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老白杨”们的祖国情结

                                    兰山夜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唱的太棒了,谢谢合唱团老师们”“应该感谢的倒是你们,是你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爱国情怀的极好机会!”这是11月10晚在传媒大学1500人报告厅主席台后台口,合唱完“歌唱祖国”的传媒大学教授合唱团的老师们退场时,舞台监督与该团毛蓉来团长的简单对话。事情的缘由得从头说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月六日,崔永存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口述历史中心)副主任林卉给传媒大学教授合唱团毛团长打电话,表达了邀请教授合唱团在10日晚举办的“口述历史国际周2017特别发布——崔永元和他的朋友们·中国故事会”上演唱《歌唱祖国》的意愿。十一月八日(星期三)上午为合唱团例行活动日,林卉副主任正式邀请合唱团十日晚正式参加这次特别发布会“歌唱祖国”的互动演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合唱团团委会成员一致同意参加这次演唱,认为是继上次为新闻学院迎新生开学典礼会上演唱“年轻的白杨”后又一次很好的演练展示机会。毛团简要地进行了动员,要求除住在校外远处、生病、外出、及教研任务重的老师可不参加外,希望其他老师积极参加这次难得的演唱。截止十日上午最终确定参加这次合唱的队员为二十七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唱时间为十日晚十九点三十分左右,按这次发布会大会要求,合唱团在十八点左右到报告厅去彩排走台。后来又突然接到林卉副主任电话,要求教授合唱团十七点十分到口述历史中心集合,此时已是十日十三点零九分了,时间短暂而又紧迫,一贯处事认真的毛团心里有些着急,如何能短时间内通知到每个参演的老师?毛团先在合唱团聊天群里发了通知,紧接着又通过各声部长在工作群、各声部群里发了通知。有不少老师看到微信的通知时,时间已到了十四点多了。有的老师在十六点过十分才看到通知时,他一路小跑赶到地铁站,经两次倒车,终于在十七点十分赶到了口述历史中心。有的老师家住的离传媒大学并不远,为了确保无误,提前一个小时赶到了口述历史中心。十七点十分前后,二十七名参加演出的老师齐刷刷地出现在口述历史中心的大厅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老师们在口述历史中心大厅集合时,在该中心四楼会议室里排练前,在化妆间或后台过道候演期间,紧张而又认真地熟悉歌词、曲谱、节奏,你看:坐在沙发一角的叶老师闭着眼睛默记歌词,余老师在大厅里踱着步子轻声背诵着曲谱,刘忠老师和梁遗高老师等相互提醒着歌词,章老师、谷老师等老师等聚在一起探讨如何更好体现歌曲主题......。原来计划集中排练正准备要开始,毛团又接到通知,要求马上就到报告厅去走台彩排。这次特别发布会属于互动类节目,涉及到的人及环节较多,其中演唱“歌唱祖国”的教授合唱团人最多,导演组要求提前走台为后面环节节目的走台腾出时间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台”回来后,盒饭的饭菜已经基本凉了……。吃完便饭离演出的时间也就四十来分钟了。毛团进行了简短的“战前”动员,他希望大家把爱国情怀揉进这次演唱“歌唱祖国”中去,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宣传及自我教育机会,也是我们教授合唱团再次在学校及宣传媒体前展示自己宣传自己的好机会。他提到,九号那天在电视里看到,在人大会堂东门外广场迎接美国特朗普总统的欢迎仪式上,听到中国军乐团演奏“歌唱祖国”那豪迈雄壮的乐曲时的深切感受。他说,第二天我们同样亮开歌喉在“歌唱祖国”,在展示着我们自己的爱国情怀!在指导及指挥李玲老师的指挥下,大家抓紧有限的时间,又连续进行了五次“歌唱祖国”的合练。在合练中不少老师对如何唱准节奏、注意发音位置、情感与歌曲主题有机结合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1500人报告厅的主席台上,“故事会”正在有序地进行着。“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的儿子王斌站在主席台上,动情地讲述着王莘创作“歌唱祖国”的详细过程。他口述完这段不平凡的歌曲创作历史后,热情地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合唱团给大家演唱“歌唱祖国”,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二十七名教授合唱团团员们迈着自信而又自如的步伐站在了舞台中央的聚焦灯下。掌声更热烈了,大家满怀激情用苍劲的歌喉演绎着这首歌里所蕴含着祖国艰难崛起、铸造辉煌、展望美好前途的深刻含义。演唱中,指挥李玲老师两次转身指挥台下观众一起互动,台下观众有节奏地鼓起了掌声。演唱结束了,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离场走出后台台口时,舞台监督走上前来,向毛团等老师表示了祝贺合唱的成功,出现了本次报道开始导语展示的那一幕。第二天,毛团与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的林卉副主任进行了一次相互肯定相互鼓励的微信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三日

附:毛团与林卉副主任的微信交流

        毛团:“林老师好!十分感谢贵中心为我们提供一次通过演唱《歌唱祖国》接受和向广大观众传递爱国主义情结的机会!我们在舞台上同时被自己的真情投入和观众的热情互动所感染。我们是一支成立三年半的新团队,在演唱上还有很多需要不断提高的地方,也因此十分珍惜每次的演出。今天的演出也一定暴露出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欢迎提出宝贵意见供我们不断改进提高演唱水平!期待今后与贵中心有更多的合作,当然,希望有任务能提前(一个月左右)告知”。再次感谢中心对我们的信任和邀请!

      林卉副主任:感谢毛教授和您的团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合唱团太棒了!这么短的准备时间,我们原本的预期只是一场普通节目,但现场效果太棒了!以后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老师们交流。

毛团:      林老师的肯定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甚感欣慰。预祝今后的合作愉快!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三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班级】: 绘写生活班 二【代课老师】: 小鱼儿老师 三【年龄阶段】 6-7周/1-2年级 四【国家纲要】 第一...
    鼎典美育小鱼儿老师阅读 949评论 0 1
  • 月光河 从那里奔过去! 开着铃兰的花园,闪烁微茫 别急!月亮坠下去了 深幽被包围 戴着星光的少女,落在花香萦绕的睡...
    琼瑛卓玛阅读 649评论 3 6
  • 自从回国以来,每天都浸在法语里,一直没走出上海。大概是生活太过没有信仰,也是有求于寄托,在生日后家人决定再去次普陀...
    Nerissa_OY阅读 356评论 0 0
  • 我想忆起深处的幻想,而又不敢坦然面对。失去只会带来悲伤,而无法拥有,会使这悲伤更加广远。 我想用平白的语言去表达内...
    杨屹耶阅读 145评论 4 2
  • 屈源芝妈妈亲子日记第372天 5月1日,星期二,晴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和女儿一起回乡下参加一个亲戚的葬礼。一路上,...
    月儿贝贝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