶知秋的生命是丰盛热烈的。

三年后,叶一生也追随叶知秋到了津城。就读于另外一间大学。叶知秋偶尔来找叶一生,叶一生也断断续续的听着叶知秋的故事。

她做服务生,她做妈咪,她卖酒,她贩毒,她吸毒。

她跟康以明,二龙,小马做他们的情妇。

她在暗无天日的世界里混,却心中装着一丝希望,想要看看白天的太阳,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她不愿意在此道里继续沉沦,可怕的希望让她不甘于如此。最终,她抢去了叶一生的男朋友,想代替叶一生过正常人的生活。

“希望对有的人来说是希望,对有的人来说只不过是一场披着幻觉外衣的劫难。”对叶知秋来说,希望才是把她真正拖垮的理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何耀辉。

叶一生想,“从前我觉得她活得这么不易,大抵是应该有一个善终的,我将我彼时的所爱都让予了她,嘱她要从来过好好走完余生……可惜这不过是一厢情愿。我把我以为对的东西舍弃并给予别人,可是为什么到头来,于己于人都反而是得不偿失,弄巧成拙。”是的,叶知秋最终抢去了妹妹的男朋友,以为可以和叶一生一样,过上正常人过的小日子。

可惜,他敏感多疑,重度被害妄想。她,不谙家务,沉到地底仍骄傲无比。这样的两个人如何能善始善终?

爱应该也是爱过吧,只是感情的酒被兑了水,不免越来越淡,不免对猜疑,对妒忌。

人性如此。

叶知秋和何耀辉结婚。叶一生独自出国留学。

故事,差不多就到结尾了。蛮感伤的。但是看见叶一生在国外的如鱼得水,又觉得人生总是有得有失,不必太执着介怀。只是如叶知秋一样,有些东西,不能碰就是不能碰,一旦选择了,就恨错难返,唯一死难以解脱。

正如我常常和朋友说的,在污泥中解脱出来,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如果刚开始就有选择,那么为什么就不能选择躺在清水里呢?

是的,到最后,很多东西,都是得不偿失。

最让我感动的是叶一生残疾的妈妈。

妈妈给她做了一件正红色的丝绸旗袍,华贵森细,鲜丽如血。母亲曾经希冀她,做一个安安静静的平凡的女人,找一个会过日子的人,好好的过一生,希望有生之年见得到她有一个好的归宿。

可是,最后她还是辜负了母亲。母亲又似早有所感。她说,“一生,其实那不过是我的希望而已。你想要怎样的一生……你自己定夺……我是你的母亲,只要你好,我便心甘。”看到这里,几近要潸然泪下。母亲,人类最柔软的一个存在吧。真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母亲,叶一生才得以在平凡中过得又有一点点不凡。

够了,这就已经足够了,虽然家一直在路上,可好在是活着,不是吗?活着不管是丰盛浓烈的还是安静从容的,只要是活着,就已经比很多人足够了。

最后想说,七堇年描写景色和心情的句子太让人着迷。俯首拾起的都是这样的句子。“我以为旧日情景与记忆,会像瀑布一样垂流下来,发出轰鸣声。然而真正置身此情此景——其实不然,只不过是些河面潋滟的波纹,就此破碎流淌直至消失。”

“有时候人与人的陌生感,任何一种方式的接近都不会构成解读。”

“阳光被吹散,我的心里零落起来。一生,一生。我明白我再也听不到她如此叫我了。”

然而悲~从始至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 。 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七堇年 《被窝是青春的坟墓》 ...
    又见wan阅读 4,014评论 0 15
  • 一叶知秋,一叶一生,七堇年说他曾经邂逅过“澜本嫁衣”木牌的院落,但是却再也找不到它。我用了一晚上在书里找那个院落,...
    滞留地阅读 859评论 0 4
  • 写于多年前。 (创作背景):是在秋天落叶铺满地的时候,心里酝酿着这个故事,可是一直没时间提笔构思,转眼已是深冬,怕...
    却悔阅读 1,363评论 0 0
  • 昨天晚上,我花了2个小时,快速得读完了七堇年的《澜本嫁衣》。这本书写得很忧伤,整个基调都是忧伤的,我看完之后也是怅...
    弘丹阅读 5,995评论 3 13
  • 文‖琴心剑胆 图‖来自网络侵删 一夜电闪雷鸣 却只闻断续的 雨淋窗棂 其实 若深爱 应润物无声 用最无波澜的凝视...
    琴心劍胆阅读 2,035评论 55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