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飘,怎样才能不挨刀》 (识人篇)

子曰: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错!大错!据我所知,曾有人长期混迹江湖,却从未挨过刀,辟如大宋年间的梁山大哥宋江,再辟如三国时期靠卖草鞋起家的刘备,还辟如大汉公司创始人刘邦,这些人都是在江湖摸爬滚打了一辈子,却从未挨过刀。Why?因为人家有兄弟、有人啊!

欲成大事,必得有人相助,孤家寡人难免不挨刀。国家因贤才而壮大,企业因人才而发展,大到国家,小到企业,无不因人而成败。

有人问;怎样才能聚拢一帮有用的人呢?我只能说:兄弟,要想聚人,您得先学会识人!三国时期曹操的谋士刘邵说过:圣贤之所美,莫美于聪明;聪明之所贵,莫贵乎知人。 

时下,人们抱怨最多的就是;可用之人太少,人材稀缺。

那您可以了解一下唐朝大波士李世民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话说当年,李世民让封德彝举荐有才能的人,过了好久,这位HR也没有推荐一个人。太宗责问他,他回答说:“不是我不尽心去做,只是当今没有杰出的人才啊!”太宗说:“用人跟用器物一样,每一种东西都要选用它的长处。古代能使国家达到大治的帝王,难道是向别的朝代去借人才来用的吗?我们只能怪自己不识人,怎么可以冤枉当今一世的人呢?”

唐太宗这番话中有两个字很关键;识人。

而如唐朝诗人韩愈的《马说》之言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其实什么时候都不缺人材,只是缺少慧眼识英材的伯乐。

怎样成为识人的伯乐,是每个为头的人需认真修炼的基本功。当年,李鸿章向恩师曾国藩推荐3个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够在老师的帐前效力,黄昏的时候,曾国藩回府邸,看到大厅前的庭院里站了3个年轻人,只见其中一个人不停地用眼睛观察着房屋内的摆设,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另外一个年轻人则低着头规规矩矩地站在庭院里;剩下的那个年轻人相貌平庸,却气宇轩昂,背负双手仰头看着天上的浮云。曾国藩事后评价: “第一个年轻人表里不一,善于钻营,有才无德,不足托付大事;第二个年轻人遇事唯唯诺诺,谨小慎微,沉稳有余,魄力不足,只能做一个刀笔吏;最后一个年轻人,在庭院里等待了那么长的时间,却不焦不躁,竟然还有心情仰观浮云,就这一份从容淡定便是少有的大将风度,”正如曾国藩所言,那个仰头看云的年轻人就是后来率领台湾居民重创法国侵略军,从而扬名中外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每个人的言谈举止,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发映出性格和品行,只要我们细心观察,总能找出一些规律,辟如曾国藩对第一个年轻人的评判就缘于其行为举止,当这人在陌生环境中,不停地用眼睛观察着房屋内的摆设时,必是想通过客观环境揣度主人的喜好,这种人必是善于钻营的人,我们可以留意一下身边那些精于钻营的人,不说全是小人,至少不会是君子。

曾国藩之所以能一眼识别三个年轻人的性格,是源于其博览群书和对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

我们平常人也许不能象曾文正公那样,以一眼之察辨别人才,但我们可以用常理来分辨好坏。所谓常理就是合乎常规的道理。历史上超乎常理最有名的案例就是齐桓公与易牙、开方、竖刁的故事;公元前645年,为齐桓公创立霸业呕心沥血的管仲患了重病,齐桓公去探望他,询问他谁可以接受相位。齐桓公问:“易牙怎样?”管仲说:“易牙为了满足国君的要求不惜烹了自己的儿子以讨好国君,没有人性,不宜为相。”齐桓公又问:“开方如何?”管仲答道:“卫公子开方舍弃做千乘之国太子的机会,屈奉于国君15年,父亲去世都不回去奔丧,如此无情无义,没有父子情谊的人,如何能真心忠于国君?况且千乘之封地是人梦寐以求的,他放弃千乘之封地,俯就于国君,他心中所求的必定过于千乘之封。”齐桓公又问:“易牙、开方都不行,那么竖刁怎样?他宁愿自残身肢来侍奉寡人,这样的人难道还会对我不忠吗?”管仲摇摇头说:“人情莫过爱其身者,竖刁不爱其身,岂能爱君乎?请国君务必疏远这三个人,宠信他们,国家必乱。”可惜齐桓公没有听从管仲的建议,后来齐桓公病重时,易牙、竖刁、卫开方等人,禁锢桓公于室,筑高墙不准入,到了冬天桓公饿死。桓公尸体在床上六十七日,蛆出于户外,无人敢收葬。

常言道;以人为镜,可以正身。以史为镜,可以鉴今。可叹的是,今时的人们大多己不看重历史的经验,即便熟视也无睹。

我有一个朋友,经商很成功,他有一表弟,长期随侍左右,上车下车表弟都毕恭毕敬的为他开车门,病了则帮他把开水倒好,试着温度合适了再端到他面前让他吃药,他想泡妞就帮着保媒拉纤,可谓是殚精竭虑,无微不至,我曾用易牙的故事提醒他,但他对我说:兄弟啊,我是人不是神,这种被人崇敬,被人侍候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真的无法抵御。后来的结果虽不象齐桓公那么悲惨,但最终他那表弟还是跟他翻脸成了仇,原因也就是管仲评价开方的那样;屈奉于你,所求必定过于千乘之封。

当今许多老板和管理者,都跟我这朋友一样,即便看懂了人,也抵御不了这种虚幻的感觉,势必身边会聚集一些溜须拍马奸佞之徒,时间一长,让你腾云驾雾,不知所以,等到摔在地上来的那一天,所付出的代价将使你悔恨终身。诸葛亮在《前出师表》中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因此,想要让自己的事业持续兴隆,一定要识人品,近君子,远小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智品》明代樊玉冲编写的一部权谋书,与《益智编》、《智囊全集》、《经世奇谋》合称“四大智书”。 明代樊玉冲编写的一...
    汉唐雄风阅读 7,047评论 0 0
  • 【原文】 齐僖公生公子诸儿、公子纠、公子小白。使鲍叔傅小白,鲍叔辞,称疾不出。管仲与召忽往见之,曰:“何故...
    钱江潮369阅读 863评论 3 12
  • 渭水惊魂 晋惠公八年(643BC)一个惬意的春日里,两个狄人装扮的男子,正驾着马车在渭水河畔田猎。有一队武士正在他...
    逸川阅读 1,335评论 2 17
  • 【原文】 桓公将东游,问于管仲曰:我游犹轴转斛,南至瑯邪。司马曰:“亦先王之游已。”何谓也?管仲对曰:“先...
    钱江潮369阅读 1,173评论 0 4
  • 晚上,突发奇想决定和舍友喝酒。 说来这算是第二次喝酒,除了那次舍友生日就是这次了。 其实一直想体验一下醉了之后是什...
    王晓晓DE小屋阅读 193评论 0 0